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样爱你对不对(3)——青蛙

(2014-01-23 18:56:17) 下一个


高中的时候,不知哪一天起,许龙城悄悄地在班里红起来了。

那年头,男孩子话多些那叫贫,话少些那叫酷,而女生们就跟说好了似的,集体的“嫌贫爱酷”。

许龙城一上高中就开始窜个子,最疯狂的时候,要是一个星期没注意看他,他就能长高一截。戚小珠倒没觉得这有什么了不起的,你妈,吃饭一顿吃一锅,谁这么吃都能长高。

她见过他亲爹的照片,那模样实在是不敢恭维。幸好,这小子也算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不像他老爹那么又黑又胖,也不像她妈那么柳眉杏眼。长得高高瘦瘦,皮肤白白净净的,成绩突出,说话不多但是总是温和有礼。

于是,喜欢他的女生,那叫一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戚小珠知道她们是因为跟他隔得远,雾里看花水中望月,生生的被他那付祸害人的好皮囊蒙住了双眼。

她们只听见他在课堂上高声朗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却不知,其实他心里钟爱的,却是那“岸芷汀兰,郁郁青青”;她们只看到他笑谈“醉卧沙场君莫笑”的豪迈,却不知,他心里想着的,其实是“葡萄美酒夜光杯”盛宴。

戚小珠知道自己跟他不是一路人。

每年春节的时候,他们几个小的都要陪外婆打麻将。戚小珠听张总是希望听两头;但是许龙城却尤其钟爱独钓风向。戚小珠喜欢多给自己留条路,许龙城却喜欢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大。

许龙城确实也算有本事,一头聊着天,一头把戚小珠的表情神态看得通通透透。他要是给她喂牌,她一准倒大霉。

逼的戚小珠不得不跟他一样眼观四路,耳听八方。许龙城的眼睛特别黑,像两口深井似的,他看人的时候,很容易给人以真诚的感觉。可戚小珠总觉得,他望向她的时候,不是在看她,而是在读她。

一场牌局下来,她都恨不得大睡上三天,才能恢复过来。


当然,许龙城也不总跟她作对,偶尔,他们也会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

那是在他们念初中的时候,戚小珠的大舅母怀孕了。对于这件事,全家都是惊大于喜。

本着既然怀上了,就生呗的原则,一家人欢欢喜喜等待小生命的降临。

戚小珠知道消息后,往大舅母那里跑得很勤快。她多次诚恳地表达了希望舅母给她生一个小表妹的愿望。无论是在爸爸这边还是妈妈这边,她都是唯一的女孩,她真的受够了。

舅母说就想要一个像戚小珠这样的,粉粉嫩嫩,聪明伶俐。但是这件事她说了不算,老天说了才算。

戚小珠觉得,靠天吃饭有点不靠谱,便去找许龙城商量,怎么给他们弄个妹妹。

许龙城说要不拜个菩萨,心诚则灵?于是他们两个在一个周六的清晨结伴去了。

卖票的看到他们两个年纪这么小,大清老早地赶来,以为是家里有什么要紧事,一时好奇就问了句。

许龙城还没来得及张嘴,戚小珠已经细声细气地说他们是来求子,不对,求女的。

卖票阿姨傻看了他们半天才说你们这也求得太早了吧戚小珠也没明白过来,正欲接话,许龙城已经满脸通红把她拉走了。

戚小珠站在送子观音前又是捐钱又是叽叽咕咕地念叨,让周围的人纷纷侧目而视,她还浑然不觉。见许龙城有些扭捏,她很不高兴地拧了他一把:“你赶紧好好地拜拜,不是说心诚则灵嘛!”

于是,在那个阳光明媚的早晨,许龙城跟戚小珠肩并肩跪在观音菩萨的佛像前,无比虔诚地行了一整套三跪九叩的大礼。

最后,舅母还是喜得贵子。

戚小珠的愤怒无处发泄,找到许龙城:“都怪你,拜佛的时候羞答答地百般扭捏,你到底有没有诚心诚意地求啊?

许龙城看了她半天,居然没有还口,低了头手插在裤袋里默不作声。

等他看到戚小珠瘫在椅子上一副大势已去万般无奈的样子,忍不住笑了:“怪我怪我,行了吧? ”

戚小珠盯着他看了一会儿:“你没求让你妈生女儿,是不是? 你想要个弟弟,好跟你玩那些打打杀杀的游戏,是不是?”

差这么多岁,怎么玩? 你也想的出来。

那你一脸的愧疚是准备唱哪一出别以为我看不出来!”

去,我愧疚什么?!”

你看你看,脸都红了。还赖!”

许龙城的脸真红了,他把脸一板,转头就走了出去。


另一次许龙城没有跟她作对,是高二的那年春节。

每逢过年过节的,信箱里总是塞满了广告。以前这些广告的命运是直接给外婆垫鞋柜,可后来小表弟江致宁喜欢这些花花绿绿的纸片,家里人就留下给他扯着玩。

有天吃饭的时候,戚小珠看到江致宁手里的广告纸,顺手拿起来看了看。

纸上是小天鹅水晶的广告,好多好多小挂件,看得人眼花缭乱的。其中有个绿色的小青蛙特别讨人喜欢,圆溜溜的肚子,扯着嘴角笑,鬓边还有片荷叶。戚小珠看看价钱,我去,一千多块!

她找了个机会举着纸跟她爸说想要,她爸正低头玩手机,敷衍地说:你期末考试超过龙城,我给你买俩!

戚小珠气坏了,每次他们不想答应她的时候,就用这招,这么多年了,怎么还没有审美疲劳啊!

晚上她盯着广告纸看了又看,终于决定去找许龙城商量:你帮帮我吧,数学考试最后的附加题,就别做了,行不?

为什么?

我想让我爸给我买样东西,他说我超过你他就买。

买什么?

没什么,一点小东西。

不行。

考虑一下嘛,我晚上帮你看江致宁,看一个月,怎么样?

你看江致宁?不就是抱到你外婆床上去摆着?

我抱我床上去摆着,行不?

那我更不放心。

那你开个条件?

我没时间跟你闹这个,不开!

许龙城戴上耳机不再搭理她,戚小珠觉得特别没面子,灰头土脸地就回去了。

期末考试的名次出来后,戚小珠万念俱灰,她从第二掉到了第五。这回别说青蛙了,癞蛤蟆她爸都不会给她买。

吃了年夜饭,许龙城拉着她去天台放夜明珠,趁着没人塞了个盒子给她:大过年的,笑得比哭还难看,至于么。

戚小珠难以置信地看着手里的小青蛙,在一颗颗夜明珠彩弹的光芒下不断变幻着颜色。

你怎么知道?你哪里来的钱?!你偷你妈钱啦?

你才偷钱呢!谁跟你似的,每年的压岁钱不到三月份就花干净了。

你无端端的干嘛买给我?想让我帮你干什么?

就是看你可怜巴巴的望着那广告纸,想着毕竟是过年,同情你一下。

谢谢表哥!

现在叫表哥了?这么多年都没听你叫过!


由于不知道怎么跟爸爸妈妈讲这青蛙的由来,戚小珠没敢往脖子上戴。

从爷爷家探亲回来后没几天,许龙城在楼梯间拦住她:不戴就还给我!

你都送给我了,怎么能要回去呢?!

你不戴,要了干嘛?!

“我不敢戴,万一爸爸问,怎么说?”

告诉他我送你的。

那哪儿成啊,他要问起你为什么送给我,我怎么说啊?

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我又没偷没抢,你怕什么?

。。。。。。

不戴就还给我!

戴,我戴还不行嘛!

戚小珠把小青蛙戴起来照镜子,细细的银链子短短的,小青蛙带着一脸的傻笑在她颈部轻轻晃动,让她爱不释手。

于是特意跑去找许龙城,拉开高领毛衣给他看。

他瞟了一眼,说:也就那样吧,没觉得有多好看。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未经允许,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故事。希望下文快点出来。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1' 的评论 : 嘿嘿!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谢谢啦!
Cherry1 回复 悄悄话 两个小冤家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