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雨后凉风细(28)—— 信任

(2014-06-22 03:09:19) 下一个



我并没有因为他的安慰而感觉好些,麦泺淇的童年我都有点不敢去想。我知道他不需要我的同情,但是我仍然很舍不得。于是我把手搁到他的膝盖上,象征性地揉了揉。

他明白我的意思,对我笑笑,接着说:“本来我们都不知道,是我在院子里玩的时候,听到我大伯跟我大奶奶在书房里吵架,这才发现的。我大伯心地善良,他比我爸大了十八岁,像父亲一样地处处都照顾着他也照顾着我。他发现这件事情后,和大奶奶大吵一架。接下来,他亲自去找了几个靠得住的保姆,把家里的全部换掉了。新来的几个都被他买通,紧紧地看着我大奶奶。可是毕竟是他的亲妈,他还是没有去告诉我爷爷。”

我忍不住问:“你呢?告诉你爸妈了吗?”

他点点头说:“我当然告诉了,我妈差点疯掉,非要把我接回去,我爸不同意。我不在家里住,所以他们之间到底发生什么我不知道。不过,在这之后我父母感情变得很差,我爸坚决不离婚,怕影响不好,就和我妈这么貌合神离地过着。我爸非要把我留在爷爷家,等于是把一个孩子从他母亲身边抢走,让她眼睁睁看着孩子过得不好,自己却什么都不能做。我妈彻底地被我爸伤透心了,她对我说,从今往后,只当没有这个爹。每次见到我的时候,她就教我怎么小心提防身边的人。”

“父母不在身边,我慢慢地就学乖了,单独给我做的东西我一概不吃,打开过的饮料我也绝对不喝。其实,你也别觉得我大奶奶有多恶毒,她总体说来还是个老革命老脑筋的老实人。只不过,她眼里容不下我。我总是尽力避开她,她对我的容不下,是不会因为任何事情而改变的。”

“他们不能下手动我,只能明里暗里地在口头上侮辱我们。我爸在他们眼里就是个杂种,我自然也是小杂种。我小时候特别喜欢看康熙的故事,觉得自己的遭遇和他挺像的。外边儿看着九五至尊,其实日子过得如履薄冰。我发现,要让自己安全就得让人家怕我;要让人家怕我,心肠就不能太软。”

“在这个世界上,我只相信两个人,我妈和我大伯。他是除了我妈之外唯一一个真心对我的人,比我爸对我更好。说句难听的,当年如果不是他护着,我可能活不到现在。我爸早就沉浸在他的仕途官道里不能自拔了,哪里还记得有我这么个人。他每次找我,都是有事让我去找我大伯通关系,从来不是因为惦记我。”

我看着他,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冬醒,现在你明白了我为什么说让你别高看我了吧?这些钱也好,爵儿也好,都是一个假象。这官位,指不定哪一天就给人全扒了;这钱财,还不是说抄就给你抄了,毛都剩不下。身边巴结着你奉承着你的人,不是有求于你,就是你仇家埋着的雷子,你敢信任谁?”

麦泺淇把喝空的杯子递给我,我再给他倒了一杯。他说:“我发现我对你有一种很奇怪的信任感,而且是在我对你还完全不了解的时候产生的。这种事情,从来也没有发生过,我这个人很难去相信任何陌生人。那天我看到那条裙子,觉得挺适合你的,就买了。本来打算当你面送,可后来我改主意了,我就想看看,你回家发现后会如何反应。我的直觉告诉我,你会守口如瓶,耐心地等我来向你解释,而不是到处去打听去炫耀。你看,果然被我料中了。说句老实话,我挺佩服你的这种沉得住气,不过,我想,以你的经历,锻炼出来的可能性不大,应该还是天生的个性如此。”

我点头,说:“我性格并不太外向,也不喜欢多嘴,更不喜欢跟任何人走得太近。”我想了想,又加了一句:“不知道为什么,我有种感觉,你不希望我告诉任何人我们之间发生的事,所以我就没说。”

麦泺淇显得很高兴,他突然伸手轻轻地摸了一下我的脸:“从你看我的眼神里,我能读出你的想法来。反过来,你也能读出我的想法来。就在你指着我说跟我凑合的那刻起,我就有直觉,你和别人不太一样。”



(未完待续,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意见讨论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我在美国出差,被屏蔽了几天。刚知道你为我那“20”公里又加了一更呢,那份感动没法言表。你如此在意看重他人的感受和需要,学习了!想必你老公一定深感幸运有你相伴!当然男人不一定口头表达出来,但他一定是那个在任何你需要的时候available的人!祝福你!!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说的好!!!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米卡妈妈太勤奋了!不留爪赞美一下良心不安啊!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dollca' 的评论 : 我的最爱就是相辅相成,共同成长。不需要完美的爱人,只需要能和我们一起成长的爱人。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岛冰轮' 的评论 : 说的很好,他的成长环境一定会影响他的处理方式。在这点上,不单是和方澄易很像,而是和我们所有人都很象。

每个人如何长大,如何受教育,就决定了他如何去看待和处理问题。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也许每个人性格中都有一些缺陷,所以需要另一半的相辅相成。上帝创造的了人类,但又怕人类难以掌控,所以把人一份为二,男人和女人,这样每个人一出生就注定要寻找属于自己的另一半--- 不是我的总结,是前任曾经告诉我的。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小麦子也是个缺乏安全感的人。听说小时候没有正常父母关爱的,儿童的喜怒甚至赖皮都无法有正常释放和交流的机会,孩子很可能学“乖”,但缺乏安全感。

最后一段对话看来,小麦子是想把冬藏起来吗,俩人也像方澄易那样?这看着让人有些心悬。小麦子的过去的经历,是被人藏起来的,他的人格身份是一定程度隐匿的。这也可能会影响他处理问题的方式。纯属瞎猜。

而且以麦的家世,他和冬平平常常的谈恋爱好像有难度。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瓶子真好,那就等着下一更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五点就起来刷,这话简直不能听啊!

怎么办,我本来还想留点东西压压箱底的,明天是荷兰队的比赛。

算了,看着今天中午比利时比赛的份上,也20公里加一更吧!预祝他们取得好成绩。

等我修修改改,吃过中饭放上来。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巾' 的评论 : 是的,我一直坚持这种观点,要理解一个人,必须了解他的过去,才能明白他的现在。

这可能是深受心理学课程的影响,对behaviour shaping的过程很看重。在没有理解一个人,了解一个人的基础上妄加判断是很不公平的一件事。

穷小子不一定都是好人,富二代不一定都是坏人。具体情况还要具体分析。所以冬醒在吃饭的时候光看到派对上的麦洛淇就觉得他们不合适,看似成熟,其实是有些幼稚的。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很高兴男女主关系的进展,期待下一篇。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妹妹,这篇赞!每个人的行为都有其形成的原因和背景。小麦也是不容易。

今天几更啊?我五点就起来开始刷网,终于等到了。可是不过瘾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