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半缘(44)—— 软肋与铠甲

(2015-12-13 18:15:37) 下一个

 

何田田赶紧抽纸巾擦了擦眼睛,起身来把两个小的拎进去,说:“去找Alison玩。”

小路一边帮赵云拿箱子一边问她:“你这是要做什么?”

“你没告诉他?”赵云扭头看看何田田,皱眉道:“你哭了?你们也在吵架?”

何田田跟小路对视一眼,都没说话。

赵云看看他们,说:“那我带他们去对面吃麦当劳,你们接着吵。”说着,她进去把Alison抱出来,然后推着两个儿子出门。

小路没反对,只是关照赵云小心一点Alison的胳膊,别让她去儿童乐园玩。掩上门后,他问何田田:“她跟林伟怎么了?”

何田田简单地说了一下,小路歪着头听,脸上的表情不好琢磨。听完了,他意味不明地看看她,若有若无地发出一丝几乎不可闻的叹息。

别人的事情,估计他现在也没有什么心情去管,小路盯着何田田看了一会儿,问:“田田,你告诉我,是不是因为他在工作上为难你了?”

何田田怔了一下才反应过来,慢慢地摇了摇头。

小路又问:“你们有多久了?”

何田田垂下眼睛,她真没法告诉小路,在他们结婚之前她就已经跟离荣好上了。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有很多都是无从解释的。离荣对于她来说,就是忽然被他吸引了喜欢了,然后他一点点渗透进来,变成她五脏六腑和内心深处一个化不开的郁结。自那以后,她的人生会因为他变得开心或者不开心,快乐或者不快乐。有什么道理么?也许根本就没有,纯粹是一种心情和感受。

小路没有等到她的回答,叹了口气,说:“你就不怕他骗你?”

何田田有些倔强地低着头不回答,其实,她心里是怕的,从开头到现在她都在害怕。可是,害怕这种情绪是有理智支撑着的情绪,是人自我保护的本能。她和离荣在一起,当他征服她的时候,何田田的身体里头脑里,是没有任何理智在支撑她的。土崩瓦解,溃不成军。

她看到离荣会觉得害怕,可是又会有很强的安全感。

这些很女人的想法,她对赵云讲过。赵云说她是“终于动了凡心”。

这凡心是什么?西游记里说过,凡心就是执迷。就是进入一个专属自己的迷里头出不来,身边的人都看得很清楚很明白,偏偏自己就一点都看不清。

也许,离荣就是她的业火,就是她要历的劫。

昨天晚上小路带着女儿跑了,而何田田看到离荣说他还在多伦多,让她找他。她几乎想都没有想,就找了。现在回头看看,她都觉得自己没药可救了。

“要我没有问,你也不会告诉我,”小路低头想了好一会儿,才问她:“可我一问,你就要离婚。田田,跟我分手这件事,你是不是已经想过很多次了,只不过是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时机说出来?”

“是,”何田田抿了抿嘴,说:“你没有做错什么,做错的人是我。”

“你认错有什么用呢?”小路一反刚才比较淡定的姿态,拔高了声音问她:“好比你去杀了个人,再给人家道歉,有用么?!”

何田田咬了咬嘴唇,憋着劲说:“对不起。”

“对不起,对不起,”小路忍不住砸了一下桌子,恼火地说:“你跟他上床的时候怎么不想想对不起我呢?早干什么去了?!你知不知道,最让我生气的,就是你一直在瞒着我,你自己就没有想过要主动对我说实话!你以为这样就对得起我了么?”

何田田还没有来得及说话,小路又接二连三地问她:“你觉得你这样做很了不起么?我是不是还应该谢谢你?”

小路抓了筷子埋头吃饭,微微皱着眉头,很不屑的表情。何田田能感觉到他的抗拒和反感,到这一刻,她也不知道该怎么去缓和他的情绪。

“我带女儿去我爸妈那里先住两天,”小路抽了纸巾擦擦嘴,冷着脸说:“我不跟你吵架。我要好好想一想,希望你也好好想一想。真要分,可以,只是女儿我一定会要。何田田,这个是你欠我的!”

 

赵云带着两个儿子回来,告诉何田田Alison被小路抱走了,然后问她:“怎么回事儿啊,你们?”

何田田断断续续地说了没几句,赵云就懂了。她问了一句跟小路刚才一模一样的话:“你不担心他骗你吗?这人谁啊,你见过他几次就跟人跑?”

赵云说着自己又忍不住眼圈红了,说:“你们一个个都想干什么!”

何田田的手机响起来,她看到林伟的名字在屏幕上闪烁,便给赵云递了个眼色。赵云说:“你跟他说,我在你这里住几天,让他不要来烦我。”

何田田认真传了话,林伟说:“田田你给劝劝,让他们回家住吧,我到公司里凑合几天。”

“先住我这儿吧,”何田田想了想,说:“换个环境也许好一点。”

林伟在那头嗯了两声,说:“好吧,总之你多劝劝她。还有,你们下午别出去,我一会儿到Longos买吃的给你们送过去。你放心,我不进门,你拿进去就行了。”

“我要他献殷勤?”赵云在一边听到了,咬牙切齿地说:“我放弃国内的工作跟他过来,给他生孩子,给他照顾家里所有的事。一切都摆平了就是为了让他在外面给我折腾这些事情?!”

“他以为我离了他不能活了?”赵云冷笑了一下,说:“光靠收租金的钱就足够我生活了,谁稀罕他!”

赵云出国之前买下了公司分的房子,没告诉林伟。那房子地段很好,几年下来翻了四倍都不止。当初她是担心林伟在加拿大混不好,计划给他们留条退路,可看到多伦多房市涨得凶,她回国的时候顺便就卖了,然后在这里弄了两套小镇屋出租。

“他这人一有钱就得瑟,乱花。所以,本来我是悄悄给我们全家留的后手,”赵云叹口气道:“没想到我自己用上了。”

说着,她又瞥了一眼何田田,问她:“你呢?有什么?”

“什么都没有,”何田田摇摇头,说:“你知道的,我每一分钱都是花在家里,哪儿有什么后手?有点积蓄,都给小路去投资苗圃了,现在不还没有完全收回来么。”

“我估计等他知道了,肯定会跟我急,”赵云自嘲地笑笑,说:“他上次想换个大房子我说没钱,其实是骗他的。”

何田田抿嘴那么意思意思笑了一下。

这世界上,每个人都生活在谎言里,大家都心知肚明。若要说起来,大部分的谎言出发点未必是恶意,甚至都是善意的。关键还是要看从什么角度,还有哪一个时间点上去揭开它。

Matthew在地下室跟哥哥玩得打起来了,哇哇地喊妈妈。赵云匆忙赶下去之后,何田田也没心思收拾东西,她感觉自己从身体到精神上都无比地疲倦,于是就躺在沙发上看着手机发呆。

顶替她去出差的同事发了几个email过来请教她一些问题,她不好意思不理睬,认真一一地作答。离荣也在这些email的收件人群里,见到她的回复,他立刻打了电话过来,问:“你怎么样?”

何田田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便没说话。

离荣很安静地在那头陪她,何田田能听到他的呼吸声,一下又一下,很平稳。偶尔还有轻轻地键盘敲击声,清清脆脆的。

“昨天晚上匆忙,”离荣等了好久,何田田觉得都快睡着了他才低声说:“我在飞机上仔细想了想,应该给你找个地方住吧?万一,他,那什么的,你怎么办?”

“你是说小路会把我赶出去?”何田田闭着眼睛,很难过地说:“他不会的。”

“先看一套吧,”离荣淡淡地说:“就算现在不要,以后你也会需要的。我来找经纪,你不用管。”他顿了顿,又说:“你放心,一定找学区房。”

何田田不由自主地喊了他一声:“离荣?”

“你说,”离荣在那边敲击键盘,稍稍远离了听筒一些,然后又回来:“我听着呢。”

何田田想了想,说:“我不知道要说什么。”

“下次不知道要说什么的时候,”离荣轻轻那么笑了一声,随口说道:“就说我喜欢你。”

何田田心头一震,那句话怎么说来着的?

哦,对。

好像突然有了软肋,也突然有了铠甲。

 

(未完待续)

 

 

 

生活中的很多劫难和痛苦,不是能靠着别人给的道理来领悟到的,而是一定要自己去亲自经历一次。

这个叫做:历劫。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平台,跟博客同步更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那你是没有见过我以前被评论弄得大哭大闹的时候。人都是会成长的,慢慢地就明白过来,其实评论不是针对我的人身攻击。

说实在话,大家都这么忙,谁有心认真留几句评论,都应该感激。
家有幸福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喜欢这个结局
HVAC 回复 悄悄话 扯个题外话-说起“灵肉相通”的“真爱”,徐志摩陆小曼这一对一开始该算得上吧。
HVAC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脾气真好,被我们这么七嘴八舌地打岔也不恼,还花时间认真答复。我都被感动了。就让何田田同学跟着离荣“真爱”去吧。哈哈。Alison应该会有个不错的后妈。离荣呢也能终于过上正常的家庭生活,弥补一下前半辈子的不足。何田田下一次当妈时应该会有更多的精力花在孩子身上。皆大欢喜。:)
TXDOC 回复 悄悄话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卡文,大家不要等了,明天再看吧!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原创看客' 的评论 : 纠结这部分挺真实的,我还没有完全按照现实写,因为觉得现实不现实。

不要笑,真的。

小说吧,写的时候多少带入一点逻辑思维,总要我写的人觉得比较合理。现实不跟你来逻辑啊,感情用事的时候做的事情,我写出来自己都看不下去啊!

明明很好的朋友,对我说:我觉得你再不能理解我,世界上就没有人能理解我了。但是我确实不理解啊,只能放在一边,也许某一天有了经历,突然就懂了也说不定。
原创看客 回复 悄悄话 羊脂玉净瓶:我没有说你在开脱。相反这篇小说吸引我的地方是你所描述的田田的种种内心挣扎。这几章小路的描写也很出彩。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我码字去了,绝不能继续在这里玩,不然没心思写字。

今天的公众平台给我开通了原创保护,文章底下也可以留言了,鸡冻一下。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原创看客' 的评论 : 为啥要开脱啊?从一开头我就说了,这是从任何角度看都错误的事情嘛!

没有人要为任何人开脱,理解不代表认为是对的,或者认为这无罪。

再说了,洗白白了,洗香香了,他们也都是小说人物啊,现实中不存在的呀!
随缘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qwa' 的评论 : 特别喜欢读你的评论,很有点字字珠玑的感觉。多多写!

“LR对田田的感情当然是真的. 小路对田田也是真的. 只是每个人对爱的表达方式不一样而已. 看你喜欢哪一种, 更愿意要哪一种, 如果有选择的话.

如果你很幸运,处在幸福的婚姻里, 那么,请珍惜. 但不要轻易JUDGE 别人. 因为有些事, 只是你没经历而已, 不代表你就多么的高尚. 所谓爱情与责任, 有时是一致的,有时不是一致的.

当然, 每个人生命中都有个轨迹, 该经历还得经历, 既所谓的劫数. ”
nothingcom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瓶子所有的文章,这篇更是每章都会读两遍。
田田因为觉得LR太好而缺乏安全感,她以为自己跟小路更配,小路更离不开她,经济上和情感上,所以压抑了自己的情感走入这段婚姻。当发现小路与初恋看球赛,意识到小路也可能并非非她不可,再加上LR总在她需要的时候帮助她,更多的体会到LR对她的感情,她就不想再压抑和委屈自己了。
大家都说小路好,但是他早发现妻子有出轨的迹象,一直不说直到自己经济好转又与初恋重接上头才来质问,也不是个心思简单的人。若真爱一个人,这种事既然刚开始不问,以后也不会问的。小路现在问,只怕是因为有了点底气而不想再忍耐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可能是我的铺垫不够明显,导致大家读的时候感觉不到何田田的心理活动。

小路说的还是比较明白的,他从开头就隐隐感觉到何田田不应该喜欢他这个类型的。但是田田并不是在故意欺骗他,她是真心认为小路有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但是是个踏实过日子的男人。她也没有看清楚自己,她觉得不介意的很多事情,其实心底里是介意的。所以才有那种“离荣这个男人是我的该有多好”的念头,就像一粒种子,掉进土里的时候没啥力气,感觉不到似的。

当小路问起她的时候,其实她完全可以抵赖的,没必要承认啊。这个不是小路抓住她,而是何田田非常干脆地承认。她真的希望留在婚姻里,她不会这样做的。所以,她的潜意识里已经摇摆过很多次要不要说,内心来讲她也愿意说出来她的真实想法。这个就很接近我的韩国邻居的心情,老公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她不快乐,想逃离的感觉一次强过一次。老实说,我没看出来他们不和谐的地方,但是我还是多少能理解,表面现象不代表一切。

所以看似很无厘头的一些举动,其实背后都有很多时间的铺垫。这些铺垫,我没有用吵架的形式表达出来,没有用一些平常的情节来让他们吵架,冷战,达到让大家觉得他们的婚姻不幸福的目的。因为生活里很多婚姻,外人都是看不出来太明显不和谐的点的。

我可能低调一点了,选择让小路说出,他早就感觉到何田田的神离,从而引发怀疑。他说何田田以为他是傻瓜,其实他只不过是没有说罢了。
原创看客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 HVAC 这两点说的在点子上了。

我不反对小路和田田离婚。但是请问那些一个劲的为田田开脱的人,你们会先出轨再离婚吗?你们为林伟开脱吗?

随缘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我上一级最后有个回帖,估计你没有看到,重新贴一次。

田田跟小路的结合一开始就是一个错误,两个人的能力和思想都不在一个层面上,更谈不上灵肉相通,是地道的凑合, 各自并没有找到“对的人”, 所以这就奠定了悲剧的根基,这跟离荣并没有多大关系的。

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加,随着阅历的增长、随着思想的成熟、随着生活圈子的扩大,即使田田遇不到离荣,遇到别的人同样的情况也能出现,因为凑合的婚姻本身就是一颗不定时炸弹,充满了忽视、无奈、冷漠、争吵和各种冲突。 这在中国几十年前的社会体制下和经济文化发展状态下可能不是问题,但是在西方社会、在当今的中国就是问题。 我们不能一叶障目,必须面对现实。
HVA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taphor99' 的评论 :

没有人坚持“为了孩子不能离婚”。只是说通常情况下,孩子是我们不会轻易放弃婚姻,努力经营婚姻的一大理由。如果离婚反而对孩子好(e.g.,abusive relationship),那这个理由当然就不成立。女主的婚姻是这样的情况吗?
HVA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随缘梦' 的评论 :

我想弄明白两个概念问题:
1。就事论事地说,女主的婚姻本来算是“为了孩子不死不活的”吗?
2。放弃不快乐的婚姻然后去寻找真爱,同婚内出轨,本来完全没打算离婚,结果被配偶发现了,然后以婚姻不美满作为出轨和离婚的理由,完全是两回事。其实如我前面所说,女主完全没有给自己找各种理由,她承认是自己的错。反倒是很多读者,把很多生活中别人或自己的故事无意之中移植到这个故事里来了,明着是替女主说话,其实潜意识里也许是为了自己或朋友家人的完全不同的情况。

我最开始发言,完全是因为搞不懂为什么这么多人觉得LR不错。不管男人女人,基本游戏规则是,如果对方现阶段名花/草有主,就是off limits。因为你“爱上了”这个女人,也知道自己对她有吸引力,两个人就可以上床了?如果对方不肯,你就可以“以爱之名”用强了(因为知道对方不可能去告自己强奸)?也许这就是当今社会的规则,我只是太老了(其实LR应该更老)。。。
nothingcom 回复 悄悄话 Test
metaphor99 回复 悄悄话 @随缘梦:谢同意!我觉得楼下坚持为了孩子不能离婚的论点,还是由于他们自己的婚姻还算美满,所以他们不能体会到僵死婚姻的惨,孩子的惨!


我坚持了20多年,狠后悔!!!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刚从老虎山上回来,准备去码字。

两年前的今天,我贴了《他日春燕归来》的第一章。当时没有想过会写这么久,写这么多。我觉得写作也是修行和感悟的过程。

其实挺希望那些给我悄悄话或者个别留言的朋友能贴出她们的想法来,有些说得特别好,让我深有感触。不过能理解,毕竟,贴道德伦理的东西感觉会很好,而贴另一类的感触心情就不一样了。

Anyways,都是人生的一部分。我尽力不去以己度人,拿我见过的经历过的,去评判我没见过的没经历过的事情。还是那句话,如果每一个人都一模一样的想法,世界是彻底无趣的。
随缘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taphor99' 的评论 : 非常认同你的经验和观点!我的亲友中类似的情况不少,看到那种所谓的为了孩子而不死不活的生活,觉得很悲哀! 走出去重新找到真爱的家庭里的孩子们很多都生活得很阳光。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每个小孩子都不一样的啊,我上次就说了,Alison的原型就是我自己。爸妈在我身上花一样的时间精力,但是我就是跟我爸爸亲很多,有种很奇怪的bond,说不好为什么,就是觉得跟他极端极端的亲近,恨不得天天粘着他。

我妈也是各种吐槽无力,相信她也曾经有过很深的挫败感,因为孩子不懂得掩饰,不懂得照顾别人的情绪。比方我打她不要她什么的,她肯定也是很伤心的。何田田至少因为出差多照顾不到孩子太多,我是完全没有理由的那种了。
HVAC 回复 悄悄话 说起对孩子的影响,我们现在很注重的一点就是教孩子不要碰到一点困难和不如意就轻言放弃。所谓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不管婚姻,还是事业,要想成功,都少不了“坚持”二字。中国传统的“好”父母也许太忍辱负重,太不考虑自己。但咱们不能矫枉过正,把对婚姻和家庭的承诺太不当回事。做人做事都有个基本原则,叫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婚姻里很多时候需要换位思考。

犯错误可以原谅,不知反省才是更大的问题。女主的婚姻很大问题是缺乏沟通。其实他们的婚姻基础比很多人的都要好。女主和小路之间才是真爱-互相体谅,惟恐给对方造成任何心理压力,只是两个人沟通得太不够,反而造成各种误会。LR那个叫做lust and temptation.
原创看客 回复 悄悄话 往事如风2:我有两点不同意。第一,我没看出田田和小路有多不happy,小路赚钱不多,甜言蜜语不多是真的。但是他现在不也在努力吗?第二,还是那句话,有问题要先共同面对,交流。自己一声不吭先出轨了,对自己不负责,对小路没有一丝的尊重。

还有,我说了,要不要离婚,已经不是田田说了算了。她已经没有这个主动权了。
discula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往事如风2005' 的评论 :
我是建议 “双方拿出勇气和智慧,各方面共同努力” 而不是任由自己的婚姻关系僵死而不作为。如果一方人品不好,另一方怎么努力也不行,那还有什么好说的?离了对孩子和自己好。省的让孩子受坏影响!
HVA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原创看客' 的评论 : "在这个类比里面何田田和林伟才是等同的吧。"

明白人说话,一针见血。
metaphor99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离婚,一个僵死的婚姻,各活各的父母,对孩子有什么好处?孩子是人,不是动物.他们不只需要一个屋檐,他们更需要从父母的婚姻中懂得婚姻和家庭应该是能够带给他们快乐的地方........窃以为这是大多数中国人的误区!!!
往事如风2005 回复 悄悄话 赵云虽然是受害方,但是她现在对婚姻是有的主动权的,所以如果选择离婚,是不是也是对不起孩子呢?
套discula2010 话: 他们有不happy, 妈妈的心就更不happy。为了心灵的安宁 就要维护整个家庭,给孩子们一个快乐的生活(至少一个快乐,无忧的童年??

(不是有意冒犯,只是想我们都换角度思考一下)
原创看客 回复 悄悄话 往事如风2:在这个类比里面何田田和林伟才是等同的吧。
往事如风2005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大家对田田的要求有点高。换个角度吧,大家如何看待赵云的要求离婚了?如果从孩子的利益出发,是不是也应该忍气吞声,把这个婚姻维持下来呢?毕竟谁也代替不了亲爹?

套HAVC的话说: 如果离婚,当然孩子们也不会过得有多坏,但他们的人生从此不同(不管她亲妈放不放弃这场婚姻)。
原创看客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同意 discula20关于孩子,关于婚姻是自己选的评论。

如果田田觉得 20几岁选小路是错误,现在也没年长几岁啊?怎么知道现在就一顶是对的。真的要跟别人好,也要先和小路面对两个人的问题,先冷静一下。而不是从一段婚姻还没搞明白就跳入另外一段,更何况现在牵扯的还有孩子?

另外,我不觉得离荣和田田是一类人。离是 damaged good,遇到问题只会怪别人,他和田田还没有真正的相处过呢。
wj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LR故意在女主背后掐上指印,其居心叵测类似于女小三故意用自己的香水或口红留下证据,就等着隔岸观火,渔翁得利。”

有吗?我怎么印象中他不是故意的啊,是激情所至吧。
discula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是的。我也不能想像孩子们没有我的陪伴。还有,自从做了妈妈,我就看不得小孩子受苦难,不管是谁家的,地球上哪个国家的,黑的黄的白的。。。那些新闻只要提到这些,我就马上关掉,受不了。
小曼 回复 悄悄话 感觉田田是因为女儿不跟她亲又难带所以心灰意冷对小路坦白了。作为母亲我也不理解。每当我看到我的孩子们跟爸爸一起嬉戏亲昵我心里都是满满的感动。曾和老公相约无论如何给孩子一个完整和睦的家,即使爱情不在也要和平共处互相关心,因为我们为人父母,我们是孩子们的天空,我们有了这些负累就不可能再心安理得的为自己而活。
HVA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scula2010' 的评论 :
说得非常好。赞一个。整个故事里,唯一让我产生代入感的是小丫头。我不能忍受我家小丫头的童年里没有我每天的陪伴。任何会威胁到这一点的人,不管男人还是女人,都是我的敌人。我一直觉得母性是天生的,而且孩子天生依恋母亲。而父性是要靠培养的,孩子对父亲的依恋通常是要靠父亲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discula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而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母亲就是应该无条件把孩子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考虑自己就是自私和不爱" --

- 我不知道别人,对我来说,不是这样的。 还是那句话,作者还没有当妈妈吧? 我的感受是: 无关教育和道德,而是自己和孩子的心是相通的。他们有不happy, 我的心就更不happy。为了心灵的安宁 (还有晚上能睡着觉)我就要维护整个家庭,给孩子们一个快乐的生活(至少一个快乐,无忧的童年)。除非有的不称职的父/母(有的父/母甚至忽视abuse孩子),那赶紧远离。否则又不是包办的,当初自己选好的,还是双方拿出勇气和智慧,各方面共同努力!

回复 'HVAC'的评论 :
您又说到我想说的了。谢谢。
HVAC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夫人说 - 说我们没有经历过,不应该judge别人的 - 正因为经历过诱惑和选择(当然没象女主走那么远),所以才有更深的体会,更珍惜幸福婚姻的来之不易。

虽然我自认为各方面比小路强很多,但架不住找了个太优秀的夫人,所以危机感我永远是有的。
HVAC 回复 悄悄话 我估计我自己已经把话说偏了。一直想说的就是 - 女主为了**LR这个人**不值得放弃已有的婚姻和家庭。这种事,就算没有对错,起码也要把利弊考虑清楚吧。LR就是认准了女主经验贫乏,头脑又不太清醒,比较好糊弄。可惜LR已经得逞了,女主已经没有回头路了。
qqwa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做瓶子的粉.
LR对田田的感情当然是真的. 小路对田田也是真的. 只是每个人对爱的表达方式不一样而已. 看你喜欢哪一种, 更愿意要哪一种, 如果有选择的话.
如果你很幸运,处在幸福的婚姻里, 那么,请珍惜. 但不要轻易JUDGE 别人. 因为有些事, 只是你没经历而已, 不代表你就多么的高尚. 所谓爱情与责任, 有时是一致的,有时不是一致的.
当然, 每个人生命中都有个轨迹, 该经历还得经历, 既所谓的劫数.
不管怎样, 赞瓶子的文笔. 谢谢瓶子!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观点,是最主流最有代表性的想法。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最近这几章节我都写得比较慢,因为对我来说有点儿难了,原因有几个:

1、现在写到的部分,可能是整个故事中最难被读者担待和包容的部分,最会受到抨击的部分(包括我自己在内的抨击)。何田田要顺从她自己的内心,势必要“抛弃”家庭和孩子,而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母亲就是应该无条件把孩子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考虑自己就是自私和不爱。

2、和离荣的爱欲纠缠。我自己学到的接受的认知是,爱,既可以升华到精神上,也可以发泄到身体上。爱欲怎么就不能是爱呢?记得池莉的来来往往里写过,康小时候喜欢邻居女孩子,很想把她带到一个没有人的地方狠狠地怎么一顿才好。我觉得她写得非常真实,试问,哪一个男人不想要自己爱的女人的身体?就像有人给我留言说的那样:爱,有时候就要睡才能表达出来的。但是这一部分真要真实写出来,其实很不容易。我们的惯性思维就是告诉我们,这样就是脏,这样就是坏。

3、金钱的作用。离荣有钱,他愿意拿出来给自己喜欢的人用,这个是再正常不过了。钱多钱少每个人不一样,这是一个commitment一个态度。不是说你看我多爱你,我都给你花钱了。我觉得离荣更多的感受,是希望女人肯定他的能力,看到他的认真,倒未必是表示爱得有多深。

综上所述吧,我在写的过程中有很多时候需要停下来,告诉自己。该写肉欲就写肉欲,该写金钱就写金钱,不要去想别人会怎么看,自己又会怎么看。

J也对我说,回想一下自己,谁能在20多岁的时候看清楚自己的内心?等真的看清楚了,又有几个女人敢去顺从自己的内心的?

我收到不少留言(悄悄话,平台,微信),非常惊人的有个共同点,都说“瓶子我感觉你在写我,但是你又不认识我”,“我曾经或者正在经历这些”,“我已经或者还没有迈出这一步”。我想说的是,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个不断修正的过程,哪怕我写个故事,今天这样想,明天又觉得不好要改变了。

这个修正要看得超脱一点,就像蒋勋说的那样:平衡欲望和良心,在修正的过程中善待每一个人和每一段缘分,就可以了。

人一辈子没可能对得起所有的人,但是尽力做到缘起缘灭那个过程里去善待吧。
原创看客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事到如今,两个人散不散,更应该小路说了算吧。田田真要自己追求幸福,现在搬出去的应该是她吧?前面说了一大堆自己跟孩子不亲,现在又要抢孩子?自己当初选择错误,现在总要姿态低一点吧。

如果真的是两个人不般配,何必现在不停地去看离荣的态度?这明摆着就是我有更好的了,可以把小路踢了的意思。
HVAC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discula2010朋友,多谢你几次发言支持。我们两口子是老古板的相信“婚姻”的人,也相信不管建立在多少“爱情”基础上的婚姻都不可能一帆风顺。选择了“婚姻”就是选择了“责任”。刚刚结婚的时候,我家夫人就曾提过好几次 - 一辈子很长,每个人都有软弱的时候,也会有受到诱惑的时候。关键是双方是不是能够把“家庭”作为一个利益统一的单位来考虑,而不是只考虑你自己。从这个角度来说,你也可以说“婚姻”就是所谓的保鲜期只有十八个月的“爱情”的坟墓,因为“爱情”不见了,上升到了亲情和责任。选择了“婚姻”,你就放弃了在婚姻以外追寻“爱情”的权利。难道这个基本要求是男女有别的吗?

说真的,不管男女,做错了就是做错了,没什么值得开脱的(女主做得很好,并没有找理由为自己开脱)。所有这些拿婚姻的不如意或者"年轻时我们不懂爱情"为错误开脱的理由早就被男人用烂了。有用吗?真正的也许可以说得过去的理由,是LR是个老狐狸,女主逃不出他的手掌心 - 就象大奶经常理直气壮骂小三的一样 - 你这个狐狸精,把我男人带坏了。

如果说上一章里女主貌似还有选择余地,现在其实已经没有了。她在小路心里已经是过去时了。一个男人可能曾经很爱你,但如果你用行动证明了自己不值得他爱的话,你在男人心目里一落千丈,很难再挽回了。女主是聪明人,能认识到这一点。可惜生活中很多人认识不到。

反正这个故事里的成年人不管怎样,都能最后过得很好。我自始至终只心疼小丫头。当然她也不会过得有多坏,但她的人生从此不同(不管她亲妈放不放弃这场婚姻)。

所以呢,结婚以前即使没有多"经历",也要多看看,多想想。我是一直很佩服所谓的"剩女"的,她们才有资格说自己是为了找到"真爱"。如果没想太明白就已经进入了婚姻,并有了孩子,那么您的人生即使有一些遗憾,但也已经翻篇了- 除了"爱情",这世上还有很多别的美好的东西值得追求呢 - 不需要让我举例了吧。

所谓"围城"啊,"七年之痒"啊,讲的都是婚姻的真谛。我不看好LR,因为他是个心态不成熟的人,他不懂婚姻,也不在乎。LR故意在女主背后掐上指印,其居心叵测类似于女小三故意用自己的香水或口红留下证据,就等着隔岸观火,渔翁得利。但他没想到小路那么沉得住气。LR是个生意人,他无非是在进行一场bidding war。对女主的感情他是有的,但是连他自己都承认,没那么深。他知道,很多时候,当你自己承认自己是真小人,别人反而没那么当真,反而觉得你真诚。
metaphor99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写得好啊.我给楼下的评论加些我这过来人的经验教训吧,我和前妻二十年前移民加拿大,通过几年奋斗后,过上了小康生活.但前妻是个物质女,整天跟我们的邻居,同事,朋友,还有教会的比车子,比房子,整天唠叨要我多挣钱,我对她越来越反感....当时我们俩孩子还小,他们看着我和他们妈妈整天要么大吵要么冷战,到儿女都十几岁时,我跟前妻也吵烦了,吵累了,干脆谁也不管谁,各顾各的,有一天女儿问我为什么不和她妈离婚,我立马反应到,还不是为了你和你弟弟,她当时的表情现在我想起还历历在目,她说,爸,在这个家我和弟弟一点都不快乐,我们是不希望你和妈离婚,但我们看到你们的婚姻,都觉得以后长大了还是不要结婚算了


两年前儿子上大学后,我们终于离婚了.现在女儿和儿子跟我和他们妈妈的关系都不赖.他们对我的女朋友也很尊敬,但女儿还是坚持说她不会结婚,儿子不说,但可有可无的样子.我很后悔,早知今日,何必在不合适的婚姻里坚持这么多年,影响了孩子的成长????不要以为孩子不懂事,他们比我们想象的聪明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婚姻和孩子。不是要undermine完整的家庭给孩子的重要性。但父母亲的婚姻状况和幸福指数,不光给孩子带来安定的生活环境,也潜移默化的给孩子演示婚恋观和价值观。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每一个人的婚姻和生活里都会有那么大的变动,但是大错小错我们都会犯,而且会不断重复原来的错误。被生活打一闷棍的也许不是每人都会碰到,可是抓抓挠挠,磕磕摔摔的鼻青脸肿恐怕人人都有。我始终觉得,瓶子的故事最吸引我的不是爱情/婚姻最好应该如何如何,而是,当我们做错了,走茬了,或者被命运和现实捉弄了,出了问题后,我们怎么走下去。

我对离荣的看法还是蛮积极的。他提出买房,不光是因为手里有那俩钱,也是有心有意,有consideration 和 commitment 的表现。
discula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同意你们couple的床上不可用强的观点。不管什么情况下。

对于寻找配偶,我认为有两类决定因素:

1. 生物原始的吸引:下意识地通过气味,外形等有个整体印象,直觉地鉴定此人是否能和你产生优良的后代。
2. 其他方面的:对你是否真心,挣钱养家,handle 事情的能力,和你是否价值观,世界观一致。

能碰到各个方面都match的不容易。一旦有了后代,再后悔就伤筋动骨了。不过年轻时就能正确地洞察自己和对方的不多啊。已经有孩子的朋友们,为了孩子们的幸福,好好考虑怎么潜移默化,教孩子了解他们自己和婚恋观吧。
小鼠802 回复 悄悄话 爱情婚姻应该是灵与肉的结合.
从男女方面说田田与小路怎样,小说中没有详细的表述;田田与离荣绝对是相互非常吸引美好的一对.
从灵魂方面讲,田田与小路是搭帮过日子,没看出来有什么太多的交流;田田承担更多的养家的责任,小路也不见得有表现出多关心田田;只见到小路送了劳力士给田田,日常应该不会送什么礼物.
所以离荣送田田糖豆,指点田田工作中的一些技巧都让田田记得感激;其实指点工作中的技巧应该是单位里关系比较好的同事之间很平常的交流,不存在什么暧昧.送糖豆应该是有点暧昧,但这种暧昧是太初级的,如果小路平时很关心田田,这种低级的暧昧不至于引起田田的多想.
同意前面的评论,这段婚姻是错误,错误不只在田田的出轨;在于婚姻里田田承担了过多的责任又没有得到应有的关心关怀.
我觉得婚姻里无论男女单方面承担太多责任,又得不到对方的关心关怀,那这婚姻都会爆发危机.有了危机以后怎样处理也是看双方的内心感受.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田田千不该,万不该,不该嫁给小路。
不管小路是个多么踏实适合的男士,田田从来没有被他吸引过。跟他结婚,就是找个合适的人搭伙过日子。这是婚姻的大忌。这就是为什么田田会那么容易出轨的原因。因为她的情感无处投射,她心有不甘。
可惜田田之前不明白这个道理,非要勉强自己的感情跟小路结婚。现在孩子都有了,一团mess,越发不可收拾。但是无论如何,不能跟小路再过下去了。总不能自欺欺人一辈子。
离荣适不适合结婚是另一码事。至少他们有男女之爱,互相吸引。
谢谢瓶儿的精彩小说!
HVAC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我说了封口,结果又食言而肥了。

本章博主最后一句评论真是画龙点睛,所以我也不用再废话了。所幸我家夫人同我观点一致。她还说,她不会认为一个在床上对一个女人用强的男人是真心“爱”那个女人并真心尊重她的。但是她也说她知道有相当一部分女人就吃这一套,相信用强是男人“真爱”的表现,因为她接过几个domestic violence的案子。至于许诺买学区房这种,我家夫人只好同我一样呵呵了。不是说LR是骗女主,只是说,这跟“真爱”有什么关系,只是正好有钱罢了。

博主写得非常好,最后不管女主做任何选择都是情有可原的,也都是前路漫漫吉凶未卜的。我做这些评论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朋友圈里出了类似的事情,我们俩引以为鉴,也想把自己的想法跟人分享一下。
azo_dye 回复 悄悄话 谁会愿意用自己的感情去骗人,又能骗得了谁。感情中的真情或假意,谁都能感觉的到。离荣绝不会骗田田。我能看到的全是离荣堆对田田的呵护,‘找中介,我来办,你不用管,肯定学区房‘,多暖心呀。还有前面一集里的 约医生‘让你干嘛就干嘛,别以后给我生不了孩子’,多么霸道的柔情。再能干的大女人都喜欢这么个霸道又暖心的人呵护着。在小路这里我看不到田田被呵护,有的只是责任和应该。我看好离荣。

还有前一集,田田告诉离荣小路知道了,离荣对田田说没事有我呢 多有担待的一人。有人评论说,离荣自己站在悬崖底,叫着让田田跳,要么傻,要么离荣骗人。太不能苟同了。我喜欢的人要和她老公离婚,我当然挺身而出的说,有我呢,难不成你会对你喜欢的人说,别离。我一直等你。傻呀。
丹玄 回复 悄悄话 太到位了写的。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句话我经常用,每当我对我的teenage女儿不知要说什么时,我就说爱她!对瓶子斫说的这段关于生活在谎訁里的话,真是深有感触,就象面对女儿,本想唠叨她几句,但话到嘴边又忍了回去、变成了“我爱你“


Cielo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等到了
随遇的pingping 回复 悄悄话 这故事越来越好看了,谢谢楼主!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坐第六排。
candor 回复 悄悄话 占个座再看!
小鼠802 回复 悄悄话 踩一下脚印
简单盼望 回复 悄悄话 晚了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等了一天了,终于等到了!沙发坐得很美呀
百合 回复 悄悄话 3rd
sunshine715 回复 悄悄话 2nd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Shafa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