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职场新鲜人,在加拿大第一天上班

(2008-05-31 21:45:30) 下一个

职场有如战场,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都把《孙子兵法》作为员工的必修书,甚至是在距离孙子老家十万八千里的北美。随着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和各色移民的涌入,加拿大的职场也越来越丰富、需要应付的上下关系也是越来越复杂、同样职场的门槛也是越来越高、老板的眼光越来越刁钻。如何能够“揾”一份好工,运用到自己的专业知识而不是混口饭吃的打“累脖”工,怎样跟黑白鬼子们斗志斗勇都成了我们每个人关心的话题。


      圣诞假期结束后到春暖花开的四月前都是找工的大好时机,也是大家转换角色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定位点的一个新的起点。不管你是刚刚毕业才工作的新新人类、还是在国内已经有过丰富经验的职场老手、亦或是转行换业的勇气一族,上班的第一天一定都是非常让人难忘的。


      继上期的《留学加拿大,新学期校园新鲜事儿》的主题之后,夕子专栏再次推出新年新专题-“职场新鲜人”,谈谈你在加拿大第一天上班的经历;说说作为OFFICE LADY/OFFICE MAN的新鲜感受;也给有志进入职场的人一个经验分享和体会报告。希望新年伊始,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理想工作岗位。

 

孙岳-“那天,我把一辈子的电话都接了”


  初见孙岳的时候是在多伦多的一个大型展会上,干净的蓝色衬衫,袖子挽上去,整整齐齐的平头,整个人看起来干净而利落。在展览中心的大厅里聚集了很多知名的投资和顾问公司,穿梭来去的不乏各大公司的商业精英;身处在一片金黄头发白皮肤的本地人之中,孙岳纯正而流利的英语和落落大方的气质让他脱颖而出。


  孙岳说,回头看看进入职场的第一天到今天,简直就是一个化茧成蝶的蜕变过程.因为之前经历过让人痛苦而折磨的等待和艰辛的打工历程,他比任何人都格外珍惜这个工作机会。


孙岳是留学生,一年前刚离开学校,新年伊始,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他学的是 business,也就是大杂烩,大而全。貌似工作机会很多,实际上所有的公司都需要工作经验。不用说从来没和办公室打过交道的孙岳,就算是母语是英语的本地加拿大人,也为一份合适的工作焦头烂额,挤破头皮。他在毕业前两个月就开始四处打听多伦多的工作信息,向学校 Career Office咨询工作机会和面试技巧,希望用自己比别人多一点点的努力来换取看似不可能的成就。


一番挣扎,终于在一个同学的介绍下找到了一个香港公司的办公室文员工作。第一天工作的前一天晚上,孙岳辗转难侧,脑袋里一直在琢磨第二天应该穿什么,面对的是什么老板和同事,可能会遇到一些什么问题。穿着笔挺的西服,面对的不是电视里的办公室优雅的办公室画面,而是挥汗如雨挽着袖子的忙碌工作。


    加拿大的私人公司,一般都只请一个助理,基本上要处理办公室里的大小事务,包括安排会议,接听电话,招待客人,处理文件,慢慢就会开始接触和客户沟通,处理客户关系,联络各方的关系网,所有的这些,都离不开电话。办公室电话 Manner是每一个新人的必修课,但是如此的压力和密集程度,让孙岳真的体会到了万恶的资本家如何剥削被雇佣者了。


老板给孙岳一个分机,分机号是 122,电话有很多功能,可以录下greeting ,转到每一个房间的分机,可以分机之间做会议电话。这些功能需要孙岳很快就记住,并且不要把电话转错。老板说,每一个电话都可能是 1000块钱的生意,很多时候就是因为 miss掉了一个电话,客人就去到了竞争对手那里。办公室规矩第一条,有电话响一定要听,如果是找其他同事,但是同事在忙,一定要用便签纸写下 message,及时通知。孙岳的工作第一天,抱住一个电话机,绷紧每一根神经,度过了自己难忘的第一天。孙岳说,"我那一天觉得,我把我这辈子要接的电话都接了"。他觉得,自己将来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但是每一件小事,却可以感受到硅步积千里的道理。

 

琳琳:“不舍得回家,让人着迷的第一天”


    今天是我第一天在国外上班的日子,呵呵~~本来以为会很紧张,但是没想到,我上班上得都不想下班了。感觉很不可思议!我在一家菲律宾老板开的物流公司做行政工作,和我在COLLEGE学的BUSINESS倒是沾亲带故;因为这一套我在国内也接触过,所以并没有非常紧张。


因为我的工作是搞行政,但是顶头上司也就是面试我的经理度假去了,所以现在在销售部先打杂。经理找了些活计给我干,比如装信封啊,数据输入啊,他们的新数据库据说很难,但俺很快就上手了,要命的是有些手写的单子那叫一个天书,害得俺一阵研究。

   
办公室里还有78个女的,都很忙,年纪大的多,俺这个年龄段的看上去可能就23个。
原本以为我是唯一的亚洲人,会受到或多或少的排挤。不过没想到办公室的老板和员工对我都很随和也很热情,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是一个外国人的原因,我还是有点不习惯过分的热情。也许是因为刚刚开始第一天工作的原因,对人和环境都不熟悉,所以我还不是很敢暴露我的性格,其实我的性格和那些办公室的business lady一样都很开朗,但我就是那种,第一次见面都喜欢低调点,看看周围的人和环境,正所谓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不然就装傻啦,最起码不要让人知道我很精明,不然我怕别人算计我。不过还好还好,看见大家的性格都差不多,不过说真的,菲律宾办公室的男人比女人要腼腆得多,女人都是三五成群的叽叽喳喳说个不停,特别是office's lady更夸张,连笑都很恐怖,不过男人就算很想说话,也是偶尔问问一两句,或者是看着女人们说来说去就跟着笑笑。我觉得自己运气挺好,因为听说同学实习的其他地方,有受老板气的,我们公司的boss就是个很有耐心的男人,呵呵~~所以要加油啦!


最好的是坐在我对面的一个大姐,她对我非常关照。甚至连中午带的SUSHI都跟我一起分享,让我心里暖融融的。虽然我不会说菲律宾语,但是我们午餐时间大家聚在一起聊天都坚持讲英语,为了避免我尴尬,让我很是感动。


没想到让我忐忑不安的第一天就在这样一个愉快的气氛中度过了,下班的时候我甚至觉得时间还早,让人不舍得离开办公室;听老板说周末还有一个欢迎新员工的出海仪式,其实也就是找个借口大家出去聚一聚,坐老板的船出海!长这么大我还没坐过游艇呢,听起来有趣极了,明天的上班,我真的很期待呢!

 

榆中:一个“MUG”把我给难倒了


  第一天上班,走进公司,有人直接给我引到一张桌子旁边,告诉我以后就坐这里吧。奇怪,既没人看我的毕业证,也没人问我要推荐信,难道他们这么相信我的简历上所写的内容。我心里不免产生了几分疑惑,既来之则安之吧。


半个小时左右,一个曾经给我面试的女孩出现在我的面前,长得像中国人,但是英语说得很好,肯定不是后来的移民。不用说,她就是我的supervisor了,她和我简单地聊了几句,得知她从越南来的,但是看的懂中文,会说广州话,肯定是那种父母很早移居越南,在加拿大出生的"中国人"了。她先领着我和大家见了见面,发现公司里有好大一部分是中国人,这些中国人大多有一个洋名,走了一圈,所有的洋名都叫了一遍,还是一个没记住,只记住一个讲普通话的,来自北京,其余中国人都讲广州话,在以后上班的时候经常可以听见他们讲广州话。


   介绍完毕,她说是给我复印一些东西,一转眼不见了。下午,一个管"后勤"的老太太把我叫过去,告诉我一些公司里关于福利和待遇的问题,不过基本上都是3个月转正之后才有可能得到,所以也没什么兴趣,现有的只是签一个合同而已,我借口看不太懂,把合同拿了回来。她又问我"mug拿了没有?""mu?",我听了两遍也没听懂,最后她实在没办法了,指着桌子上的一个带有公司标志的玻璃杯问我,"这个拿了没有?",杯子怎么叫mug。搞不明白。后来回去一查字典,还真是,"mu。带柄的大杯子",再贴切没有了,学了10多年的英语,就知道cupglass,第一天上班,就新学了一个mug


很快,一个网络管理员过来了,告诉我要给我装机器,在国内,我从来都是自己装机器,在这竟然有人伺候,真好。管理员走了之后,我一看,好啊,内存128M,速度飞快,上网下载东西,一般在10K左右(有一天早上,甚至达到了20K),用这种机器上网,真是享受。最有意思的是,公司里的每台机器都安装了office2000,有什么事基本上都是发一个e-mail联络,经常在网上看到"我今天4:00回去,因为和医生有一个约会"或者"XXX今天早上10:00才能来,因为雪太大了.。之类的e-mail.。有一个e-mail这样写到"我有两张免费的汽车展的票,谁要的话通知我一下,如果有两个人以上要这张票,下班后抽签决定。",我以为是有人在开玩笑,正赶上那天有事要早点回家,就没有参和,后来才知道,那家伙是老板,早知道参加好了。


上了一会网,忽然想起一个问题,怎么没有任何我交待上下班时间呢。这么重要的事都忘了,以前听说这边好多公司的工作时间都是自由的,可是总要有一个交待吧,实在不好意思问别人,只好偷偷问旁边的中国人,他的回答领我非常吃尽?上班上午8:00-9:30,下班下午5:00以后。。

              "没有具体的时间。不用打卡吗。。

              "没有,也没有卡。。

              "有这样的事?

              "不过……"这小伙说接着恕?加班就只能算尽义务了。

              "你加过班么?

              "还没机会.


  是不是加拿大的公司都这样,管他呢,先干着再说吧。过了几天,公司有一个内部的培训,定在12:00,由于我是第一次参加,所以赶在12点差两分钟的时候到了会场。一进屋,下了一跳,这那是开会呀,桌子上摆满了可乐,汉堡,水果,先来的人一边吃,一边聊,非常热闹,就是桌子上那台投影仪还有点开会的意思。12点过了几分钟,培训就算正式开始了,放幻灯的人,指着屏幕上的软件恕?这个软件你们都用过了吧,有人没用过吗。",我是最后一个加入公司的,我用过几天了,我想应该是没有人没用过吧,5秒钟的沉默突然被打破,有人说"Jay",大家的目光一起扫向了坐在角落里的一个人,这个人非常不好意思地"嘿嘿"了两声,"WOW。又是老板。


  我们每个人都曾经是职场新鲜人或者即将进入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面对着这场让人振奋的战斗不管你使的是何门功夫,只要你永不服输逆风奔跑,险象环生的生活就会对你退避三舍的。每个人的潜力就像火山一样,一旦被引发而爆,它的伟大力量贯通一切。


生活,真的是光芒四射的摩托车,疾驰如电,飞速前行。毋庸置疑,你自己就是操纵自己生活的摩托车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