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夕子炮轰:惨不忍睹的多伦多某歌唱选拔赛

(2008-06-25 08:33:51) 下一个

20070509092651617.jpg 

自从搬离Scarborough,外加上工作学习一直很忙;虽然电视装了Full Channel但是仍然看不到36频道新时代电视,感觉与绚丽忙碌的港澳同胞们的文化生活有了一定脱节。

从前虽然不是频道锁定在36或OMIN,但是工作环境是在多伦多一家拥有众多华人商户的MALL,每日除了学校家之外就是这里了,整日泡在华人中耳濡目染,好像从来没有出国一样。

该MALL所在的地方围绕着其他几个中国人MALL,充分体现了国人爱扎堆斗的风格。虽然身处异国他乡,它却犹如进入时空隧道,保留了中华南北香港台湾市井民间的原汁原味,一个个小商铺就是平民百姓的生活缩影。

整个MALL犹如从香港某处整体连根拔起漂洋过海平移至加拿大;甚至连名字也平移过来,记得我初来多伦多不久第一次随朋友来到此处的时候,铺天盖地的盗版碟、中文字的广告、商铺林总以及摆设的样子让我着实有种灵魂出窍的恍惚,震撼不已。

扯远了,回到主题上来。除了中国MALL之外,多伦多华人文化活动也是层出不穷。最近的这个某歌唱大赛应该是华人文化在洋鬼子地盘的一种彰显,在我没有看过之前,以为和“中华小姐”一样是香港小姐或者说是亚姐的“缩小版”。但看过之后,才明白,选美反而现代并西化了不少,这个歌唱选拔大赛才是原汁原味的香港娱乐文化,当然,前面得加个“老”字儿,老香港文化。

之前说过除了Scarborough区之外,其他区即使装了Full Channel也看不到36台。所以有缘看到这个歌唱比赛还是在一家粤菜馆,只见被高高悬在空中的小小电视屏幕中很大阵仗放着音乐和歌唱比赛的广告。正式开始之时,选手鱼贯出场,一个个的穿着打扮让人觉得很熟悉又冷不丁想不起在哪儿见过;当主题音乐想起大家轮流开唱的时候,猛然惊醒,这简直跟一部港剧《我和春天有个约会》里面的丽花皇宫同出一辙。男孩的头发吹得高高还打着厚厚的摩丝,白裤子红长西装上衣,一举手一投足简直是当年的粤曲明星白浪附体;女孩浓妆艳抹,裙子厚厚叠叠,每段唱毕下颚还随之一点胸往前一挺,那个“范儿”当年的小蝶凤萍可能都会惊得目瞪口呆。

actor011.png

不过这只是小CASE而已,真正的精彩环节还在后头。每个单挑之后还有群体合唱,只见参赛选手逐个向舞台聚拢,跟随音乐开始边唱边跳;挥手下腰左顾右盼,间或有回旋转身双人穿插;我慢慢扭动脖子和朋友交换了一个眼色,这不就是当年“小虎队”、“郭富城”的招牌动作么?二十多年过去了,居然这些被历史遗忘的经典时刻居然还能起死回生,真是让人感叹编舞人员的”化腐朽为朽腐”的神奇魔力啊。朋友说,我打赌舞蹈设计人员一定是十几年前移民加拿大就再也没回去过,他们一定很留恋老香港,否则为何创作思维和灵感牢牢抓住那会儿不放呢?

我夹起一个鱼丸放入口中,接着看,当一个画面出现的时候,我非常后悔为何当时趁乱夹个鱼丸而不是块豆腐。镜头在舞台上方是俯视的角度拍摄,所有的选手列队站成两排,随着音乐开始走起一种舞步;这种舞步在我们东北,四十朝上的大娘大爷们都稔熟于胸,也堪称东北文化的一个代表;那就是——“东北大秧歌”;秧歌的精粹在于招牌十字步(就是两脚顺时针走十字)。我惊异地发现所有的参赛选手开始步履划一的开始走起十字秧歌步的时候,鱼丸一下子哽在喉咙,吐也吐不出来,脸憋得通红;朋友在对面看着又想笑又着急,一手递给我茶一手还不忘继续抬头看屏幕。

这时候,“大秧歌”步已经告一段落。不知道从舞台的哪个角落跑上来一批手拿呼啦圈的姑娘们,随着音乐开始举起呼啦圈加入“秧歌队”的行列开始跳起扇子舞,所不同的是,这个扇子是由呼啦圈来代替。

当舞台上群情激昂,众姑娘小伙儿随着昂扬热烈的恶俗音乐开始越跳越快,越扭越热烈;终于几个“呼啦圈”慌不迭地跳向众人身后,作出“奥运五环”的样子;而众参赛选手挺胸仰脖摆出“娘子军”的集体造型结束这一场群魔乱舞之后,我的这一口茶,终于喷了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VS.NET2005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不喜欢PACIFIC MALL
AnimatedCat 回复 悄悄话 好深刻的娱乐啊!
风雨阳关 回复 悄悄话 太古?下次去我找找你。
AnimatedCat 回复 悄悄话 我没看到。。 哪儿有重播的我一定要看!! 一起贡献一下“茶雨”。
限制 回复 悄悄话 还挺有意思。人活着,乐呵乐呵就得了。
响哥儿 回复 悄悄话 夕子啊
你乐死我了。你太有材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