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这是情<倪佳番外>(8)

(2014-12-22 19:32:05) 下一个



我做了一个梦。

似乎那还是在我十五六岁的年纪,穿着已经短了一截的的确凉衬衫,一条短裤,跟着隔壁的蒋铭哥哥在他家门口小河里翻菱角。他撑着小船,我坐在船头上,探出身子去翻水面上的叶子,把菱角拔下来丢进船里。一个又一个,没完没了的翻。蒋铭对我喊:“丫丫你差不多了,能吃得完吗?”他一直叫我丫丫,没有人知道为什么。

翻来的菱角,我们在院子里的地上摊开,让太阳暴晒干,然后就这么生吃,特别甜。等待的时候,周围人家的孩子们都跑过来跟我们一起打玻璃球玩,一打就是好几个小时,我的脖子后面被晒得爆了皮。蒋铭看到了,去家里拿了个不知道什么植物出来,让我趴在他腿上,他把植物的汁水抹在我脖子后面爆开的地方,凉凉的很舒服。他还给我吹干,小心翼翼地吹,让我感觉特别舒服。我模模糊糊地都快睡着了,就听到他在我耳边说:“起来吧,别睡了!”

他的声音听起来非常熟悉,又非常陌生,我心里头一惊,一下子就醒了,猛地从床上坐起来。睁开眼就看到时东山坐在我身边,他没有开灯,声音里透着冷意,问我:“你真打算一辈子住酒店了?”

我被吓得不轻,伸手拧开台灯,微微有些喘息地问他:“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的?”

我从家里出来后,没再回去,找了个中档的酒店住下。赵岩不停地给我打电话,我都没接。真没什么好再说的,赵岩他睡谁我都认了,可他偏偏要睡莫静,还在我们的床上。他们算是把我的家给毁干净了,偌大一个杭州城,我再也没有一个能安心住下的地方。我在酒店里住了有一周,除了得知谭思懿出车祸后去看了他一次之外,我哪里都没有去,什么都没有干,谁都没有告诉。

时东山看我这么意外,挺轻蔑地说:“你用身份证登记了,我查一查有什么难的。”

我问:“给我句实话,这事儿是你干的吧?”

他对我笑笑说:“别这么客气,都是我应该做的。你早点认清楚这个人早点解脱。”

我无言以对。

时东山说:“早几年,我一直被人压着,想做什么都不太容易。最近这一年来,我这边的形势好了很多,所以我说能保证你的安全,就一定能保证你的安全。你自从跟了我之后,受了很多很多罪,我心里都清楚。我说过,要补偿你,就一定会做到。那些罪,不让你白白就那样受了。”

时东山这几句话说得很诚恳,我想起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心里头一阵阵的堵。

“我知道你一直好奇,为什么我要盯着你不放。”他接着说:“其实,开头就是你合了我的眼缘。第一次见到你,我就觉得你挺漂亮的,是我喜欢的那款。后来慢慢地接触多了,我觉得你没心机,所有的缺点都大大咧咧地在外面暴露着。反正,喜欢就是喜欢了,真没那么多道理可说的。”

他把我的手,拉到他的腰间按住,我的手触到一个坚硬而又冰冷的东西,后背上起了一层鸡皮疙瘩。时东山说:“跟你在一起,我睡觉的时候枕头下面没放过枪。”

我忍不住说:“你又不是身处在黑社会,至于这样吗?”

“我想也不至于,”时东山很老实地说:“其实,我就是心里害怕,需要一点东西来让我安心。不知道为什么,看到你,挺能让我安心的。”

我抱着膝盖坐着看他,突然间觉得我们俩确实很相像,我和他在一起的时候也是觉得格外安心,所以才曾经那么渴望过一个结果。

时东山拍拍我的脑袋,说:“回去吧,把手续办了。我这头你不用再担心了,当初压着我的人现在已经被我压下去了,没有人敢再动你。”

我问他:“你老婆呢?”

“陪着女儿去美国读书,”他说:“这是我看在夫妻一场的份上,能给的最大退让。”




这一回,赵岩没有多说一句话,很爽快地就把手续给办了。

临走的时候,他问我:“佳佳,我要是说,我是被人设计的,你信不信我?”

“我信,”我对他说:“所以我不怪你。但是,你也应该知道,咱们之间的那点夫妻情分,早被你给玩没了。”

赵岩表示同意,说:“我知道,本来也不至于搞成这样。”

我们俩挺时尚地拥抱了一下,过去那点子恩怨情仇,到这会儿似乎不再那么重要了。我倒是觉得,赵岩对我,有过那么一星半点的真心,也能算是我们这段婚姻里的一点亮点。

时东山问我想在哪里安家,我思索了半天,还是选择了杭州。他没有问我为什么,只是给我找好了房子,安排好了一切。他对我说:“如果你想要的话,就生一个。我年纪大了,肯定走在你前面,以后总得有人照顾你。”

我和他尝试了有一年,怀了两次,都没有保住,胎停育流产了。我想我得接受这个现实,也许像我这样的人,是不配做母亲的。

要我回想的话,和时东山的这段同居生活,是我人生道路上最温馨快乐的时光。可惜好景不长,时东山的身体越来越差,直到他躺在病床上起不来,医生才查出来,他每天晚上喝的那碗参茶,里面的人参被人投了慢性的毒药。他找人多方查证下来,是他老婆联合了另一派的几个人干的。

时东山对我说:“别去做傻事,你弄不过她的。落到他们手上,你会生不如死。”

我对他笑,说:“弄不过,我也是要去弄的,这是原则问题。你放心,我不会让自己活着落到他们手上。”

时东山走了之后,我算是彻底放开了自己。没有什么好在乎的了,只要能把那些人拉下去,我什么都可以做。

我知道,我肯定活不长。

路,是我自己选的,不怨别人。

如果可以有来世的话,我会留在我的乡下,跟着蒋铭在小河里翻菱角,在他家池塘里养鱼。就像他当年要求的那样,跟着他好好过。

人生一辈子,不在于选择哪一条路,而在于每到了一个路口,我们做出什么样的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8)
评论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上来报告一下,码了三分之一,老公要吃馄饨,只能放下去包馄饨。

今日估计午后至傍晚时分有更新。
春水天日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快乐瓶子!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祝大家圣诞快乐!静等瓶子的礼物!谢谢瓶子!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水果之王?""不是榴连吗?""错了,是苹果!

---苹果是水果界的真正的老大:

一个毒倒了白雪公主,一个诱惑了夏娃,一个砸醒了牛顿,一个称霸了手机,一个主宰了广场舞,一个霸占了平安夜……今天就是平安夜了,就不一一送了,自己拿吧!不要问我为什么,有苹果就是这么 “任性”!

祝福大家平安幸福!圣诞节快乐!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祝大家圣诞快乐!

明天我给大家送礼物哈!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祝这里的朋友们圣诞节快乐!:)
啼笑皆非 回复 悄悄话 俺旮旯已经是平安夜啦, 在此顺祝我们的瓶子, 慧云mm和企鹅以及所有的瓶粉圣诞快乐! 哈雷儒雅!!!
我是一种酒 回复 悄悄话 倪佳这一篇写得真好,确实和前面的不一样。我看了几遍才敢来写评语。人类的世界之所以有趣,因为人不是黑白的,在黑和白之间有太多层次的色彩。看倪佳对芃芃和谭做的事情,觉得她真的是很自贱。但是看完这个番外,她又是个为了原则,可以舍身的女人,简直有点壮烈了。
Ning54 回复 悄悄话 倪佳好惨!看着挺难受的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鹅鹅感动的 拿 眼 泪 当 汤 喝 !

感谢美好的瓶菇凉,2014因你 而与众不同!

‘瓶子’当真的不平凡,期待又一个新作的好评如潮!欧耶 欧耶 欧欧耶!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歌的企鹅' 的评论 : 企鹅节日快乐!!!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鹅语太欢乐了!谢谢鹅鹅!祝鹅鹅节日愉快!再接再励!将来我的异想天开超级沙发就指望你了:)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小霸王高估鹅鹅了。那逗人的话都是鹅鹅从别家那里讹来滴。不像瓶子那样会逗逗地无穷尽地创文,也不像GYS,二八年华,三月家人那么才华会造诗。谢谢可爱的小霸王的鼓励,鹅鹅现在要绞尽脑汁地琢磨些原创来,让你们好好享受----惨无人道的鹅语!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鹅鹅,这么逗的句子:“那些个长得好看的,长得难看的和长的好难看的”,人全被你囊括了。第一次听到这么可乐的话,这是鹅鹅的原创吧?太有才了!真是鹅派清口的料。
估计这会儿圣诞老人还躺在地上,气息奄奄,快喊不动了:“保证不碰瓷呀!”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歌的企鹅' 的评论 : 谢谢鹅鹅!是真的不容易。辛苦了!对不起啊,太紧张掉队了!咱们一起继续努力!不是还有麦冬番外吗?说不定呀,瓶子改变主意了,我们明年还有故事看呢!;)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那一片绿叶' 的评论 : 第一次在窝里做工,第二次在被剥削的地方加班,不是同一台机器,还要躲着资本家的犀利目光。鹅鹅 我容易吗我?!

谢谢小叶子的提醒(把 wjmama 多排了一次),擦擦汗,更正如下:
30+1贝拉妈咪 (不好意思排错了,现在拉你上一级台阶。)
30+2 augustosmanthus (评论言简意赅~~~不服不行啊)
30+3 2010march
30+4 那一片绿叶
(后面都一样了,就不重复了~~~)

叶子:你在不在队队里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一直在鹅鹅心里呢~~~抱抱~~~安慰下...

‘抢那个令人眼红的SF不成功,偶们仍需同心努力......'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垫底呢,为啥弃我而去了??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歌的企鹅' 的评论 : 鹅鹅,我咋不在你后来的队里啊?!?
casual螺丝 回复 悄悄话 热烈祝贺瓶子如果完美收宫(不是如果,是必须的!),登上了又一个高峰,站在高峰之颠,撒花,放气球:):):)

没有赶上鹅鹅的三次吹号,劳驾,楼上雅座加一位,哈哈哈,楼上风光无限,一堂欢乐尽收眼底,,,还能离在高峰的瓶子近一点,吼吼吼,圣诞节到了,摩拳擦掌,抢完沙发抢雅座。。。
成熟的桃子 回复 悄悄话 谢作者诠释。忘了毒药那个情节。

时也不能是坏。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年龄相差阻挡不了欲望。 看到充满青春气息的女孩子, 他抑制不住的喜爱。40岁左右有事业夫妻生活不协调的男性通病。

倪在卖啤酒时还应该是个清纯姑娘。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据可靠消息……圣诞老人在从丹麦进入中国境内的途中因雾霾太大看不清路儿摔倒, 至今无人敢扶,仍在雪地里趴着,袋子里的礼物被哄抢一空,麋鹿被城管收走,雪车又因为无牌照被交警没收!今年圣诞节取消,请大家相互转告!!!
那些个长得好看的,长得难看的和长的好难看的,都不用纠结了,礼物全部已瞎,都消停的该干嘛干嘛去吧。。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倪佳也是个有良知的性情中人,只是遭遇时东山那样的人,走上一条不由自主的路而已。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歌的企鹅' 的评论 : 鹅鹅辛苦啦!节日快乐!
贝拉妈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看见自己被排队了!泪奔!向你如此尽心尽"职” 弯腰!

瓶儿,很享受你的文。尽管,读后有多层的感受和感悟,是很好的警醒,人生路上的选择,做人的底线...这些人物多多少少都有自己的影子,社会意识的产物……对不起啊,我是谁呀?
不过,我得求更多的智慧和爱心象芃芃她爸一样,待自己的孩子和身边的年青人!

祝愿大家圣诞快乐!平安!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为了完整收队,再来次小小排序:
30+1 wjmama
30+2 贝拉妈咪 (做个平凡人,做个像瓶子一样美好的人,都很好!)
30+3 augustosmanthus (又一次异想天开的SF,哈哈哈~~~不服不行啊)
30+4 2010march
30+5 笑笑蓝鱼儿2014 (还有GYS甘愿尾随鱼儿呢~~~)
30+6 GYS (诗人终于露面了,听你的,‘提溜’你入队)
30+7 靥
30+8 三月家人 (说的好-谢谢瓶儿这一年的辛勤耕耘,收获与快乐并存!)
30+9 BabyAndy
30+10 空山寂林

又结束了一个揪心的故事~~~过节了,换个心情,期待瓶儿带来麦冬的欢乐贴。。。

鹅鹅 展开招牌式灿烂的鹅式拥抱, 热烈预祝 瓶儿节日快乐,祝粉粉们节日快乐!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简洁, 有余味, 喜欢这个结尾.
西风杨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dollca' 的评论 : 郁闷,看着是在前排的,结果一看号,被挤到客厅外面去了,只能趴在窗台上看了呗。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写的真好!有情有义的倪佳!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我特意给倪佳加了这么一个番外,因为我自己觉得有意思有看点有不一样的东西可以呈现出来。

写的过程也是很享受的,我希望你们看的过程也同样享受在其中,觉得好看。

预祝大家节日快乐!

说好的麦冬番外,我绝不会食言,给大家做圣诞节的礼物,明天或者后天贴上来。

这一次保证是欢乐贴,我保证!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月家人' 的评论 : 没错,后面的事情如果里都有交代了。

大家仔细想一下的话,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倪佳在美国,听到谭思懿不停地说老婆和女儿的事情会烦躁到失去理智。那是她的一块心头之痛啊!

她身上一直带着毒药是为什么,去美国原本想找谁报仇,到处勾结政治人物是为了做什么,藏起来的东西为什么要交给孙越(收藏的证据里不仅仅有她自己拿到的,也有时东山拿到的)。大家看到她厕所里的那段非常讨厌她,其实倪佳有她的原因和理由,只不过我们当时不知道罢了。当然,她陷害季芃芃肯定是可恶的。

她对季芃芃有很真实很深刻的讨厌,但是与其说她放不下谭思懿,还不如说她心底里仍旧怀念那一段自己纯情岁月。

这个番外讲的就是一个起始原因。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因为要为时东山报仇,才有了如果中厕所里的那一段吧?才又与楚天意等人拉上关系,给时的对手整整材料。这几篇全部合起来是个大部头的长篇。就象基度山伯爵,笫一部中有多少伏笔!瓶子真才女!祝节日快乐!谢谢这一年的辛勤耕耘,你有收获 瓶粉有快乐!
回复 悄悄话 庆幸这不是我们的人生
GYS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忙,还是要来这里排一下队。企鹅下班了吧?还能排上吗?排不上,不要勉强,你的辛苦大家有目共睹,恐怕仅次于瓶子啦。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别担心,现在有鱼儿垫底了。本来鹅鹅都收队了,我纠结了一碗饭的功夫到底还排不排队,最后想想可能还有瓶儿的年终全勤奖可拿,宁排最后不能掉队啊 ,上:)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dollca' 的评论 : 你这'哈哈哈'的怎么觉得别有用心呢? 估计柳儿在咬牙'这个臭丫头',哈哈哈!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那一片绿叶' 的评论 : 晚就晚到'垫底底',谁怕谁啊? 你是这样想的吧?!哈哈,笑S了呀!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歌的企鹅' 的评论 : 我听話啊,不是说晚吗?这不才来了!欲哭無淚啊!谢鹅鹅惦記! 算了, 咱不搶了,专心看文,支持瓶子!鹅鹅,节目快乐!:)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应了那句话: 婚姻是女人的二次投胎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这尾收得恰到好处,精简又都交代清楚,感慨倪的命运,谢谢瓶子这个精彩人物栩栩如生的篇外!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风杨柳' 的评论 : 我还以为你能排前几个呢,敢情也在排队啊,哈哈哈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番外,原先是只打算写三篇。没想到越写越长,慢慢地发展成了八篇。

我个人不太喜欢重复已经写过的情节,更愿意写一点没写过的,不知道的东西。

倪佳的故事,来龙去脉的来龙我用了很多笔墨,去脉么其实在如果里都有过交代了。

确实,真要细写,我还可以写好多好多。不过考虑到它就是一个小番外,一点额外的信息,点一下就算了。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jmama' 的评论 : 同意你的看法。这个结局和其中某些过程给我们些空间遐想联接。 --哎,其实,这就是一故事,不要较真就好。对吧?-对滴!

回复:我觉得结束的恰到好处,文贵在精,不在于啰嗦,赞一个!
2010march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是不是前50都算是幸运的?
贝拉妈咪 回复 悄悄话 看完这个番外,觉得世界复杂的东西太多太多了!也有些怕怕的感觉!也更加坚定不用把孩子培养成尖子、才子!做个平凡人,挺好!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SF
门前金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确实是,该交代都交代了。倪佳这个人物篇幅虽短但塑造的挺丰满。顶结局!
贝拉妈咪 回复 悄悄话 又过了排队时间!真不好意思!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起初听瓶子说这一篇应该可以收尾尾了,还觉得不太可能。喜欢这一篇结尾,不累赘,又把事情都交代清楚了,尤其是首尾呼应的“翻菱角”的梦境,好清纯,凄美~~~瓶子有独到的处理。
wj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结束的恰到好处,文贵在精,不在于啰嗦,赞一个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Dec.22 如果这是情(8)-结局篇 之粉们排序:
1 xiaobawang99 (哇塞!小霸王恐怕是‘夺冠之最’了)
2 秋天的小雨 (好险,就差一点点sf)
3 人在斐济 (占位子 / 吃菜盒 两不误啊,高人也)
4 门前金草
5 rongrongrong (鹅鹅跟你一样想不到会是这样意外的过程)
6 Snownow
7 lwei
8 Srenee (Sf no ?-回复:Yes, no SF. 不对,应该是:No, you are right! ---凌乱了~~~
9 xiaobaitu88
10 wenhao1
11 成熟的桃子
12 柴米油盐咖啡茶
13 jenny11
14 aaylc0729
15 sunshine715
16 唱歌的企鹅
17 啼笑皆非
18 冷溪
19 宝宝们的妈妈
20 画桥 (不多不少整整滴20)
21 蜀南竹海
22 西风杨柳
23 snowdollca (鹅鹅今个比你早呢,O(∩_∩)O哈哈~)
24 茹菲
25 Sawmill
26 红巾 (听到红儿呼唤了~~~)
27 wjmama
28 粉色的瓶子 (鹅鹅喜欢粉色,你来了,真欢喜~~~)
29 28年华 (哈哈,你又 二 了!)
30 寒栖
31 ? 现在对外开放,请随意抢号~~~

结局篇-收队! 谢谢瓶子的辛劳!热切盼望‘麦冬’篇!
寒栖 回复 悄悄话 还排得上吗?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名之内
粉色的瓶子 回复 悄悄话 排队等企鹅
wjmama 回复 悄悄话 唉,昨天还想那么多的事怎么一集讲的过来,瓶子厉害,该交代的都清清楚楚了,可悲的结局啊,也是一种人生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后面的所有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包括结局。

我就是打算写到这里,给大家看看你们不知道的那些,知道的就不重复了。

不算结局的结局也是结局。
宝宝们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就没了?还有很多没交代呀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企鹅一定要排我。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imply她干嘛去美国了吗?去找时她老婆呀。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看的心里很难过。她自己选择了这条不归路。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
茹菲 回复 悄悄话 30?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企鹅不出现,还有希望
西风杨柳 回复 悄悄话 排队等号
蜀南竹海 回复 悄悄话 排队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前二十
成熟的桃子 回复 悄悄话 结尾太仓促。没写完。不是给读者留念想的感觉。好像话到耳边, 没了。。以为会写倪到美国见了谭的事呢。。
宝宝们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5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顶完再读!
啼笑皆非 回复 悄悄话 冒个泡泡。。。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在哪?
sunshine715 回复 悄悄话 排队
aaylc0729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还有吗?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真没想到是这样
jenny11 回复 悄悄话 排队!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前十
成熟的桃子 回复 悄悄话 站队
wenhao1 回复 悄悄话 floor!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排队
Srenee 回复 悄悄话 Sf no ?
lwei 回复 悄悄话 8
Snownow 回复 悄悄话 Hi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烙着韭菜盒子,突然想起来占位子~抢了个第三,不错不错!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门前金草 回复 悄悄话 4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秋天的小雨 回复 悄悄话 Sf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sf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