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片女儿香:诗友会

写诗,写的就是一种心情. 本博客都是原创作品,不经本博客作者们的允许,不能转载
正文

家乡的美食(二)

(2008-11-26 21:35:03) 下一个


一碗牛肉粉丝煲,在冰冷的寒冬,呼噜呼噜地大口大口地吃下去,肚子就会慢慢地热起来,人生是多么地美好啊。

不知从什么时候,家乡的小街上出现了很多的小吃店,专门卖牛肉粉丝煲。其中有一家小店,开的是天时,地利,人和。这个小店坐落在一个十字路口的左边,其中一条路往下走十几米就会到达在一条坐落在市里最繁华的大街上的市百货大楼。小店所在的街也挺繁华,两边开满了副食品小店,童装店,服装店,租录像带的小店,布店,织毛衣店等等。而通往百货大楼的小路上有不少的小吃摊,一路走过去,看到烧饼,馄饨,羊肉串,面皮,包子之类的 ,应有尽有。这一带,离我家不太远,是我常经过的地方。其实那个小城,有多少地方,都留下了我的足迹,和深深的回忆啊。

这家小店不知为什么,味道是不错,但是也吃不出很特殊的地方,不过别人家大都是三三两两的顾客,他家却总是人满为患,特别是傍晚的时候,有时候都找不到空位。大概就是人越多,来得人也越多。

推开那两扇小小的玻璃门,里面也不大,一个十米左右大的房间而已,一个小走道,两边是一排排的桌椅。吃饭的人以年青人居多。坐下去,一会儿就端上来一个枣红色的小沙锅,热气和香气迎面扑来。汤是醇厚浓香的牛肉汤,红色的是一片片厚薄适宜的牛肉,长长的滑溜溜的是粉丝, 上面点缀着绿色的香菜和葱花。份量也很足,吃完管饱。吃的人往往喜欢到店外面买一两张烧饼回来,就着粉丝汤吃。奇怪的是那个卖烧饼的也是生意兴隆,两个店主互相照应吧。那烧饼也做得很好,比巴掌略大一些,白色的,椭圆形,薄薄的,上面缀着些芝麻,饼很软和,又有韧性,用手撕一长条下来,放在嘴里慢慢咀嚼,充满了淡淡的香气。

我最喜欢到这样的小店里吃东西,三两好友,边吃边谈。或者是逛完街回来,吃碗粉丝恰恰好。可是我上班的地方离家也很近,我一般都回家吃饭。我的同事好友们都住得比较远,而且我们都是三班倒的,时间往往对不上。不过,偶尔也和朋友们一起那里吃一回。有一次,我下午上街买了点东西,回来特地去这家店提前吃了晚饭,因为晚上有夜班,想着即将到来的一个漫长的夜晚,或清闲,或繁忙,我一个人在那里慢慢地吃着,心情微微有些落寞。

还有一次爸爸去出差,我叫妈妈不要做午饭了,拽着她一起去这个店吃饭。父母那个年代的人,比较节约,不像我们这么热衷于下饭店。有人爱喝酒,爱的就是那一口;我爱下饭店,爱的就是那个气氛,那个情调,吃饭倒是其次。呵呵。我和妈妈吃过了那顿粉丝煲,两个人出来慢慢地往家走。我妈妈说,这有什么好吃的。你怎么老是吵着要去吃它。我微笑不语。其实家里以前也买这种粗粗的红薯粉丝来烧汤的。后来妈妈也学着给我做牛肉粉丝汤,爱心牌的。我也很喜欢。

我那时的男朋友,现在的老公,当时他在北京读研究生。每次他回来,有时路过这个店,我就说,我们进去吃吧,可他不喜欢吃这样的小打小闹的东西,他喜欢的是去饭店点两个真正的好菜,他的另外一个理由是,在小店吃东西觉得不卫生。每次都拽不动他,他说,要去就去饭店,我只有作罢。不过有一次他大姐一家要去吃,我们倒是一起去吃了一回,在另外一家店。

工作后,和女性朋友一起去逛街,去吃粉丝,或别的东西,有的忘了,有的还记得一些。

************

第一次吃面皮的时候,是上高二还是高三的时候。有一天周五下午好像提前放学了,我的同桌F突然说,走,我请你吃面皮去。 因为我不住校,平时也很少自己在外面买东西吃,记得只是偶尔冬天买个烤红薯,夏天买个雪糕而已。所以我不知道面皮是什么东东。

来到了大街上,原来是个流动小推车,上面写着陕西面皮。老板很麻利地就做好了两碗,端给我们。

“很好吃的。快吃吧”。 F说。她捧着碗,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

回想起来,那面皮是用米做的。宽宽的,长长的,滑溜溜的,像是宽面条,但嚼起来,很筋道,也很柔软。面皮拌了些香油,酱油,醋,辣椒油等,还放了些黄瓜丝,绿豆芽之类的东西。这东西我爱吃,后来工作以后经常买来吃,出国以后就更加思念这个东东,胜过了我自己或者四川妹妹做的凉粉。

但是当年我第一次吃,却觉得怪,不是不好吃,而是觉得奇特。有点像第一次喝酸奶的感觉,不过第一次喝酸奶我痛苦得呲牙咧嘴的,吃面皮却并不痛苦。 但觉得有点凉(平时吃惯了家里热乎乎的面条),而且我还不太饿,所以我吃得很慢。

而F吃得呼啦呼啦的,风卷残云似的,头也不抬,很快一碗就快扫光了。她是住校生,平时学校的伙食很简陋,有时她们会在外面买点包子,馄饨等打打牙祭。这个东东,想必她特别爱吃。

F是个很可爱也很好看的MM, 皮肤白皙,略圆的脸形,不大不小的黑眼睛,特别小巧的嘴,身材高挑,见到了她,我才第一次真正明白又苗条又丰满这个词的含义。她的性格豪爽,但有点倔犟,眼睛里揉不得沙子,嘴巴厉害,见到了她,我又明白了一个词,如火,如水。这些象是一个迷一样完美地为她结合在一起。

不知为什么,她对我一见如故,非常地好,什么事都让着我,什么事都为我着想。她对我只有温柔如水的一面,我把她当成了我的大姐姐一样,虽然她只比我大几个月。但我那时没心没肺的,我除了上课拉着她讲话,开小差之外,没有带给她任何好处。我的学习还行,她那时学习还不行,但是她跟我一起傻傻地为一些无聊的事开心的时候,好像未来对她还是很遥远的事。

后来毕业后,我只见过她两次,因为她的家离我们家有好几个小时的路,我虽然有她的地址电话,但我都没有好好保存。她那时已经有些小小的坎坷了,在升学方面,虽然经过她的刻苦和勤奋,复读一年后,成绩变得很优秀,但高考时生病了,高考失利。最后上了一个很一般的学校。

高中毕业后我第一次见她的时候,是她来我上大学的学校看我,我很高兴,好好地招待了她一番,但是也只是一起吃了学校食堂二楼的小炒而已。第二次见到她的时候,是个夏天,她可能是进城办事,顺便来我家里看我,因为没想到她会来,我觉得很出意外,她却兴致冲冲的。

当时正是午后,或者是我思睡,倦懒,或是我心情不好,加上没有准备,我有点没精打采的。(其实我是个爱玩的人,当时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

我们俩坐在我的床头,我的脸有点拉着,也想不出什么话和她说,两人说完了开场白,很快就相对无言了。她是个很敏感的人,是不是觉得我不喜欢她,(其实不是那样的)所以很快就告辞了。

后来再也没有见过她,过了三,四年左右吧,在另一个朋友家,突然她说起F的情况。原来F现在过得很坎坷。

我一下子惊呆了。心里思潮起伏,惊涛骇浪,而我心里的天空,就像是被一片阴云笼罩。

其实我当时想过也可以去看看她。我可以找到她,只有通过一,两个同学问一下她的地址或电话。但当时我自己觉得自己过得也不是那么心想事成,或者是我怕看到她变得憔悴的模样,(憔悴这次词,是我那个同学描述她的), 我就没有去。

所以一种食物,可能会让我想起一个人。当我在那个城市高朋满座的时候,和新的朋友一起嘻嘻哈哈地去吃面皮,或自己一个人到一个小小的面皮店过个嘴瘾,也许不是每次都会想起她。但是,她一直住在我心里,在一个很深很神圣的地方。在不知不觉的时候,我会常常的想起她。为了她给我的这段纯洁,深沉的友谊。祝福你,F!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呀。。。读文发现大秘密!MM原来是个最温柔的小女子。。。很有趣呀。。。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
那就

梨花


呵呵。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会写
很棒

梨花体
呵呵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不识得:hehe, 握手,我也喜欢看你写的回忆文章。 另外,写诗是不是就是多按回车键啊,你上次介绍我去看的那篇文章里写的,呵呵。

虽然我很懒,没有多少时间精力去看诗,有一点的时间就是去上网或是去看小说,但我觉得,要想写诗或写好它,就是要多看(古诗,现代名诗),多写。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主编,我们俩心意想通呢:)

我也是对亲情,友情念念不忘的人,事事时时都能触景生情。喜欢你的文章!

你得把你的诗情通我一点才好。我这辈子,唯一一次写的诗,还是我老爸看我哭咧咧的可怜,帮的忙。那诗,成了我的历史小污点,不堪回首:)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歌儿,史美人:呵呵,那我们就一起回忆吧。
史美人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平实,温馨. zt

很让我动容:)

我也很爱陕西面皮,麦片这么一提起来,也让我想起一些人,一些事。。。:)
史美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史美人, 你,你,你得抱着我!---没问题,只要你答应送给我免费PP牌面膜:)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有种食物也会让我想起一些人,一些事。
据说味道(气味)是最容易触发记忆的。但不记得是在哪里听说的了。:)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爱读。呵呵,谢谢夸奖,我的文笔真得不行,关键是我的词汇量太少了,呵呵。看来,男的和女的爱吃的东西不太一样。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我爱下饭店,爱的就是那个气氛,那个情调,吃饭倒是其次。" 握握手.

"每次都拽不动他,他说,要去就去饭店" 男人都这样吧.

写的好平实,温馨.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阿小饼:今天大厨你做什么好吃的啊? 我家有个小小的party,我忙啊。呵呵。
我就是大姑姑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哈喇子流的啊!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小PP好!

南山松:谢谢这几个“美”的评语。呵呵。

大家感恩节快乐。吃吧,喝吧,跳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食和美好的感情...

还有美人相聚...

美好呀!
PP. 回复 悄悄话 史美人, 你,你,你得抱着我!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史美人:hehe, 祝你新的一年好运! 且多坐沙发。我要去睡了。呵呵。
史美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谢谢,我很激动,这可是感恩节的沙发啊!我很感恩,很知足:)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史美人: 还没睡啊。呵呵。现在就是感恩节了,祝贺你得到感恩节的第一个沙发。
史美人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呀沙发!美食啊美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