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片女儿香:诗友会

写诗,写的就是一种心情. 本博客都是原创作品,不经本博客作者们的允许,不能转载
正文

1, 道路 2, 诗词欣赏:未选择的路(罗伯特.弗罗斯)3, 道路 4, 路

(2009-01-18 15:41:12) 下一个

1,道路
mycereal

在一条小路上走着
小路曲曲折折
以为一直往前
却在看不见的地方
换了方向

有时候因为好奇
有时候因为任性
转到冷僻的小路上走
有时候不知不觉
人生已经转了几个弯

看着远方的目标走去
谁知道却越走越远
我却在别的地方
领略新的风景

道路或窄或宽
脚步并不停缓
道路仿佛迷宫
前进却是方向

当脚步变得沉重
当心灵变得疲惫
发现天上的亮光
照亮我手上的亲情和爱情
直到永远


(诗后记:写完这首诗,想到小时候看过的一个跟路有关的诗,也是人生之路的意思。尝试google一下,用些小路, 人生之类的词搜索,竟然真的发现了一首诗,差不多就是我以前看过的那首,  转过来,就在下面,给大家欣赏。)

2, 未选择的路 (译)
     罗伯特.弗罗斯


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可惜我不能同时去涉足
我在那路口久久伫立
我向着一条路极目望去
直到它消失在丛林深处

但我却选择了另外一条路
它荒草萋萋,十分幽寂
显得更诱人,更美丽
虽然在这两条小路上
都很少留下旅人的足迹

虽然那天清晨落叶满地
两条路都未经脚步污染
呵,留下一条路等改日再见!
但我知道路径延绵无尽头
恐怕我难以再返回

也许多少年后在某个地方
我将轻声叹息将往事回顾
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
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3, 道路
hairycat

足下的小路
蜿蜒曲折
伸向远方

因为好奇
因为任性
辗转徘徊在
寂静的小路上
蓦然回首
人间已变了模样

遥望远方
向着既定的目标
孑孓而行
谁曾想
路途中
迷失了方向

踏上崎岖的小路
我心无悔
迈着坚定的步伐
穿越迷宫
迈向心中的理想


越走越沉重

越走越疲惫
亲情 爱情 友情
似春日的艳阳
温暖我心
给我前行的力量

4,
史美人

如果
可以回头
我还会再走这条老路
只因为
没有这条路
我不是我
种子不会成树

如今
环顾四周
不知何处是路
生活是一团平静
心已成树
不再问路
我就是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史美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谢谢PP的夸赞,俺美S了,又要找酒喝了,呵呵,Mumah,mumah,mumah.....:))))

嗯,等俺猴年马月得道成仙了,一定把你拉上,你可要有耐心啊。。。:)

史美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嘿嘿,我牛!我是大牛!:))))
史美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那啥,谱曲的事儿就交给你去办了哈,你可不能辜负你的黄世歌大名呀:)
史美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我曾经也是这么想的,如果生活不是我所经历的那样,那么就不会有我心中沉淀下来的这些“深沉的”感想和感觉,而这些正是我的一切----握手!咱俩想到一块儿去了。。。谢谢你喜欢:)
史美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谢谢不识得的夸奖,俺心里美的很呢:)
PP. 回复 悄悄话 私下里觉得,偶家美人的诗最好.
不再问路
我就是路

瞧这领悟,这气魄,这随心而安,眼看着就得道成仙乐. 我,我,我就跟你了.
PP. 回复 悄悄话 如果
可以回头
我还会再走这条老路
只因为
没有这条路
我不是我
种子不会成树
---
美人,偶滴亲亲. 让额如何不爱你--额亲耐的美人,偶滴树.
Mumah...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不再问路,我就是路---美人,你太牛了!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歌儿:就是,老史的这首诗可以变成好听的歌,谁会谱曲呢? 我觉得歌词倒是可以让大饼子润色一下,因为她听的歌很多,大概会知道歌词的特点。我是一窍不通,呵呵。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座位写诗写的太牛了,而且我觉得可以变成好听的歌词。谁会谱曲呢?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不识得:你可以写散文啊,杂文啊,呵呵,我们都爱看。诗,也可以写,怎么写都行。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史美人:这一段我感动得一塌糊涂: “如果
可以回头
我还会再走这条老路
只因为
没有这条路
我不是我
种子不会成树”。

我曾经也是这么想的,如果生活不是我所经历的那样,那么就不会有我心中沉淀下来的这些“深沉的”感想和感觉,而这些正是我的一切。

史美人,写得好,很深刻!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ning的评论:

sunning: love what you said about "道路" :)

I have lots of thoughts on "道路", but can't organize my thoughts into poem :(

Love all of your poems!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美人的评论:

史美人: 不再问路 我就是路 - Niu!


史美人 回复 悄悄话 来凑热闹了:)



如果
可以回头
我还会再走这条老路
只因为
没有这条路
我不是我
种子不会成树

如今
环顾四周
不知何处是路
生活是一团平静
心已成树
不再问路
我就是路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南山松: 谢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毛毛猫的,麦片的都写得深刻.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饼饼:呵呵,不着急。

红茶:我是假深刻,呵呵。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麦片很深刻,毛猫很高产,呵呵。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没续上。。。
晚上仔细看。。。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小鹿:谢谢。是啊,罗伯特的这首诗极好,看的人都会产生共鸣。
Eyr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主编和毛猫儿的诗,很有人生哲理的味道 :)
也看过那首诗,以前读的时候,曾经那轻轻叹息为什么没有选择另一路,现在却觉着,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无需后悔,因为我们在这条路上看到了别人没有看到的风景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sunning:hehe, 你分析得很好。不过,生活有时候是不容选择的。呵呵。
sunning 回复 悄悄话 中文“道路”用“道”修饰“路”很有道理和来路。
路常常是犹如“之”字盘蜿蜒曲折,我们不单是要用两条“足”“各”走“各”的,在“之”字盘蜿蜒曲折处,更要用头脑(“首”)来作抉择。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歌儿:说得好,也与你共勉!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麦片,无论走哪一条路,转多少弯,不要忘记欣赏路边的风景。
我们终会到达那个我们该去的地方
无论选择哪个方向
只要心中的明灯还在
就一定不会错
跟你共勉!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南山松:谢谢。是啊,人生有些事是很关键的。

毛毛猫:呵呵,不是我个人的事情。呵呵。 你写得好啊,才思敏捷。喜欢看你对这个题目的理解,品味人生,抱抱!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足下的小路
蜿蜒曲折
伸向远方

因为好奇
因为任性
辗转徘徊在
寂静的小路上
蓦然回首
人间已变了模样

遥望远方
向着既定的目标
孑孓而行
谁曾想
路途中
迷失了方向

踏上崎岖的小路
我心无悔
迈着坚定的步伐
穿越迷宫
迈向心中的理想


越走越沉重

越走越疲惫
亲情 爱情 友情
似春日的艳阳
温暖我心
给我前行的力量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麦片的心很乱啊。其实,一路走来,最重要的是看路边的景色,闻闻玫瑰的花香。千万不要失去信心啊!

抱抱你!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足下的小路
蜿蜒曲折
伸向远方
不知不觉
换了方向

因为好奇
因为任性
辗转徘徊在
寂静的小路上
蓦然回首
人生已转了方向

遥望远方
向着既定的目标
孑孓而行
谁曾想
路途中
迷失了方向

踏上崎岖的小路
我心无悔
迈着坚定的步伐
穿越迷宫
迈向心中的理想


越走沉重

越走越疲惫

亲情 爱情 友情
似春日的艳阳
温暖我心
给我前行的力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未选择的路".

在有些关键时刻,一个决定就决定了一个人的一生.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是呀,人生的过程就象走的小路一样,并非平坦笔直;可"亲情和爱情"就是照亮路的光.

最喜欢最后一段:

当脚步变得沉重
当心灵变得疲惫
发现天上的亮光
照亮我手上的亲情和爱情
直到永远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麦片总能想出有趣的题目,赞一个!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毛猫猫好。还没有睡啊?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