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短篇】露从今夜白之—— 相处

(2018-12-14 17:03:48) 下一个

 

那天晚上相亲之后,我和李誉然都感觉不错,于是决定开始相处。

我给父母打电话大致说了一下目前的情况,两老很是欢心。我妈用挖心掏肺的语气对我说:“大白你能好好谈一个就好,女人最经不起耽误,好的年华其实满打满算也就是这么几年。爸爸妈妈什么都不挑,只要他能跟你说到一起,细水长流好好过日子,就是上上之选。”

我非常同意妈妈的话,我本来就是一个有自知之明也喜欢务实踏实的人,遇上合适的我一定会好好把握好好谈。李誉然已经经历了一次婚姻,年纪也摆在了这里,有些话不需要挑明了说,彼此都有默契和觉悟,知道是奔着一个明确的方向去相处去发展的。

实话实说,我挺喜欢李誉然用态度和行动来表明立场的方式,有时候话说得太赤裸裸,就真的没啥意思,让感觉和感情顺其自然水到渠成,是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最理想的状态。

因为工作繁忙,我们的联络并不过分密切,但是也绝不松散。每天都有电话短信的问候,有时间会多聊几句,没有时间就点到为止,周末一定见面吃饭再安排一点儿活动。

某一天闲聊,李誉然问我:“上次你说今年你相了十七次亲?我是第十七个?”

“对啊,”我笑笑,问他:“你想不想见见你之前的十六个?”

“每一个你都留着?”他吓了一跳,问:“你逗我呢?”

我一本正经地说:“周末我带你去看。”

周六一大早,李誉然就来接我,我上了他的车就告诉他去庙里。

“难道都是和尚?”李誉然大惊失色的样子,转念又坏坏一笑:“还是,跟你相亲之后都看破红尘决定出家了?”

我抿着嘴笑,不理睬他。

到里庙里,我让熟悉的义工们一起帮忙,前前后后把我养的那些猫都找了出来,在大雄宝殿前的广场上排了队。猫猫们在寺庙里过得闲散而惬意,又与我们这些人熟悉,并不太介意被掳过来,各自伸伸腿脚挠挠耳朵,等着我从袋子里掏小零嘴喂给它们吃。

李誉然坐在台阶上笑嘻嘻地看着我给他一猫一猫地介绍:“甄二白,会计师;甄三白,税务局的;甄四白。。。”我说完一个,他就丢一个小饼干过去给猫吃。到最后一个的时候,他起身来蹲到猫的跟前,伸手指逗了逗它的下巴,说:“这个应该是我,别说,还挺好看的。”

我坐到他之前坐的地方,缓缓地说:“好了,我的所谓‘历史’都在这里了。”

“它叫甄十七白?”李誉然扭头看看我,慢吞吞摇头道:“不好。”

“有什么不好?”我把下巴搁在膝盖上,反问他:“那你说,叫什么好?”

李誉然抿嘴做出琢磨的表情,说:“要我说,应该叫它‘李白’。”

我愣了一愣,一时之间不知道该说什么。他就蹲在一步之遥,一手挠着猫,笑吟吟地看着我,挤了一下眼睛问:“不好吗?”

我冲他笑,还没有来得及说话,东海就从食堂那头风风火火地过来了,老远喊我:“大白,你来啦!”

我站起来,看到东海穿着厨师的行头,知道他在厨房帮手必定有素斋席面,便问:“今天有席啊?我们也吃行不行啊?”

“当然了,当然了。”东海热情地跟李誉然打了个招呼,然后从大兜里掏出来两个钥匙扣一人一个递给我们,说:“这是说好了的,镀金的,灵伐?”

李誉然接了,在手心里掂了掂重量,笑说:“我一直在等这个呢!”

东海很有成就感地搓了搓手掌,道:“质量真的是老好额。”

说完,厨房里有人出来喊他,他忙不迭地答应了,然后关照我们说:“你们也不要闲着,到处看看有什么能帮忙的,中午就在这里吃素斋。”

我带着李誉然熟门熟路地四处转了转,周末过来的义工比较多,大部分地方都已经被人占了位置。最后我们在开光纪念品部门那里看到很多阿姨正在做手串,于是上去帮忙把做好的那些装袋子贴价格标签,然后搁在“未开光”那个推车里,会有和尚来推去大殿里等待开光。

李誉然跟身边的阿姨聊了一会儿,央求阿姨给他用一个大的檀木珠做了个罗汉果,串了一根长红绳。我问他:“你这是要做什么用?”

他说:“我给李白做的。”说着,他拉我起来去找到了李白,系到它的小脖子上,罗汉果就悬在驱虫的项圈下面。

我默默地看着他给李白弄这个,小猫儿懒洋洋地叫了两嗓子,斜倚着栏杆摊开了肚皮给他揉。他笑着看了我一眼,目光里有很多温柔的东西,慢慢地溢出来。其实,他笑起来的时候眉眼弯弯的,很有几分清新的味道,看着让人舒服。

“吃了午饭,下午要是你没什么事,”李誉然低头看着猫问我:“我带你去我家里坐坐吧?”

 

 

李誉然的公寓,在市中心繁华的地段,一室一厅一卫,公寓的环境和条件在我们这里算是相当好的。客厅挺大,一部分他用软隔断分开来做书房,另一部分摆一张浅米色的长沙发,对着电视机。

他带着我参观了一圈,他的卧室非常简洁,灰白色格子的床单,看起来清清爽爽。飘窗上两盆多肉小植物,窗帘也是很浅的灰色,勾在一边。

回到客厅里,我发自内心地说:“你家真干净。”

“家政阿姨的功劳。”李誉然脱下外套丢在一边,顺手拿了东海送的钥匙扣出来,一边把钥匙一把一把移过去一边问我:“这个圈挺紧的,要不要我帮你也换上?”

“好啊,”我把钥匙圈拿出来,一块儿放在咖啡桌上,说:“谢谢啦!”

他“嗯”了一声,随口道:“我有很多好茶,你自己去厨房翻翻,选一个咱们泡壶茶喝。”

我顺从地去了厨房,一边翻柜子一边偷偷看他两眼。我们俩交往一段时间了,要说熟悉应该算得上熟悉,但是要说亲密,暂时还算不上。通常,吃过饭看过电影,他都会很自然地牵了我的手走路,力道不松不紧。告别的时候我们拥抱一下就放手,至今他还没有明确表示过要更进一步的意图。

这会儿他带我来他家里,应该算是对我敞开了他私人生活比较重要的一部分。在密闭的无人打扰还有床的环境下,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有什么想法。我对自己思想上的不纯洁很有几分心虚,这年头,咳咳,女人多少有点神经质的矛盾心理。男人对你耍流氓吧,觉得人家人品下作,要对你太正派呢,又怀疑人家阳痿不举。

我往水壶里灌上纯净水,插上插座通电,然后挑了一罐金俊眉出来。李誉然的茶壶是黑陶的,一壶两杯一个茶盘,古朴粗粝的质感摸在手里很是厚重。从他家里的东西摆设布置,还有他平时的一言一行,都能看出来他是个比较注重生活品质的男人。不奢华,也不将就,简单而沉稳。

无论是生活里还是工作上,我都比较欣赏和喜欢他这样大方温润的男人。我拿了一个杯子在手里摩挲,再看了他一眼,仍然看不出来他在想什么。

“好了。”李誉然晃了晃手里的钥匙,发出一串轻响,他走过来趴在厨房的料理台上看我,问:“我家是不是很小?”

“一个人住,够了。”我坦诚地说。

“这里距离我事务所很近,地段好交通便利。”他缓缓地说:“离婚的时候,原先住着的那套公寓给了她,我留了这一套,这一年房价涨得很厉害。”

我赞同道:“你这个地段肯定不用说,连我那里都快翻翻了。”

“你喜欢哪儿的房子?”李誉然淡淡地说:“要不,改天找时间一起去转转,如果遇上好的合适的,可以考虑换一套大一点的了。”

既然已经谈到买房子的问题了,我觉得也没有必要非要扮矜持硬装着纯真听不懂,神情严肃而慎重地点了点头。

李誉然起身,走过来把我拉到他的怀里,伸手拨弄了两下我的头发,笑容款款地问我:“怎么这个表情?在想什么?”

他的个子高,站在面前把我的眼底都灌满了似的,一时之间我除了想他这个人,还真没有想过别的,我反问他:“你在想什么?”

“我在想,”李誉然看着我的脸,眼神让我有点心慌,他倒是不慌不忙地说:“我第一次见你,就很喜欢你这边的酒窝,现在更是越看越喜欢。”说着,他用手指戳了戳我酒窝的位置,毫不犹豫地低头含住了我的嘴唇。

我的第一个感受,就是他的嘴唇厚厚的很软很有弹性。

以前妈妈说过,嘴唇太单薄的男人是薄情的男人,李誉然的嘴唇厚实,绵软温和。他触碰着我,没有太多的汹涌澎湃,也没有那种拿不准的试探,而是沉稳而笃定地包裹着我。在他的引导下,我松开了牙关,微微张开了嘴唇。他的舌头滑进来,浅浅的触碰感觉却很绵长。

他的手指在我脑后插入头发里扶住,方便他调整角度慢慢深入地纠缠。我把手抬起来一点,在他的后背和后腰那里迟疑了一会儿,终于还是贴到他的腰上。

李誉然顺势搂紧了我,按入他的怀里。我外套脱了以后,里面是一件最近比较流行的露肩上衣,有一个装饰纽扣连接衣领的部分。他不懂这个纽扣是假的,手指在上面摸索着要解开它,我忍不住笑了出来。

“怎么了?”他问我。

“这个纽扣是钉死的,不能解。”

“噢。”

这时候,热水壶恰到好处地尖叫起来,水开了。李誉然便松开我,说:“你去坐,我来泡茶。”

过了刚才那个比较热烈的瞬间,我们俩都平静了不少。他端了茶盘过来在咖啡桌上放下,随后坐到我身边把我重新揽到他身上斜靠着,低声问道:“没觉得我过分吧?”

我摇摇头。

说实话,我一点不惧怕跟他发生点什么。虽然说遇事应该要考量要思索,但是我仍然觉得人生没有那么多需要瞻前顾后的事情,要相信自己的感觉。在我眼前的李誉然,浑身散发着平稳的气息,让我很坦然很放心。我们都是普通人,性情男女,两情相悦的时刻触发一点儿什么欲望是很自然很正常的事。

“那就好。”他从身后环着我的腰,抱得更踏实一点,下巴贴在我头发上,问:“是不是觉得还有点早?”

我点点头,很坦诚地说了一句:“不过,快了。”

照我们这样踏实地发展下去,水到渠成是迟早的事情。

 

 

过了几周,李誉然在忙一个活儿周末需要加班,我便独自去了寺庙里做义工。

那天,东海领来了信佛的兽医,帮忙给我的猫猫们做免费检查。忙活一阵后,医生对我说:“其实吧,最好能把母猫的节育手术都做一做,不然到了发情期挺麻烦的。以后一堆堆的小猫生出来,你们弄不了啊。”

说得很有道理,城市里的流浪猫太多了,不计划生育是不行的。于是,我们商量了一下费用的问题,东海帮着我,一块儿带着小母猫们去了医院。

在外面等着的时候,东海问起我和李誉然:“你们谈了好几个月了吧?觉得怎么样?”

“挺好的啊。”我跟他不需要藏着掖着,就把情况说了说。

“菩萨保佑,老好额,老灵额!”东海很是为我开心,拍着手说:“这样下去结婚就快了,你要请我吃十八只蹄膀的,别忘了!”

“啥?要十八只?!”我吓了一跳,转念想起来,又说:“你不是说吃全素了吗?”

“是十日斋好伐?十日斋!”东海强调道:“还有二十日是可以吃肉的。”

“噢,那好吧。”我无奈地说。

东海沉默了一阵子,用肩膀挤了挤我,问:“他有没有说过为什么离婚?”

“说过一点儿。”我老实地把我自己知道的信息说了,道:“我没有盯着人家问以前的事情,其他的就不太清楚了。怎么了,你为什么问?”

“没什么,我就是觉得他各方面都蛮好的,不知道为什么结婚才一年就离了。”东海对我做一个鬼脸,低声道:“我怕他不要是那方面有什么毛病,弄得你讲也讲不出来的苦。所以,你不能太保守,最好结婚之前先搞搞清楚情况,这种事情,伐好开玩笑的,是伐?”

我忍不住笑出来,逗他:“怎么搞清楚?难不成我追着他喊:我要跟你睡觉?”

东海也哈哈哈地笑,笑完了又严肃地对我重复一遍:“这种事情,伐好开玩笑的。”

就这个问题,东海唠唠叨叨地跟我聊了很多。他在寺庙里接触的人非常多,听过的看过的甚至亲自帮忙调解过的家庭纠纷更是枚不胜数。他对我的担心,绝对不是毫无根源的。

也许是被他唠叨得太入心,我当晚就做了一个情节极其狗血,逻辑又万分强大的噩梦。

梦境的场面宏大,出场人物甚多,故事曲折离奇又痛彻心扉。我一头大汗从床上跳起来的时候,唯一能记住的就是李誉然出事了,生死未卜。我的心怦怦乱跳着喘息,伸手摸了电话就给他拨了过去。

深更半夜地被我吵醒,李誉然的嗓音带着深深的困意,问:“喂,谁啊?”

“是我,大白。”听到他的声音,我一下子没有控制住,哭了。

“你怎么了呀?”他那边悉悉索索的动静,像是坐起来了。

我哼哼唧唧地跟他讲了讲情况,他轻轻地笑了,说:“不用怕,是个梦而已,不信你掐一下自己。”

我这会儿醒得差不多了,开始有了理性思维,觉得自己傻啦吧唧的。

“也许是好久没见我了,你太想我了呢?”李誉然并不着急结束,耐心地跟我聊了一会儿才让我去睡,挂断前对我说:“不要睡太死,惊醒着点。”

“干嘛?”我猛地一激灵,问他:“你要过来吗?”

“嗯,我醒了。”李誉然淡淡地说:“过去给你看看,我还活得好好的。”

我一骨碌爬起来,说:“我不睡了,等你。”

我们交往这么些日子以来,从来没有做过这样近似于热恋的事情。毕竟都已经过了年少冲动的年龄,感情的处理方式逐日趋于安稳踏实理性的一面,稳扎稳打地在相处。这一刻他说马上过来,我承认,我心里万分激动。

李誉然很快就到了,我开门就扑过去抱了他,他顺势就把我托起来,踢上了门,特别自然地说:“车开着开着又困了。”

“这些天太忙了,累到了?”

“嗯,”他抱着我往卧室里走,说:“年纪大了,不能这么连轴转。”

李誉然不紧不慢地脱了衣服,掀开被子就钻进去,哼哼一声:“暖和!”

我跟着钻进去,贴到他的胸口搂住他的腰,真心实意地说:“谢谢你。”

他的手也按到我的侧腰上,使劲捏住我,闭着眼睛在我耳边叫:“大白?”

“哎,怎么?”

“把衣服脱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我爱丫丫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期待更多好的作品! (等了很久没有更新,回头爬墙才发现问题。这里总有多管闲事的人,唉,能管好自己就不错了,干嘛老是找别人麻烦......)
丁香心结 回复 悄悄话 瓶儿,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过来问瓶子新年快乐!希望瓶子明年写更多的好作品。谢谢瓶子一年里的辛勤耕耘,让我们有好故事看。
Tennis大满贯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的有新意!祝节日快乐!期待2019年有更多的作品!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东海这个人物设定!故事缓缓推进很吸引人!特别怀念瓶子每天一更的时候。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东海这个人物设定!故事缓缓推进很吸引人!特别怀念瓶子每天一更的时候!
YIZHIYUAN 回复 悄悄话 瓶子! 终于等到你的更新, 手工点赞!

鄙视不懂五讲四美的人。

祝节日快乐! 关键的关键是要及时更新, 让我们的节日喜上加喜, 啦啦啦!
lgy0724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您的短篇小说,意犹未尽,期待您的更新!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To Norta:

首先,祝你节日快乐:)

第二,谢谢你一路以来的跟读,看你的留言,似乎每一篇文章你都多少读过一读,也是好几年的读友了。我在想,通常我们不喜欢的东西,也不会激起太多的情感。其实,无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情感,我觉得都挺珍贵的。我看你的情绪格外强烈,好像我personally伤害过你一样。所以我猜想,也许我写的故事触及到你心里某些事情,你需要用一种激烈的方式来宣泄。不然,现如今大家都忙,工作生活压力也挺大,谁有时间对几个闲暇阅读的故事付出这么多感觉呢。

第三,你的谩骂和诋毁,如果纯粹是为了伤痛我,那你恐怕要小小失望了。毕竟,我们每一个人的言行举止谈吐态度,代表的都只能是自己,而不是别人。

第四,你说的一点不错,我特别喜欢描写性爱。每一对恋人每一对夫妻都是有性爱生活的,这一点都不恶心,而且还非常美。我享受生活中的这一部分,所以我一定会把它带入文章里,每一个故事每一对男女主人公都要有,才是我喜欢的故事。以前这样写,将来也还会继续这样写,不会改变。

如果你确实不喜欢我的故事,下次直接右上角按关闭就好了。如果你愿意,可以给我悄悄话随便说点什么,我很愿意跟你交流。

再次感谢。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不要去理会这些东西,别人怎么样都跟我们无关。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恶心的是你Nortar!
梅橘 回复 悄悄话 啊,大过节的,请不要人身攻击和恶言相向,不喜欢可以不看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祝你节日快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大白遇到的是异性恋男,不是同性恋男。东海像父亲一样,老好额,他的提醒老对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