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短篇】旧事如天远之—— 并刀如水

(2018-10-27 18:51:02) 下一个

 

“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指破新橙。”

今天无意中又读到这句诗,真真是往事如天远的感觉,但又仿若就在眼前。

这一回,我不是要讲一个爱情故事,而是要感谢一个我从来没有当面感谢过的人。

我是在初中二年级结束的时候被老师换到我们班最后一排去的。没有什么特殊的事件发生,主要因为我继承了父亲的飞行员般的视力,鹰视猿听的,个子不矮,成绩很稳定地保持在中等偏上的水平,所以我的座位换给了一个视力不太好的同学。

其实,对我来说,这次的座位调整改很大地变了我的学习环境。之前坐第二排,在各种学习委员和课代表,那些所谓teacher’s pets的集团中央,也是老师视线的自然落点范围,我尽力保持着老实孩子的精神面貌,不惹事。

一下子换到最后一排,也就是现在所谓的娱乐休闲区,台板下看武侠小说的,粘飞机模型的,玩打火机的。。。令我叹为观止,大开眼界。

我记得很清楚,在来到新世界的第一堂数学课,我正在草稿纸上算例题,突然间我笔尖下的纸张以闪电般的速度被人抽走了。我依然保持着写字的姿势,耳边传来一个满不在乎的声音:“借你一张纸用下噢。”

是的,他就是我的新同桌,曹俊同学。

他坐最后一排是因为个子高,1米83的大个子,我们区体校田径队的。我印象中他是一个很早熟的男生,也许是在体校队接触的人多,他在学校外面的社会里也混得风生水起,而我相对而言比较幼稚,所以有时候他用的词我会听不懂。现在回想起来,他的智商和情商都应该都挺高的,天天在桌板下粘飞机模型,放学后还有校外体能训练占用时间,但他的成绩却一直在我前面。

曹俊告诉我,他喜欢他体校里某个队的某个女生。高个子,小狐狸脸,扎个马尾一甩一甩,全都抽打在他的心上。听说她特别喜欢圣斗士星矢的粘纸,一片片贴在垫板上,于是他就到处收集那些花花绿绿的贴纸。有时候我还看见他帮人家小姑凉整理笔记,一笔一划工整清晰,搁在如今算是妥妥的暖男一枚。

作为他的同桌,刚开始我的任务主要是放哨。就是上课的时候关注老师的动向,必要的时候提示他收起他的飞机模型。另外一个课余任务是帮他的飞机贴粘纸。他的飞机模型都是零件拼装的,大部分是第一次或者第二次世界大战上的战斗机,一般来说每一盒都有一版贴纸(国旗、机型、战斗编号),需要自己贴到飞机的机身、机翼和机尾上,都是数字或者字母,印得非常小。

曹俊有一次拿起我的手对着窗户看了看,说:“你的手指细,干这个活刚刚好。”

“你爸妈还蛮宠你的,”我对他说:“每个星期都有一盒新的模型。”

“那是我体校有补贴。”曹俊头都不抬。

最初的磨合期我们俩相安无事,娱乐区有娱乐区的氛围,四周换上了不一样的同学,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朝夕相处了几周之后,我和周围几个同学就混得比较熟了。在这个时候,我又被曹俊派了一个任务。

曹俊说:“你要积极一点举手回答问题,或者主动要求朗读文章,演算数学题,英语口语对答。”

“为什么?”

“因为老师是随机在教室里挑人的,”他振振有词地说:“你看,前后左右地挑,你什么时候见过老师连续挑同桌的两个人?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只要你起来回答过了,我们这一片就安全了。至少,我肯定是安全了。”

“为什么你不能回答?又不是不会!”

“因为我不喜欢站起来给别人看。”

当年我不太了解他的心理,但是曹俊对于站起来回答问题有种无法控制的厌恶,或者是恐惧,也许是他个子太过高大,顶天立地的一览无余让他觉得无所遁形。亦或者只是十几岁男孩的逆反心理在作祟,被老师牵着鼻子问来问去的就不显得酷了。

我很鄙视他这种行为,尼玛我在学霸区都没有做过teacher’s pet,跑到娱乐区里还上赶着举手回答问题,除非我脑子坏掉。但是,最后我还是从了,原因有三:

第一个,暑假里我刚从普陀山上修行后下山,确实有想要脱胎换骨重新做人蒸蒸日上的愿望,也向父母做过若干保证;

第二个,曹俊表示了他会在底下源源不断地输送提示甚至答案,让我放心举手;

第三个,曹俊还表示了会毫无保留地跟我分享他的数学解题思路。

从敲定这个约定之后,同学们就经常看到我主动要求回答问题,或者背诵艰涩的古文,还有英语对话练习,而曹俊长手长脚地凹造型在底下偷偷摸摸提示我。每一个老师的脾气甚至心理,他都能摸得很准确,既能在选择什么时机来要求回答的战术战略上做好总策划,也能在关键时刻在旁边敲边鼓。

经常主动回答问题其实挺好的,毕竟,我作为一个正常的女生,还是比较要脸面的,不能真的什么都不懂就举手,所以我学得比过去上心很多,慢慢的也不需要他提示太多了。他的预测还是很准确的,整整半个学年他都没有被叫起来过。

坐在我们俩前一排的同学有一次说:“你们俩如果是某个山上某个门派的师兄妹的话,那进入江湖后,就是师妹拿把大刀冲出去砍人,师兄在旁边一身是嘴,不停地指导该怎么打。要是出了啥事,你看他肯定跑得兔子还快。”

曹俊不仅仅一身是嘴,而且还一身是腿。

班里的男生千奇百怪的调皮捣蛋,他参与得比谁都起劲,但我从来没有见过他被抓,次次全身而退。我觉得这绝对是一种天生的能力,拥有这种能力,相信他以后一定混得不会太差。

过节的时候我和几个同学约了去淮海路上看彩灯,在国泰电影院门口遇到了曹俊和他的小狐狸脸。我怕他不好意思跟我们打招呼,便拉着同学们去马路对面。刚过了街,曹俊突然从身后拽住我的胳膊,塞给我一根雪糕,说:“哎哎,这个你最喜欢的,给你。”

我一直记得他的那个背影,感觉有点像漫画中的某个场景。秋风中的街头,他穿着黑色夹克竖着衣领,手插在裤兜里快步穿过马路,隐约能看到被风吹起的头发,一跃一跃的,跑向对面那个女生。

小狐狸脸比我们大一年,看起来已经有了玲珑曲线,身上散发着青春少女的气息。而我还没有完全长开,剪着方便游泳的短发,又在普陀山上度过翻山越岭忙碌的一夏,晒得黑不溜秋的,基本上属于雌雄难辨。

上了初三之后各方面的压力都大了起来,体育课都被主课老师抢了,我们天天被捂在教室里不见阳光,头发慢慢也长了,终于能看得出来是个女的了。连我妈都对我重拾了信心,又开始给我买花衣服了。

开春的时候流行泡泡袖,我从毛衣到裙子到衬衣一律是泡泡袖的,早上起来被我妈按着脑袋套进去,心满意足地目送着我去上学。

曹俊某天忍不住问我:“你这是要时装表演?还是生怕老师在三公里之外看不见你?”

“关你什么事?”我很自信地说:“我觉得很好看。”

然后他就我的着装发表了一通观点,最后闹得不欢而散,之后一段时间我们相互视对方为空气,直到我们班的皮大王同学带来一个橡皮球的那天。

我记得很清楚,中午我和同学去外面买了生煎包和小笼包,刚刚从教室后门进去,我迎面就被一件夹克蒙住了脑袋,转眼被按在了门上。与此同时,我还听到一声惨叫。

还没有来得及等我挣扎,就听到曹俊的声音在我耳边说:“你先别动,先别动!”

等我的盖头被他揭开之后才知道,皮大王带了一个橡皮球,七八个男生把吊扇打开往旋转的叶子上扔球,球被击中后高速弹出来打向某个方向,他们拿着椅子木板挡着,看谁会被打中,以此为乐。桌子上的东西被砸得一塌糊涂,如果不幸被球打中,应该是很疼。

“你看我对你好不好?”曹俊给我看他胳膊上被击中的地方,说:“为了罩着你,我都没有管我自己的生命安全。”

我看到他瞄我的饭盒,便说:“了不起我给你一个小笼包好了。”

“再加一个生煎包。”他高高兴兴地接过饭盒打开,看了一会儿,又伸到我面前来说:“你替我选一个。”

其实我是想选一个最小的,但是我的代数习题册里有些拓展题需要有求于他,不得不给他挑了一个最为饱满的,沾满着芝麻和葱花。曹俊显得很高兴,细长的眼睛里透着说不出的得意。

吃过饭后曹俊就翻开练习册给我讲题目,他找草稿纸的时候顺出来两个大橘子递给我,说:“你来剥皮,记得把白色的橘络也抽干净,然后放在这个饭盒盖上给我。”

我剥着剥着就发现他很不放心地看着橘子,便说:“知道你不喜欢橘络,会抽干净的。”

“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指破新橙。”曹俊指指我的手,说:“写的就是你现在干的事情。”

“什么诗词?”我抽出一个完整的橘络给他看,说:“谁写的?语文书上没有教过。”

“语文书里不许选这种词的,”曹俊告诉我:“并州产的刀子锋利如水,吴地产的新盐洁白如雪,女生纤细的手指剥开一个橙子,是不是一幅画?”

老实说,那个年代没有网络,没听过就是没听过,我也不能立刻找出答案来。但是,这幅画面有种说不出来的暧昧感,确实不像语文书里的那些诗词气势磅礴的调调。

也许是他每次让我剥橘子都要说一遍这半阕词,种下的影响久久不能磨灭。

初三下半学期学校举办直升考试,只有很小部分同学能直通车上我们学校的高中,而我没有考上。曹俊压根没有去考,他期待着去更好的学校。

在备战中考的阶段里,我得到了很多很多来自曹俊的帮助,可以说他给我打下了一个非常扎实的基础。最后十天集体放假在家里复习,他问我:“我能不能打电话给你?”

“当然可以,”我告诉他:“我爸妈八点半一定出门上班,你过了八点半就能给我打。”

“你不要再做习题了,丢掉所有的练习题册子。”

“为什么?我爸爸给我找了很多别人的旧试卷,让我多做题。”

“你听我的,不要做题了。看书,把所有的书仔仔细细看一遍,再看一遍,再看一遍。包括数学书,我说的是所有的书。”

我皱着眉头看他,这个决定可能会影响很大。

曹俊问我:“你相信我吗?”

“我相信你,你能考上你的第一志愿。”

“我就不再做习题了,只看书。你要真的相信我,就听我的。”

最后的十天,我真的丢掉了所有的习题,一遍遍地看书。

每天早上八点半,曹俊会打来电话,我不记得我们聊的是什么内容,一点儿印象都没有了。也许是阅读书本的进度,也许是张国荣谭咏麟李克勤,也许只是瞎聊。

我只记得他的电话能让我觉得平静,积极,有信心。

初中升高中的考试是我人生中最辉煌的一刻,我考了全校第二名,高出全上海最好的高中录取分数线15分之多。曹俊是第一名,因为他有五分的体育加分,又把我甩在了后面。

我觉得都是他的功劳,但是当年被家长奖励得到处去玩,根本没有顾得上感激他。或许,我认为已经抢在他前面挥着大刀厮杀这么久,他在旁边摇旗呐喊帮帮我也是理所应当。

成绩放出来后,我们的班主任和数学老师带着我们全班同学去了大洋山和小洋山三日游。在海滩上,男生站在女生身后拍集体照,拍完后突然把我们直接按进了海水里,每一个人都浑身湿透,照片上的笑容无比灿烂。

晚上我们凑在一个屋子里坐在床上打牌,四个人一组,曹俊和我对家。老师给我们送宵夜来的时候他又递过来一个橙子,然后给我念了完整的一阕词:

“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指破新橙。

锦幄初温,兽香不断,相对坐调笙。

低声问:向谁行宿?城上已三更。

马滑霜浓,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

多年过去后回望,真是世间多有遗恨:海棠无香,鲥鱼多刺,红楼未完。

人生也多有遗憾,那些领过我路的人,大多都已不在身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也喜欢,尤其是“城上已三更”,两个人在慢慢调琴试音,暖暖的兽香。。。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lin' 的评论 : 故事是别人的,感情是我们自己的,联系我们的就是这部分共同的情感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首宋词真是清静温馨,不艳不俗说尽男女事,瓶瓶妹妹用得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瓶瓶妹妹的中学时代男女生已经说话了,可喜可贺,少男少女终于可以有一段段的温馨往事入梦了。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少男少女好温暖的记忆,希望你的曹同学可以看到。不是每个人都能有心有情有才地记录下岁月带来过的感动,或许这是我们总是驻足在瓶子你的领地里回望。 岁月可以带走我们留不下的青春, 我们也可以留下岁月带不走的记忆。谢谢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