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半缘(4)—— 风花雪夜,浮生未歇

(2015-10-25 19:04:08) 下一个

 

何田田看看窗外,路灯把漫天飞舞的雪花照得格外清晰。真正是一幅岁暮风动地,夜寒雪连天的场景。

老板拎了袋盐从后面出来,想在关门离开之前去门口再撒一拨。

夜深了,她才吃上饭,老板不也还没关门,都不容易。

风花雪夜,浮生未歇。

何田田很感激地对离荣说:“谢谢你。你这么一说,我感觉好多了。”

人心有时候就是这样,哪怕知道自己是在做一件正确的事情,听到认同和鼓励还是会觉得高兴。尤其是,离荣很会遣词造句,到底是做了领导位置好多年,言谈之间有技巧和艺术。

离荣随意地笑笑,没再说话。

他吃东西干脆利落,很快就吃完了。这时候他的手机响了起来,他看看来电显示,再看看她的进度,客气地说:“你慢慢吃,我接个电话。”说罢就起身走到收银台那边的空地,稍稍压低了声音说话。

何田田抬腕扫了一眼手表,哪里还好意思慢慢吃。离荣不是小路,能由着她的性子一粒粒地挑走漂浮在汤里的肥肉碎。

离荣的电话打的时间不短,走回来的时候何田田已经从容地把米线吃干净了。她招手叫老板要买单,离荣冲她摆摆手,不容置疑地说:“已经买过了,几块钱而已。”

何田田点点头,她感觉到了离荣不会乐意跟她为了这点钱来回拉扯,就淡淡地道了声谢。

他们走到门外,车上已经覆盖了一层雪花,离荣发动的车子,让何田田坐进去。他在后备箱里取了工具出来把车窗扫了一遍,再等他坐进驾驶室的时候,手里多了个纸袋子。他递给何田田,说:“正好看到这个,你先拿去凑合穿吧。”

何田田拿出来看了看,是一件轻量型的男士短款羽绒服。

离荣小心翼翼地把车开上满是积雪的大道,不以为然地说:“我的车里总是多备一件,以防万一。你先用着,买了衣服之后再还给我。”

何田田还没有来得及说话,离荣又开口道:“何田田,你介不介意我问你一点事?”

何田田愣了一下,说:“你问。”

“你的老板,瑞嘉文,”离荣伸手摸摸下巴,思索了一下,道:“你觉得他在你们公司干的算愉快么?”

何田田警觉了一下,反问道:“干嘛?”

“既然遇上你了,我就好奇想问问,”离荣看了看身后盲点,变了车道,说:“我看他对你很维护,你们应该关系不错。他这两年似乎没升过职,还是原来那个位置。而且,最近他连续更新了两次Linked-in上的简历,我感觉他似乎有意思要动。”

这个何田田知道。

瑞嘉文能力强学历高,又年轻气盛的,他这两年有点急功近利。尽管在公司表现突出,但是也犯过几个不大不小的错误,给人的感觉就是不够稳妥靠谱。也许就是因为这个,公司迟迟没有给他升职,而他也时常对何田田透露一点想走的想法。

“公司大了,人浮于事,又古板又老套,”瑞嘉文说过:“一点儿都不灵活,市场有变动的时候也无法快速做出反应来适应市场的需求。”

何田田不知道该怎么回答离荣的这个问题,想了一会儿后说:“这个我不太清楚。”

“嘴巴这么紧,就是随便问问而已,”离荣呵呵笑了笑,看看她说:“我又不是你们公司的CEO,你何必这么紧张?”

何田田尴尬地笑笑:“真的不清楚,他只是我的头儿。就算他要走,也不会告诉我啊。这事情多少有点敏感吧,哪儿能张口就说?”

其实她是没好意思说,我又不认识你,谁知道你会对瑞嘉文做什么?

何田田的直觉告诉她,离荣对瑞嘉文的印象不错,又盯着他的动向,无非就是有意思要挖他走。瑞嘉文现在是个很容易被挖的对象,学历足够高,大公司的经验又攒了几年,实力正走着上坡路,职位却还没及时跟上。他自己也说他肯定是要走的,打算学他们的VP,出去之后在外面把自己折腾到了什么O,然后华丽地转身回来成了VP,比在公司里面熬资格快多了。

说话间,离荣已经把车停在了她的酒店门口,拉了手闸后转身看向她。

何田田是打算好了要郑重道谢的,今天晚上不是离荣拉她一把,她还不知道要什么时候才能等到出租车回来。可被他这么正儿八经地看着,她开始感觉浑身不自在。离荣的目光太过犀利,仿佛能洞穿一切,她有点无处藏身的惊慌。

“你对自己前途有没有什么想法?”离荣看着她的脸问道。

“有什么想法?”何田田本能地重复他说过的话,顿了顿说:“想法肯定有不少。但,但是,这个事情要靠运气,还要靠魄力。有时候我担心自己,就算豁得出去,也未必能拼得出来个好结果。”

“年纪轻轻的,”离荣笑了笑,说:“心理负担还挺重。”

何田田耸耸肩,她是家里那个操心的好么,有什么办法。

小路在事业上不是很要强,他在生活上也不是那种要求很高的男人。他很认真地在过日子,可就是过一种活在当下的日子。让他未雨绸缪是不可能的。可两个人在一起,总要有个人靠谱一些,不然日子都过糊涂了。

何田田也不乐意这么多顾虑,可是小路指不定哪一天又回来告诉她他辞职不干了,或者被雷了。她一直记得那段日子,为了不让银行账户出现负数被银行收透支的罚款,他们把能关闭的账户都关闭了,两个人的钱凑在一起才勉强撑过去的。

那时候年轻啊,还可以抱着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态度,一笑了之。

现在回想起来,何田田是再也笑不出来了。

“你最清楚,我们这行比较窄,”何田田无奈地说:“不能跟人家做IT的那样吃得开。让我跑出去,都不知道自己还能干嘛了。”

离荣的手那么随便地动了一下,张口说:“你能干的多了去了!”

何田田知道他算是在夸奖她,便笑了,提了一下纸袋子,说:“这衣服——”

“就是一件衣服,哪儿来这么多想法,”离荣打断她说:“用完了还给我,这事不就结了?”

 

(未完待续)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平台,跟博客同步更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四十重回职场 回复 悄悄话 5
家有幸福宝贝 回复 悄悄话 4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3
简单盼望 回复 悄悄话 跑两个地方不容易
bluesunshine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