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匆匆那年,华丽散场的青春

(2009-05-27 22:47:46) 下一个

11020502892.jpg

一直以来不甚追捧那些青春文学。不过从前的那些石康、安妮宝贝、韩寒,让我着迷过一阵子。不过这两年一说起什么青春文学,什么80后,就想起那些郭XX,落落,书店里杂七杂八的麻雀要革命我要变凤凰。动不动穿越到唐朝或者契丹作了个什么王妃被王臣将相轮着追。

正经点的也总让人们觉得是无病呻吟自找郁闷,动不动就学着用那些自己觉得挺小资的词儿,动不动就写的自己多懂爱情似的。问题是80后的您,除非你家是大款,否则你有这个小资的钱么。80后的您能有多丰富的感情经验啊。看起来就假,那些惊心动魄悱恻缠绵的故事一看就是编的。对,也正是因为这些幻想,才有了所谓的青春气息。 

《匆匆那年》是好友小邢反复跟我推荐无数遍,末了居然回国大老远兴冲冲背回来一大套给我带回来。放到书架有些日子,因为一档子又一档子的事儿,一直没去翻看。一来是觉得打着青春文学旗号的这些小丫头小小子的网络作家有些幼稚,二来看书看的有些麻木,很难找到让自己可以一路读下去不忍放下的书;所以这小半年除了一些神鬼题材的譬如《鬼吹灯》和《盗墓笔记》之类题材的能揪住我之外;剩下的也就寥寥了。

从石康的《晃晃悠悠》后,这算是我比较喜欢的一本京片子小说了,不错的是,青春岁月,但一点都不矫情。

书里的爱情可能并不一定全是真的。书里的她们也确实经历了太多看起来很轰烈的事件。然而那却不是你,就是我,至少也是身边的朋友,绝绝对对经历过的事情。

可不是吗,转眼已经十年了啊。

200832016541850077806.jpg

你敢说你忘的了么。高中时候的月考会考,篮球场上的他,三点一测优化设计,车棚,和要好的女生一起上厕所一起去小卖部,五十年大庆的深夜彩排,申奥成功的北京街头。你敢说你没有发小么。

你敢说你不记得大学时候的学生会,卡拉OK大赛,占坐,食堂的小炒,女生宿舍流行的十字绣和织围巾,201电话卡,出去租地下室,学校周边的小旅馆,军训……

你能不承认很多很多高中时候许诺过永远的两个人,在大一就却轻易的分手了么。

[每一个过去都是曾经的未来,而每一个现在也终将成为过去。]

W020070529424029097344.jpg

我们走到这里是必然。我们在高中毕业哭红了眼睛却一转眼多年没有再相见。我们在大一轻易就放弃了高中时候发过誓要到白头的他或者她,只因为大学里我们都遇见了新的人,看见了更适合自己的方向。

十年前,你看在眼里的那个喜欢的人,那个你第一次牵手,接吻,拥抱的人,你看着他的脸发誓要爱他一辈子的人。如今你手里牵着的,却八成不再是他的手了。

那些我们曾经以为永远都不会忘记的事情,却轻易的被抛在远远的过去。好在这本书让我知道,我没有忘记,它们只是变成了生命中的一部分,很隐蔽,不那么轻易会被唤起罢了。即便时间让我们学会懂得珍惜,懂得感恩。但在往事中就已离迁的心,不可能因为彼此单身就再度靠近。正如书中所说,情感这东西也许会凭空而来,却不会凭空消失。如果找不到出路,也许就会困死在心底里,永世不得平静。

曾经最最害怕的,最最讨厌的离别,变心,如今看来也是自然规律一样的东西。我们终于可以理解大一时候莫明其妙就不想在一起了的原因,讨厌别离却越来越轻易的就沧海桑田,哪怕当时哭得死去活来并发誓说我永远不会忘记。

 

200911294453541_2.jpg

爱一个人需要很大的勇气,放弃一个人则需要更大的勇气。原谅别人、原谅世事的不公、原谅过去的匆匆那年,比原谅自己放过自己要容易得多。书的结束语中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青春…你释然了吗?
  
释然。看似轻松的一个词。简单的音调,深刻的内涵。回首匆匆那年,回首曾站在灯火阑珊的尽头孤傲又倔强的自己,淡然一笑,泯灭了所有恩恩怨怨,爱恨情仇。飘散在风中的味道,还有流逝的年少,放在心底,随着时间的沉淀,打磨成最柔软最舒服的回忆。不论是伤感的,还是动情的岁月,就在路上渐渐被我们甩在身后了。
  
因为,我们已背负着各自的甜蜜与疼痛,奔向远方。
  
因为,我们的青春,已华丽散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