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清贫又何妨?

(2008-12-04 18:42:08) 下一个

001a4b5e00ea096ea2b436.jpg

一切都在跌,举目四望,除了房价物价油价之外,各大商场更是提早进入BOXING MONTH,一轮又一轮的疯狂减价让人眼前发紧。

 朝九晚五的世界更是人人岌岌可危,生怕一个闪失就会遭遇裁员之祸,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野丫头为自由职业者,并无太多压力;只在逛街报纸电视中略感经济危机的冷风飕飕。位居高职的小佐却不以为然,咳,我们本来就是一人做三人事,精简至上,裁无可裁;天有不测风云,原来不是我等意愿,既然如此,做好手头儿的事是正经。

想起之前非典的时候,经济萧条,入行几年,头一回试过可以早早下班,于是两个人结伴去超市买菜,回家做饭。他洗菜,我坐在餐台上剥蒜头;他常常边洗边回头朝我笑,我便问他笑什么,他也不语,只是微笑,两人仿似大师与弟子之间的禅语,心照不宣。那时候我负责的是酒类市场策划,各路花招使尽,还是没见销量见长,于是便犯愁,想着再这样下去,如何是好。晚餐后每人一小杯黑莓酒,我点起烟,“你说如果再这样,一向过惯好日子的我们是否可以清茶淡饭,从头来过?”他伸过来敷上我的手,笑:“你可知兵来将挡,水来土淹。怎样的生活就有怎样的过法,粗衣布食清淡人生,只要悠然自在,怕什么呢?”

  在国内的时候,一日忽然想吃桂花糖炒栗子,路边一家糖炒栗子摊芳香扑鼻,让我忍不住上前。等炒熟的过程,有一句没一句的闲聊;知道男的开的士,下了班过来帮老婆的忙,女的刚进城,因为一时找不到工作,是以临时街边摆挡,帮补家用。我问那女的为什么不呆在家里,她很意志坚定地跟我说:“我进城,不是要给老公添麻烦的,只要在一起,大家互相照应,苦一点也没什么所谓。”我呵呵地微笑表示赞许。突然间,城管来了,于是男的拉起推车,往路边小道夺命狂奔;女的拿着胶袋,紧紧跟随。后来总算没事,我目送着他们这一路折腾,倒也感动,不管贫富,知道自食其力,愿意风雨同路,便是幸福。

这人生,不可能一直风和日丽,总也有惊涛骇浪之时;我们需要的伴侣,不仅仅是要那能够和你并肩立在船头,浅斟笑望两岸风光之人;更重要的是能在惊涛骇浪之时,紧紧握着你的手不放之人。危机之下,倒也是验证真情的良方。

冰岛破产,美国经济大衰退;股市大跌,楼价跳水。所有困难,统统来吧,只要一路相濡以沫,何怕清贫?         

     

xin_00090428101954656193.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与老大 回复 悄悄话 贫贱夫妻百事哀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不定义一下清贫的程度,空发议论是无意义的。放弃小资的生活和失去温饱的保证是截然不同的概念,放弃名牌包包和需要字面意义的节衣缩食不是都可以入诗入画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