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橙黄橘绿(20)—— 婆婆驾到

(2014-03-18 08:42:50) 下一个


方澄易这个人挺懂得战略战术,他常常背着我跟我爸妈联系,客户送他什么好东西他都在第一时间送去我爸妈那里,连我都不告诉。老人么,都是喜欢孩子哄着,时间长了,我能感觉出来我妈说话都处处帮着他。

有一次我周末回去,我妈给我炖了海参,我追着她问她才告诉我是方澄易给她拿过来的,整整五大盒,现在她跟我爸每人每天都蒸一个,正偷偷摸摸地瞒着我大补着。

我妈坐我身边看我吃,一脸的欲言又止,我撇她一眼说:“有什么事就说呗,跟我还客气什么?”

“那个,北北,”我妈吞吞吐吐地:“你跟方澄易,处得怎么样了?差不多就该结婚了,拖来拖去的也不好,是吧?”

“我心里有数,现在不是时候,他还不一定能留在上海呢。”我皱眉:“你别管这个,我自己有分寸的。”

“有分寸?我都忍了好久了没说,”我妈不高兴了:“你们两个,都不用避孕套,万一怀孕了,你可怎么办?!”

我差点把碗摔在地上,脸涨得通红,不能置信地看着我妈。

“看什么看?你们两个在这里住的这几次,你以为我不知道,他晚上跑到你房间去?”我妈催我继续吃:“现在年代不同了,我们能理解。更何况,方澄易对你这么好,不出差错你们早晚也是要结婚的。但是你自己还是要有点脑子,该做的措施总得要做,是吧?”

“妈,你怎么知道我们不做措施啦!”我实在忍不住要问她。

“我翻了你的垃圾桶,没看到有拆下来的包装。”我妈一脸的理所当然。

“你这个人怎么这样啊!”我扔下勺子,觉得我的隐私受到了极大的侵犯。

我妈把勺子塞给我:“等你以后生了女儿,你再来告诉我你会不会这么做。”

我无语了。

其实,我们之前一直是在用避孕套的。可方澄易从美国回来后,经常跟我耍心眼不想用。冒过几次险后,我实在不放心,于是跟他讲道理,可他就是坚持不想再用套套。我问他如果我怀孕了怎么办?他说,那当然生下来了。我拿他没有办法。

春节过后,他带着我去了一家私立医院,一位金发碧眼的医生给我做了一次体检,然后开给我一种迷你口服避孕药。方澄易在我手机上设了定时提醒,每天吃一颗。我上网查了一下,这种药的副作用不大,效果也很好。尤其是想到,过不了几个月,他就快走了,我也就不想为了这个跟他吵架。


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我每天都在猜测方澄易什么时候要走。他绝口不提,我也不想去问。我们两个都装作没事发生的样子,但我想应该是快了,因为他渐渐开始每天都过来我这里住。我们一起做饭吃饭,或者一起在因果炫里帮忙,无论做什么都在一起。

这天,是接近月底,他要忙着派息的事情,在公司里加班。我下班后,反正没事,就准备去因果炫里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刚走出公司大楼,就被一个女人拦住了。

“请问,你是苏北苏小姐吧?”她很客气地问我。

我打量了她一下,年龄看着挺大的了,穿着很讲究很细致。我点了点头:“我是。”

“你好!”她伸出手来:“我姓杜,我是方澄易的妈妈。”

我吓了一大跳,本能地往后退了两步,半天,才伸手握了一点点她的手指:“杜阿姨好。”

“你可以叫我Sandy,真不好意思,没打招呼就来找你。”她很和气地笑:“不知道你有时间吗?我们谈一谈?”

我完全没有心理准备,但是我从她的脸上能看出来,她是故意来偷袭的,要的就是我没有准备。该来的,总要来。我从来没有阻止过方澄易回去,我不知道她有什么要跟我说的。

“我有时间,不知道阿姨想去哪里?”

“我在俏江南订了位子,你觉得可以吗?”

“当然可以。”我想,位子都订好了,还有什么好问我的。

我们在临窗的位子上坐下,她翻了翻菜单,很快地选择了几个菜式。我没有动,我知道我不是来这里吃饭的。

“苏小姐,你看着很年轻,我能不能问问你几岁了?”她的脸上总是带着一种很诚恳又和善的笑意,让我忍不住会有点喜欢她。

“很快就要25了。”

“哦,那我们Benson比你大了快7岁呢!”

我没说话。

“你知道我为什么来找你吧?”

“我知道是为了我跟Benson的事,但不知道具体你想找我说什么。”

“Benson是不是要跟你结婚?”

我点点头:“他提过一次。”

“苏小姐,真的很抱歉,他不能跟你结婚。”她显得非常有诚意的样子:“因为他已经在美国订婚了。我想他肯定没有告诉你,所以不能怪你。”

我的脑子里嗡了一声,感觉到有那么一根长长的针,从我的心口一直扎到肚子,疼得厉害。我看着她,很久都没有说话。

她从包里拿出厚厚的一叠照片递给我:“苏小姐,我从那么远特意过来找你,不是为了来骗骗你好玩的。Benson确实在去年圣诞节订婚了。”

我没有伸手去接她手里的照片,她叹息了一声,把照片放在我面前的桌上。我只看了一眼就不想再看了。方澄易衣冠楚楚,身边还有一个非常让人惊艳的美女,不是亚裔而是有点拉美的血统。

“Vivian是他的high school sweetheart,他们在一起已经很多年了。他们的婚期定在今年的十月底。苏小姐,我知道你完全被蒙在鼓里,根本不清楚Benson在美国的情况。我真的很抱歉,他不应该这样欺骗你的。”

我尝试着让自己冷静下来,深深地吸了口气,我问她:“杜阿姨,既然Benson已经订婚了,他自然是不可能跟我在上海结婚的。您大老远地过来找我,就是为了告诉我一声吗?”

“苏小姐,我也没什么好瞒你的,Benson在订婚后,却拒绝在十月结婚。你也知道,这样做,对Vivian的伤害有多大。我无法给她家里人一个交代。他告诉我说,要跟你在上海注册,你说,我不来找你,还能去找谁?”

“杜阿姨,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他这个是包办婚姻吧?”

“不能算是包办婚姻。”她说:“他们确实在高中里就开始恋爱的,然后又一起上同一所大学,真的是很多年的恋人。他们的婚事,很早以前我们就开始安排了,他也没有反对过。可自从Benson来上海,认识你后,就变了。”

她从包里又拿出一叠纸来,取了一张给我看,上面是我的信息,非常齐全。我完全愣住了,突然想起方澄易说过的话,他交往的人他父母会做背景调查。

“我知道你是UCLA毕业的,是个聪明能干的孩子,长得也漂亮,Benson喜欢你,真的很正常。”她把纸收了回去:“可是,你知不知道,我们花了多少心力在Benson身上?我先生当年找了多少关系,才让他去普林斯顿大学上学?Benson有一个几乎完美的简历,他的学历他的背景他的能力都是无可挑剔的。如果他好好地走下去,我们都觉得,他完全有可能做到市长,州长,或者谁知道呢,也许联邦议员也很难说。现在他说不要,就都不要了?你有没有体会过,一生的心血全部白费的那种感受?二十年,我们花了二十年,金钱,精力,时间,全没了,他轻飘飘地一句我要留在上海结婚,就全没了!”

“杜阿姨,这是你们的一厢情愿,Benson自己并不愿意。他的人生道路,不应该由他来选择么?美国,不是最讲究free will的么?为什么他就不能决定自己的生活呢?你们希望他做市长、州长什么的,但是他不想做,不行么?”

她长久地沉默着,看着我,却又似乎没有看见我。

“小苏,你的经历我都清楚。家里一直都很富裕,突然之间失去一切,对于一个养尊处优的女孩子来说确实很难接受。所以,我理解你的心情,想要再次过上以前的那种生活,不想再吃苦受累。”她转开话题说:“你可能并不清楚,我们家的财产,都不在Benson的名下。哪怕在这里的投资,也不是他名下的,他自己只领一份工资,仅此而已。唯一比较值钱的,是他在这里的公寓,在他的名下,差不多值八九百万。”

不出意外的,她紧跟着说:“如果你想要,我可以把这套房子给你。”

“是啊,我找他,可不就是为了钱么?”我冷冷地说:“还能为了什么呢?”

“你别用这种口气跟我说话。”她也冷笑起来:“你不是需要打工挣钱养你家人和你弟弟的么?那么你前不久新开的账户里那一百万,又是哪里来的呢?!”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对 这还不算恶婆婆, 除非她算一个恶妈妈。
可是 又有多少恶是以爱为名 因爱而生呢?

这次倒希望北北能跟方并肩战斗。除非杜女士有别的离间的办法。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栀子花' 的评论 : 该遇上的磨难,躲是躲不掉的。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子熟了' 的评论 : 确实如此,但是没办法,谁让北北喜欢他,他也喜欢北北。
白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一生能经得起几次的感情被掏空?如果北北和方不能在一起,那将来能和谁再这么投入呢?康舟再怎么好,可不是北北的菜。怎么办?看你的智慧了瓶子。我着急了一天,在单位又不能输入中文。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康舟有那么厉害的老婆,可是因为不是自由身所以把对北北的喜欢压在了心底。可是方呢?他已经爱上北北了,回家还答应跟别人订婚了。他同时伤害了两个好女孩,三个家庭。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2013' 的评论 : 还要再加上:你的人生经历决定了你的处事原则,挫折在让人变得坚强的同时,也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比如让人变得过于谨慎小心。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摸黑上网' 的评论 : 这个婆婆不能算是一个恶婆婆,因为她没有做什么坏事,只是想要自己的儿子能出息,能成大器。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的确,每个人只可以在有限的范围里把握自己的命运,你的出生决定了你的环境和性格,你的性格限制了你所能接触的人和事物。谁是会是你的最佳伴侣,没有人知道,包括你自己,你能做的就是做出一个选择,然后尽力让你的选择成为一个最佳选择。
摸黑上网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北北不是一个对恶婆婆逆来顺受的女孩。这个婆婆不好处,若真跟他回了美国可有罪受了。就是为了气这个婆婆也一定要把方留在中国!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dollca' 的评论 : 如果人生一定避免不了折腾的话,我会希望在年轻的时候折腾,倒下来还可以爬起来接着走。年纪越大就越经不起折腾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uicuier' 的评论 : 我们普通人肯定不行,这就是为什么要有私家侦探这个行业。要查别人查不到的东西,是需要一定渠道的。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待花开' 的评论 : 现在情况也就才开始而已,要经历的考验还很多。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这说的在理,是这样!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当妈妈的一旦碰到不对心思的儿媳妇候选人,会想尽办法棒打鸳鸯的,无可厚非。命运又和北北开了个玩笑,这么好的女孩子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一波三折呢? 什么时候是个尽头? 经历了这些,谁又想要无休止的等待啊,所以北北当初对方的回答“顺其自然”太正确不过啦! 只是这个时候就看方有多爱北北了...
cuicuier 回复 悄悄话 可以随便查别人的账户么
陌上待花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看得心里发寒,庆幸北北想得清楚,没有头脑发热跟方澄易领证;不知道这次她会怎么过去,但是希望北北坚持自己的想法,保护好自己.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馨' 的评论 : 我们的一生中遇到谁,爱上谁,都不是我们能选择的。有时候我们觉得某个人嫁得特别好,可他们最后却很不幸福;而我们觉得岌岌可危的一对,却一天一天的坚持下来了。真正的输赢,不到最后,谁都不知道。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子熟了' 的评论 : 能理解,尤其是别人对你了如指掌,你却对对方一无所知的时候。
梅馨 回复 悄悄话 考验方澄易的时候到了,这紧要关头他如果处理不好,跟北北就没戏了。

哎,说实话真不希望北北和方继续下去了。北北这么好的女孩子,何苦和这么复杂的家庭扯上关系。就算方对她是真心的,以后和这个婆婆怎么相处呢?康舟,你此时不上更待何时!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方妈妈真是个厉害角色,看官心里都胆寒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