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抹微云(2)—— 铉云

(2014-09-23 09:36:30) 下一个



普陀山是咱们的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爱戴的观音菩萨的道场,不是什么人想去那里出家就出家的。

我爸爸信佛,是从他的地板厂在菩萨的保佑下起死回生开始的。他交了不少皈依的俗家弟子朋友,跟着他们每年去五六次普陀山。去得多了,认识的人也越来越多,他参与的活动也越来越多。从做各类佛事开始,到帮助修建庙宇,捐小梁,捐瓦片,捐青砖,我爸跟我妈不停地做各种善事。

要我说,有信仰确实挺好,精神上有寄托。做善事也是好,心里觉得快活,觉得自己高大上,活得有种劲头和奔头。我爸妈做那些善事,心里头想的还是我这根独苗苗。那些小梁瓦片青砖背面刻着的,都是我邓微凉的名字。
 


我这回要去出家的庙叫“观音跳”,这是俗名,大名叫“西方净苑”。

观音跳位于普陀山龙湾南侧,海石巨大扁平,危悬崖侧,临风而卧,俗坠且止。相传此石为观音菩萨初开普陀山之弘法圣地,从洛迦山一跃而至时的借力之石;又说此石是菩萨眺望大海,反观自身,修证圆通时所踏之石,故又名“观音眺海石”。今此石仍巅有菩萨足印沉陷石面,殊胜非常,为来普陀山信徒必朝观音圣迹之一。脚印约42厘米长,趾跗分明;脚印宽15.5厘米。

虽然听起来很神奇,但是观音跳是普陀山上香火最不旺的寺庙。它的位置太偏,连山上的公共汽车都不去的,最远就是到紫竹林庵,再往上爬就全靠脚力了。但是它依山傍海,边上有个角门,出去后就能看洛迦山,沿着阶梯一路向下到能走到海边的大石头上,退潮之后还能下到海底玩。

我爸的好朋友杨东海叔叔对我说:“微凉啊,你运气多好你知道吗?法雨寺有一位高僧选择在观音跳闭关六个月,农历这个月的月底就可以出关了,他们要举行很盛大的仪式的。你刚好赶上这场盛典,是你的佛缘啊!” 



我爸本着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的原则,没有选择去投靠普济寺法雨寺这样香火超旺的寺庙,而是主动地跟观音跳的方丈结缘,把主攻方向放进这个小庙来。

这回我去,随身带着15台吊扇和两台空调。吊扇给师傅们的房间里装,空调给厨房里装。这庙多小,连上方丈,也就是20个人不到。

我的箱子里除了衣服就是辅导材料,本来姥姥给我装了半箱子的零食,临走被我爸全扔了。其实不怪他,姥姥装的都是牛肉干猪肉脯和鱼柳,我爸怎么可能让我把一箱子荤腥带进佛门呢!可是他把我的笋丝青豆也扔了,说我吃豆子多了要放屁,不恭敬。

到了船上,我原本已经万念俱灰的心,又活泛起来,因为我还有一个同行者,俞球球。

她比我小三岁,是我爸同事的女儿。她被迫出家的原因是成绩差,期末考试班里倒数第一。我的成绩不差,考试都在前十五,我是品行不端的问题。

俞球球包里揣着任天堂,打算瞒天过海走私进山里去,可最后因为游戏卡掉出来,功亏一篑。

由于带的东西太多,观音跳的方丈师傅亲自来码头接我们,省了我们的进山人头费。小寺庙不配车,他跟普济寺借了辆面包车来装东西。

方丈师傅随身还带着一个小男孩,目测比我小一两岁,穿的是和尚的衣服和布鞋。他见了我们,有点不太好意思,离得远远地点头打招呼,不肯靠近。

我爸给我和俞球球介绍说:“这位是释铉云小师傅。这次你们在庙里的生活起居,外加劳动改造,就由他来负责。”
 


(根据瓶子的真实经历改编,半真半假,有虚有实。原创作品,请尊重我的辛勤劳动,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lindo 回复 悄悄话 哪天也去庙里待待,等下文
一滴翠 回复 悄悄话 被感染了,啥时也要去庙里住一住
miniminn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真的是缘分。我在九华山庙旁边住过,夏天夜里凉凉的安静,月亮清清冷冷的照下来,钟声在山谷中回响,心里头不自觉地静下来。喜欢这篇文章,期待。
檀香橄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我跟着中学的语文老师在浙江山上的一座庙里住过几天,他们是带发弟子修行。住在庙里的感觉像是远离尘世,有点凉,心里很恬静。
烟波深处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有看小说了。无意间发现了你家,跟读,喜欢你的文笔!才女加油!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少女到来不会障碍小师傅修行吧?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feIsHere' 的评论 : 没错。相信大家都去过寺庙拜菩萨,但是估计住宿在里面的人就不多了。夜晚的庙宇有种特别的氛围,对有些人来说,是可怕的。毕竟,四大天王不是很面善的类型。

可是我偏偏就是不怕,晚上一个人到处走都不怕,心里可平静了。这就是一种缘分。
LifeIsHere 回复 悄悄话 能有一天出家因缘,也是缘于夙世善根深厚
何冰 回复 悄悄话 89年暑假去的观音跳,与一位老僧合过影。他大概是我这辈子见过的面相最和善心态也最平和的人。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回想起我这段“出家”的生活,觉得很有意思,很值得回味的经历。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惊喜呀惊喜,无意中刷到篇新的,读完了发现还没人沙发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S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