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半缘(55)—— 0.5+0.5

(2015-12-29 15:38:20) 下一个

 

“呵呵,”离荣忍不住笑出来,问她:“你怕他剁我啊?”

何田田叹口气,说:“你怎么也不跟我商量一下,自己就跑过来。”

“有什么可商量的?你又未见得会同意,”离荣语气很轻松地说:“我想过了,你跟父母说了我,他们一定会想知道我到底是怎么回事,不如我自己来让他们看一看来得清楚。面对面说话,它就是不一样的感觉。我知道你比较习惯了自己去解决事情,毕竟经常在外面跑,周围没有熟悉的人,遇事全靠自己。但是这件事不是你一个人的事,也不是1+1=2。是咱们各出0.5,加在一起是个完整的1,怎么样?你只要做一半就行了,感觉是不是好一点?”

何田田的心里五味杂陈,一时之间都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样的感受。

“快点儿,”离荣说:“地址。”

何田田给他报了地址,让他在小区门口下车。然后,她悄悄地把她妈拉到角落里嘀咕了几句。

她妈妈狐疑地看她:“你叫他来的?”

“不是,”何田田说:“他自己跑过来的,刚下飞机。说,要来看看你们。”

她妈妈去厨房跟她爸又嘀咕几句,她爸停了手上的活儿,脸色不是太好的样子。何田田趴到窗口那里去看他,心里很忐忑。他跟她对视了好一会儿,才丢下手里的刀,说:“来都来了,还能不见么?”

何田田想抱Alison一起下去,不让她不按时间点乱睡觉,可她爸妈死活不让她去打扰。她只能自己下去接离荣,顺便替他把车费结了。他从后备箱里取出箱子,上下打量了她几下,皱紧眉头问:“你干嘛这么紧张的样子?手都哆嗦了。”

“哪儿有,”何田田尴尬地笑了笑,说:“胡说。”

离荣拉着箱子走了几步,突然停下拽住她,说:“我来,是因为我觉得我有很大责任。你放宽心,没有要逼你马上嫁给我,你还有选择。”

何田田眨了眨眼睛,一本正经地说:“我知道,我又没有答应过你什么。”

离荣眯起眼睛看她,伸手揽了她的肩头:“早晚得好好收拾你。”

何田田顺势就把他的腰抱了,贴在他胸口说:“谢谢你。”

“你穿的是什么东西?”离荣揽她的手上加了把力气,说:“睡衣不像睡衣的,颜色这么古怪还有花边,真丑。”

“你好看就行了。”何田田扫他一眼,他还是衬衫和西裤,干净清爽的样子。

何田田把离荣带进家里,她爸已经把做饭用的破汗衫换成了衬衫。她知道这是她爸对待外人的矜持态度,幸好脸上比较平静,一副很淡然的样子。

离荣叫他们叔叔阿姨,然后把他带的礼物放在桌上。何田田看她爸妈打了个招呼后就没动静,大家都挺尴尬的,便跑过去看他买的东西。除了几盒高档保健品算正常之外,离荣买了好多古怪的礼物。其中有好多眼镜,何田田打开眼镜盒,问他:“这是,老花镜?”

“嗯,”他点点头,说:“这些是质量非常好的老花镜,底下还有放大镜。你不是说他们不戴近视眼镜,那多少会用得到老花镜。各种度数我都买了,用不上也可以送叔叔阿姨的朋友。”

何田田又拎了个盒子出来,里面很多纸牌,她撇嘴问:“这牌干嘛的?”

“这是蒙特利尔赌场淘汰下来的纸牌,”离荣不好意思地笑,说:“它们跟外面卖的纸牌不一样,字非常非常大,所以看得很清楚。而且,赌场的牌质量非常好。”

“拿来我看看。”何田田的爸爸突然发声,她赶紧冲离荣眨眼,她爸就喜欢打牌。

离荣还买了游泳眼镜,一套加拿大硬币,一套中国新年的邮票,单手可以打开的保温水杯,一个很结实的核桃夹子,一个专门拧玻璃瓶盖的扳手,甚至还有两个沃尔玛的购物布袋。他说特别牢,阿姨出去买菜可以用,它里面还带个额外的小兜放水杯。

最后还有一个松下的收录机。

离荣说:“我爸妈说中国好多人喜欢在街上跳舞,这个机器声音特别大,适合在外面用的。”

何田田真的很想笑,但是碍着爸妈在旁边,没好意思笑出来。离荣有这个前科,他喜欢买小礼物,什么草莓糖咖啡杯的,号称是小处见真情。

她爸妈也被他的这堆不伦不类的礼物给镇住,脸上的表情有几分松动。毕竟,这些东西说贵不贵倒在其次,它们渗透在生活的各个角落里,仔细想想挺实用,买的人也很用心。一旦扯上心意,就跟那些包装漂亮但是看起来冷冰冰的洋酒给人感觉不一样了。

她妈妈突然想起来还没给他倒水,便问:“你喝点什么不?”

“好,”离荣倒也不客气,说:“想喝杯茶。”

“我去。”何田田赶紧起来,去厨房给他泡了一杯龙井。

她特意给他用了自己最喜欢的迪斯尼超大果菲杯,不在家时藏起来谁都不让用的那个。她爸妈看到了,忍不住又打量了离荣两眼。

离荣接过去问她:“什么茶啊?”

“雨前的梅家坞龙井,”何田田说:“这次我爸从杭州带回来的,好茶。”

“闻着就香,”离荣抬头看着她笑:“谢谢。”

虽说何田田已经回来一整天了,但她妈原意是让她歇口气,顺便等她爸回来主持大局,所以都没有来得及跟她细谈。这会儿悄悄地观察她和离荣的神情,他们忍不住说:“田田,你进来我们问你几句话。”

她爸对离荣说:“你先坐一会儿。”

“好,”离荣欠了欠身,说:“你们慢慢。”

她爸妈先走进里屋,何田田看了离荣一眼,他倒是在沙发上蹭了个舒服的姿势,特有气魄地挥挥手,说:“去吧。”

何田田进屋关好门,她妈迎头就是一句:“你们已经是那种关系了?”

何田田脸上红了红,咬着牙点头说:“是。”

“我是这么教你的啊?”她爸在书桌上猛地一拍,笔筒里的笔都跟着跳起来,他看着她的眼神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意味,说:“白教!”

到了这个份上,该说的还是得说。

何田田就一五一十地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和她心里的想法给他们讲了一遍,然后再把离荣的情况大概说了说,她爸妈倒是很安静地听,只是越听脸色越难看。对于她和离荣之间的一切,他们两个都接受不了。

最后她爸在长久的沉默后说:“他那么远过来,我就当他客人招待。吃了饭让他走吧,你也不用再给我解释什么,我不同意。”

何田田看看他的脸色,没敢说话。

他们走到外面,听到厨房里Alison叽里呱啦地说着听不懂的法语,还伴随着剁肉的声音。

何田田快走了几步,看到Alison被离荣抱了直接盘腿坐在厨房台面上,头上戴了个报纸做的厨师帽,看着离荣剁那些剩下的肉馅。她估计丫头醒了跑出来没找到他们,倒是找到离荣了,亏她倒还认识。

剁肉的动静比较大,离荣低着头也没听到他们走出来的脚步声,还在跟Alison讲话。何田田知道她的学校号称是有法语课的,可毕竟家里谁都不会说,也搞不清楚她的法语什么程度。现在看她小嘴巴拉巴拉的很顺溜,小手还有动作表达语气,何田田顿时有种这钱没白花的感觉。

她爸妈都站在那里不知道说什么好,自己家的厨房倒像是不好意思进去打扰了。憋半天她妈才走进去,说:“我们自己来吧!这怎么好意思。”

“没事没事,就剩一点儿了,马上就好”离荣看了Alison一眼,问:“Chef Alison,还有没有漏掉的地方?”

Alison凑过去看一眼,装模作样地说:“very good,good job Ryan。”

离荣一本正经地问她:“你知道你刚才唱的那句歌是谁的吗?”

“Yes。”Alison点头。

“你还知道John Lennon?”

“Yes。”

何田田忍不住跑进去把她抱起来,狠狠地亲一口,说:“你就装吧!”

Alison嘻嘻哈哈地笑,她把她递给老爸,她爸默不作声地接了过去。何田田拿了一个围裙给离荣穿,他顺从地套上,由着她在背后系上带子。

离荣回头看了看何田田,跟她交换了一个眼神,何田田缓缓地摇摇头。

“没事,”离荣很有思想准备的样子,在她耳边说:“这不是还有我那0.5么?”

 

(未完待续)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平台,跟博客同步更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candor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出去玩了来晚了,谢谢瓶子的好文!
Cyprus123 回复 悄悄话 田田也喜欢离荣这种硬上啊。所以他俩契合度很高。要是个强alpha女,肯定两人早打起来了。这样看,离荣的前妻就是,所以离荣厌倦了,要找个“软软好捏”的。
xingzibuk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对对,不要理会其他人的想法.照你的想法写下去.支持你!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prus123' 的评论 : 嗯嗯,从开头离荣就是这个抓住机会立刻上的男人。每一次,他都是选择主动出击的,这一次也并不例外。

绿叶说的也对,每一次,他都不跟田田商量,自己拿主意就硬上的。

从头至尾都是这样的。
Cyprus123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到美化一说。我倒觉得这个挺真实,离荣这么精明主动,总会尽力朝目标努力的,而且对他而言也不是什么大困难。这就是他和小路的性格差异,我觉得小路10年后性格变化也不会太大。
2010mar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支持你!自己没有见过的不一定没发生过,在我看来这个故事里写的人物都可以理解。离容这时候这样做也不是每个人在这种情况下都能做到的。
Cyprus123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男人最大的硬伤就是年龄。如果真是大于10岁我如果是田田父母也会反对。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必须上来泼一下冷水,收到太多留言说我美化了人物,我特别冤枉的说。

举个例子:我家隔壁小阿姨,恋爱被家里人反对,她爬水管子下去约会,她男朋友天天爬水管子上来给她送早餐。这个算是恋爱中的人们做的一种比较疯狂的事,但是多少我们都见过听过,是吧?

假设我写了爬管子这件事,算美化么?就是一件现实发生的事,这算美化么?

离荣的原型也是一样,几千公里飞回去了,为了做一件事。在对方家长家里表现了一下,争取留个好印象。真实就是这样的情节,写出来算美化么?

恋爱坎坷的时候,很多恋人都会格外坚持,格外坚守,有一部分是因为阻挠而产生的反抗,是不是这样呢?
shiyishiwc 回复 悄悄话 在这里长大的孩子通常都能接受父母离婚。如果告诉她,因为孩子而不离婚,她会觉得不可思议。不用担心田田的女儿会不理解妈妈。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橘' 的评论 :

握手!赞!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这章看起来容易写起来挺难的。

知道大家看了会觉得这个男人真不错,但是毕竟这一章只能写一件事,这件事恰好就是比较积极正面的。而且,离荣来这么一趟,目的就是为了表现。带着这个比较明确的目的,也知道会有家里人的反对,自然做事就会尽量好看一些。

就像你们带着老公第一次上门,哪一个男人不是想要把自己最好的那一面给家长看呢?

这个好,是一时之好,算不得真好。不能因为一幕情节否定一个人,也不能因为一幕情节就完全肯定一个人。我觉得他态度不错,平时也是在外面跟客户有生意交往的,礼尚往来谈吐态度都有点基础。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期待离荣的0.5
这个时候往枪口上撞的,才是真男人。
丹玄 回复 悄悄话 遇到这样的男人我也要出轨了。哈哈 写得真好!
我的世界你来过 回复 悄悄话 两人共同努力
wavefly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谢谢瓶子。
Ciel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写得好看
sequoia1 回复 悄悄话 想想田田父母肯定好奇离荣是个什么样的人,他来对了。
sequoia1 回复 悄悄话 田田大气善良,离荣成熟真挚。男子汉有担当!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想:田田以后要如何和女儿解释自己为啥和小路离婚了呢?:(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离荣好像一直都,从来都不会跟田田商量任何事……从来都是他自己认为该怎样做,就怎么做呢。:(
baoerma 回复 悄悄话 离荣越来越完美了
感恩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
bluesunshin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离容送礼物的细心,遇事有担当而且从容不迫,原意和田田一起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梅橘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离容真暖心,其实大多数的婚外情都很狗血,不了了之就算好的了,田田遇见这样的离容,已经是幸运。瓶子的小说写的真好,像真的一样,所以才有那么多的评论,希望大家的评论可以题不同的自己的观点,不要涉及到其他人的个人状况,好好保护作家的创造环境和热情,这样瓶子才能写出属于瓶子自己的东西,加油,瓶子!
YIZHIYUAN 回复 悄悄话 第三名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前十
xingzibuku 回复 悄悄话 Top 10 again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百合 回复 悄悄话 挤一挤
2010march 回复 悄悄话 s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