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加州梦VS多伦多

(2016-08-06 12:01:20) 下一个

从前有一个男孩子跟我说,有段时间他和一个搭档在很远的云南边陲小镇考察,大街上很空旷,他忽然很想很想唱歌,于是两个大男人一前一后大声唱着California Dreaming,唱完了才发现被风吹得脸很痛,伸出手摸上脸颊,不知什么时候满脸都是泪水。。。。。

现在歌还在,那个人却不知在哪里……

一首歌,可以是一辈子.

第一次在老式的唱片机上听到这首歌震撼不已,那是在北京后海一个酷冷的冬夜,然后就想加州那边一定是阳光灿烂吧。

 那个让人情不自禁会仰着头轻轻摆动身体的旋律,有种心房猛地被打开的豁然开朗。我是那么爱关于它的一切,它的音符、它的歌词、甚至演唱的歌手;那时候并不知道一首歌可以让人如此着魔迷恋,就只是知道要找到它的原版唱片或者CD。好像找到了,我就能握住加州的阳光,摄入我心底的加州。我的加州梦,应该就是从那会儿开始了。后来有了电影《重庆森林》,当在大荧幕上,这首歌毫无预兆地突然响起的时候,眼泪喷涌而出,剧情并无任何泪点,而我却在午夜场的影院哭得像个泪人。

那时候我在北京,走遍了附近所有的音像店,都说太老的片子,恐怕不太好找里面的插曲。在每个黄叶飘零的周末,我都是失望而归。再后来,我离开北京去到上海工作,那个时候,California Dreaming已经成为一个梦想,无法拥有的梦想,让风止云开心定如水的一个梦想。好像人在幸福的时候总会可以实现一些梦想,春天来的时候,我收到了远方恋人寄来的California Dreaming;淡蓝色的封面,微笑的四个人,快乐的PAPAs&MAMAs;当真实的音乐从我的唱片机中流淌出来的时候,我在白色的转椅上,幸福得好像一只快乐的陀螺。

八年前的一天,当我在QUEEN街上的一家充满着尘土和旧时光味道的黑胶唱片店里,问店员借来梯子,踮着脚尖取到那张边缘已经破损了的California Dreaming的老唱片,手指轻轻抚摸唱片封面,那些甜蜜而忧伤的日子,重浮眼前。

加州,对于我来说,不只是一首歌的时间,更是一段无可替代的青春岁月。

怀揣着梦想,我几度造访加州,从奥克兰到洛杉矶再到旧金山,加州一点点走下舞台,变得活灵活现,充满着尘世间的烟火气和熙熙攘攘的人气。

我在文学城的博客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读者,大家跟着我一路从记者到地产经纪一路追随,完全的信任和理解让我非常感动。记得其中有一个粉丝曾经问过我如何在湾区抢OFFER,那会儿,多伦多还不像现在的战国风云,四面楚歌。旧金山的房产市场的活跃程度和成熟程度,已经远远跑在前面,为此我还专门研究了一下湾区的房产,这样一研究,让我觉得非常惊讶,多伦多的房地产和旧金山的湾区,竟有几分相似,触类旁通,看看跑在前面的湾区,它走的路,多伦多的我们可以参考一下。

刚到旧金山和硅谷的朋友大多会惊呼:“这儿的房价怎麽这麽贵”!不仅房价贵,房租也贵。这一点和多伦多的一些热区很相似,凡是新来湾区的朋友,当地的老人儿都会告诫,如果有机会买房,要近早买房。因为湾区的房地产势头好的时候如脱缰的野马,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停下来。

不过,贵有贵的道理。在过去三十年中,旧金山和硅谷所在的圣塔克拉拉郡是加州升值最好的地方,年平均增值约6%,比股市稍逊一筹(股市平均为8%左右),但风险比股市小得多。Veros(一家房地产借贷的公司)预测未来旧金山和硅谷近几年会以10-15%的速度增长,为全美楚翘。事实也恰好验证了这一点,这也和多伦多目前的市场情况不谋而合。

过来坐,看看旧金山湾区不断升值的根本原因,你会发现,嘿,这不是在讲多伦多吗?

第一:人多地少

旧金山和多伦多一样,政府都出台的一个GREEN BELT的保护政策。不同的是,多伦多是今年2016才开始施行,人家旧金山在四十年前就立法成立了这个绿色保护区的法令。在保护区中是不可以建房的,这样也就大大限制了新土地的开发。不过,多伦多比旧金山好的是,没有依山傍海,相对来说,土地资源会略高,但是,出台绿化带保护法之后,可利用的土地面积会相应缩小。加州是美国人口最大的州。大约每八个美国人里就有一个住在加州。

加州大约有三千八百万人口,占地42.4万平方公里。而三藩和湾区拥有人口七百多万,占地1.8万平方公里,也就是说近20%的加州人口聚集在4%面积上。在近期的城市排行榜上,三藩及硅谷的圣荷西是全美第2和第3人口最密的城市。多伦多每年30万的移民,源源不断,自由党上台后,又开放了移民政策,这些外来人口对于房地产的需求量有增无减。

第二:房源紧张

旧金山和多伦多一样,代售房屋释出量低迷,近期旧金山的房地产公司研究报告中,旧金山待售房屋的数量只够不到两个月的需求。房源不足和高得吓人的房租仍是许多居民头痛的问题。

个中原因与多伦多不谋而合,屋主不愿出售房屋的原因有三,一是利率持续走低,以30年期贷款来说,一般来说大家都是签2年到3年,5年的TERM,人们不愿放弃原本支付的低利率房贷,现在换房就将支付较高的罚款;二是房源不足,且2015年房价飙升迅速,人们的负担能力有限,换房意味着更大的经济负担。第三,是随着房价的飙升,房屋升值(Appriciation)大,卖房须支付繁重的资本利得税(Capital Gains Tax),导致许多人不愿意在此时卖房。

第三,强大的经济和多种就业机会

几乎世界上最好的公司总部都在湾区了。苹果在2015年建成的新总部雇佣超过1.2万名员工。而GOOGLE新落成的如同大学城一样的公司供近6000员工使用。LinkedIn从桑尼维尔扩张至山景城,加入抢地行列,计划增加8000员工。据湾区BizTalk,硅谷工程师们的平均年薪在10万至20万之间。另外,还有奖金及股票收入。每一个高科技公司雇一个员工,就给当地增加2-3个就业机会,从餐馆从业者,零售业,建筑业,到清洁工及教师。而这些人都需要住宿! 

多伦多的经济环境在过去10年并没有大的起伏。在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出现过一定程度的裁员潮,但是政府刺激经济方案的实施,又将经济增长重新拉回轨道。作为多元化经济大城市,多伦多并不会因为某一行业的起伏而受到波及,而整个加拿大资源为主的经济模式,在未来全世界对资源需求持续旺盛的背景下,将持续受益,自然将会有活跃的经济行为在多伦多。

第四:美丽宜人的居住环境

多伦多是全球闻名的最宜人居住的城市,虽然近年夏季高温干旱,冬天多雪酷寒,但是,平均下来,还是空气清新比较养人的。而加州是地中海式气候,湾区在太平洋的眷顾下更是冬暖夏凉,干爽温和。

有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超过50%的美国人都愿意来加州居住。而多伦多每年递增的居民人口也更加表明了大家对于这个美丽城市的追求和向往。

第五:多元的文化

多伦多,最负盛名的多元文化。在这里,你可以见到各式各样的种族并体验到各类不同的文化。当地居民来自100多个民族, 讲140多种不同的语言。多伦多有5个唐人街、2个意大利区,还有希腊街、印度城、韩国城、犹太人市场等等。

而加州是少数族裔占多数的州。在湾区每11个人中就有一个中国人。亚裔占23%,包括印度,朝鲜,越南,菲侓宾,日本等等。

移民大多携带安家款项,过来站稳脚跟,第一件事情就是买车买房,开枝散叶。只要移民源源不断,房子就会供不应求。

最近大家都在津津乐道温哥华的附加税以及对于多伦多的影响,也有一些朋友忧心忡忡担心安省有所举措会让房价大跌。我只想说,当2007-09年道琼斯由14000点跌至7000点时,湾区的学区房也只跌了约15%。而08年纽约曼哈顿的房价在一片低迷中不跌反升,永远记住,只要守住好学区好社区,即使经济大地震来的那天,也依然会屹立不倒。

我们的美丽加州梦,在可爱的多伦多家门口,就可以实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夕子 回复 悄悄话 谁给广告费呢?我也想知道。
valler 回复 悄悄话 广告,鉴定完毕
valler 回复 悄悄话 广告,坚定完毕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广告
铁驴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作IT的连加州的三分之一的薪水都不到,大家都很生气,你还比,大家不骂你?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当然也有棕色的树叶和灰色的天空,但加州梦就是加州梦,多伦多不好复制。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个。 Green Belt in Ontario has been there for year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