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个世界的模样,在于你凝视它的目光

(2014-12-02 07:07:56) 下一个


我看了这么多朋友给我的留言,悄悄话和微信,还是想再解释一下为什么我要这样结束这个故事。

其实,不是因为一个悄悄话,几句贬低我文章的话。看文的人多了,我收到过各种各样的留言。

我放弃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太累。这个故事从一开始,我就得不停地写解释性的题外话。我的三个主人公就在不停地挨骂或者被贬低。我每天都在问慧云,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肖恩干了什么了?芃芃又干了什么呢?到底为什么呢?

似乎大家看文的全部意义,就是拍打这三个年轻人。我一直要解释,故事讲述的是他们摸打滚爬成长起来的过程。我们都年轻过,都犯过错误,为什么放到别人身上就这么不能宽容一点,非要因为一个缺点,一个错误的决定而全盘否定一个人呢?

我和慧云商量了好久,觉得这是最后一个故事,希望能爬上一个台阶,跳出爱情这个框框去,站得高一点看待我们的爱情感情和人生。我不知道自己行不行,毕竟业余,毕竟没有足够的经验,表达不了我想要表达的意思。慧云说:我觉得你可以。我就说:好,这一次,我爬也要爬上去!

我觉得,我们这群人,受到社会,教育,文化背景的影响,思维方式相对比较单一,大部分人会觉得这个结局是个好结局。我想说的是,真的就好吗?为什么不能让我带你们跳出去,看看不一样的风景,走一走不一样的路呢?

我一直以为,既然都知道没有完美结局,大家能安心下来看一看不一样的东西。可是我真心不理解,纠结一个所谓的完美结局,这么就这么重要?沿途的风景才是看点,不是吗?

我一直强调,遇上什么人,遇见什么事,都不重要。芃芃最后谁在一起不在一起,有什么关系?对我们的生活造成多大的影响?为什么就一定要纠结她该不该原谅谭思懿,为了一个什么样的理由去原谅。纠结她一定不能跟肖恩,离婚也不能跟肖恩,Why?你凭什么去否定肖恩?

目的地不重要,关键是一路上谁与你同心,同行。把人生的路,一截子一截子走下去。

因为是个故事,我一直在压抑着肖恩,他得经历一些挫折,得体会孤独寂寞,得走过一段感情的弯路才能变得真正的有担当。谭思懿也是一样的,让钱烧出来的毛病,他再难也要想办法改掉。

我们每天这么辛苦还这么拼命,总是想要抓住点什么,或者守护点什么。为了自己和自己爱的人,是不是?

我写的这个故事,确实引来很多点击,一天三万,很厉害吧?但是又怎么样呢?不能吃不能用的,有没有这个数字,对我来说没有任何意义。我只是想,你们来看什么?给我那么多鼓励和支持,我应该回报什么呢?

回报一个不一样的故事不好吗?这个结局中规中矩,可是你们觉得有意思吗?就是大家设想中的收尾,我觉得一点都不好。


至于为什么不关闭评论,我有我的原因。

写作就像在摸黑走路,你们的评论就像是星光,我的天空因为你们而璀璨。

但是这个故事的评论几乎全部都是打击人物,性格缺点,犯的错误,走的弯路。打击到一定的程度,我很心疼他们,也彻底失去了让他们一点点成长和独立起来的动力。

紧盯一件衣服,一盏台灯,一个亲吻,一个拥抱。为什么?我不理解。

我去大都会博物馆看莫奈的名画《池塘》,因为站太近了,只看到一滩一滩的墨绿色油粉,没觉得好看。可当我走到另一个房间回头看时,才知道它的震撼之处。
咱们怎么就不能看一看远景呢?

这些,才是我真正放弃的理由。归根结底,还是我没有金刚钻,非要揽瓷器活。毕竟还是没有能力写出我真正的意思来,没有说清楚东西。

所以我不写了。

能不能到一百万字,是我的目标没错,但是我真正的目标是找寻快乐,其他都不算什么。到不到字数,没有关系的。

对于大家的疑问,我觉得有必要给一个解释。在这一年时间里,我找到很多很多快乐的时光,都是你们带给我的。

万分感激。

人生从来都没有完美的结局,也不需要什么完美的结局。

世界是什么模样,在于你凝视它的眼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9)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2010march 回复 悄悄话 从橙黄开始跟读瓶子的小说(有时间把前面写的小说都补课读了)。有几次和很多人一样守着抢sf, 但一次也没成功过 :),后来就安心地每天等更新。以后还会默默地支持你!

在这里看到抱哥很高兴,抱哥的小说我也是一直跟读的。瓶子和抱哥的作品虽然风格不同,但都是我喜欢的!谢谢你们!
简儿 回复 悄悄话 瓶儿,我一直默默跟读你的文章,很喜欢,幽默风趣,又有智慧。你刻画的人物都很有个性,总觉得你该有杨冬醒的大马金刀的气势,今儿露出点小脆弱,像是我读你的文章感觉中的你。
别纠结于别人对你笔下人物的打击,尤其是肖恩,因为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我特别心疼肖恩,也很理解他把事业放在第一位,因为他跟我的一位大学学长个性经历很相似,高大帅气,心气高,家境不好,拼出了事业,却也留下遗憾... 其实现实中他并没有太多的选择。
瓶儿,好期待你的下一个故事。你和抱哥的文章是我最喜欢读的,虽然你们文风并不同。赞抱哥的评论!
暖心娃 回复 悄悄话 拥抱哥真是一个有智慧有体验有胸怀的人!把你写的看了好几遍,受益匪浅!
感谢瓶子,让我平淡的生活高潮迭起,波澜壮阔,期待你的回归!
寒栖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尊重你,心疼你,期待你……
jaya 回复 悄悄话 Waiting for your update is like craving for coffee....what do I do now?
阿草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允许我小小声地鸣一下冤吧?正每一篇故事后畅所欲言,影响你思路与心情的,不超过20个人吧?每一篇的读者有大约3万吧?那29980个读者一直都在干嘛?我们一直都在默默地跟着你,快乐地由你带着去看你想带我们去看的不一样的风景啊!沉默的支持你看不见,我小小声地鸣一下冤......
雪中丁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拥抱哥的评论!说得真好。

其实,我是一个以写作为生的人!不同的是,瓶子妹妹写小说,我写科研标书。我能体会瓶子妹妹的感受! 几年前,我花了1年的时间完成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个大标书,满怀信心递交上去,被无情的trash了,我的标书被批的一无是处,为此我哭了好几天。但是后来认真读过评论后,总结了自己被披的原因:
1.自己的设计不够完善。
2.自己表达不够清楚。
3.自己的选题不够新颖和重要。
4.每个审稿人有不同背景,有审稿人对我研究的领域知之甚少,问出的问题很白痴。

通过分析, 我不断改进自己的写作。并用最简单明了的方式educate每一位评委。我也和一些同事讨论我的标书,我尤其找非常picking的人来讨论,我认为他说得对的我接受改进,我认为他说错的,我ignore。就这样反反复复,失败了5-6次,我终于拿到了我的第一桶金,而今年的我投的标书名列第一。我分享我的经历就是想告诉瓶子妹妹,吸收评论中的精华,去其糟粕。写你自己认为对的,因为只有你自己对你的故事最了解。你一定会成功!

顺便问一句,妹妹能不能给我准备几张你的签名照片,以备将来升值只用?
职业女人 回复 悄悄话 一直默默跟读你的小说,写得很好,有很多人生感悟在里边。大家对人物评论各异也很正常,必竟每个人都因经历的不同,对人生的感悟也不同。你这么年轻,写出这样的故事,引来这么多评论,这绝对是件好事。我忠心希望你不要被这些评论而左右,要有自己的定力,写出自己对人生的感悟,写出自己想要写出的结局,你是故事的作者,人物的命运是你说了算。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真对不起大家,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了,说声抱歉。跟着我这样的无良伪作者混日子,委屈你们了!

不过,算算写作的时间,都还不够一年,还算是个“puppy”级别的,就别跟我一般见识了。

我心里实在藏不住事情 —— 不说是个结,说出来是个疤

有个疤痕也挺好的,看起来很血性的性感,也算是性感。
miniminn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俏妮妮' 的评论 :
我也有一点同感。大家对故事里面的人物有所偏好,是很正常的。对此发生争执,其实是可以预料到的。瓶子实在是太爱她笔下的每个人,仿佛伤害了那些人物,就是伤害了作者自己那样。但是读者永远会有这样的偏好。如果没有,那只能说明作者写的太童话,太梦幻,主角配角都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那有什么意思呢?小说要做到的,不就是刻画饱满的人物形象,让读者们感同身受,唤起他们的感情,让他们体验也许生活中没有的那些强烈的爱,强烈的恨,让他们看到另一种人生吗?

瓶子还是年轻的女孩子,好多时候,太迫切地想要传递她的理想,用善良和真诚去打动周围的人,影响周围的人。其实瓶子已经做到了很多,看看每天的留言就可以知道,但是没有人能做到同化周围的每一个人。就像瓶子自己说的那样,人生的确不需要一个完美的结局,人生需要的是宽容世界上形形色色的人,宽容他们的想法,不需要去理解去照顾他们,但是也不要让那些影响了自己。让你的文字代替你慢慢地渗透到人心里去。

我很看好瓶子,因为瓶子集中了女性的感性和理科生的逻辑理性两种特质。我喜欢的女作家,大多数是理科出身。她们比专业的女作家们理智,同时对人生和世界怀着更宽广的悲悯。我觉得瓶子再成熟一些,冷静一些,会更好的诠释她想要表达的东西。
巴黎大妈 回复 悄悄话 嗨,贴完了再看,看完了才明白,已经山重水复,峰回路转了。那就太好了。
拥抱哥的预言,有道理滴。这是我为什么说瓶子要考虑出书,要回国出书。
巴黎大妈 回复 悄悄话 先看了前一篇,就留了言。再在这儿贴一遍。

巴黎大妈 2014-12-02 16:58:04 今天在外17、8个小时,有6、7个小时呆在医院的急诊室里,没法上网。半夜刚回家。遭遇一场工伤意外,本不适合写字。可是打开一看,竟是这意外的一章。还是忍不住要留几个字,只为表示理解支持。

瓶子性情中人,易感便易受伤害。 前几天就有网友建议关闭评论写作,此言极是。另外,瓶子是否也可考虑写书,写完发表。可以拿米卡的成长记跟瓶粉互动。拿长篇互动,太辛苦且易被动。哪怕都是赞誉之声,也难免会有盛情难却之时。

我说过,你怎么写都好看。暂别一下,也很好。休息一下吧。不要气馁,你的才华不会因为别人的评论就消失的。文学史上,哪位大家是只有好评的?你把自己放高一点,那些恶意就自然掉到尘埃里去了。

抱抱。
5043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很高兴你又活过来了!我们理解你,写得太累了需要喘口气。你歇好了再战江湖的时候,we will be right here waiting for you. I love you, too!
william_m76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some ideas just for your information.

1, 不要放弃呀。你也可以写 2-3 个结局,写个你喜欢的结局。

2, 越是优秀的东东,越是有很多争议,比如世界名著《查泰莱夫人的情人》争议很大,还有像《三个火枪手》 我看后的感觉这是外国的武侠小说。

3, 中国俗语 -- 天妒英才, 英语俗语 Top poppy flower easy be cut,越是优秀的人,越是承担很多诋毁,这一点我也有深有体会,我刚工作时在政府部门,大部分人每天上班就是看报纸混日子,我写了很多程序自动完成一些工作,改进工作流程,虽然科长非常欣赏和重用我,但是你的成绩大家都不提,一旦程序出了一点小差错,众人一起扁死你,还给你在厅局里传得沸沸扬扬,鹤立鸡群的感觉很不好,再加上在政府就一条路 -- 当官,但我自问也必贪腐 -- 我不想将来自己变成自己最讨厌的贪官,于是就跳去了企业,在外企里做个 Software Engineer (码农) 人际关系非常简单,当年收入也相当好。

So,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不能理解你的人也许和你不再同一个层面,不必介意。

I am always here to support you。

William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瓶子,写多写少写什么
我们都在跟读
写或者不写或什么时候写
我们尊重你的感受你的决定

每条路上都有风景,叉路口上都会有选择,而且往往不止一条路供作选择,有时会南辕北辙相去甚远,有时是小小叉道殊途同归地汇在一起。走点弯路或者选择条小叉路都没什么,都会到终点。退一步讲你要去北美,却来了南半球,一样会有美景给你欣赏,欣赏以后,选择留下或者飞回北美,选择权在你。今天的社会,交通发达,资讯丰富,人的观点开放,有的人喜欢不停地走,结婚离婚再结婚再离婚再结再离地折腾,一辈子经历他人几辈子情感历程;我喜欢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错过的风景没什么,错过的人也什么,珍惜身边人珍惜已经拥有的才重要。

成熟是个过程,但不见得成熟就好,天真就不好,老玩童一路天真到老,也不影响他笑傲江湖,让对手闻风丧胆。瓶子妹妹年轻的人成熟心智已经极好,豁达老道到老年心态包容一切,未必是我们愿意看到的。瓶子,随着你的心,心安理得地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写什么写什么,想抱怨就抱怨,我们就是你的朋友,对朋友真性情流露太正常,对不怀好意者可以飘过。

走自己的路管别人说什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天天跟读你的作品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从未发表任何评论直到你说要退隐江湖才注册了来说点什么。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有些人从来只会挑别人的毛病,却永远看不到自己的缺点。或者大多数人习惯了小说里人物的完美无缺而不法面对现实的残酷, 所以我不喜欢这个完美结局, 强烈要求瓶子按你原有的思路给我们一个不一样的结局。 走自己的路管别人说什么。 支持的你的瓶粉。
hong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拥抱哥' 的评论 : 想说一下,我也在追你的文章呢。经常为里面的人物提心吊胆的。

给瓶子,可能大家都是读paper读多了,忘记了放松,还是critical thinking你的文章。或者你就只偷着看看不应对就好了。或者,干脆不看好了。等一长篇结束后,在仔细看所有的评论。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好高兴啊。看到瓶子可以走出阴霾,战胜这次挑战,我真是太为瓶子高兴和喝彩了。你们说我入戏太深也行,我对瓶子的感情,好像我对芃芃的感情,看着你们一步一步走过一个一个人生关口,一步一步成熟起来,心理真是很欣慰。
skigirlsanj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拥抱哥' 的评论 : 赞一下,心态真好!有时间一定拜读你的文章。
紫米 回复 悄悄话 拥抱哥的评论就像闪电划破乌云,让世界光亮了。大妈们太感性,还是需要大哥理性的点拨。瓶子累了,需要休息充电,但不要因为有些难听的评论就搁笔,跨过了这个阶段,瓶子你再回头看,你可能还会觉得自己好笑,太孩子气了,无妨,孩子就是这样成长的。其实大多数的评论都是赞扬和夸奖,这是很少有的,我都觉得瓶子就要被捧杀了。因太顾及读者的情绪和想法而被评论所左右,因太过爱自己作品中的人物而被自己的感情所左右,都会影响作品的独立发挥。我还是觉得作者要和作品人物保持一定的距离。希望瓶子有机会将这个故事的空白填上。
俏妮妮 回复 悄悄话 下面是问:拥抱哥的。到哪里去找他的小说。
俏妮妮 回复 悄悄话 在那里能拜读到你的作品?我是新的网络小说读者。

俏妮妮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搞懂诶!大家只是评论故事里人物,没有批评作者耶,为什么瓶子感觉被伤害了呢?
瓶子应从正面想来理解,有这么多的读者白忙之中,起早贪黑的跟读,唯一的解释就是作品很成功呗。
瓶子尽管按自己的构思给故事一个超俗的结局,我觉得这是大家喜爱你的原因。但同时也要允许读者有自己的喜欢啊!这样相互促进不更好吗!
亦庄亦革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瓶子这么写,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瓶子,我们一直挺你!

还有,也挺拥抱哥!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真不好意思,现在觉得自己好像是一个crazy woman.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uteCardinal' 的评论 :

说得好!顶一个!


回复 '拥抱哥' 的评论:谢谢你那些安慰瓶子的话。你水平高和经历多,比我们会安慰她。虽然俺是大妈,但也喜欢你写的故事。在这里,给你点个赞!
微风徐来-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没有看到那些负面的评论。不过,真不希望你受任何评论的影响,这是你的故事,想怎么写怎么写。期待你把这个故事按照你思路写完,同时也期待一个不同凡响的结局。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呵呵,瓶子进步了,鼓掌,安慰一下,是女的,都会偶尔crazy一下的,平息了就好.
GraceAndJoy 回复 悄悄话 瓶儿。我们还没追够呢, 就停了? 有没有续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好意思,现在觉得自己好像是一个crazy woman.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拥抱哥说得好极了!我在网上只追瓶子的文章,今天终于看到拥抱哥的评论,非常喜欢,回头我也要去拥抱哥家看看。

也希望瓶子先休息一段时间吧,压力太大了。不管写什么,怎么写,要自己开心才是。自己轻松下来了,思路会更清晰的,我们还是支持你,喜欢你,还有你家米卡。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瓶儿, 我也是,无条件滴爱你!!!

跟读你的故事,从60万点击到现在的接近480万点击,一路见证着你的成长,付出和执着, 你超越了自己!你付出的努力,相信也收获良多!偶尔的噪音,也希望转变成你前进路上的助推器。坚信你会迈过这个坎,走得更高,更远!

未来的日子,无论你写或不写,写些什么,我都会一路陪伴你 :)

GYS 回复 悄悄话 在瓶子这里看到了拥抱哥,真是一条汉子,握手! 恕我孤陋寡闻,没有早点认识你,于是点了你,题目是我喜欢的类型,看了一篇文章,可惜有点太长了,下次再细读。我们都是支持瓶子的,是战友,所以要拥抱!

我早就觉得瓶子太累了,超负荷运转,又和评粉互动太多,太守时,太认真,每日准时上贴,不只一更,而且雷打不动,铁打的身子都吃不消。建议先好好休息个十天半月。

放假时,到南方走一走,比较北方的冰天雪地,换一个环境,换一个心情。

尊重爱护瓶子的读者,接着留言,大家在这里评论互动,也是正能量的一种传递。
W赳赳W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没有看到故事原来的大结局我还是依然爱你!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瓶子,也算我一个,也是无条件滴!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瓶子, 不止慧云, 我也爱你!!!无条件滴!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我确实太不成熟了,但是慧云说她仍然是爱我的。而且,因为感情用事,更容易写出好文章来。

谢谢大家!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给你举个例子,看看成熟的写手是怎么应对一些特别过分的批评的吧。

下面是一个写手参加一个征文大赛的小说。小说被编辑选中了,入围了,应该还是有些水平的。先看读者的评论:
----------------------------------------------------------------
heidi
作品对各色人群进行了精彩的侮辱。。。。。

OX执念会相见
这短篇真是。。。无论文笔、逻辑,没办法吐槽了。 给一星,因为某些桥段让我想到一个人。 时光流逝,愿她安好。

面无表情zxf
如果说荒诞,作者确实做到了。 但是看过之后就觉得太粗糙,感觉作者的态度太过随意。 给三分是因为我看了第二遍,对之前所说的某些过分的言论表示歉意。 也是为之前想给一分的事感到抱歉。 首先是字句还算通顺,然后是第一人称的代入感其实很强,所以刚读的时候感到胃部不适——(大概 最后是作者随便写的态度,平...

落叶
第一,第一页就有几个句子读起来不通顺。 第二,荣格本来起初就是精神分析学派的,最后因为跟弗洛伊德闹了矛盾,进而独立出来。 第三,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我想没有哪一个心理学系的老师总会把这个挂在嘴边的。 第四,作为心理学系的毕业生,我经历过的心理学老师学历高的有的是,没有一个是大龄剩女,男老师也是...

汪俊
太白。。。

22世纪的蒙先生
看了好多不好的留言才来看这篇文的 没想到居然看完了 真的很玛丽苏的feel 而且故事本身没有一点吸引力 人物塑造也很单一 每个人讲话好像都是一个样子 哎 我忽然觉得我的稿子有机会入围了 可是真的很困惑 这篇文章到底是什么地方吸引了编辑们

张B
读起来太恶心了,差评。 哥大的女博士去某个文理学院教书?逗我玩呢

柳亓安
豆娘用实际行动说明了多读书的必要性233333

郭亮
马力叔啊谢顿在上!隔壁《有些结局我们还是不知道为好》虽然翔,好歹有个任性的结局…… 假使青年写手将此文改改发到我大二次元同人界去参赛的话,打个比方说,把主角改成钢铁侠,把姑娘们改成其它的超级英雄,倒是可以玛丽苏到不少人。

知困。
……甚至没能看完的作品。幽默风趣?情节曲折?……一定是在逗我

丛頭
这或许是作者自作聪明编制的闹剧,没看完。因为实在hold不住了。。但是?作者介绍好厉害的

开除学籍
思想不成熟,写出来的东西自然浮躁。多读书,还是有好处的。

玲珑心
我真的很想知道作者是怀揣怎样一种心境写这篇小说的,玩弄吗?捉弄吗?嘲弄吗?不懂!我也想问编辑,看中这篇小说的理由是什么?我觉得一篇好故事可以不离奇,但不能低俗无底线,我实在是太失望了。
----------------------------------------------------------------------
再看作者的应对:

杨小康(作者)公告2:

这两天我一直在偷着乐,或许真的如某人说的,看大家的评论比看本人这部小说要有趣得多。所以在这里,我要诚挚地谢谢各位。有人说,作为作者的我,在面对读者的“恶评如潮”时不应该站出来说话,其实我也没有什么意思,我只是想对读者负责。一个写作者,可以不理会任何人,但必须尊重其作品的读者,因为其作品的荣辱,来自于读者,一个不尊重读者的作者,其人格肯定有问题。因此只要我作品的读者,不管他是喜欢我的作品,还是不喜欢我的作品,也不论他是觉得我的作品写得好,抑或写得臭烂不堪也罢,我都会很尊重他,只要他是一个读者。

其实,一开始我就做好被喷的准备,所以不论出现什么样的评论,在我看来,都是应有之中的事,而且这样的事,我也早已习以为常,如果搁很久之前,我一定像愤怒的猴子一样,跳出来跟各位辩论,打口水仗,但是人都要成熟的。只是让我有些失望的是,我所担心的一些事,还是出现了——读者之间,出现对彼此的人身攻击,这是我所不愿看到的。

我相信这里的很多读者,其自身就是写作者,所以看着某些话,我还是有些微微的惊讶不已。我不希望看到大家恶言相向,你们怎么差评我的作品,都无所谓,毕竟这是各自的权利,你们不喜欢这个小说,我不怪你们,你们差评这个小说,我也更不怪你们,这一切都是你们的权利,但是真的没有必要因为作品之外的东西,而相互恶言去骂彼此。希望大家仅局限作品说话,而不要去评论作品之外的东西。

本来,我不想就自己的作品说什么,但我仔细想了一下,还是决定说两句话:第一、这只是一部小说,所以里面一些描写不要与现实世界里的东西划等号,因为我想做的,不是要去记录现实,不想要去与现实一一划等号,所以里面很多东西符不符合人的正常认知,与这部小说毫无关系。第二、这部小说可能破坏了很多人的阅读经验,因为它没有什么好看的情节、没有什么合符的逻辑、没有什么优雅的语言等等,基本上,大家经验里的好小说的任何东西,这部作品里都没有,那它是什么呢?它就是一个胡思乱想想出来的一个故事而已,谁认为怎么样它就怎么样。

其实,我还是不想告诉大家,这部作品我嘲弄了我想要嘲弄的那些世界。

最后,大家不用担心,反正这部作品又不可能获奖,因为评奖公告说得很明白,读者评分决定最终奖项,而看大家恶评的趋势,这部作品不可能拿高分,所以担心什么啊。不过,如果到时豆瓣会非要给评分最低的作品,颁一个“评论最差奖”的话,那大家就没办法阻挡这个作品获奖啦。嘿嘿。谢谢各位。
-------------------------------------------------------

我看了之后,真心佩服作者的定力。。。。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拥抱哥' 的评论 : 我有时看到很好很感动很有意义的文章,很低的点击率和评论,我都想写点什么支持作者,无奈脑子里空空如也. 所以评论无论好坏,亦或读者把自己的想法写出来,说明有人在关注你的文章,而笔在你自己手中,你咋样开心就咋样写,而且有1或2个反对的声音未必是件坏事,也未必说明这个人不好,只是认识事物的角度不一样,描述的能力不一样. 就像抱哥你对这整件事的描述,很透彻,有经历,有血有肉,希望瓶子可以真的悟到你的所思所想,坚定不移的写下去.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瓶子这句:完美的结局本来就没有,何不看看不一样的结局?赞。还有,也非常喜欢拥抱哥的故事,文笔细腻优美。文学城真是牛人多啊,我们这些读者很有福,谢谢!
znjy123 回复 悄悄话 瓶儿这样高产又高质的作家, 文学城第一的点击率, 毫无悬念地肯定了你的才华和读者的接纳。

那么多读者使劲评论剧情和人物, 都是被你一支生花妙笔深深带入了戏中。这么多评论, 就是因为青春有无限可能, 而只有一种结果。你可是把许多人都有的演绎和梦想都触动了。

好好休息一下。歇好了, 挥师再战江湖。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
啥也不知 回复 悄悄话 刚回了一贴 可能提交点差了 没啦 等会再写吧
polef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啥也不知' 的评论 : 哈哈,知道,大概我是急性子
啥也不知 回复 悄悄话 Polefox ,这个语言风格是拥抱的特色。我那天偶然看到文学城的那篇 被辜负的云淡风轻 没注意作者 读完一篇 就想 这文风怎么似曾相识 一看作者名字 哈哈 原来是故人
这文风用来写一些特定的题材 特好 但推进情节 看起来有时候不过瘾 嘻哈
polef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抱抱复亲亲,抱哥拿六六跟你比简直是乱比。你摔六六几条街,你的文字比亦舒还好。你的天赋,热情,行动力和坚持都不是盖的.

别在意几只苍蝇乱飞
skigirlsanjose 回复 悄悄话 张艺谋,李安国际拿大奖的电影不也是时常遭到抨击批评嘛。每人对事情的看法和喜好差别是很大的,众口难调,既然开了博客,就应该有这方面的心理承受,不要因为别人的批评或不喜欢你小说里的主人公而改变你的计划和你的爱好。每个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认为自己的孩子是最棒最美的,别人未必这样认为啊。

这么多人一直跟踪你的故事就说明尽管不是每人像你一样喜欢故事中的人物,可这些人毕竟还是被故事吸引了,愿意一直看下去,而且还是积极主动地每天不停刷屏等你的更新。就像电视连续剧一样,收视率高不一定是因为观众喜欢剧中人,但是收视率高就是收视率高,有好的故事情节在里面,故事受欢迎,这是最重要的!
polef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拥抱哥' 的评论 :

扁你,知道你抗扁,一直看你的东东,但从来没有冒头出来顶过,现在挺你一把。你的故事不错。

读过村上春树,读过杜拉斯,读过伍尔夫的大妈,还读过很多乱七八糟的东东,顶着锅盖说一句话,你的语言太落索,当然你可以说我没看懂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拥抱哥' 的评论 : 真心感谢抱哥的安慰,确实感觉好多了!

是我太没有经验也太不成熟了,需要时间成长!
CuteCardin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拥抱哥' 的评论:谢谢你那些安慰瓶子的话。你水平高和经历多,比我们会安慰她。虽然俺是大妈,但也喜欢你写的故事。在这里,给你点个赞!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我早已经过了那种需要读者捧场的阶段了。。。为了证明这一点,就让我说几句实话吧:

我的小说不是给文学城的大妈们读的,我的小说是给豆瓣的小资读者们读的。。。坦率的说,文学城的没读过村上春树,没读过杜拉斯,没听说过伍尔夫的大妈们完全看不懂我的小说。。。。完全理解不了我的小说。。。。很不幸,瓶粉的主体就是文学城的大妈们。如何瓶粉们喜欢我的小说,说明我写得很失败。。。

这个狠吧。。。我敢保证没有一个写手会敢这么打击读者。。。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我不会写,但我喜欢看,拥抱哥说得太好啦!知道瓶儿最近太辛苦,可以好好休息休息,但千万别放弃,否则太可惜啦?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拥抱哥' 的评论 : 顶拥抱哥!但是也要警惕抱哥把瓶粉抢去他的地儿的企图。俺已去造访过了。。。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wmill' 的评论 :
瓶儿需要经受一些挫折和磨砺。。。这很正常。其实文学城还真的很不错,人身攻击不能说没有,但是不多,而且网管也很严厉,删贴不留情。

我觉得瓶儿还缺乏一些自信,真自信的人不在乎别人提出的意见。

当然理解瓶儿受的委屈。。。点灯熬油的敲字,不是为了听讽刺的话语的。但是我觉得瓶儿也是很幸运的,多少人跟瓶儿一样点灯熬油,也没有瓶儿这点击,也没瓶儿这么多粉啊。。。说明瓶儿有天分。每次我看见自己的博客的可怜的几百点击,再到瓶儿这里来看看几万的点击和哗哗的评论,都很羡慕嫉妒恨。。。。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拥抱哥' 的评论 : 你写的太好太实在了,而我也希望瓶子读完你的评论后能像你一样,笑傲文坛.
九如196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米卡麻麻带给我们的美文。累了就好好休息一下吧。但是想让你知道你这篇作品真的比前边上了一个台阶。以前比较接近单纯的言情,但这一篇通过角色的婚姻,爱情更多地展示了生活的真实。很多东西给人有很好的启发。我是产生了很多共鸣。其实我们享受的就是人生的过程,至于结局,从生下来就知道人生的最终归宿,但我们仍然努力迈出人生的每-步。这个过程让我们感悟和领会人生,挫折也好,成功也罢。其实人生的精彩,就是曾经经历过什么,而不是结局是什么。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瓶子,絮我直言,每一期的评论我都在看,只有极少极少的评论让人不喜欢,而我感觉即便是这个不让人喜欢的评论者,也是非常喜欢你的文章,更不用说那些每天刷刷的瓶粉. 聪明如你,为何感觉不到这些呢?悄悄话我没看到,即便逆耳,只是你是否可以站到一个高点看一看呢?你写或者不写,我们都喜欢虽然带着深深的惋惜,但是就这么轻意的放弃,感觉你还是太年轻,有一天你变成大妈极的人物时,回头一望,你会感受到你错失的不仅仅是几篇小说. 我想对你说,瓶子加油,加油. 坚持就是胜利!!!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支持瓶儿。累了休息休息,以后接着写。

当初我预言什么来的,瓶儿总有一天一定会成为超过六六的大作家,一不小心把琼瑶给超了也有可能。你看这点击率,把文学城的博客第一占得稳稳当当的。。。你可别歇啊,你歇了,我的预言就破产了,我一辈子就做过这么一个预言。。。。

跟瓶儿分享点儿我自己的经验吧。当初刚上网写东西(在别的网上,不是文学城),我也受过一些很严厉的批评,有些人很厉害,把我骂跑过好几次。当时有的人说我写得是厕所文学,还有的人说我是“文痞,花痴,公烤鸭一只”,你看这样的评论厉害吧。

在文学城,我一开始在海外原创贴小说,就被封禁了。我一开始注册了个“让我拥抱你”的名字,现在这个名字还被封禁着,只好注册了“拥抱哥”这个俗名字。。。不过后来我发现这个名字不错,挺占便宜的,谁都管我叫抱哥。。。

我想说的是,你看我吧,被封过,被骂过,被砍过。。。但是又怎么样呢,我不是还是继续贴我的小说吗。那些当初说我是“厕所文学”的,现在也不这样说我了。那些当初骂我是“文痞,花痴,公烤鸭一只”的,现在也销声匿迹了。

我是这么觉得的,读者有随意发表评论的自由,作者有按照自己的思路写自己作品的自由。别人的鼓励,是自己的动力;善意的批评,好好吸取;恶意的打击和讥讽,也不必在意,更不必删除,直接忽略是最有效的。

我一直以为你是完人呢。。。原来你也不成熟,需要跟作品里的人一起成长。。。

千万别让我的预言破产了啊。。。

还有,各位瓶粉们,告诉你们一个发财的秘诀。。。跟瓶儿聚会的时候,一定找瓶儿要张照片,背后签个字,最好让她给写首诗什么的,再随手画个插图,将来这张照片会值钱的。。。。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目的地不重要,关键是一路上谁与你同心,同行。把人生的路,一截子一截子走下去。”说得太好了!其实追文的乐趣就是看看智慧的作者是如何自设难关又如何巧妙解套,个人的经历很难如此丰富,众多的角色便充当了教员。感谢瓶子辛勤笔耕引领我们徜徉在风景万千的人生旅途!让我们去品味每个角色独特的个性、经历,学习他们解决问题的方法!的确,结局真的不重要,过程才是看点!

“世界是什么模样,在于你凝视它的眼光。”谢谢瓶子让我所悟所获颇丰!

窺星阁 回复 悄悄话 瓶子,首先我要谢谢你的所有故事。一路读下来,给了我很多欢乐时光,同时还启发了一些思考,明白了一些道理。每天早上追更新,是一天最期盼的一件事。谢谢你。

在我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中,我总是在被各种各样的人judge.什么是不是好学生,是不是好孩子,事情处理的对不对,吃的东西该不该吃,交往的朋友好不好,等等等等。直到不太久之前,我才开始想,这些人都不是我,都不完全理解我的感受立场,他们凭什么来judge我呢?我又没干什么碍着他们的事,他们凭什么用他们的立场来judge我?然后我意识到,学会不随便judge人,学会尊重别人的感受和立场,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我还在继续学习中。我也很希望大家不要随便judge这三个主人公,尊重他们的成长。

同时,我也要尊重你的感受和决定。你带给我的所有快乐和感悟,我都会珍藏的。虽然没见过你,但是感觉上你就想是老朋友一样。不论你决定怎样,我都支持你!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分享你生活中的智慧! 很理解你!
真是辛苦了, 所有的人都看到你的努力, 不是你没有金刚钻!!
“目的地不重要,关键是一路上谁与你同心,同行” totally agree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瓶子,我觉得你有能力写出你正真的意思。你太善良了,不怪罪于阻止你写下去的外力。“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无论你怎么写,都会有人来诋毁。有些人总是好为人师,好象这世界上只有TA最行,看不得别人比TA行。
有些心理医生在劝导,医治病人的过程中,自己反倒得了忧郁症。瓶子累了,好好休息。在这圣诞,新年即将来临的节日气氛中,好好欢乐一下吧。
贝拉妈咪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你是否拥有你心中的金钢钻,但你帮助我过掉纠结在自我追求的感情生活的坎。让我懂得和看到成熟女人应该有的担当和智慧。爱情是美好的,但也是脆弱的,带着奉献,也带着占有和期待。只有我们背负的责任才能让脆弱情感丰满。经历过,就拥有了!人生是旅程,是学习能够真正的享受生活的过程。
谢谢你,在我的生命旅程中开导我,分享你生活中的智慧!你更增加了我的视野!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也再次坐上5人沙发! 满足!
啥也不知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的文字在过去一段时间带来的快乐和感触。希望你也同样快乐于自己的创作过程,尊重读者但不必过于看中读者的评价。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想勾画的故事,想通过你的笔,你的文字流淌出来,而只有你心中的故事,是你自己想写,愿意写的。作为读者,无论是怎样的故事,我都是愿意看的。

不开心,就休息一下。很长一段时间,每天都写那么多字,真是辛苦了。你的努力,所有的人都看的到。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每个人做事情,必然有他/她自己的原因,AGREE TO DISAGREE是每个人都需要修炼的过程。作者有时候是孤独的,有的时候必须要能够承受这些孤独,才能够写出自己心中所想。

你的文字你做主。祝你开心。
彩虹屋 回复 悄悄话 所谓人生苦短,真正追求的只能是自己心里的那份快乐。坚决支持瓶儿!
皇城一顿 回复 悄悄话 瓶子,谢谢你的故事,很理解你。世界是什么模样,在于你凝视它的眼光。真对!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瓶子MM, 你的故事很有深度,谢谢你!会一直支持你!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