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糊涂老妈

(2011-05-05 22:25:56) 下一个

Lovely_illustration_of_mother_daughter_reading_wallcoo_com.jpg

日本漫画家高木直子的最新作品《30分老妈》让野丫头爱不释手,和过去的作品一样,这部作品依然延续了高木直子的风趣、幽默和温情,浓浓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可是这个漫画让野丫头心生特别的感动,因为,我家也有一个非常可爱迷糊而又爱心满满的妈妈。

野丫头的老妈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母亲,什么温婉优雅、相夫教子、任劳任怨,为家庭牺牲一切……这些跟老妈都贴不上边,在我的童年时代,老妈几乎没有正经给野丫头做过一顿饭。

前年和去年的父亲节,野丫头都特别写过文章给父亲,几乎从未在文中提过老妈。一度让很多读者甚至质疑野丫头是否有老妈的存在,也在疑惑我与老妈的感情质量。可以说,在这个世上,很少有母女像我和老妈这样,彼此深爱对方,完全平等,交换全部的思想和秘密。

我和老妈之间,不太像母女,更像姐妹或是朋友。小小不同,我是姐姐,妈妈是妹妹。因为童年时代老妈和老爸因为工作原因长期两地分居,大概有18年之久。老妈工作上又是一个“拼命三郎”,无比忘我,不用说每天把工作带回来,平时节假日都完全没有私人时间,做饭洗衣收拾房间基本落在我的头上。老妈非常爱吃我做得菜,直到读寄宿高中,难得每月回家的时候,老妈会把菜切好让我炒,俩人吃得津津有味。我们会分享彼此最隐秘的想法,会一起追星、喜欢偶像,交换日记,分享喜欢的音乐、电影、书籍;甚至会聊聊男人和感情的话题;我和老妈虽然不总在一起,但是在心里我们永远都没有分开过。

老妈是个糊涂虫,男人性格。不会煮饭、不懂得打扮、神经大条、永远不记得家里一切杂物的摆放位置。最多一个月连丢了四次钱包、三把雨伞。

糊涂老妈,她会忘记她曾经帮助过的人。她会忘记如何义务帮助社区的民工儿童学习、给他们买衣服;给家庭困难的小朋友几年如一日的免费补习;主动上门给残疾儿童教课、率领社区群众给需要帮助的贫困家庭小朋友们献爱心。

糊涂老妈,她会忘记那些曾经伤害过她的人。她会不记得那些抢夺本属于她的知青回城名额,以至于她在乡下多呆了好几年,蹉跎了最好的青春年华。这些是我从她的朋友口中才得知。

糊涂老妈,她会不记得在她也穷困潦倒的时候,问她将所有积蓄都借走的同事,直到十年后人家登门归还,看着对方愧疚的眼睛,她只是微微笑。

糊涂老妈,她会不记得那个在背后拉她下马、在她事业最鼎盛时期,一夜之间将她以莫须有的理由无故降级并恶意整她的人;她会不记得那个她耗费全部心血的成绩就这样眼睁睁地被人强取豪夺的悲惨夏天;她只是念人的好。

0340430038.jpg

糊涂老妈,她会故意不记得那个莽撞司机,把她撞倒在路中腿部骨折,只因为老妈同情那个家住农村的司机一家老小需要供养,而挥挥手让那人离开,一分钱赔偿都不要;若不是那个司机眼含热泪把老妈送到医院,在那个手机还很难见到的年月,糊涂老妈就那么躺在血泊里,不知道会如何。
糊涂老妈,对自己的好处糊涂,对人家的一点点恩情却看得重如山。她可以不记得自己的生日、不记得自己的身体病痛;但是她对细心如发地记得周围人的难处、需要帮助的人家。

从我青春时代开始,老妈就没有主动给自己买过一件新衣服;总是穿我的旧裳;却在云南地震的时候,去商场买全新的衣裤捐献。这么多年,下雪后,老妈总是一马当先冲出去给整个楼的院子扫雪,打扫全楼的楼道;我小的时候乘坐火车,老妈总是跟我一起扫车厢;她做事情是这样的,从不在乎任何人的风言风语和嘲讽不理解;她只是去奉献,毫无私心;离开老妈后独立生活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遇到过任何一个人可以做到老妈这点。

母亲节,很多人都在赞美自己的母亲,无私奉献给家庭;我也很自豪,我有一个属于大家的妈妈,她的爱,无私奉献给了社会。

我爱你,糊涂老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