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这是情(53)—— 昆明之行

(2014-11-03 18:10:54) 下一个



要我说,人最大的痛苦在于犹豫不决。

真的下定决心了反倒一身轻松,按照选好的道路闷头往前走,能走多远就多远,只要尽力而为就不需再遗憾。

我和肖恩有缘无分,说起来真是挺无奈的,可看开了也就是那么回事。爱情这东西,总是想象比现实美好。相逢是这样,分别也是这样。曾经以为爱得很深很深,可来日岁月却直白地宣告它其实很浅很浅。最深重厚实的爱情,必须是要和岁月一起成长的。

我曾经对感情无比地迷茫,也曾经一味地逃避。在我终于看清楚自己的时候,回头看去,谭思懿还愿意在原地等我,我真觉得自己非常地幸运。

谭思懿的伤势逐渐好转,已经可以正常生活了。我便和谷朵拾掇拾掇准备去昆明。他半躺在床上看着我收拾箱子,说:“我也去吧,有个男的陪着总是好一点。”

我当然不同意,严肃地说:“你好好养着,我们几天就回来了。你不放心,随时打电话给我。”

谭思懿拉我过去抱着,说:“我改主意了,不想让你去了。”

我翻身面对他,说:“哪有你这样的啊?耍赖!你的伤都好了,不能再惯着你了。”

他问我:“从昆明回来以后,你到底是什么打算?回家,然后呢?”

我抓了他的手,玩他的指关节,慢吞吞地说:“我想要你替我打算。”

谭思懿以为我开玩笑,嬉皮笑脸地说:“行啊,那咱们回家,先把婚结了,然后你办签证跟我去洛杉矶。”

我觉得不错,点头说:“挺好的,我觉得可以。回头你跟你爸妈说,我跟我爸妈说。”

谭思懿一下子就把脸拉长了,说:“季芃芃,你别总是欺负我行吗?你说这话什么意思啊!”

“怎么了?我说什么了啊?”我勾了他的脖子问他:“你难道不想结婚吗?”

“我开玩笑的。”谭思懿说。

我扁了扁嘴说:“哦,我当真了。”

“不是,季芃芃,你到底什么意思啊?”谭思懿坐起来,把我推开一些,看着我说:“这种玩笑一点都不好笑。”

这个世界上,有多少真心话,都被藏在玩笑里?

但凡稍稍运气不好,便很容易就此错过一个人。我对他笑着说:“我一点没开玩笑。你干嘛总不信我呢?等我回来,咱们回家领证。”

谭思懿歪着头对我说:“等我把钢印压在咱们的结婚证上,我才相信你。”




谷朵花了好多心思,才弄到大熊在昆明的地址。

我很有些失望,因为地址上写的是在昆明市区,而不是我希望去见识的寨子。谷朵说:“寨子里太落后,有条件的人家都搬进城里住了。”

我们选了吃过晚餐的之后去,路上买了不少礼物,假装是大熊让我们送东西回家的样子。

出来开门的是个十来岁的男孩子,狐疑地看着我们问:“找谁啊?”

谷朵说了一串我听不懂的话,那个男孩子露出笑容来,说:“请进,我妈妈和奶奶在洗碗,我去叫她们。”

我忍不住问谷朵:“这孩子是谁啊?”

她摇头说:“不知道,亲戚吧。”

她话音刚落,那孩子冲着厨房里喊了一堆话,然后谷朵的脸色一下子就变了。她抓紧我的胳膊说:“他好像称熊文融爸爸。”

我觉得谷朵肯定是听错了,男孩至少有14、5岁,熊文融总不见得17、8岁就生儿子。

厨房里很快出来一个女人,年龄挺大的,笑着问我们:“你们是大熊的同事啊?”

“嗯,是。”谷朵说:“阿姨好!请问您是他妈妈吗?”

她点头说:“对对,我是。你们请坐!大老远的来,多不容易。”

男孩子端着两杯茶从厨房里出来,很礼貌地放在我们面前,说:“阿姨喝茶。”

“我们一点都不知道你们要来,大熊还从来没叫人来送过东西。牙牙,你爸真没来电话,还是你不记得说了?”

大熊妈妈的话,让我和谷朵差点跳起来。我脱口而出道:“这是熊文融的儿子啊?”

“是啊,吓你们一跳吧?都这么大了。”他妈妈笑眯眯地说:“最近开始长个子,等他爸回来估计都认不出来了。”

“他多大了?”我看谷朵嘴唇哆嗦得说不出话来,替她问了一句。

“阿姨,我十五了。”男孩子看我们一脸意外,很主动地说:“我在老家出生的,那里人都结婚早。”

“寨子里嘛,搬到一起就算结婚了,”大熊的妈妈说:“国家不满年龄不给领证,他们是来了昆明之后才领证的。主要还是为了给牙牙上学,他成绩可好,以后要上北京读大书呢!”

我和谷朵傻坐在沙发里,她死死地盯着那个男孩子看。我也仔细打量了他一下,确实有大熊的很多影子,尤其是额头和眼睛,很像。

这时候,厨房里走出来一个女人,我想应该就是大熊的老婆了。她长相一般,皮肤黝黑,一看就有点少数民族女人的味道。她的脸上带着一种很茫然的笑容,看着很怪异。

我和她打了个招呼,她不理睬我。大熊的妈妈说:“姑娘你别见怪,她听不懂普通话。”说着,她对她说了一串句子,那女人对我们看看,还是没什么反应。

男孩子说:“我妈妈有残疾,她智商低。”他对他妈妈讲了好多话,把她领进房间里去了。

大熊的妈妈低声对我们说:“大熊能叫你们来家里,那一定是和你们关系很好。他一个人在外面,一切都好吗?”

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才好,扭头看了看谷朵,她也看了看我,说:“芃芃,我们走。”

我点点头,对大熊的妈妈说:“阿姨,我们就是来送一下东西,还要赶到别的地方去,下次再来看你们吧!”

大熊的妈妈有些意外,仍然很客气地把我们送到院子外面。

我和谷朵默默地走出一段路,她突然就蹲了下来,抱着膝盖哭了起来。我觉得这件事情实在是太大了,我真解决不了,于是拿出手机打了电话给大熊。

他在电话里喘着粗气,说:“芃芃你看紧她,我马上赶过来!”




(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意见讨论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巾' 的评论 : 你的回答太妙了!瓶粉的水平都好高呀,搞得俺天天读完了小说,读跟贴,忙得呀!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YS' 的评论 : 沙发!哈哈哈!急得怕有人又跑前面去.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瓶子是风,瓶粉是沙。风一吹过,沙全飞起来了。
GYS 回复 悄悄话 谁是沙?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第一个跟你的通知也是沙,瓶粉太疯狂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九点有更新。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芃芃和肖恩的感情就是少男少女的纯情初恋,就停留在那里是一生美好的回忆,如果变成婚姻,会经不住岁月和现实的磨炼的。谭和芃芃的感情是会长久,越来越浓的。

大雄,谷朵,千人斩,都是聪明成熟能干内心强大的人,可是他们却有着别人触摸不到的痛苦和无奈,相比之下,芃芃应该知道自己多幸运。

瓶子,别太辛苦自己,我们能等。
Nevergoaw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完全同意瓶子的分析。另外芃芃潜意识里也吸取了前一段恋情的教训,知道俩个人可以蹉跎的时间并不多。她现在理智上很珍惜谭自然想到结婚而不再是口头承诺结婚。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丝毫不觉得突兀啊!姐姐说的对,pengpeng以为肖恩已经结婚了,就算没有结婚她和肖恩之间也是隔着千山万水不可能了,她又和潭有很好的感情基础,谭能一直痴心的等她这么久,双方父母也都很支持,又有谷朵和千人斩的不幸衬托。她肯定现在会非常珍惜和谭之间的感情,决定结婚一点都不意外!

况且我要是pengpeng,我现在对肖的感情会冷却许多,这么长时间没有联系,成天和另外一个女人混在一起,就算完全为了事业我也不能接受。我会有一种很不安全的感觉,觉得他可以为了事业完全不顾忌我的感受,很不喜欢!:(
GYS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觉得这一段突兀。结婚不仅是承诺,是接纳, 更是公开宣示,宣示二者成为一个家庭的主权,彼此都不再是以前那样的自由人了,外人不得介入了,否则为小三了。结婚前,肖还有机会,就像以前谭有机会一样。既然肖已经和其事业伙伴隐婚,等于早已放弃机会。芃芃想坚定自己不再摇摆,同谭结婚是最好的选择,何况客观上一系列事件也促使他们往这一方向发展。

当然好事多磨。瓶子的笔端将是故事的最佳方向。吾能所做的,就是系好安全带,安心上路看风景就是。瓶子开得快,如坐过山车,很刺激;瓶子慢慢开,胜似闲庭信步,也很雅致。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_茶' 的评论 : 我个人感觉一点都不突兀。这其中有好几方面的原因。

1、芃芃和肖恩的感情,在我看来是少男少女那种最纯真的喜欢,还不能归入深爱的行列;
2、芃芃以为肖恩已经和苏琳结婚了,她自己也决定真的放下这一段过去好好重新开始;
3、芃芃和谭思懿有很好的基础,并不是刚刚才开始认识,而且谭思懿对她的深情厚义让她非常感动;
4、芃芃不是一个太感性化的人,她有她理智的一面;
5、芃芃经历了谭思懿的一场车祸,差一点点就失去他,对她的心理造成一定的影响;
6、芃芃知道谭思懿要求的信心,有一部分就是希望她愿意和他共度一生。

基于以上几点,芃芃提出愿意结婚并不能算是突兀,只能算是比较快。

我也理解,大家再怎么说希望看到更贴近生活的故事,心底里多多少少还是更加愿意看到生活中看不到的人或者事。芃芃对某些同学们来说,做的决定太过理智和真实了。

也许,有那么一点失望在那里,希望她能为爱义无反顾一次,勇敢一次。
绿_茶 回复 悄悄话 这一段,我觉得有些突兀。也许人和人的性格不同,我自己的经历是,当年离开了我的肖恩,用了两年的时间才勉强接受了另一个人。只要真心地爱过,即使分了手,他在你心里占据的位置仍是很难替代的。

芃芃这么快就接受了另外一个人,而且要结婚。这表明,她对肖恩不是爱,只是一时的迷恋。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瓶儿,不要再给自己压力,能更就更,早晚无所谓,不能更就不更,大家都理解。粉们哪有那么傻啊,为了吃鸡蛋,把下蛋的金母鸡宰了?:)

瓶儿,慧云抱抱....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休息好最重要!千万别有压力,就像前面人说的,我们还可以复习旧文啊。一定要保持写作的愉快,不要变成负担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泪奔!感谢大家的关心!
窺星阁 回复 悄悄话 坚决同意楼下瓶粉们的建议。不要有压力,该休息就休息。对于值得等待的好故事,我们有足够的耐心!同时还能复习回味讨论,所以瓶子不要担心。休息好是最重要的。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工作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如果不能减少工作环境带来的压力, 尽量减少给自己的压力. 工作是做不完的.

关于瓶粉, 我们坚决不给你压力. 写作是享受. 等你把自己调整好了, 再继续写. 今天不更也没关系.

希望你快乐!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别对更新有压力,下了班好好吃饭休息,身体最重要,瓶粉们可以复可旧文。谢谢百忙之中还抽时间天天更新。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还有人called in sick,尼玛我不活了!!!
IJKL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
张慧云 回复 悄悄话 瓶子是在安慰大家,其实我俩已经在疯了的边缘了。。。。不过勤奋的瓶子尽量在挤时间码字,大家稍安毋躁,排排队,等更新。。。。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小妖不潜水了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肖恩难道就从此消失了? 虽然我是谭粉, 但是肖恩的故事好久都没有了, 我突然觉得很失落。 瓶子, 能不能加点肖恩的故事啊!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蓝鱼儿2014' 的评论 : 说快也快,说不快也不快。他们之间毕竟有基础,不是才见面就谈结婚的那种情况。

不过,芃芃做决定一向都很快。在一起也好,分手也好,她的决定不一定都正确,但是很少拖泥带水。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巾' 的评论 : 所以说,能说得出来的委屈,真的不算是委屈。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YS' 的评论 : 确实有才,连坐个沙发都能即兴写出小诗来,赞一个!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份工,跟女人差不多。简单的时候很简单,复杂的时候又很复杂。每个月的那几天,总是要给人找点麻烦的。

除了火车上这几十分钟,其他都没时间码字。我今天没有完成预定的任务,但是没办法,真写不动了。明天还是一样忙碌,预计只能晚上更新一章。拉下的进度等不忙的时候我再赶吧!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芃芃和小谭之间是豁然开朗了,但她一下说要结婚又吓着我了,这速度也太快了吧?就算想清楚和小谭在一起也需要再相处一段时间相互了解吧?和肖恩在一起时也是那么快决定要结婚,现在是有点搞不清这姑娘的脑回路是这么长的了,太冲动了吧?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同情熊和谷这一对苦恋人。无论什么原因令熊娶妻生子,这是一桩没有爱情的婚姻。熊在其中的无奈和苦涩都可以想见。谷和熊的爱情没有杂质,是单纯两厢情愿,希望在安排好熊的妻子的前提下,他们能够在一起。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我们要求不高,有的吃就行,不像那个少爷型米卡,吃饱了还得出去跑两圈不是:)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YS' 的评论 : 有才,有趣。赞一个。
GYS 回复 悄悄话 世上無難事,
只要肯苦干。
貌似有道理,
其实对一半。
瓶子沙发好,
万民抢着占。
要是得第一,
范进中状元。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真不好意思了,辛苦了,自己注意身体。最生气给资本主义加班,虽然在社会主义里曾经被当驴用。又是拿着卖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

可喜芃芃终于认清该选择的路,可怜了谷朵这位涩女郎。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谷朵性格倒是敢爱敢恨快言快语,但明显地处于三的位置,再怎么样也让人难以同情。倒是大熊还肯顾及照顾弱智妻,加了点分。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芃芃的表现出彩!人就该这样,想明白了就别再拖泥带水,坚定不移走下去。

他俩是不是快结婚啦?
cherr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这都啥事儿啊。碰上一个半傻的女人。谷朵除了退出,还能怎么办?总不能和个傻子争人家那口口粮吧。芃芃很幸运,至少她的恋情里卷进来的都是健康人士
huangmm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工作这么辛苦,要是我可以帮点就好了。我上班就是消磨时间。:(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先休息把,可以想像加班的痛苦,还要乘火车回家~ ???? 辛苦啦
源宝 回复 悄悄话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刚想喊羊不肥,看你这么忙,算了。呵呵。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前十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加班加到7点多,我和慧云都已经半疯了。

喂完米卡,上来喂你们,现在去喂自己。

写得匆忙,大家别要求太高啊!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洗个碗,连地下室都没了~~
huangmm 回复 悄悄话 :)
源宝 回复 悄悄话 意犹未尽!
粉色的瓶子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源宝 回复 悄悄话 ^_~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挤沙发
粉色的瓶子 回复 悄悄话 挤沙发
GYS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2010march 回复 悄悄话 SF
源宝 回复 悄悄话 sf
GYS 回复 悄悄话 ha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