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任是无情也动人(27)—— 激流勇进的心

(2015-02-03 21:10:34) 下一个



我总觉得,陆澎的拼搏,就是为了掩盖他的颓废。

也许是家庭的原因,他从小就懂事,做什么事都特别积极而且做得像模像样。其实我看得出来,他心里什么都不在乎,什么都看不上,什么都不信任。他的努力,纯粹就是顺应需求,让自己的人生平稳顺利一些。

我偶尔还会很二逼地说说自己将来想要报效祖国,陆澎毫不留情地踩我,说:“你就先把自己活明白点,把自己的事情整清楚点,不让父母跟着操心,不要给国家添麻烦,就行了!”

陆澎活得挺明白的,他知道只有先把自己照顾好了,才能有能力去照顾身边的人。所以他认为自己颓废得挺有责任感,坚决反对我这种自己明明还八字没一撇,却想当然地给点星光就敢灿烂,给条门缝就敢往外挤的人生态度。

但凡遇上点什么,他都会拿现实生活来砸我,就像他用“一出去就给猫叼跑了!”去吓唬陆小凤一样。我争不过他,因为他说的每一条都有道理,我很可能就是怎么都敌不过现实的残酷。

可我总是觉得,无论生活是怎么样的现实,人活在世上多多少少还是为了追求点什么,为了守护点什么。哪怕最后得不到,护不了,只要正儿八经地付出过,就不枉活过这么一场。

一颗优等的心,不必华丽,但是必须坚固。

陆澎的坚固,在于他能顺应时代的浪潮,让自己不会轻易倒下。而我的坚固,在于我不怕碰到风浪,倒下了我再爬起来就是了。他愿意往左,我愿意往右,我们选择的方向不一样。

于是我说:“我们的人生态度不一样,没有谁对谁错,我不反对你,你也别反对我。你说的那些我不是不知道,但是我不在乎,我就是喜欢他。你难道不觉得,我们只要有一颗千锤百炼出来的激流勇进的心,一切困难都可以克服吗?”

陆澎笑笑,说:“小说看多了吧?还千锤百炼?那你的心上,岂不是全是疤?”

我不想再跟他争执下去,最后不欢而散,于是转开话题,问他:“画桥呢?”

“早上的飞机回去了。”

“你昨天没有回来,就是为了早上送她去机场吧?”

“是。”

“她可真够爱你的,飞一趟上海就为了给你过生日。”

“那你还不睡觉替我打装备呢!”

“你别拿咱俩的交情和她比,”我说:“她比不了的。深度不一样,厚度不一样,意义也不一样。”

陆澎抿着嘴,没说话。

“她肯定特别希望你能去日本。”

“对,她昨天还劝我来着。”

“你心里也想去,对不对?”

陆澎点点头:“我有点想出去拼一拼,看能不能立稳脚跟,做出点成绩来。”

我明白他的意思。

大多男孩子都有一种志向要够远才够大的错觉,总想着往外跑,在一个陌生的国度打拼出点成绩才算是真成绩。我没有这样的想法,对我来说,只要能立稳,哪里都一样。说到底,我还是对自己没什么太大的信心,我不如陆澎那么聪明。

我问他:“有想过什么时候走吗?”

“也许五月头上吧,”陆澎靠在墙上,慢慢地说:“语言还需要强化一下,不然可能跟不上。”

“你肯定没问题,画桥都说你日文讲得很棒。”

陆澎也不想再多说什么,问我:“晚饭还没吃了吧?”

“马上去,”我说:“约了蓝虞儿,今天二食堂有小砂锅鲫鱼豆腐汤,她想跟我分一份。”

陆澎说:“嗯,去吧。”

对于他要走,我心里早有准备。

其实,成长就是一次又一次不断接受失去的过程。然后在失去里获得一份成熟,学会坦然去面对生活里的一切改变。

我回到宿舍楼下,蓝虞儿已经拿着我们的碗筷等在门口。见了我就一把拽着往食堂走,说:“饿死个人了,你再不回来,我就打算自己去了!”

趁着她瓜分鱼汤的时候,我给沈吟久发了条短信,关照他千万别玩游戏,一定抓紧时间复习。他很快回复了我四个字:放心,放心。

蓝虞儿瞅了我两眼,问我:“昨天晚上来找你的,是谁啊?”

我说:“男朋友,下次正式介绍你认识。”

蓝虞儿觉得有点突然,好奇地让我详细说说。

老实说,我原本只是打算轻轻几句带过的,可她左一句右一句地问,我说着说着也来了兴致,索性和盘托出。到底是女孩子,蓝虞儿的态度比陆澎好太多,让我体会到被理解被支持的那种幸福,对她很是感激。

蓝虞儿说:“他复习考研,你怎么不去陪着啊?这种时候,最需要有人关心有人陪了。”

我被她说的心里痒痒的,晚自习后随便买了点小吃的就跑过去了。

沈吟久打开门看到我,有点点意外,我做贼心虚地问他:“不会影响你吧?我就是来送点吃的,马上就走。”

“你来不来,都会影响我,”沈吟久说:“所以还是来了好,我心里倒踏实了。”

他拉着我进去房间里,我在他桌上放下外卖盒子的时候瞟到他的复习材料,问他:“昨天太激动,没来得及问你,准备申请哪个系的硕士?”

“天文物理系,”沈吟久说:“我希望的研究方向是凝聚态物理。”

我拿起他的东西翻了翻,每个字我都认识,可是合在一起不明白它们的意思。

沈吟久让我在书桌前坐下,说:“我小时候可喜欢物理,可惜,考大学的时候英语成绩拖后腿,没有能够进入我的第一志愿。这一次,我考得不错,觉得应该很有机会。”

我对他的专业不感兴趣,只挑我想知道的问:“你学的这个,以后就业方向是什么?”

“如果有可能,我想在高校或者研究所里工作。我喜欢那样的环境,简单,安静。”

我托着下巴想了想,说:“那挺好的,应该很适合你。”

沈吟久拉我起来,坐进椅子里后让我坐他腿上,抱着我的腰说:“好虽然好,可就是怕搞理论挣不到钱。所以我也有点犹豫,似乎往应用物理方向更实际一点。”

“那还有我啊!”我指指自己,说:“我听说芳香师可赚钱了呢!”

沈吟久把脸埋进我颈窝里嗅了嗅,笑着说:“傻丫头,你得学学怎么示弱,而不是逞强。赚钱这种事,你先抢了去,让我的脸面往哪里搁?”



(狮子座,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人生如茶2015 回复 悄悄话 赞,哈哈终于登录成功!瓶子好好休息,给米卡粑粑打电话!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qiburu' 的评论 : 觉得好象你来时间不长,有时间读一读瓶子以前的博文,能了解更多. 如果有兴趣的话.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真漂亮.可是,瓶子你不用时间睡觉吗?从夜里12 点多,到早晨7点,都能看到你在网上,简直神大发了.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暖花开2014' 的评论 : 真棒.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蓝鱼儿2014' 的评论 : 羡慕带嫉妒,但,没有恨.
yuqiburu 回复 悄悄话 故事里面的人物,都非常的有涵养,感觉少了点嫉妒。按理说,占有是爱情里面的很大一个因素,到现在都没有看到,不知道是不是我理解的不对。大家都太礼貌了。还是米卡妈妈的个性使然,不嫉妒。
yuqiburu 回复 悄悄话 才看到又有新的故事出来了,一口气读到这里,很多哲理的话,真的是太棒了,同样的感悟,我就说不出来。字字珠玑,赞才华。人的天赋真的是无法埋没的。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CO: 一颗优等的心,不必华丽,但是必须坚固。
IJKL 回复 悄悄话 很美很美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好励志的一篇啊!就像姐姐一样, 真棒!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美好纯洁 的爱情,我希望他们恩爱到老!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赞瓶儿和小叶子, 很激励人的一篇!
"无论生活是怎么样的现实,人活在世上多多少少还是为了追求点什么,为了守护点什么。
哪怕最后得不到,护不了,只要正儿八经地付出过,就不枉活过这么一场。"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瓶子,知道你的心思,太晚 了,以后别这么赶了,即使有那么一回两回的错过了,也理解.我们都是人,不时机器,你得悠着点儿,累坏了我们可不 答应.不管怎么说,还是得谢谢.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Ellen:

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阳下低头
流着汗水默默辛苦的工作
你是不是像我就算受了冷落
也不放弃自己想要的生活
你是不是像我整天忙着追求
追求一种意想不到的温柔
你是不是像我曾经茫然失措
一次一次徘徊在十字街头
因为我 不在乎
别人怎么说
我从来没有忘记我
对自己的承诺
对爱的执着
我 知 道
我的未来不是梦
我认真的过每一分钟
我的未来不是梦
我的心跟着希望在动


生活可以是甜的,也可以是苦的,但绝对不可以是无味的!竹根即使被埋在地下无人得见,也决然不会停止探索而力争冒出新笋。沈哥哥纵然出身贫寒,没有高富帅优越的家庭背景,可是他不会忘记对自己的承诺和对爱的执着,他想给小叶子一个她想要的生活。只要他和小叶子一样拥有一颗激流勇进的心,就会缩小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心存希望,幸福就会降临;心存梦想,机遇就会垂青。你若盛开,清风自来,路,就在脚下,我相信小叶子和沈哥哥的未来不是梦!
hongk 回复 悄悄话 等到了
寒栖 回复 悄悄话 等到了,瓶儿,可爱的人!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
有志竟成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沈哥哥顺利考上自己的理想专业,这样与叶子的爱情才能继续下去。不然以他的为人,肯定怕耽误叶子,不能带给叶子好的生活而选择放弃。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的真好,金句很多啊。小叶子的性格和人生观超赞!

话说星座:白羊座和狮子座,是不是这篇小说的一个基本框架?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瓶儿辛苦了,我就这么开始了陪伴小叶子的生活,高兴!
白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不晚,不晚。
贝拉妈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更新!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儿这么晚还更!看好他俩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高兴有文看!谢谢瓶子辛苦码字,这么晚了还更一章!:)
见淑0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这么睌还上了一章。非常敬佩你的人品。
采蘩 回复 悄悄话 6
啼笑皆非 回复 悄悄话 5
感恩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一颗优等的心,不必华丽,但是必须坚固。
很喜欢,怎么就写的这么这么这么。。。。。。太好了!在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太晚了。
大眼睛猫猫 回复 悄悄话 s?f
宝宝们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