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知白守黑,人生意义,风月宝鉴两面看

(2011-03-17 16:20:21) 下一个

凭印象说说老子第二十八章先。


知白守黑,知雄守雌,知荣守辱,老子说,这才不悖常德,也就是不离根性--复归于婴儿,无极,朴。


白黑,雄雌,荣辱,这是三对阴阳的例子。知一而守另一,就是不强求一个极端。这个婴儿态,无极,朴,是混元合一混沌不开。“朴”散了--名了黑白,荣辱,八荣八耻啥的,就为器了。


为器不一定坏,做事嘛。当然了,佛曰不可说,一说就错,一做事就肯定有能被人挑出来的毛病。因为“大制不割”!大制不割这四个字,我认为是这一章的总括核心句。怎么割都是模型,必偏离真实。角度不同,黑白荣辱的看法肯定也不一样,有争执也是必然,各个模型都是为了做事用的---朴散而为器。


这些个黑白荣辱的分割法,简单地落到现实,就是各种各样的价值观们。思想是工具,驱动了人们投入到那个要做的事里面去。


读了司令姐姐写的两篇影评《别让我走》,知道这又是一部黄豆儿不敢/不忍/不必看的电影。所以也许哪天一定要看看。看完了,我可能会眼含热泪,拍着桌子站起来说:不革命行吗?!克隆人们革命吧!我革命故我在!


然后我也可能会颓然坐下:革命也是器官的另一个用法。尽管那是自主的选择,是坚持理想,也就是执着。


其实,那篇《长日将近》里面的管家不也是好像没有灵魂似的在贡献器官么?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恐怕是可以被视作被利用器官,好像没有灵魂似的。因为生产方式和生产力决定了社会关系,于是世俗的所有价值观,都是为了很好地把大家整合到里面去,被用来做事。
所有做了父母的在为儿女的未来奋斗着的人们,就想想我们是不是被一个价值观驱动着,贡献这幅躯体所有器官和生命力在一个我们认为是至高无上的cause里呢?


克隆人的命运,可以说是人类的悲剧。但我觉得其实那更是人类的常态,不需要看作悲剧的。坦然接受了就不会再做无用的呼叫嚎淘了。知白守黑,知荣守辱,该干啥干啥吧。灾难频发的地球提醒我们人生是多么偶然的礼物,人生的意义不需要理论,也不需要界定。踏实做人好好活着就是,生时尽欢,死亦无惧。


求知,也包容和善待未知与无知;向往阳光之荣,也包容和承认见不得光的辱;在人生里活得精彩踏实,即使知道人生意义的空与无。大制不割,名之就错!混元合一,读了很多哲学也还是得绕回来,要不然,徒增悲情而已。


司令姐姐怎么可能不明白这个!她在尘世责任方面做得可是丝毫不差呀 :)


就又想起小时候,很小时候,读红楼,哭得稀里哗啦却绝非懂得同情里面的女儿心事。只为看得热闹如同观瞧老榆树下忙碌的蚂蚁窝,却被劳什子的什么好了歌之类的话,和那句白茫茫大地一片真干净给搅扰得伤心伤肺。


一部小说展演个时代画卷,悲天悯人地硬强调着美之为美,好之为好,然后再把美的好的都打破,跟你念个“空”字诀,什么茫茫渺渺无稽大荒,是强拿着自己的悟空来行教化呢 :P


那风月宝鉴的一面是仕途经济,欲求争夺,勾心斗角也好,污泥浊水也罢,是活泼泼的各色各样的生命。美之为美,善之为善,是不需要作者定义和教化的。然而由激愤到悟空却未必解脱的人们,硬是动不动就说说那镜子的另一面:茫茫渺渺一个空,所有繁华皆幻象!


和尚道士尼姑之类,跨镜子的两面,就那么模糊地边缘着。他们也分三六九等,大多六根不清不静--铁槛寺里那个老尼的嘴脸,到什么时代都只多不少!癞头和尚和跛足道人那样的呢,故事里是神仙人物,到如今就幻化成了写书拍电影赚人钱财和眼泪的---动不动把那镜子翻了另一面给你看!切,也是歹人,把我红豆姐姐都骗进去了!: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