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AA制的潜规则

(2009-10-13 20:19:36) 下一个

0900270.jpg

现在来谈AA并不稀奇。自小在餐厅总会看到一大堆人面红耳赤上蹿下跳争抢付一个账单,如今虽然父母辈的人还是照他们的生活定律行事,数十年如一日地上演争抢大戏。但是对于年轻人来说,AA制早已成为通用体系。

但是AA也有它的游戏定律。譬如,若是某人因为自己的目的而召集众人出谋划策,私人聚会就演变为一人作东、众人赴约的局面。此时则应该由东道主买单。
苏维的好友阿宁最近在做东道主的时候,坏了规矩。阿宁最近接了一个大项目,是为本城一家很有规模和名气的时装店做全店的重新装修。他邀请几位资深前辈喝茶,兼出谋划策。一切都很完美,周日的下午,天气暖洋洋,地方幽雅有轻柔的爵士音乐,大家的意见也十分中肯,阿宁连连表示受益匪浅。除了账单拿上来的那一刻,阿宁脸都吓黄了,钱包在手里颠来颠去,结结巴巴地说,要不然大家分分?明摆着是对消费额估计不足,囊中羞涩了。

苏维当时气得直瞪眼,掏出信用卡,我来付。阿宁一脸祈求地继续看着大家,前辈们互相对看了一下,没关系,那就AA吧。事后,苏维气得大叫,“钱不够问我借啊!让我丢够了脸!下次谁还敢帮他约人啊!”

不过,与生意与朋友之约相比,男女之约又有所不同。这里提到的男女之约是情侣或者有意成为情侣之间的约会。除非事先讲好,否则基本上都是由主动邀约的一方来买单。男人付账总是有些绅士风度,但是女人来付也未尝不可,对于男人来说,下次请回来就是了,还多了一次见面的理由。只是,男人主动提出AA,情形就大不同了。

小佐就遇到一次这样的尴尬场面。新结识的男人KEN邀约小佐在DOWNTOWN的BLOOR街上吃泰国餐。情话与大餐过后,KEN拿过账单,直接对小佐说,这样把,一人$45。小佐大怒,如何咽得下这口气去?当着Waiter的面,她正色回应:“Darling,如果是 AA制,你要早一点告诉我。因为第一:我只和相熟的朋友AA;第二:如果AA,我一定不会选择这一家泰国餐。”KEN的自尊当场崩溃。不仅AA没有得逞,而且从此以后不敢再进这家餐馆。

这样的经历不止小佐。野丫头之前遇到一个男人,约会吃一碗越南牛肉粉还要大家平分账单。这还不算,有意思的是此男连小费的零毛零角都算得一清二楚,害得野丫头当场把整个包都翻转过来就为了找那两个Quarter, 对面的男人还在劝着,别着急,慢慢找。野丫头当时怒火中烧,恨为何与这样一个CHEAP的男人吃饭约会,实在是宝贵的一课。

人人都说牌品如人品。这样看来,从一个人对待AA的态度会真实地暴露他的本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太平洋里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生活遇到这样的AA男人多了去了,老中老外的!真的教人挺恶心的!我也是东北人,在东北男人就像个男人样儿!那看到东北爷们儿在和女人磨磨唧唧的AA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