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江米面炸糕——偷来的

(2009-05-03 11:56:17) 下一个

北京人称为 " 炸糕 " ,是京城小吃一绝。色泽金黄,酥脆甜软,桂花香浓郁。我在京城上班时常常早点选它充饥。有时一杯紫米粥 2 个炸糕,或是砌杯红茶 1 个炸糕 1 个鸡蛋,一上午都不饿!真是好吃没商量!

其实我从小就爱吃它,且吃了好多年都吃不烦!只是小时候油饼铺子是 8 分一个,现在是 1 元一个,还不如小时的个儿大!!(用黄米面作的炸糕更好,这次我没有买到黄米)



现炸现吃才叫好吃呢!!!


焦香四溢!!


里面发空,豆馅贴边才好吃

制作材料: 江米面、豆沙馅各 500 克,糖桂花 15 克,油 500 克(约耗 150 克),teast 2 克

如何制作:

1. 将糯米面 250 克加水和好揉匀,加入 2 克 yeast (炸糕一定是半发面
2. 准备好豆沙馅(豆沙馅制法:把红小豆洗净,加水、食碱煮至烂熟,晾凉后过罗去皮,加糖桂花 15 克拌匀即成),我是买的现成的,加了点糖桂花。
3. 糯米面团饧好,切成约 50 克一块的面剂,揉成球形,按扁,中间按坑,用勺背将豆馅(约 30 克)抹入坑内(这样比较好包),随抹馅随转,这样包出的年糕很匀,不宜炸时出泡,直到口封严为止就好。
4. 锅内加油烧至五成热,将生坯逐个下锅,炸至两面焦黄、浮出油面时即熟。 炸好的成品中间有空洞的。

和好面饧一会儿 调好馅料包好,按扁


啦啦啦,来啦!!请!!


江米面炸糕的制作贴士:

1. 江米面团要揉匀饧透,一定揉至光滑再用;
2. 油炸时不要用旺火,以免焦煳或出泡炸人。




烫面炸糕的介绍:

烫面炸糕过去在北京大多是由回民制作出售,是京城庙会小吃的常品,因为制作容易,一般人家也常常吃它。上好的烫面炸糕应该是 :色泽深红,外酥脆,内软韧,馅香甜!!

北京人过年时,也常作它吃。 LG 边吃边说,小时他家过年时的肉不够吃,可是过年要放好多天假,怎么打发呢?我婆婆有时就做点烫面炸糕给他们解馋!

我也记得小时候有一次我爸想吃炸糕了,那时家里粘面吃完了,我奶奶就给老爸做了这种烫面的炸糕,看到我爸很香的吃着,老太太满意的到院子里择菜去了,自己一个也舍不得吃,晚上睡觉时,我看到奶奶的手背上有个大红泡!原来是给爸爸做炸糕时迸出的油烫的,我心疼得给她吹吹,奶奶直说没白疼我,还说:这不碍事的,不要告诉你爸爸。。。。。。

妈为儿子简直可以忍不能忍的委屈,吃不能吃的苦,所谓“鞠躬尽瘁”也!我现在有点理解了,儿子的要求就是动力,做什么都不觉的累,只要孩子喜欢。奶奶早已去世多年,我现在特想也给老爸炸他爱吃的炸糕!但他从去年摘了胆就不爱吃炸的东西了。

我的决心是:要趁牙好胃口好多吃,最多我也 7 , 8 十岁的摘胆呗,那也比从年轻的时候就忌口强,那得耽误多少美食,美味呀,不值,还是得吃!!先保口福再说!(这只是我管不住嘴的理由,不同意者,请别砸我!!!实在想打我,烦请用上好的面包,肉什么的,我不怕疼,哈哈哈)


出锅拉!!


看看里面,没有流出糖汁!



制作材料: 面粉 250 克,糖桂花 5 克,红糖 60 克,干面 20 克,baking powder适量(老北京人爱用碱发面,这边没找到),植物油 500 克(约耗 50 克)。

制做方法:

1. 锅内加清水烧至约 90 ℃ 时,将 250 克面粉倒入,用筷子迅速搅匀,即成烫面,然后晾凉备用。
2. 红糖加糖桂花、干面搓匀成红糖桂花馅。
3. 烫面一些时,加适量baking powder揉匀,饧一夜。第二天清早用最好。然后切成每个约 50 克的小剂,按扁擀平,每个包入约 7 , 8 克糖馅,封好口,用手按扁。
4. 锅内加油烧至五,六成热,逐个下入烫面炸糕生坯,炸至两面呈深红色捞出即可。

和好的面,要光滑饧透! 包好按扁


红糖馅料要加面,不然出锅的糖馅非常流动烫人 中火下锅,慢火炸透!


再来一个,吃吧!!


烫面炸糕的制作贴士:

1. 烫面搅至无疙瘩为宜;另外,千万要是烫面凉了再放powder.
2. 油炸时要掌握好油温的变化,以免 " 放泡 " 烫伤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多得ta 回复 悄悄话 馋虫勾出来了!恭喜平嫂子,有人给做饭了,还是个好手!
烟袋锅子 回复 悄悄话 一边喝二锅头一边打字,老打错。呵呵。
更正下面回复

那时候来外地人带来的。

那些是外地人带来的,在街头弄个汽油桶,边包边卖,小肉包子,不知现在卖多少钱一个?
烟袋锅子 回复 悄悄话 炸糕啊,老天呐。钩起俺小时后的记忆。
那时的小饭馆早点铺,现在早都没有了。那时还没有早晨街头卖小肉包子的呢,那时候来外地人带来的。
2,30年前的北京早点铺,一般就是油饼,炸糕,豆浆(白浆2分糖奖3分一碗)
那时都吃烦了,现在回想,馋啊。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wow, yumm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