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吃萝卜的老爸

(2008-06-14 20:58:11) 下一个

          

       自我八岁起,有整整13年的时间,我和老爸每个月只能见三天。

       老爸是医生,专长针灸推拿。从老爸手里拯救了不少因腰间盘突出、骨头病变以及车祸、中风导致偏瘫的严重病人。因为这个原因,老爸被组织上派往另一个海滨小城去造福大众,那个小城和我家遥遥相望,来回车程近10个小时。

       老爸是一个脾气和性格都相当温和的人。服从组织调遣,也从没想过申请调回我和我妈身边。忙起来的时候,老爸一天从早到晚有三十几个病人;只能在每个月抽出一个周末回来探望我和我妈。

       北方到临冬时节家家户户会攒很多过冬的水果蔬菜,放到地窖里面。每年快过冬的时候,老爸的单位会分一些水果。那几个月,老爸回来总会背很多水果给我们,再用他的黑色皮包背些萝卜回去。

      我曾经天真的以为,老爸喜欢吃萝卜多过于喜欢吃水果。因为我看着老爸每次把水果都留给我们,就问他,那你吃什么呢?老爸说,萝卜呀,我最喜欢吃大萝卜。北方的萝卜不同于南方,青皮圆圆的,里面是桃红色又叫心里美。这个萝卜甫吃时有清甜的味道,但是再多吃几口,辛辣的味道会让人很不舒服,如果患有胃病的人,那种热辣的感觉会让人觉得是种折磨。

     老爸在年轻的时候因为一场工作事故险些丧命,送到医院的时候,医生说老爸即使以后可以活下来,成为植物人或者精神损伤患者的可能性非常大。但老爸用强烈的求生欲望和顽强的生命力,从病床上站起来。并自己创造了一套独特的“健脑”办法主动恢复自己的记忆力和相关功能。就是在这个期间,老爸自学了中医并就此走上医生这条路。

    我后来才知道,那次事故除了掉落几颗牙齿之外,老爸的内脏也有一些损伤,其中包括胃。

    到了加拿大,在超市中会见到儿时的那种圆圆的青皮萝卜;每次看到耳边都会响起老爸的声音,我最喜欢吃大萝卜。在父亲节将至的这个星期,我忽然很想买个萝卜,和老爸当年吃的一样的那种。洗干净,啃上去,一口,两口,辣辣的味道直冲入心底,上升到眼睛里,我的眼前慢慢模糊了起来。我不知道当年老爸是怎样用大萝卜来捱过一个又一个没有水果的冬天。而我在异国他乡的二十年后,第一次那么真切地感受到父亲的爱。

附:去年参加父亲节征文比赛的文章,在这个六月父亲节到来之际,献上夕子对全天下父亲的真心祝福,祝愿各位爸爸们永远英挺健康,笑颜常开!

落照飞红,笑颜如夕
——我最可爱的老爸
夕子

       我一直觉得老爸的笑颜是世界上最温暖而美丽的。

        我喜欢看他幸福而满足地微笑着;夕阳斜斜的影子映在他的脸上,有光芒从四面发射出来,那是历经岁月焕发的神采。我喜欢看老爸像小伙子一样坐在栏杆上,老妈在身后笑着伸开双手,那种活力和快乐,很难想象已经是两个年过55的人了。

        在加拿大,mid-age说的是从45岁-60岁这个年龄阶段,这时候应该是最美的年纪,经历了年轻时的坎坷和劳苦、风雨颠簸;告别启航时的朝阳,现在是航行正当风和日丽的中午,远处高高跃起的海豚,吐着水花的鲸鱼,缓缓摆动着粗壮的身体;太阳正当时,耀眼夺目;一切都是那么的幸福和宁静。是的,这就是中年,美丽璀璨的年华。

         中年的老爸,褪去年轻的躁动不安;现在的他温和而达观。那种历练,是过尽千帆的平静;是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从容。微笑的老爸,不爱说话的老爸,睿智的老爸,英俊的老爸,他是我的英雄,我的偶像,我心中最完美的男人。

        老爸是北方人,出生在河南,成长在大连。从太平洋上吹过的海风带给他清新的气质和高大挺拔的身材。小时候整个城市甄选飞行员,如果不是奶奶不肯放手,现在的老爸也许会给我留下帅气的黑皮夹克和飞行里程的纪念章。老爸就读的是大连四中,他原本的志向是成为一个机械工程师,那个时候,每个人都以为生活可以这样顺理成章的走下去。可是红色的年月来了,压倒一切的大幅标语旗帜和从大喇叭中高喊的“上山下乡”口号,充斥着城市的每条街道每个缝隙;带上绿色的八角帽别着红色的袖标,轰隆隆的绿色火车,满载着脸颊红红充满激动和沸腾热血的年轻人,就这样,改写了所有人的梦想和青春,这里面当然也包括了老爸。

      下乡的日子给老爸留下的除了粗糙的双手和越来越沉默的性格,是一个差点就此改变命运的事件。那时候老爸和老妈结婚不久,在井架上工作时,一个一吨重的滑轮不小心从顶上滑落下来,擦了一下老爸的头皮,结果当时脑袋就开花了。医生赶到的时候,老爸倒在地上,满是鲜血,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他已经死掉了。送到医院的时候,医生说老爸即使以后可以活下来,成为植物人或者精神损伤患者的可能性非常大。

    但是强烈的求生欲望和顽强的生命力战胜了一切,老爸从病床上站起来。

   最开始,他的记忆力和一些功能受到损伤。但是,他用自己的办法,慢慢恢复;他开始学当时人们认为比较困难的东西,希望通过这个办法来刺激大脑皮层,让记忆力和大脑的损伤迅速恢复。他选择了英语和医学。

    从字母开始,老爸从广播、磁带、书籍、电视开始触摸这个完全陌生的领域;他是如此的刻苦和顽强;一年过去了,他已经可以阅读英语900句了,一直到现在,他还在坚持着每天看英语节目、记笔记、自己进行英语口语练习和会话。

     而医学,老爸也是开始系统全面地进行自学,而且报了学校和自学考试,背题目、翻阅教材,常常学习到深夜;二十六年过去了,老爸成了一名医生,他精通中医和推拿。

    现在老爸开了一家中医诊所,他总是对我说,既然自己可以如此幸运地活下来,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可以帮助的人,才不愧对第二次的生命。

    我亲爱的老爸,他虽然只是普普通通的一个男人,但是却一直都是我的骄傲,我为自己能有这样一个坚强而执着的爸爸而无比自豪。我和老爸之间无话不谈,感情生活、工作、学习,在爸爸面前让人无比放松。老爸也会从一个纯客观的男人角度,为我分析问题给出建议。老爸,原谅我总是在你面前发脾气,有的时候甚至有点歇斯底里,那是因为我知道,没有别人比你更能忍受我的无理取闹,没有别人能不跟我计较言词上的犀利,我不用费尽心思的去道歉,也不必考虑会有怎样的后果。你还是会像原来一样爱我,照顾我,甚至你会更加心疼在外拼搏的女儿。老爸,一直以来,我心安理得的享受着你对我无私的爱,我从没有仔细的想过要怎样去回报这样一份深沉的爱。那天,有人跟我说不要在老人身上留下任何的遗憾,否则会愧疚一辈子。一语点醒梦中人,我开始意识到自己享受的太恣意了。我最爱的老爸,女儿从现在开始在意你感受好不好?我不该把自己的那么多不愉快和情绪化全都转嫁给你。

     我亲爱的老爸,你也许都不会理解你的女儿怎么会有那么多的烦恼呢?我再也不是那个只要吃到好吃的就会很开心的你的宝贝了,不过只要看到健康的你开怀的笑我就很满足啊。我也知道只要你看到我每一天都过得很开心,很充实,很健康,你就会快乐了。原因就是我们是父女。

    我是个幸运的人,在生命中,竟然会拥有这么多的财富;尤其是父亲,他是我的proud,让我想起他的时候,无所畏惧,让我更加努力,想要成为跟他一样的人!任何时候,都可以响亮地宣布,大声的Brag,永远~

     落照飞红,笑颜如夕;率真的老爸,我爱你的大气爽朗;我爱你的宽容平和;我爱你的胆识魄力;我爱你,老爸,你是我永远的骄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