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样爱你对不对(12)——陪伴

(2014-02-04 18:36:40) 下一个


戚小珠本来晚上想跟徐湄洲去看电影的,但是外婆说家里有重要的事情商量,逼着她一定要回去吃饭。

还没等她走进弄堂,江宁跟周璐菲一起冲出来拉住她,找了个安静一点的地方把事情给说了。戚小珠的嘴唇在一瞬间变得雪白,人靠在墙上一点点地往下滑。她觉得自己已经完全迈不动步,只能蹲在地上抱着膝盖,一动不动。

江宁把她抱起来,劝:“没事的,没事的,她只是想要钱。”

周璐菲悄悄地跟江宁说:“让小珠别进去了吧?”

江宁摇了摇头:“奶奶一定要叫她去。

戚小珠听了,便把自己从江宁怀里挣了出来:“你们先进去,容我缓一缓,就来。”

外婆把大舅和大舅妈,江宁和周璐菲,戚小珠的父母都叫来了。挤挤挨挨坐了一桌,看起来像过年。大家的脸色都不好,许龙城看起来像个鬼,龙华殡仪馆里躺着的人看起来都比他气色好。

戚小珠在周璐菲边上坐下,江宁立刻给她倒了一小杯热茶。

全家都沉默。

外婆看着大舅妈你接着说你的

大舅妈转头去看刘雅琴如果真像你说的,你只要钱,那么我们可以谈个你满意的数字,不过,孩子留下,你走,怎么样

刘雅琴一愣,立刻摆手不行,孩子我要的。

“你要一个人带小孩为什么呢?有什么特别的缘故吗?再说,你现在钱要我们出,孩子不给我们看,你觉得合理吗?

刘雅琴进不得退不得,只能一口咬死着说:他本来就不想要,我也不想强迫他接受。所以我只要钱,不用他负其他的责。

不想要,你现在不都坚持要生下来?所以他不想也得要。

外婆盯着她看了一会儿,开口说:“你这么坚决地要给龙城生下这个孩子,可是却不要他跟这个孩子有任何的关系,还保证以后消失在我们所有人的面前,就像这个孩子从来都不曾存在过一样。小刘,我看,你拿钱是真,孩子你也不想要的吧?”

刘雅琴的脸色变了变,然后笑了:“不瞒你们说,我一直都喜欢他,只不过他看不上我。那天晚上,就是我主动留下陪他的。孩子尽管是个意外,但是我一直暗恋的男人的孩子,我怎么会不想要呢?”

这个时候,戚小珠突然间拿起自己的茶杯,一挥手把茶水泼在刘雅琴的脸上。周璐菲起身拉都来不及。茶水还很烫,刘雅琴尖叫了一声,半张脸都红了。周璐菲赶紧拿了纸巾过去,一边替戚小珠道歉一边给她擦。

刘雅琴回过神来,冷笑着说我知道你气,但现在孩子在我肚子里,不是你的肚子里,你还就拿我没有办法。

戚小珠没有回答,抄起周璐菲的茶杯,又泼了她满脸,连在边上的周璐菲都被泼了一手。

江宁一步跨过来,揽住戚小珠,把她往自己的座位上拉去按住她坐下小珠小珠,冷静点。

戚小珠张了张嘴,还没来得及开口说话,外婆不知道什么时候走过来了,二话不说就一巴掌扇在她脸上。

这一耳光非常响亮,可见是下了重手的。全家一起倒抽一口凉气,只见外婆反手又是一记打在她另一边脸上。小珠的爸爸跳了起来,冲过来挡在小珠前面。戚小珠的脸上清晰可见的指印,一条条鼓起来,很是瘆人。她挣开江宁的手臂,一声不吭地走了出去。

剩下的人都不敢去追她,许龙城从头到尾低着头,仿佛真是死了一般,没有动一动。


戚小珠在外面漫无目的地漫步,想着,在这世上,无论做什么事情,时机真是重要。

比如,同样是错跟别人上了一次床,早几天上,说句对不起没关系就解决了晚几天上,人家怀孕了,把你的生活搅得面目全非。

再比如,同样打一个电话,早一个小时打,戚小珠会说没空家里有事呢!晚一个小时打,戚小珠说的是你来接我吧,我在某个路口的星巴克等你。

简阳清楚地看到戚小珠脸上的指印,但他问都没问,只说我知道有家私房菜不错,我带你去。

他开了个小包房,面朝黄浦江,居高临下。简阳先出去要了一小桶冰块,拆了小毛巾裹住几块递给戚小珠。

她低头看着菜单,动都不动。简阳手伸了半天,任不住叹口气,直接按到她脸上去。她依旧是不动。简阳按完一边,扳过她的脸去按另一边,问
是谁

戚小珠闭着眼睛外婆。

出事了

刘雅琴怀孕了。

那又怎么样她要生下来

嗯。

生呗,你们又不是养不起。多双筷子而已。

戚小珠忍不住睁开眼睛看他你养了几个了

简阳不理她就是看着碍眼点,习惯了也就好了。不是什么大事。

戚小珠觉得在这个时刻能让她笑,只有简阳能做到。

这种事吧,怎么说呢,你想它大,它可以大过天去,改变你的人生。你想它小,它就小到饭桌上多双筷子而已。全看你怎么想了。你不是说自己只注重他爱你这一点吗?现在这一点并没有任何改变,其他的事情,都好商量。

“我一直以为,你是我的朋友。现在看来,你是他的朋友。”

“那你的眼神还真不好。其实我想说的是,他吧,其实不适合你。你别看他做人小心翼翼的,做事也算踏踏实实,可这种人要么不犯错,一犯就是大错,还是没有回头路的这种。我呢,看着没个正行靠不住,其实,我才是小错不断,大错不犯。跟着我,你不一定能占上大便宜,但是也绝对吃不了亏去。”

“你自己已经是够放不开的了,还找一个比你更放不开的,这不是给自己找不自在么?按我说,这件事情发生得正是时候!给你一个机会,看看清楚。所谓婚前睁大眼,婚后半闭眼,现在是你睁大眼的时候。你被许龙城一叶障目得太久太久了,你已经被他洗脑,似乎觉得再找谁,都是不对的。其实,你如果愿意拉开他这片叶子看看外面,也许你会有不同的想法。”

“这种时候挖墙脚,你还真不是他朋友!”

“我们本来就是生意上的合作,各取所需,扬长避短,相互利用把我们的优势扩大到极限而已。我不会跟他过不去,那是因为没人会跟钱过不去。”

“那你的意思是,我跟你更合适?”戚小珠接过毛巾来自己捂着。

“我们在工作上,一直合作得很好。我们认识的时间不算长,但是你却很了解我,很多时候我话还没说,你已经去做了。同样的,我也很了解你,你的一个表情一个动作,我都能大致猜到你在想什么。适合的人,应该能各取所需,能相互扬长避短,跟适合的人在一起,能把婚姻的价值上升到最大。但是,跟做生意不同的是,婚姻里参杂了个人的情感,一旦感情用事,就很难做出最合理的选择了。适合你的人,你不喜欢,而你喜欢的人,其实压根就不适合你。很多婚姻的悲剧,都是这个原因。”

“十个我加起来,也说不过你去。”戚小珠拿过菜单来看:“赶紧先点菜,我肚子饿了!”

简阳笑得灿烂:“能吃得下东西,气就已经消了大半了,你还不赶快谢谢我?”

戚小珠眼珠转转,还真是的。之前胸口堵着的大石头,已经不见了踪影,似乎在简阳面前,一切的问题都不是问题,一切事情,都是不算是事情。

“你外婆下手这么狠,为什么打你?”简阳盯着她的脸看。

“我泼了刘雅琴两杯热茶,全甩她脸上了。”

“干得好!一杯算你的,一杯算我的!”

戚小珠被他说得哈哈笑起来,心里无比地感动。她坚持到现在都没有掉眼泪,可这哈哈一笑过后,眼泪却自己跑了出来。她自然而然地环上了简阳的脖子,抱着他哭着说:“谢谢你。”

简阳的身体僵了一僵,轻轻地拍了拍她的背:“应该的。”


戚小珠回到家就去找许龙城。

打开他的房门,他正呈大字型躺在客厅正中间的地板上,睁着眼睛看天花板。听到她进来,都没有转头看她一眼。

戚小珠轻轻地走过去,盘腿坐到他边上,伸手要去握他的手。

许龙城把手拿开不让她握,直直地看着天花板说:“我们分手吧。”

“你好意思开这个口?”

“我不好意思不开这个口。”

“不就是吃饭的时候多双筷子嘛!有什么了不起的。”戚小珠想起简阳的话来:“我们又不是养不起。我不在乎的。”

许龙城忽的一下子坐起来,脸涨得通红:“你是不是脑子有毛病?你能不能有点自尊心?!说得跟没事一样,做人怎么这么没原则没底线呢?任凭我怎么对不起你,怎么欺负你,你都能认了?你还是我当初认识的那个戚小珠吗?”

戚小珠眨巴着眼睛,也不生气,似乎许龙城的举动在她的意料之中。

“你说我有毛病,那我就毛病吧!如果爱你是毛病的话,那我得的可是绝症,没得治的。你再骂我,也没有用。”戚小珠把他重新推躺在地上,自己也躺下,跟他肩并肩,伸手握了他的手,不再说话。
她想起曾经看过的一本书中的一段:“恨已刻骨,不曾稍忘。然,一见君,却心不由己。” 如果能够选择,他们也许都会选择放手,可,就是心不由己啊!

所谓“人到情多情转薄”,此薄并非减少,而是平淡。

当爱情不再热烈时,会悄悄地凝固起来,安静平淡得犹如水过无痕。

如若不去细看,便不显眼。

可它不是淡了,而是通透了。

到了那个时候,我拿不出什么来证明我爱你,唯有陪伴在你左右,不离不弃。

大概就是如此。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未经允许,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觉得理解许龙城的言行。不是他没担当,而是按他的逻辑,太亏欠小珠,亏到没法弥补,只好用分手来惩罚自己。如果他一心想着如何开解小珠,岂不猥琐?
再者,毕竟结了婚的夫妻和情侣也有不一样。像金庸书里杨过小龙女玉女剑双剑合璧,情侣之于夫妻,更多一层患得患失,也像林黛玉和贾宝玉,你为你的心,岂不知我也是为我的心,等等。

好看,追等! :-)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外婆真是老姜,辣啊!我看刘雅琴不是外婆的对手。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这也正显示了城城的不成熟。小珠是女孩子,不应该什么事情都自己担当,相爱的人不能分担,在一起多苦啊。所以,我看好简阳。和一个爱自己,自己却不是那么中意的人在一起,像简阳说的“看着碍眼点,习惯了也就好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大家早! 我在这里替咱们城城说几句。他不是不护着小珠,而是在那个时刻,他心里太过羞愧难当。出了这事,他已经很自责了,再闹这么一出,他心里是恨不得去死的。都是普通人,当某种情绪太强烈的时候,人没办法理智从容。他在性格上是有很多缺点的,对事情太过执着,大家要多一点理解,没经过风浪的孩子,都有这个问题。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chloe' 的评论 : 握手!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婚姻里参杂了个人的情感,一旦感情用事,就很难做出最合理的选择了。适合你的人,你不喜欢,而你喜欢的人,其实压根就不适合你。"这话说得极是。在这个时候龙城不能保护小珠,小珠还指望什么时候护她? 我看还是简阳来得更贴心一些。我看简阳和小珠性格倒是蛮配的。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开始就不看好龙城,可能是不看好青梅竹马的恋情吧。我喜欢简阳那样的,就像程灏。
Summer78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巴掌看得我吓一大跳,外婆干嘛对晓珠这么大火啊?现在开始有点不喜欢龙城了,出了事像个缩头乌龟。。。
laha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写得真好。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觉得外婆偏袒龙城有些过分,不理解。每每向着龙城,而不是小珠。现在更不理解了。是不是有什么故事在里面?

这两天看了作者以前的作品,欣赏你的心态。

simple123456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终于坐上了,不用在小板凳上看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