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情迷百老汇

(2012-09-25 21:28:19) 下一个

war1.jpg

我自认并不是一个那么追求高雅文化的人。

对我来说,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一样可爱,只要动听好看、赏心悦目,就是值得用心去欣赏的艺术杰作。今年的生日前夕,好友特别安排了邀请我一起去听维也纳交响乐团的音乐会。在网上搜索预览了一下Trailer后,实在是很担心自己会在现场昏昏欲睡有伤大雅,拉着好友一起去看搞笑逗趣的Absolutely comedy了。

纯音乐会我只是老实坐在电脑前完整地听过《久石让》的演奏会,非常感动。除此之外,那些大师级的各式交响乐音乐会我都是听一个头就实在进行不下去,坐如针毡。也曾想过强迫自己去接受并热爱这些高雅音乐,但是实在是自己硬把自己按在椅子上,并无真正乐趣,还是别强迫自己的好了。

但是各类音乐剧和舞台剧我却是真心喜爱,尤其是百老汇音乐剧和话剧,我都很喜欢。从年初到现在,我看了《Jersey Boys》、《Avenue Q》、《One Man, Two Guvnors》、《War Horse》、《Ragtime》、《Wicked》;还有计划看再多几部。其中《Avenue Q》是特别跑去美国的小城罗切斯特看的;《One Man, Two Guvnors》是在纽约的百老汇剧院看的;《War Horse》是在多伦多DOWNTOWN;《Ragtime》是尼亚加拉小镇的萧伯纳艺术节上;《Wicked》是驱车一个半小时到小镇kitchener看的。回头看看,好像为了看这些音乐剧,好像有点跋山涉水的意思。但是看过之后,真的感觉意犹未尽,大呼过瘾。

欣赏音乐剧的时候,你会为优美的旋律和美妙的歌声所折服;会被扣人心弦的情节所吸引;会被风趣搞笑的场景和演员的即兴逗趣而开怀大笑;会跟随所有人一起叹气、快乐、喝彩、惊叹、悲伤……那种无可替代的现场参与感和身临其境的代入感,是其他艺术形式无可比拟的。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看这些音乐剧之前,最好先到Google提前搜索了解一下剧情大纲和每个环节的主要故事内容,因为大部分的台词都是用歌声表现出来的,对于听力绝对是一个挑战,如果不事先了解,很难完全把握3-4个小时的演出内容;让观赏效果会打个折扣。另外,野丫头本人不提倡先看电影再看音乐剧,我就是先看《War Horse》再去看音乐剧受打击的一个实例;因为电影有极度丰富的表现元素,包括色彩、光线、场景、人物、音乐……但是音乐剧实在是有局限,我会为电影中的战马Joey几度流下眼泪,但是对着台上三个人架起来的一个铁马架子,上面飘着若干根砖红色的布条儿的木偶马JOEY, 却怎么也爱不起来。

Wicked-at-the-Apollo-Vict-001.jpg

看音乐剧还有一个必备就是,大家千万要多穿一些,或带一件厚外套。我发现所有的剧院都是开着极其冷的冷气,也许是迁就台上演员厚厚的演出服或者是别的什么传统,总之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几乎每间剧院在室外温度30几度的盛夏,里面十几度的温差;演员在台上热火朝天,台下喷嚏连天。所以我在文章中都要特别提醒大家,去看音乐剧,尤其是3-4个小时的长度,千万切记要带一件长袖的外套备用。

另外,在每个剧院坐下来的时候,请好好欣赏剧院的内饰和优美的壁画;大部分的剧院内饰都非常典雅特别,犹如一个个精美的艺术品,台上精彩绝伦的表演宛如置入一个精美的珠宝盒中,相得益彰。

还要提醒大家的是,所有的音乐剧开场后都是严禁拍照、摄影的,虽然很多时候都心痒痒想举起手中的相机,但是只能睁大眼睛仔细看,把这些精彩的表演一一摄入眼中和记忆里。

挑一两个喜欢的剧目入门,相信我,你也会和我一样,情迷剧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ieps 回复 悄悄话 大题目啊,百老汇是美国歌舞文化的代表之一。音乐剧可不是"下里巴人"的,只是艺术形式特别而已,很多著名歌唱家是古典,爵士,和音乐剧三栖而行,没两下子是拿不下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