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是新疆人不是我的错,我是维吾尔族更不是我的错

(2008-10-13 10:30:01) 下一个

我是新疆人不是我的错,我是维吾尔族更不是我的错

我是在深圳工作的一名维吾尔族青年,前些日子去上海办事出差,遇到的一些事情不得不让我敲敲键盘写两笔。本人一般出差都是在网上预订酒店和机票的。去上海的前一天晚上,我在网上预订了上海虹口区赤峰路的一家酒店,酒店名称我就不想说了,第二天上午接到网站客服人员的电话,客服人员告诉我那家酒店问我是什么民族,于是我便回复客服人员:"我住酒店和我的民族有关系吗?",客服人员告诉我:"这家酒店需要知道客人是什么族"。早听说上海等内地很多城市酒店不给新疆人开房。于是我就告诉了网站客服人员:"我是新疆的,而且是维吾尔族"。网站客服告诉我,该酒店不接收新疆的维吾尔族,西藏的藏族以及青海某个县的人入住。你们可想而知我是一个什么样的感受。好在网站的工作人员为我想办法,告之可以帮我预订其他酒店,即使如此,为了能给该酒店在网上留下评语并表达对他们的不满,我强行要求网站客服代表转达我对该酒店的要求:"如果这家酒店不让我入住,我将起诉这家酒店,同时我也会起诉该网站,并将通过媒体对此事予以报道"。经过一番交涉,网站的工作人员后来打电话告诉我,这家酒店预订成功了。
  我想你们应该可以理解我当时的心情,都什么年月了,想不到上海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居然会有这种民族歧视和地域歧视的事情发生,那些败坏我们新疆人形象的人只是极少数,不能一棒子把我们新疆人全部打死。如果是上海人或者是内地其他省份的人去我们新疆旅游或办公,不给他们开酒店他们会是什么感受。
  紧接着就是前往机场搭乘飞机。当时过安检的景象到现在都记忆犹新。我递了证件给安检人员,安检一看我的证件便顿时敏感起来,立刻拿起前面的话机,通知有关负责人。并让我在旁边等一会,当时,我足足在安检柜台旁杵了有五分钟,其他旅客都在用异样的目光注视着我。后来他们的一个负责人出来,看着我的证件,拿着一张人员名单(估计是恐怖分子名单吧)和我的证件比对,结果没有发现什么,负责人就走了,安检告诉我可以通过了。当时那种感觉真的非常气愤。于是,我要求工作人员叫负责人出来见我并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于是机场安检负责人出来,我当时很难抑制我激动的情绪,我冲着负责人大喊:“你们是什么意思,难道我们新疆人都是恐怖分子吗?我们维吾尔族是二等公民吗?”,负责人告诉我,不是这样的,这只是例行的检查。我实在是气不过,于是拿着登机牌当着他们领导面把登机牌撕碎了,“我无法接受你们这种特殊检查,我还不走了”。这么一句话回复了他们的领导。那个才叫过瘾。我又说了:“不要以为我们少数民族好欺负。”。后来他们见局面有些失控,把我拉进了办公室。跟我交谈,说什么为了我们的安全,为了我们少数民族的利益,一大堆的客套话送给我。还好那位领导跟我诚恳的交谈,帮我补打了登机牌,最后还是让我从工作通道过了安检,送我登机了。在这里说明一下,那个安检声称自己也是新疆的,我觉得他还好意思说自己是新疆的,他要是新疆的更不应该看到我的证件是那种敏感的反应吧。从上海回来却没有遇到这种特殊检查。
  其实这样歧视性的检查,不仅仅是在机场。上次去香港的时候,在罗湖口岸那个边检人员(中国大陆边防)一看我是新疆的维吾尔族,也是一样叫来上司,又是问我去香港什么目的,要干什么,呆几天一系列的问题,我说我在香港有自己的公司,他们又让我把香港的公司名称写下来,于是我写给他们,他们看了没有问题才放我行。
  记得还有一次在新疆办港澳签注,当时旅行社的人告诉我,维族人要比族人要多填一个单子,我看了一下,就那一个单子需要跑三个部门盖章,于是我问他们汉族人不需要吗?他们说不需要,我问是哪儿规定的,他们说是市公安局规定的。我就把旅行社工作人员的原话全部录了下来,然后连市公安局都没有去,直接去了自治区公安厅外事接待办,对他们一顿脾气,说这是什么狗屁规定,汉族人不需要,维族人需要,难道我们维吾尔族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56个民族之一吗?怎么在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维吾尔族的事情反而最难办。后来一个公安人员见我情结激动,问我是什么族,我一听更生气了。说道“你问这个话就是非常没有水平的话,不管哪个民族都是56个民族大家庭一员,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享有同等的权利”。后来他们打电话给旅行社,说我不需要填那份单子。这件事情就这样算结束。
  总之,一次次的事件,一次次的捍卫自己的利益,感觉自己累了,习惯了。我是在深圳置业的维吾尔族青年,我的公司我招录的员工全是汉族,向来没有歧视过汉民族,汶川大地震第二天我就拿出自己公司一天的收入捐给了灾区。汉族也好,维族也好,还是其他少数民族也好,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员,希望这种不和谐的因素能尽快消失。都已经公元2008年了。起码得对得起这个时代。真正能实现各民族的和谐及至整个中国的和谐!
 作者:
mnxeer     来源:维吾尔在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