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德牧的经验教训——基础篇

(2008-12-14 09:24:46) 下一个

从来没有养过德国牧羊犬,我在去接米卡的前一周,严重的恐慌了。

一个活蹦乱跳的小家伙即将进家门,我却对他一点点都不了解。买书、网搜、问人,好多东西又不理解,当着人家的面也不好意思承认,假装明白了的样子,其实心里还是很没底。

米卡回来了。从8周大开始,一天一天的长大,我的经验教训都积累了不少,现在想着把这些都写出来,也许可以帮助到一些人。

先从准备工作开始,有一些必需品一定要提前准备好。

1、笼子。

这是最重要的一样的东西,训练定点上厕厕就需要笼教。我在笼子上浪费了不少的钱,应该在一开始的时候就买一个最大的铁笼子,小的时候就用纸箱子把笼子变小,以后拿掉就好。铁笼子透气性好,狗狗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外面,不会闷。关于笼教的步骤网上有很多很多,我在这里就不写了,米卡就是靠了笼教,很快的就学会了去垫子上厕厕,省了很多心思。

2、餐具。

不锈钢的最好,容易清洁也不会坏。也要买大的那种才行,我买的小了,现在装满了狗粮给米卡吃就容易掉在地上,弄得到处都是。把餐具垫高一点,狗狗就不用低下头去吃,长期低着头吃饭对颈椎不好。

3、项圈和牵引绳。

项圈需要一点一点的换成大的,牵引绳最好是皮的,一根可以用很久很久。皮绳子买回来之后,不要急着用,先把绳子尽量拉长,让皮绳子的毛孔长大,用橄榄油涂抹2次,然后自然悬挂2天,就可以使用了,一周之后再重复一次这个步骤,3个月之后再重复一次,以后每年1-2次上油,就行了。这样处理过的皮绳子不怕水,柔软,不辣手,而且越用越软,非常的好。

4、狗粮。

小狗吃幼犬的狗粮很重要,但是德牧应该在6个月的时候换成成年犬的狗粮,因为保持德牧的体重在标准范围内很关键,幼犬的狗粮很肥很油,容易胖,肥胖对德牧来说是很不好的。很多书上说幼犬每天要吃3顿,我就是每天喂2顿,这样他的poop很有规律,早晚各一次,时间都可以算得很准。喂3次的话他吃的不好,可能不太饿的关系吧,而且poop不规律,不好掌握。当然了,小狗都是不同的,需要摸索才能总结规律。

5、零嘴。

米卡的零嘴永远在5种以上,以至于现在他连零嘴都挑着吃,还常常不屑一顾。其实,零嘴最好是在训练的时候给,或者在狗狗做了一件很好的事情的时候,这样他才会觉得这些额外的好东东是自己挣来的,表现好才会有,而不是像米卡一样,什么都不用干就有的吃。

6、玩具。

对于德牧,我绝对不推荐绳子做成的玩具,德牧的乳牙非常尖锐,很容易的就把线咬断然后吃进嘴里,挺危险的。非常推荐Kong家族的玩具,小时候买小的,不过,一定要比说明书上介绍的高一档。比如,介绍说用Puppy Kong,你就要选成年Kong里的小号或者中号,我就吃过亏,买回来就咬破了。长大了之后立刻换成黑色的Extreme,我按照推荐选了红色的大号,又破了。

球类是德牧非常喜欢的玩具,网球很便宜,但是很容易坏,要多储备一点。建议去工作犬的俱乐部网站买2个连着绳子的小号球和小tug,狗狗会很喜欢,而且很经久耐用。连着绳子的球可以玩拉扯游戏,可以教狗狗跳跃,训练的时候最好用了。

漏食球也很推荐,狗狗要花时间把里面好吃的挖出来,很能消耗能量。

7、其他。

可以根据自己家的情况再准备一些其他的东西。我们刚把米卡带回家的时候住的是公寓,所以我们买了尿垫给他用,如果住独立屋有后院的话,不买其实也可以的。如果家里地板滑,最好买一点防滑的垫子,保护狗狗的关节和脚。

好了,基础篇就是这样了。

记住一点:照着狗来养,当成人来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10203040 回复 悄悄话 真后悔没早点看到。以后常来取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