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偷与排斥维吾尔族

(2008-10-03 19:10:42) 下一个
小偷与排斥维吾尔族

作者:伊力哈木土赫提

       除了极少数以“反扒名义”进行犯罪的幕后主使者和少数不良青年,我们无论来自什么民族,什么阶层,什么职业“反扒”这一正义事业上观点是一致的,但在要求实现的具体目标及其实现的途径上存在着分歧。那些以反扒名义掩盖自己恶劣品性和xx目的的狂热的“排维吾尔人”的种族主义者显然是在打自已的“如意算盘”。他们根本没有考虑法制和维吾尔人对此问题的想法与感受,完全没有考虑政府,社会的态度和所能容忍的程度,而且采用了错误的方式:选择“以暴力”来对付“小偷”的暴力行动;采用违法行动来袭击“小偷”其中不泛被拐卖被迫当扒手的“儿童”,从网上流传的照片我们也看到他们通常甚至采用“结伙绑架、扣留以及非法监禁”的极端方式。,因而注定了它根本不可能根本解决问题,也达不到预期的目的。也充分暴露自己的犯罪本质。
      他们经常用“新疆小偷”,“维族小偷”,“新疆人滚出...城市,什么什么省”,“杀光新疆人”,“杀光维族人”.....等等地域歧视,民族歧视的口号,从中我看到日渐崛起的排“维吾尔迹象”。
     尽管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国家但我相信很多国人并不知道在很多中国城市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许多人知道,但没有意识到问题的本质和严重性。同许多人一样,我只是在后来才逐步地了解了灾难的严重性。
深感有责任促进各民族人民、各不同文化与宗教之间的宽容、尊重、友谊与和平而努力。
     一个文化底蕴如此丰富的国家和民族会被排维吾尔主义所侵蚀?
     可能很多人认为我在高谈阔论,也可能认为问题不是那么严重!不过有一种危险的理论正在无声无息地蔓延,我把它称做“下意识的排维吾尔运动”,这种理论不承认反扒暴力组织以反扒的名义在犯罪,对维吾尔人的民族歧视罪行,同时要求谴责”维吾尔小偷“作为公民,作为人的权利,还要把维吾尔人赶出“什么什么城市,什么什么省”...。他们谴责维吾尔人的理由很简单,认为维吾尔人在某些领域的人数即“小偷”太多了,是因为“中国的法律对维族小偷太好了”,“警察不抓他们”,甚至说什么“警察与维族小偷合作”,现在的“民族政策不好,对汉族人太不公平”;他们甚至办自己的媒体,他们把维吾尔人说得一无是处,以致影响公众舆论,造成恐惧和社会的不安定,等等。他们的这种理论和行为所主张的其实就是在煽动民族歧视,煽动排维吾尔人民族的极右活动。

      我想,必须与设置这些圈套的人作坚决的斗争,一定要反对他们的观点和做法,哪怕花费时间也在所不惜,要用充分的理由和深入的分析来批驳他们。但我不能以反对”排维吾尔运动“,反对那些的”光头党“性质的反扒组织为借口去剥夺我自己批判“小偷”和我们民族社会存在的种种“弊端”的权利。我承认这很困难,但勇敢(指精神上的)的意义就在于敢于面对复杂的形势和来自各方面的威胁,因为我感觉因为我的上述立场我是处在包围之中,处处都有陷阱。我认为,对维吾尔人来讲,最坏的做法就是利用各种事件,大肆渲染那些“民族主义者”,那些“排维吾尔人”的极端暴力团伙对所谓“维族小偷”的打击来达到某些(政治的或其他方面的)目的。这种做法令人作呕,后果堪忧。我们应该反对这种做法,但决不应是出于排维吾尔主义的企图。所谓“维族小偷”遭受违法打击,并有些人利用舆论..诬蔑一个民族,毁坏民族形象...。这样的事实是不容否认的,但不应利用这些事实去达到其他的目的。
      我认为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不畏艰险地反对两种倾向。一方面,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否定维吾尔人,利用“维族小偷”这一社会现象来“排维吾尔民族”,诬蔑维吾尔人的这个事实的企图。另一方面,要反对利用这一问题从中渔利的人。现在这种人还大有人在,有些是个人行为,有些是集体行为。他们有时是明目张胆、直截了当地做,而有时是在高雅、细腻和尊贵的伪装下干这类事情。比如他们有时向别人展示出一副痛苦万分的受难者面孔来讲述他们的不幸或装出一副“申张正义之士”以此吸引别人的注意,但其真正目的是提高自己的知名度或者说是在推销自己...。这种战略不管是在学术,商业或艺术品....市场都很盛行,而且在这种场合下还很难识破他们。对这种战略要随时保持警惕,并努力揭穿。与此同时又要时时注意“排维吾尔运动”的动向,防止诬蔑,否定维吾尔民族的倾向,避免“排维吾尔”主义者们借此否定法制,否定一个民族而制造事端。这两种坏现象同时存在,互为依存。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的话,那么我们就必须同时与这两种现象作斗争,要毫不妥协,毫不退让。

      我认为必须对仇视维吾尔人的说教和“排维吾尔”的论调保持高度的警惕。对此,我们应该向有关部门积极“揭露”,反映,说明并使观点上达成一致。但是,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观点一致”。在这个问题上,我并不愿意别人把我的意见称做“观点”。请看看“维族小偷”这个词的历史吧。这是个不经意中被无限引申的并明显带有民族歧视的词语如今成了网络上对维吾尔民族用得最多的词甚至代替维吾尔族这一民族名称的趋势。这个词却带来了一种文化和一些政治内容其本身的含义已经严重扭曲了我的民族。
    中国从来不是极端主义的天堂!

   转载请注明取处和作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