fubin

作者的话 受近代乡人马益著先生的《庄农杂字》的启发,我写了这篇《 受近代乡人马益著先生的《庄农杂字》的启发,我写了这篇《保健杂韵》。希望感兴趣的乡亲读了之后,对常见病和多发病多一些了解。 受近代乡人马益著先生的《庄农杂字》的启发,
正文

散谈清明节

(2020-04-05 04:05:33) 下一个

散谈清明节

 

又到了一年一度中华民族追思、祭奠先人的传统清明节了。

 

一说传统二字,就有时间问题了。中华文化五千年,清明节起源于何时?传说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这里又是传说,又是大约,听起来有点假新闻意思。中华文化多数是本糊涂账,这里就别较真了,姑妄听之吧。清明节的起源,始于古代帝王将相墓祭之礼,后来民间亦相仿效,于此日祭祖扫墓,历代沿袭下来而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祭祀先人风俗,约定成俗。

 

许多人又把纪念傻瓜介子推的寒食节作说成清明节的起源。众说纷纭,一塌糊涂,不再考证了,继续较真,连鬼也不得安宁。

 

清明节的习俗最主要的活动—-扫墓,据说清明节是我国最大的祭祖和扫墓的日子。为什么纪念先人非得到墓地去扫墓呢?现如今不是什么都是讲不忘初心吗?以我这个小人之心揣度清明节的初心,它未必没有夹带私货,节日的初心也概莫例外。假公济私是国人的嗜好嚒。你打听一下哪个医生没有从医院带纱布回家,哪个老师家里缺粉笔?清明节夹着的私货就是打着扫墓的名义,为出去郊游而找到的冠冕堂皇的理由。你想呀,都憋了一冬天了,到春暖花开季节,你不想出去野一野吗?春天来了想出去撒撒欢,是人之常情,也是天性使然。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夫子喟然叹曰:”吾与点也! “,你看看连孔老师都欣赏春游的情趣!

 

你看丰子恺先生的《清明》,哪里是扫墓,彻头彻尾的一家人兴高采烈外出野餐嚒!然而在我幼时,清明扫墓是一件无上的乐事!不光孩子这样快乐,从他父亲写的竹枝词来看,他们全家都风柔日丽艳阳天,老幼人人笑口开。赢受一番春色足,野花载得满船归

 

清明的诗词很多。我了解的几首当中,最喜欢的就宋代作者高翥《清明日对酒》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日落狐狸眠冢上,夜归儿女笑灯前。

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

我为什么特别欣赏这首诗呢?我觉得高翥借清明节扫墓这个家家户户的习俗,一首七言律诗,把古往今来、放之四海的多少哲学家,宗教人士千言万语都没说清楚的人的生死离别,乃至人生意义说诠释的淋漓尽致了。一反文人墨客下笔扭捏啰嗦,说的实实在在。漫山遍野的都是墓地,纸钱燃尽的灰满天飞,说明人人都会变成墓穴中的主人,人人都固有一死;连纷纷然然扫墓的人们将来有一天也要钻到这些墓地里去。世上哪里有什么鬼灵魂,人死如灯灭,不管生前荣华富贵身后一抔黃土,与狐作伴。身前好好的讨好巴结后代,期盼他们来祭祀祖先,岂不知他们来耍了一天,晚上回去儿女欢笑灯前。再说了,即便是儿女认认真真地来给你奠酒,你能喝到一滴吗?赶紧吧,把今天扫墓偷留下来的酒喝他个酩酊大醉吧,死了一滴都喝不到了;死后玩球,孩子们祭祀不祭祀的,与我无关!这首诗里有欧阳修祭而丰,不如养之薄也;也有陶渊明的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死去还有何话讲,埋葬在这山冈里就是了。

 

就我所知,西方文化里没有统一的大规模祭祖扫墓的群体事件。我想是不是因为中华民族文化有感恩戴德的特有美德。我们中国人特别感激个人的恩惠,同时也很记仇。好像西方人这方面差一些,他们不大懂的感恩,也不大记仇;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一切都受到即时的利益驱使。在尊敬父母这方面他们不大同于我们一样感谢父母养育之恩,他们认为那是责任。你做父母的对我的养育是在尽责任,有什么好子欲养而亲不待的呢?

 

我清明不能回祖陵为先人们扫墓,纪念先人的形式就是替先人们喝酒。就着榨菜咸菜,红酒白酒都行。喝醉了就回忆他们对我的好,也回忆他们的不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