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并不孤独——正视新移民中的“抑郁症”

(2008-05-31 21:27:18) 下一个

"人可以比岩石更坚强,也可能比草儿更虚弱。"
——土耳其谚语

        带着憧憬满怀信心,捏着蓝色的机票,远离故土,我们飘扬过海来到加拿大;虽然在登机前有过分秒的犹豫不舍,但是扭扭头依然满面微笑向前大步走,每个人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全心付出,在这片土地得到一份丰实的收获。抛却不实际的空想,现在和从前已经大不相同,出国前很多人已经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到了异国他乡一切归零重头再来,不论过往如烟花繁华灿烂现在都要放下过去踏实前进,每个人也都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打拼一个全新的人生。在这其中,有的人是策马单骑,告别老婆孩子先行闯天下;有的人举家迁徙,托着重重的行囊,在深夜的机场候车大厅等待未知的生活;从踏上这片土地开始,过去的一切都慢慢变得模糊,清晰的只有面前的一根白色的起跑线,能否跑上轨道取得成绩就全看下一分钟了。

     在逆风前行中,会有种种压力和阻力推搡着压迫着让你偏离跑道;有的人坚持住了,稳稳跑下来,并且开始加速向前;有的人脚步放慢,视线开始漂移,走向另外一个方向;那个方向是另外的一个世界,充满黑暗、孤独、痛苦和无穷无尽的折磨;虽然只是一线之隔,但是偏离轨道的星球,却很难在短时间内回复到正确的航线;犹如困兽,在彷徨游走间尽力躲避心底深处的虚空,这个陌生而残酷的世界就是——尤利西斯症又称“抑郁症”。

     抑郁症听起来切近又遥远,最近一次这个词的传播是蒋国兵的自杀事件。在这个夏天,就抑郁症的问题沸沸扬扬引起各大华文媒体的一片讨论,可是在种种的讨论争论背后,却没有人真正去发掘并关注到我们身边隐藏的同样有这种问题的人;那个人也许就是我们的老公老婆,孩子,也许就是同学好友邻居roomate……时间分秒在走,抑郁症犹如一个隐形的定时炸弹,如果不能及时拆除扔掉,悲剧还是会一再发生。做了十年心理医生的施威廉告诉记者,近五年来,他接诊的华人抑郁症患者明显增多,平均每年有100多位。这个变化发生的时间与大陆新移民涌入的时间相呼应。在加拿大,抑郁症被认为是华人新移民最常见的5种疾病之一。据Transcultural Psychiatry杂志发表的相关研究指出,在接受访问的120名移民女性中,有42%的人表示出现抑郁症状。

多伦多是加拿大华人最多的移民城市,大家离开故土,独自打拼,不仅少了亲情的避风港,而且由于生活很不稳定,一时也难以找到感情的归宿。在种种外在因素的合力作用下,一些人就失去了心灵的平衡和宁静。按一般常理,每个人一生中至少应该有三个知心的好友,而这些好友应达到三个条件:有基本一致世界观和价值观;能共同谈个人隐私;当有心理困难,好友能无数次相互诉说。而在多伦多这种特殊的移民环境中,要找到如有20年交情的好朋友是很有难度的。在压力无法发泄的背景下,在多伦多的华人又处在一个竞争激烈、压力较大的环境中,这些都是使人心理健康出现一定问题的主要原因。


别让“郁闷”变“抑郁”

采访人物:老王 40  来加拿大2


这个月是老王夫妇来到多伦多的第24个月,也就是说,他们安家多伦多已经整整两年了。上个月刚把女儿从南京接来,换了大一点的房子,买了新车,老王太太找了一份新的工作,收入比上一份多了1倍……照理说这一切都让人开心,毕竟生活正在往好的地方发展。可是,在这个向前明亮快乐的步伐中,却出现了一个黑色的音符,那就是,老王得了抑郁症。


老王得了抑郁症最后知道的人居然是老王太太。有天老王太太接到了一个久未联系的朋友电话,朋友在电话里闲扯了半天,临挂电话的时候忽然问老王太太,“你家老王最近打电话给我,让我帮忙照顾照顾你们母子,他是不是要回国啊?”一句话让老王太太摸不住头脑,刚放下电话又一个电话响起,是另外的一个朋友,都是大同小异的对话,末了像商量好似的问老王太太一样的问题。老王太太坐不住了,想想老公最近的表现,一向爱说话的他现在总是窝在书房看小说,平时喜欢出去打牌可是现在所有的牌友电话都不接,晚上睡得很晚早上很早就醒了。而且,最莫名其妙的是,老王居然动用了家里的存款去买了一份很高的人身险。

老王太太忽然觉得很惶恐,她想起最近老王很频繁去看了几次家庭医生,问起的时候也只是说最近头疼找医生开一些药,答案也许在家庭医生那儿可以找到。老王太太预约了家庭医生,从医生那儿她这才知道,原来老王得了抑郁症。

       老王在国内是名牌大学的硕士毕业,从学习到工作一路顺顺当当,虽然期间经历了一些家庭的变故,但是总体说来还算不错。移民的决定伴随着老王女儿的诞生而作出来的,为了给女儿创造一个先进良好的教育环境,老王和太太告别南京前往多伦多。过去,老王是一个非常积极乐观的人,在出国前他还时常劝慰一些即将移民的年轻人,排除心底的压力和优越感,抓住机会活出新的人生,这份好心态一直延续到了加拿大。老王和老王太太不像很多新移民着急找工作,而是报名读了一家ESL中心,稳稳当当地学起英文。半年过后,老王和太太陆续都找到了工作,老王在一家香港公司做网管,太太在一家印度人公司做仓库保管员。工作起点虽然不高,但是总算跨过新移民必经的“工厂”关,直接进入OFFICE

       香港公司除了老王之外的所有人都讲粤语,英文反而并不常用。每天跟同事沟通,鸡同鸭讲;连午餐时间其他同事之间的笑话都听不懂,慢慢老王变得越来越沉默。那时候老王最喜欢说的一个词儿就是“郁闷”,回家跟老婆也经常说今天特郁闷,上网跟朋友聊天也总是说郁闷;郁郁寡欢的老王有天下班回家泊车的时候居然鬼使神差撞上roomate停在车库门口的车,那时候正赶上老王太太的妈妈病危,经济压力本来就非常大的那个月外加上这个飞来的900刀“私了费”;老王一下子有点顶不住了。

       伴随着老王太太母亲的过世,原本那个积极向上乐观的老王也从此不见了。替代的是一个畏惧困难、沮丧、对许多事情提不起兴趣、缺乏信心、心灰意冷、总觉得前途一片黑暗、无法集中精力做任何一件事情的老王。老王开始想着一些消极的东西,甚至想过放弃生活,可是面对着承担同样巨大压力的太太,他几次欲言又止,这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失心”让人“丢魄”

       采访人物:小卫  27 来加拿大5

     清华大学英语系女孩小卫,5年前跟男友共同赴多留学,不久两人因琐事分手。失恋的反应如此强烈,一个人在异国的街道上,小卫经常走着走着就无法控制地流眼泪。对她来说,一切都回不去了,生活中没有哪怕一个让自己感觉温暖的人。她火速找了一个新的男友,火速结婚,又火速有了孩子。她斩断浪漫幻想,用一个充满了琐碎噪音的家庭把自己包裹了起来。

        虽然结婚有孩子,但是心理的巨大空虚和落差感让小卫时常处于一种彷徨失措的状态。在她的BLOG里面写着:

“我是怎么了?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看什么东西也没有食欲,往哪儿去也没有念头。
   
觉得心被巨大的悲伤和沉痛充满着,自己好像是一块忧伤肥厚的海绵,轻轻一碰就会挤出水来。
  
我消极,我厌世,我厌食,我失眠,我想哭却哭不出来。
  
我觉得我被全世界的人抛弃了,我头疼,我觉得全部的血液都冲在脑袋里,胀得每根血管都酸疼;太阳穴一阵阵发紧。
   
我想交谈却找不到说话的对象,原来一切都是假相,我用公用电话拨手机菜单上所有的号码,通了却又匆匆挂断。
   
我靠在MALL里面的长椅上,就坐着,却气喘吁吁。
   
生活是无益的,一切都不过如此。
   
什么想些开心的事儿,什么吃巧克力,什么闻橙子的味道,都是无益的;自我欺骗。
 
睡吧睡吧,明知道躺在床上无益,也总比手脚冰凉地坐着好。
   
明天一切都恢复正常,希望。”

     每当季节转换的时候,小卫都会出现失眠紧张的状态,有的时候甚至持续一个月都几乎没有睡眠。小卫的先生并不知道她过往的一切,而且两人新买了房子和车子,为了付贷款供车也让两个人疲于奔命没有时间静下心好好沟通,时间一长,小卫从失眠发展到紧张焦虑,抑郁得越来越严重。看着小卫一天比一天消瘦下来,小卫先生才着急把小卫送到医院,可是小卫那时候已经加重到厌食症,除了橙汁什么都无法入口。小卫先生对记者说,每一天都做好接受坏消息的准备,现在的后悔也无济于事,只能张手等待命运的判决了。

    生活在我们身边,象老王和小卫这样的忧郁症病人不在少数。记者采访的60人之中,有1/3曾经出现过或者患过或重或轻的忧郁症。这种在普通人身上发生的短暂抑郁现象是压力超负荷时的信号,是人长时间面对压力的必然反应。很多人都跟老王一样,开始满怀信心到国外由不适应到产生抑郁的过程:最初是否定期,特点是已感到心理不适,但仍告诉自己我没事,我意志很坚强;然后是抑郁期,也叫抑郁情绪期,特点是持续时间长达两周以上半年以内,严重程度还不至于影响到学习和生活,情绪在高兴和不高兴间波动较大,医学上尚未达到抑郁症的诊断标准;抑郁期过后,将要出现一个重要分岔,这一时间内,能有效进行身心调节者自然过渡到适应期,然后逐渐复原,反之就会发展为抑郁症。

   中国人的文化与清教徒一样的北美文化之间有着巨大的落差,加拿大人社交活动通常以家庭为单位,平常没有什么夜生活,人际交往淡漠。中国移民的业余生活极其单调。那种晚上十点还有朋友招呼出去吃饭的中国式交际,成为很多移民的社交奢望。中国文化是一种底蕴深厚的强势文化,在许多人的体会中,离开祖国后,中国的文化才在他们身上显示出深厚持久的影响力量。这种影响,年龄越大的人越无法摆脱。一些中年移民的中国人,后来完全是看在孩子的份上才坚持留在加拿大的。

  表面上,大多数的抑郁总是这样那样的实际问题引起的,如工作、学习、感情等。但很多实际问题归根结底仍然是文化问题。美国加州科技大学教授丁子江认为:文化的最深层困惑,是思维方式的困惑。它根深蒂固地影响着海外的中国移民,像一个魔咒,左右着他们的行为方式。在北美,中国人几乎无法从事管理层的工作,只能作为职业机器的零件而存在。究其原因,根本上还是文化障碍;同时,中国的教育方法决定了中国人才的思维方法比较不具有创造性,因此在技术和研究领域,也很难取得真正的成就。

  文化的融入不是学习来的,是浸泡出来的。一些移民发现,就在我们对第二语言的掌握越来越自信,对本地生活越来越熟悉的时候,却碰到了文化适应的终极之限——一个不可超越的玻璃顶。

   对新一代移民来说,期望越高,当遭遇高才低用、遭遇不公平竞争和文化困惑时,越会陷入不满、失落和抑郁的情绪之中。为温饱奔忙的赤贫顾不上抑郁,而他们有了抑郁的资本。美籍华人作家陈燕妮说。根据加拿大MANIFORD数据分析公司的调查,1/3华人新移民经常处于矛盾状态,他们既不能放弃以前的优越生活,又无法以较低姿态融入加拿大社会,一年后,当他们用光了从国内带来的钱,生活和精神上就会受到严重的打击。

    对于吃着麦当劳、听着摇滚乐长大的小卫们来说,他们的抑郁看起来更让人无法理解。我们总以为,在他们成长过程中,西方文化的影响似乎比中国文化更大。加州科技大学教授丁子江分析其中原因时表示:表层的了解无法解决真正的融合。麦当劳、摇滚乐等只是大众消费文化,是很容易模仿的、很表面的文化。当你真正置身西方文化中时发现,你无法与这个文化的魂魄产生真正的共鸣,所以骨子里还是原来的一套。而且,在表层文化下面还有很多不很显性的亚文化,如美国的青少年文化,外国人就更摸不着边际。

  互联网可能是另一把双刃剑。和国外亲友经常保持联系的人会发现,虽然远隔万里之遥,他们对国内发生的各种大事小情无不了如指掌,上到政府换届,下到歌星绯闻,甚至某孕妇自行剖腹产子之类的社会新闻。对此,他们不仅有了解的渴望,而且有追踪的热情,这种热情远超于他们对美国总统大选的关注。心理医生指出,沉溺互联网上祖国的八卦新闻,是一种危险的标志,这说明:你对所在国的文化开始逃避了。

  抑郁至此,何以解忧?

我觉得我已经适应了。这种感觉就像一个人突然失明时,一定会痛不欲生,异常恐慌。但时间长了,当他意识到自己再也不可能复明的时候,只有慢慢地习惯,学着适应生活,在黑暗的天地里做一些盲人能做的事永远不可能游刃有余。离开了原来完全不同的文化,就意味着生活的残缺,身残志坚的人很多。

不只一个在陌生文化中坚强生存的华人新移民提到了失明或残缺的感觉,他们告诉记者,承认残缺,正视心底深处的恐惧,是开始适应的第一步。

很多华人新移民信教了。在某种程度上,教会充当了这些人的社会支持系统,而上帝扮演了懂华文的心理医生的角色。

另外一条思路,既然决定来到这个国家,既然喝着加拿大的牛奶吃着黑麦的面包,就要努力切入到这个环境中。在另一文化里独善其身并非明智的选择,因为一定要记住,出来的主要目标是接收另一种文化。

  抑郁症并不遥远,如果想打败它,战胜它,首先就要了解它,重新正视它。

在此夕子与大家一起来共同面对抑郁症:也许你现在有抑郁症的潜在隐患并不自知;也许你已经患上抑郁症;也许你最亲密的家人朋友有这个问题的困扰;没关系,我们手挽手一起来清理心灵垃圾,回复健康精神和身体。告诉自己,你并不孤独,我们的意志力是最强大不可攻破的!

  

 

应对策略之一:自我测试

  以下列出的是一些应对压力事件的比较常用的办法,哪些是你的行为特征或者是你的常用办法,请注上标记。

  1、我将自己的需求忽略,只是埋头工作,拼命工作。

  2、我寻找朋友进行交流并获得他们的支持。

  3、我比平时吃更多的东西。

  4、我进行某种形式的体育锻炼。 

  5、我发怒,并将周围的烦恼统统赶走。

  6、我花些时间来放松,喘口气,做伸展运动。

  7、我抽支香烟,喝那些含有咖啡因的饮料。

  8、我面对压力的根源,做工作改变它。

  9、我收回自己的感情,远离人群只做自己的事情。

  10、我改变自己对问题的看法,以求更加透彻地看待它。  

  11、我睡觉的时间比我真正需要的时间长。

  12、我花一些时间离开自己的工作环境。

  13、我外出购物,用买东西的办法使自己感觉良好。

  14、我和朋友们开玩笑,用幽默的办法来钝化困难的锐气。

  15、我比平时喝更多的酒。

  16、我沉溺在个人的爱好或兴趣中,它使我放松并感觉良好。

17、我吃药来使自己放松或者改善睡眠

18、我让自己保持健康的饮食。

  19、我只是忽视问题,并且希望很快地过去。

  20、我祈祷,思考,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

  21、我对存在的问题担心,害怕去做任何触及到它的事情。

  22、我集中精力对付那些我能够控制以及能够接受的事情。

  以上的各项条目中,序号为偶数的条目是一些更具有建设性的策略,而标有奇数号的条目趋向于不大好的应对压力的策略。如果你选择的是奇数序号的条目,那么你就应该考虑一下对你的思考方式和行为方式是否要做一些改变。你可以尝试着采用过去没有采用过的偶数序号策略的方法。

  应对策略之二:改变生活方式

  1、确定一个放松时段融入到日常生活里。试着养成放松的习惯。

  2、尽可能多做令你感到愉快的事情。

  3、不要让压力积起来。

  4、做到劳逸结合。  

  5、坚持在家里和工作中应有的权利。

  6、避免劳累过度或接受太多的工作任务。

  7、不要躲避令你感到害怕的事情。

  8、要学会记住自己的成绩和进步,并会表扬自己。

  应对策略之三:学会说

  当人们请求你帮他们做事情而给你造成压力时,你通常很难说。考虑一下你是否能够做或者愿意做他们要求你做的事情。如果你不能够或不想做,学会有效地拒绝他人的请求。

  应对策略之四:说出你的想法

  诚实地表达你的意见,这一点很重要,虽然这有可能会惹恼别人或引起争论。如果确信别人的某个请求是不合理的,你就得说出来。当愤怒和挫折无法宣泄时,人就会郁闷、沉默、唠叨、指责或背后诽谤,不能表达自己的意见会导致消极挑衅的行为,这种行为对健康有害,因为被压抑的挫折或愤怒会对免疫系统造成伤害。

  应对策略之五:建设性的批评

  说出你的感受,解释为什么别人的行为伤害了你,或给你带来了不便,告诉别人你是多么希望他们能够改变。

  应对策略之六:处理冲突

  一、避免争执。

  每个人都遇到过与朋友、家人或同事在某个问题上产生冲突的情况。争执会造成压力,但冷静、克制、自信以及据理力争会缓解这种压力。

  二、处理冲突。

  要谨慎地选择你的语言,要诚实、自信、得体。

  三、保持中性。 

  处理冲突的一个技巧叫保持中性,它是把话中的剔掉,重新组织起话的内容。举个例子,如果有人说我无法和老板相处,你回答,你想讨论改善你和老板的关系。

  应对策略之七:自我激励 

  承认你能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下一次更正。告诉你自己:我已经做得最好,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好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即使我不时地失败,人们仍会喜欢我。”“犯错误并不意味着做人的失败。

  应对策略之八:学做三件事 

  1、学会关门。

  即学会关紧昨天和明天这两扇门,过好每一个今天,每一个今天过得好,就是一辈子过得好。

  2、学会计算。

  即学会计算自己的幸福和计算自己做对的事情。计算幸福会使自己越计算越幸福,计算做对的事情会使自己越计算对自己越有信心。

  3、学会放弃。

  特别推荐汉语中一个非常好的词,这就是舍得。记住,是在先,在后。世界上的事情总是有才有,或者说是了一定会,而一点都不肯舍样样都想得到必将事与愿违或一事无成。

  应对策略之九:学说三句话

  1算了!即指对于一个无法改变的事实的最好办法就是接受这个事实。

  2不要紧!

  即不管发生什么事情,哪怕是天大的事情,也要对自己说:不要紧!记住,积极乐观的态度是解决任何问题和战胜任何困难的第一步。

  3.“会过去的!

  不管雨下得多么大,连续下了多少天也不停,你都要对天会放晴充满信心,因为天不会总是阴的。自然界是这样,生活也是这样。

  应对策略之十:学会三乐”“三不要

  三乐即:助人为乐、知足常乐、自得其乐。进一步说就是在自己好的时候要多助人为乐,在自己过得一般的时候要知足常乐,而当自己处于逆境中时则要学会自得其乐。

  三不要

  1、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再重的担子压不垮他,再大的困难也吓不倒他,但是他受不起委屈,冤枉。其实,委屈、冤枉,就是别人犯错误,你没犯错误;而受不起委屈和冤枉就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懂了这个道理,再遇到这种情况,对付它的最好办法就是一笑了之,不把它当一回事。

  2、不要拿自己的错误来惩罚别人。 

  当自己受到冤枉或不公正待遇后,也冤枉别人或不公正地对待别人。事实上当你伤害别人时,自己会再次受到伤害。

  3、不要拿自己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何谓好人?我们认为,如果交给他(她)做10件事,他(她)能做对7~8件,就是好人。显然,这句话潜藏着另外一层含意就是好人也会做错事,好人也会犯错误。所以,好人做错了事,一点都不要紧,犯了再大的错误也不要紧,只要认真地找出原因,认真地吸取教训,改了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Gucci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啊!我就是在欧洲得了很重的抑郁症,才回国的.我跟朋友讲,大家都不以为然.最后想以为适应一下所在国人的生活方式,结果越来越糟,没有心情再呆下去.
Degag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让我们远离抑郁,迎接阳光的明天。
夕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向着阳光一直跑,好好奔跑,才不辜负我们舍弃很多东西出国。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即使不能改变现实生活,也要改变心态。积极,向上,乐观!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华人刊物上,有太多悲悲切切凄凄惨惨的故事。起不到什么积极作用。
很高兴地看到,夕子文章的基调是健康乐观向上的,很好很难得!
让阳光充满着我们的生活,起码有心灵上的阳光!
大路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夕子的评论:
我只是把用在多伦多生活的感受和在做小生意中积累的一些经验跟有需要的朋友分享。成功不就是站起来的次数比跌倒次数多一次而已嘛。我只是想告诉大家通常在那里容易令你跌倒。至于跌倒与否,跌倒了,有多痛,能不能再站起来,这就看每个人的造化了。跌倒了,有没有面对再跌倒的勇气,这是另外一个问题,是一个人是否具备企业家基本条件的问题。


Quarx 回复 悄悄话 just live at another place. Why come to Toronto if not feel happy? life itself is a journey, isn't it? don't know what ur trying to say.......

quickly to type English so just type it
夕子 回复 悄悄话 双子,握手。
sydnee_97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不奇怪你是这样的了。。。

原来也是爱折腾的双子座。。。

握手握手。。。
夕子 回复 悄悄话 大路朝天,你的经历足以让任何一个小说黯然失色,希望你能够写出来,讲述出来,给大家勇气。
非常敬佩。
大路朝天 回复 悄悄话 夕子:很高兴你能走出来,特别是你们这些搞文字的,对事对人都比较敏感。

我比你好一点。当我在非洲出车祸后,摊在床上一点都不能动的时候;当满身都缠着纱布,躺在香港机场等转机的时候,当经过11个半小时的手术后,气管收到重创,连喝一口水都要吐的时候;当医生发现我的右声带不能动,有可能永久部分失声的时候,我都保持乐观。在这一点上,我比你幸运。
夕子 回复 悄悄话 大路朝天,我在抛砖引玉,为的就是让大家都能行动起来,关心身边的人,一点点的问候帮助也是莫大的支持。
在我写这个文章的时候,我本人刚刚从忧郁症中挣脱,作为过来人,我知道抑郁症对人的伤害和折磨,那种压力和痛苦,很难在短时间解脱。
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忧郁症,并切实帮助他们。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顶!
大路朝天 回复 悄悄话 读了这篇文章,想为到多伦多的新或是比较新的移民做的事。

在日本混了几年后,到了多伦多,快20年了。送过餐,当过导游,开过搬运公司,当过社工,现在经营一家矿产公司。算是大起大落过。

希望有机会能把在多伦多的生活经验跟新来的人分享。哪怕是一丁点的帮助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