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兮心不绎(下)

(2015-02-06 19:31:33) 下一个



杜绎心还傻站着没动,顾澄泓已经一伸手把她推进房间里,拉着他的箱子进来,拽着她的胳膊往里走,说:“你现在能耐了,真敢跑!”

杜绎心试图甩开他的爪子但是没甩成,紧皱着眉头问他:“你怎么找到我的?”

顾澄泓大咧咧往床上一坐,说:“你用公司的电脑订机票订酒店,你是脑子一昏给忘了吧?你的信用卡还是我给你担保申请的呢!查不到?你以为自己有多能干?我把你的卡给停了!”

杜绎心立刻跳起来,指着他说:“你凭什么停我的卡?我也没花你的钱!”

顾澄泓拉住她的手,看着她手背上扎针之后留下的淤青,问她:“挂水了?高反好玩吗?听楼下经理说起,那天送你去医院的时候,大家都以为你死了呢!”

杜绎心眼圈一红,抽回手来,低声说:“你走吧,行不行?”

顾澄泓根本就不理她,从床头柜上取了酒店的餐饮服务菜单,打开慢慢地读,说:“他们家的菜怎么样啊?能吃么?”

杜绎心无奈地往沙发里一坐,低头抱着膝盖不吭气。

每一次他都是这样,只要是他不想谈的话题,就耍无赖。从来不肯说一句实在一点的话给她,就是赖着她不放。他知道她窝囊,于是捏着她的这根软肋,想怎么欺负就怎么欺负她。反正每一次到了最后,她的那些所谓底线,统统都是浮云。

“都是些什么呀,没一个看得上眼的!”顾澄泓丢开菜单,说:“去,换件衣服,陪我出去吃。”

“我不去。”

“我从济南谈生意回来,下飞机就买了机票飞这里。飞机还他爷爷奶奶的晚点两个多小时!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吃不惯飞机上的那些破东西,快一天没吃饭了!”

杜绎心看了他一眼,横了心说:“机场里那么多地方可以吃饭,你不吃怪谁?”

顾澄泓的脸色一下子难看起来,说:“你好意思!一个人突然跑这个地方来,这里多乱多脏你知道吗?!自己也不掂掂自己几斤几两,遇上事你怎么解决?是能骂得过人家还是能打得过人家?还他妈的给我关机!吃饭,我能吃得下饭?气都给你气饱了!我在机场就想好了,逮着你得先打你一顿,不然我心里这道坎是肯定过不去的。”

杜绎心扁了扁嘴:“我去哪里做什么事,轮不到你管!”

“再说一遍?”顾澄泓突然站起来,瞪着她说:“你再说一遍?!”

杜绎心把下巴放在膝盖上,看着他说:“你为什么总是对我这么凶?你知不知道我心里有多怕你吗?尤其是你生气的时候,我特别害怕。以前我总想让你能喜欢上我,所以我忍气吞声小心翼翼地就怕惹你讨厌。只要你不说分手,我就都忍了。顾澄泓,这样担惊受怕的日子,我真的过够了。”

顾澄泓抿紧了嘴唇看了她好一会儿,伸手把她从沙发里拉出来,说:“去,换衣服!”

“我不换!”杜绎心甩开他的手,说:“你走吧!”

“不换也行,你的衣服挺保守的。”顾澄泓再次捉住她的手腕,说:“走。”

“顾澄泓!你到底想要干嘛啊?!我不想再跟你纠缠不清下去了,你还没明白吗?我不喜欢你了,不爱你了。以前怎么努力都得不到,如今我是真的不想要。你不是总是嫌我烦你么?总是说,要不是我盯那么紧,你至少多泡一打妞。现在你自由了,想泡谁泡谁,不好吗?”

杜绎心忍不住想,顾澄泓能追到拉萨来,可见心里到底还是有她的。但是这里头有多少爱情,她不知道。毕竟,他们相处了两年,就是养只小猫小狗也养出点感情来了。他虽然一直在强调他们之间是玩一玩,可是他说到底也只跟她一个人在玩,没有去找别人。对顾澄泓来说,真的很不容易。像他这样的男人,是不能被任何女人拴住的,她能在他心里占到这个位置,已经算是一种成功了。

“杜绎心,你别跟我扯这些烂七八糟的,到底想要怎么样?你说。”

“我觉得我已经说得很清楚了。”

这一次,杜绎心真的想好了要彻底分手。

顾澄泓根本就不会结婚,不想要家庭的责任,也不愿意失去自由。更重要的是,现在就算他说要结婚,杜绎心也不敢把自己的终生托付给他。她不想一辈子都这么怕他,怕他生气,怕他在外面喜欢上别的女人,怕他哪天不回家睡觉,怕他哪天说不要她就不要她,她实在怕够了。




这时候,房间里的电话铃声响起来,杜绎心跑过去接听,原来是敬阳来送晚饭。他是个很纯朴厚道的人,看杜绎心一个女孩子在人生地不熟的城市里病了,挺同情她的。他这两天晚上吃饭的时候就多买一份,顺路给她带过来,省了她一点事。

“杜小姐,”敬阳在电话里说:“麻烦你下来一次吧,今天没车位,我停黄线区了,所以得在门口看着,怕警察抄牌。”

杜绎心赶紧拿着房卡和钱包下楼去取,然后顺便在大堂的小商店里买了两碗方便面。回到房间里,她就看到顾澄泓正紧紧盯着她的电脑看。她心里一惊,快步跑过去,果然他是在看她写到一半的信。

杜绎心的脸涨得通红,摔了手里的东西在桌子上,说:“你这个人怎么能这样呢?随便看别人的东西,要脸不要脸?!”

顾澄泓的表情格外严肃,转头看着她,问:“心里有话,你为什么就不能对我说?”

杜绎心“啪”地合上笔记本,说:“有什么可说的?”

顾澄泓瞪着她,脸上一阵青一阵白。

杜绎心看得出来,他已经很生气了,但是尽力克制着自己。她把饭盒打开看了看,是素什锦炒面,她把一次性筷子拿出来掰开,塞进顾澄泓的手里,说:“不是饿了吗?吃吧,吃完了赶紧走!”

顾澄泓丢了筷子,一把捉住她的手腕把她拉到自己腿上坐下。他搂紧她的腰,把脸贴到她胸口上,咬牙切齿地说:“你就是故意的!”

“我什么故意的?”

“你这是在欺骗别人的感情你知道么?”

“我骗谁了我?”

“你以前怎么对我说的?说一直会陪着我的呢?”

顾澄泓耍无赖的高段位,杜绎心从来都望尘莫及。

“我就知道女人都靠不住,说过的话,想赖就赖了!你说没说过,我穷也好富也好,你都不会离开我?说过没有?!”

“我这还没穷呢,你扭头就走,说不要我就不要我了?”

“心里有话都不告诉我,你这不是欺骗是什么?”

“想怎么玩我就怎么玩?你拿我当什么了?是不是觉得我是男的,玩过了就不用负责啊?”

杜绎心不会吵架,因为她一贯没有太坚定的立场,很容易顺着人家的思路走。顾澄泓一句盯一句地咄咄逼人,她的脑子根本就转不过这个弯来。

“说话呀,刚才不是挺厉害的么?不是挺能说的么?”

杜绎心想了半天,就憋出来一句:“你这个人怎么这样啊?”

“我怎么样了?我哪里说错了?”顾澄泓问她:“我答应你的事,都做到了。你说不能跟别人纠缠不清,我就洁身自好;你说每天得走10000步对身体好,我带着计步器每天都走至少10000步;你说要买个榨汁机榨新鲜蔬菜水果汁喝,我也买了啊!”

“你这是在避重就轻!”杜绎心气得吐血,顾澄泓从来不肯把话说得太实,就怕被她捉住把柄,现在他果然就是利用这点来攻击她。他答应的事情,确实从来没有食言过,可那是因为他压根就不给她承诺!

顾澄泓说:“我避重就轻还是你避重就轻?行,那你说说,你对我讲过的那么多话,还这辈子下辈子的,现在是不是都不算数了?”

“我也想算数啊!”杜绎心忍不住掉了眼泪,说:“你摸摸良心,好意思么你?赖我,什么都赖我!”

顾澄泓用拇指把她的眼泪擦了,温和地说:“算数就好,那我就放心了。回去后,该见谁爸妈就赶紧见,该订日子就赶紧订,好不好?”

“不好,”杜绎心摇头说:“你这是被我的出走逼得没办法才这么说的。你以为我傻啊?就算你真心要结婚,我也不敢嫁。能看得住你一年两年,我没能力看住你一辈子。我不要担惊受怕的婚姻,最后自己倒霉,指不定还连累了孩子。没有金刚钻,我不揽瓷器活!”

顾澄泓推开她,伸手在她脸上不轻不重地拍了一下,说:“杜绎心,你是个蠢婆娘!”




“行,就你说的这几点,咱俩一条条掰清楚!”

“第一,假如我不想结婚,你觉得你离家出走就能把我逼得跟你结婚了?到现在你还不了解我么?按你这样的推理,那在认识你之前,我都结十几二十次婚了!我承认,我是不着急结婚,因为咱们还年轻,我觉得再等两年也没关系。”

“第二,你要看住我干嘛?就咱们俩好这段日子,我做什么对不起你的事了?咱们要是结婚了,我绝不会离婚。想想是为什么?太贵!我辛苦打拼挣下来的钱,离婚了一下子就得分你一半,回头你揣着我的钱去找小白脸,不得怄死我?在我眼里,你这小模样小性格的就很好了,就算有女人比你更好,也不能好到值得我花这么大代价就为了去跟她上床。”

“第三,咱们要是有孩子了,不说我自己,就说我爸妈他们,不得给他宠上天去?放着好好的日子我不过了,跟你离婚,然后让别的男人睡我的老婆,搞不好还偷偷打几下我的儿子闺女,我傻逼了我?”

“我脾气不好我知道,到现在为止也就是你最能容得下我,还宠着我。咱们俩怎么吵架都行,自己家里人,打过骂过了拉倒,不觉着吃亏。我跟别人就不一样了,再找一个妞,难道就一辈子不掐了?还不是一样地会掐架?有精神跟她们吵,我还不如跟你吵。”

“再说了,我就喜欢被人宠着,找个小丫头还得我宠她,我不干!找个年纪大的,搞不好就结过婚还有小孩。到头来,我还得替别人养孩子。人家的孩子能跟我亲么?这么折腾一辈子有什么意思呢?你说是不是?我没有那么高风亮节,我挣的钱,就给我自己的老婆孩子用。”

杜绎心被顾澄泓说得一愣一愣的,眨巴着眼睛盯着他看。

难怪他生意做这么好呢,算起账来一本一本的,一点不肯吃亏。

顾澄泓抓着她的衣领子拉她过来,一下又一下地啄她嘴巴,说:“我都懒得说你蠢,都不知道是怎么过日子的,我往你钱包里塞的卡,怎么就不拿出来用?”

杜绎心抱住他的脖子,说:“没好意思,怕你觉得我是喜欢你的钱。”

顾澄泓笑了,搂了她吻了一会儿,说:“真的饿了,我要吃饭。”

他一边吃,一边说:“刚才在楼下拿了一点广告纸,就塞在我箱子外侧的口袋里,你去拿过来。我想着既然都来了这里,不如就好好玩上一圈。我带你去香格里拉走走,顺便就当提前度蜜月了。”

杜绎心踢了他一脚,说:“哪儿有人顺便度蜜月的?你就是想省钱!”

“你看看,”顾澄泓很满意地喂了她一筷子面条,说:“还是我老婆懂我。”

杜绎心知道顾澄泓是个既自私又霸道的男人,还有着特别坏的脾气,可他再怎么讨人厌她都不嫌。既然爱他的好,也就得爱他的坏。所谓爱屋及乌,他的缺点和弱点,她都必须要包容得下。就像他也不知不觉地一天天在接受,甚至无视她的懦弱,小心眼和喜欢没事找事瞎琢磨乱纠结的毛病。

杜绎心看着顾澄泓狼吞虎咽地吃饭,禁不住想起广场上那个小孩子对她说的话:姐姐别哭,你的病马上就好。可不是么,她胸口压着的那块大石头,现在彻底消失了,舒畅的感觉蔓延到四肢百骸。

顾澄泓问她:“想什么呢,这么出神?”

“今天下午遇见一个小乞丐,跟我好像挺有缘分的。当时,我都坐地上站不起来了,他却说我的病马上就会好。你看,我现在感觉真的全好了,整个人都特别轻松。”

顾澄泓认真地点点头:“是么?借他吉言。明天咱们再去瞧瞧,能见到的话,多给点钱。”

他顿了一顿,接着说:“陪我去一次布达拉宫,我在过来的飞机上许愿来着,只要你没事,我就给那里捐钱。”

杜绎心好奇地问:“捐多少啊?”

“没多少,”顾澄泓说:“只不过,你的钻戒没了而已。”

杜绎心扁了嘴就要哭,摆了个可怜巴巴的样子去拽他袖子。

顾澄泓瞪她一眼:“该!”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阿草 回复 悄悄话 短小精干的都市白领灰姑娘爱情童话!My mind candy!永远看不腻。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米' 的评论 : 闲着没事干,瞎写的。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喜欢!
紫米 回复 悄悄话 这结局有点急转直下,有些突然。上一篇看到一个情感受挫的都市白领女性,欲摆脱过去来到拉萨,以为会是一个年轻女孩寻找自我重新出发的故事。可小姑娘这麽快就被几句话给忽悠回去了,那她之前的领悟和决心只是可怜兮兮地撒个娇而已吗?
camel-5 回复 悄悄话 太精彩了!以后还是多写短篇吧,过瘾~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有爱。精彩。猛追不懈。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蓝鱼儿2014' 的评论 : 握手! 我也正想说"一物降一物"呢。
同赞瓶儿在文章结构布局,冲突设置,人物性格塑造上的功力!

顾澄泓不仅生意做的好,会算账,还有律师的口才(i.e.,显出作者的口才),读的好爽!
七安瓜片 回复 悄悄话 就喜欢这样的结局。谢瓶!!
寒栖 回复 悄悄话 见微知著.瓶儿的小品倾注了满满的情感,赞!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Ellen:



我爱你,
因为你穿越我心灵的旷野,
如同阳光穿透水晶般容易,

我的傻气,
我的弱点,
在你的目光里几乎不存在。

而我心里最美丽的地方,
却被你的光芒照得通亮,
别人都不曾费心走那么远,
别人都觉得寻找太麻烦,
所以没人发现过我的美丽,
所以没人到过这里。
我爱你,
因为你帮着我去理解,
那生活的不堪,
你没有把我,
当做你路上的客栈,
而是内心深处虔诚的圣殿;
对于我的工作,
还有我琐碎的每一天,
你不是去责备,
而是为我倾唱。
我爱你,
因为你给予我的,
远甚于任何山盟海誓,
都是为了我好,
你给予我的,
比任何的恩惠还要多,
也都是为了我的幸福。
你给了我这么多,
仅仅是因为你就是你。
我爱你,因为你能唤出我最真的那部分!

仅以这首罗伊.克里斯特的“爱”送给故事里的主人公顾澄泓和杜泽心,愿天下所有的有情人终成眷属,在美丽的青藏高原,在浪漫的香格里拉,在雄伟的布拉达宫,实现我年轻时未完成的爱情理想,那里曾是梦开始的地方,也是今生梦永远萦绕的地方.......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看得真过瘾,也赞一下作者! :)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作者欺负读者! 没看够!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这章好长啊!量真足!

赞一下作者!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一物降一物啊,小顾把杜妹妹收拾得服服帖帖的,又何尝不是老实懦弱的杜妹妹收服了桀骜不逊的小顾呢?

故事虽短,但瓶儿在文章结构布局,冲突设置,人物性格塑造上的功力可见一斑。

赞,真心喜欢:)
silkyblue 回复 悄悄话
mouselisug 回复 悄悄话 这就完了?不过瘾啊~~期待瓶子把它变成长篇的一天
人生如茶2015 回复 悄悄话 夫妻和恋人之间的交流和抅通是很重要的。男人与女人就是不一样!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瓶子, 太短, 不过瘾。
南无佛 回复 悄悄话 今天鱼儿做小三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阿措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就叫下猛药啊
欧阳费劲 回复 悄悄话 注册的功夫,变席地而坐了。
casual螺丝 回复 悄悄话 前5!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先座着再说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Sf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大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