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这是情(72)——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2014-11-16 11:00:01) 下一个



到了北京,再转机回去我的城市,推着行李走到门口就看到我爸妈站在栏杆外面冲我招手。我叫了他们一声,忍不住扑进我爸爸怀里哭了。

老爸抱了我一会儿,说:“都当妈了,还这么没用啊?就知道哭,也不知道把孩子带回来给我玩玩。还是谭思懿说了一句,过几周把早早抱回来看我们,还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

爸爸妈妈的脸色都不是很好,我坐进车里后,我妈说:“谭思懿打电话都跟我们说了。”

我问她:“他真告诉你们了?”

“告诉了,”我妈说:“他的态度还是很诚恳的,搞得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唉,当初就是看他靠谱,结果呢?结婚才这么几天,居然就这样了。他还说怎么处理都听爸爸妈妈的,可让我们说什么?当时,拼命想要撮合你们两个的,是我和你爸爸。现在你受这个罪,我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是我们不催,劝你们放慢一点,也许就不会变成这样。”

我趴到我妈的腿上,说:“妈妈你不能这样想,这样想下去的话,是没有尽头的。爱情和婚姻,说穿了是一场人生最大的豪赌。咱们压上自己的一辈子,全身心地付出,可并不一定能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上了牌桌,总得把这一局打完,才知道输赢的。”

“芃芃说太对了!手上还有牌没打完呢,咱们不认输。” 我爸边开车边在后视镜里看看我们,说:“我当初就跟你妈说了,这儿女的事情,又不是奥运会,所以应该重在不参与。她不听,还把我也拉进来。当然了,我也是觉得谭思懿好,才没有阻拦她的。”

我爸爸瞪了我妈一眼,接着说:“所谓情理情理,就是人情和道理。结婚前么,咱们都是凭人情来说话,你季芃芃是心甘情愿结的婚;结婚后么,咱们就得凭道理来说话了。芃芃,既然已经谈不上什么心甘情愿,你也就别再去想那么情啊爱啊,这个心情那个感受的,没用。现在,我们就看看,怎么样是对孩子、对你和对他最合理,咱们就怎么来。”

我总算松了口气,我本来挺担心他们接受不了的。

要是我爸低着头一根接一根地抽烟,我妈拿块手帕坐着抹眼泪,估计我肯定就得疯了。我不过是刚结婚,在婚姻道路上摸索着走,走着走着也许就栽地上了。我没指望父母从此后抱着我走路,但是我肯定是指望他们能扶我站起来的。

我爸在这点上总是比我妈强。

小时候他们带我去公园,那儿有个特别危险的滑梯,从一座挺高的假山上伸了四根铁杆子下来,孩子们弯腿勾着左右两根铁杆,两手扶着另外两根刷一下滑下来。我那时候腿短,勾不住,在顶部就直接垂直掉了下来。我爸站在下面接住我,边上的家长都吓坏了。我妈死活不让我再上去,我爸不肯,放我下来后说:“去,再来一次。”

我屁颠颠地又去,我爸对我妈说:“你别吓唬她,搞得以后她能滑也再不敢滑了。”

我肯定不想因为栽一次,搞得以后明明能幸福都不敢去享受幸福了。




毕竟是我的亲爹妈,心疼我,回到家里使劲塞东西给我吃给我喝地服侍我。

我妈拎着个三层高的零食水果盆放在我面前,里面都是我从小就爱吃的各种零嘴,她能记得住都买回来了。我觉得就像是回到了高中时代,没烦恼没忧愁,眼里就只有花花绿绿的糖果,纠结的就是先吃那一块好。

“我跟你爸爸说过,谭思懿这个孩子真是很不错的,”我妈看着我在盆里翻,絮絮叨叨地说:“你看你刚生完孩子那阵子,什么都不会,我们三个人得围着早早转不算,谭思懿还得围着你转。我知道你是娇生惯养长大的,又没有经验,没想到过带个孩子会这么累。但是人家谭思懿也算是家里宠大的吧?可他就是比你强很多。你婆婆人好,什么都没说。我对你爸讲,要那是我儿子,我肯定很心疼的。”

我停下手,说:“我知道,妈妈。后来我真改了好多了,谭思懿回来除了跟早早玩,我什么都不要他做的。我婆婆一直说我好呢。”

我妈点点头,说:“那还差不多。”

我爸问我:“你跟谭思懿吵架多吗?”

“我们不吵架。”我说:“都是他顺着我,有什么可吵的?”

我爸立刻就站起来了,在客厅里转悠了两圈,到我面前来问我:“你就没想过这样不正常吗?哪儿有小夫妻不吵架的?磨合期磨合期,你懂不懂啊?”

我不懂,于是我说:“爸爸,你的意思是让我没事找事跟他打架?”

“她生孩子生傻了,”我爸看着我妈说:“怎么笨成这个样子的?”

“有话你好好说,骂我有用啊?骂我能解决问题我就让你骂!”

我爸把我妈赶走,在我身边坐下来说:“谭思懿什么事情都顺着你,不就是说他自己就得委屈着,对不对?当年我跟你妈打打吵吵的,一块抹布放哪里都能打。夫妻吵架是什么?交流。我说的吵架不是骂街啊,是我想要什么告诉她,她想要什么告诉我。打多了吵多了,你就会发现你们更加熟悉对方了,知道什么他喜欢什么他不喜欢。几年后,慢慢的,就越来越合拍了。你们没有交流,没有磨合,肯定早晚都是要出问题的。怎么这么简单的道理,你念了这么多年书都还不明白呢?”

“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我爸说:“其实不完全正确。咱们刨去天灾,命运这些掌握不了的因素,剩下的就是我们自己。你和谭思懿是这本经的作者,它有多难念,看你们两个怎么写。你们一起写清楚写明白,它就好念;你们各自憋着压着都用特别难懂的字眼,隐晦的语言,扭扭捏捏不肯说明白,它自然就难念。”

我妈一脸赞同地说:“你别忘了,还有早早呢。你们俩要写不清楚,她是念得最辛苦的一个。”



(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意见讨论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好幸运,居然当了回儿仨!现在看好他们(真没想到,本来觉得这坎儿太难过了) 有这样智慧的父母和会做人的公婆,希望最后是团圆结局!谭还是很会得人心嘛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晚上还有一章。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BOSS, is there more tonight?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下雪天去Hiking,一回到家就刷屏。芃芃的爸妈真好,我还是看好谭和芃芃的婚姻,结婚了有了孩子就不能轻易地放弃。
贝拉妈咪 回复 悄悄话 超赞的一篇!是我为父母的智慧的榜样!。谢谢你, 瓶子!在这么伤心愈绝的故事里, 道出智慧和真正的关爱!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觉得谭很会做人,善于利用早早和双方父母让芃芃再给他一次机会。这么尴尬的错误不知他是如何向长辈说出口的。总觉得没那么容易把他的性瘾和把妓女当成无话不说的"soulmate"给戒了。看看芃芃如何选择正确的方法来原谅了,两人都要看心理医生吧。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辛勤高产的瓶子,周末还这么用功来满足瓶粉。
Ning54 回复 悄悄话 真不知道应该向着谁了,好像谁都有理,我觉得很难戒掉
小妖不潜水了 回复 悄悄话 谭思懿全部都坦白了吗?是坦白和别的女人上床,还是坦白玩窒息这事。这分明是性质不同的两个事情。
我是一个小海狸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最好,支持,是呀,家里没有谁一直能当公主,不然对方会累的。找不到释放口解压,会出问题的。家里应该是最放松,最舒服的地方。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芃芃很幸运有一对开通明理的父母。遇到问题,不是一味的苛责犯错的一方,而是反思自己,面对问题,大家想办法一起解决。

小谭主动对芃的父母坦白,这也需要很大的勇气。他之所以这样做,一方面出于愧疚,更重要的是不舍得放弃这个家和深爱的妻子女儿。我相信这一次他真的知错了,有家人的帮助他会改掉恶习的。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一篇,学好多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前十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多好的父母!这道坎芃芃一定能越过,谭家也很不错。有这么好的亲人的爱护/支持,谭有心/有guts面对自己,应该能戒掉恶习。
lwei 回复 悄悄话 Ha
灵素 回复 悄悄话 6
wyh632002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她的父母很好,婚姻不是儿戏,有困难就要一起解决,如果离婚后,再婚会有其他的问题,你就不解决了吗,你会退缩吗,所以,希望你不要让他们分离,而是让他们一起成长。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6
我像云 回复 悄悄话 5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4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九月叶 回复 悄悄话 2?
大眼睛猫猫 回复 悄悄话 S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