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西人也有办公室政治

(2008-05-29 14:28:14) 下一个

     生活在多伦多,和国内一样要行色匆匆赶地铁挤公车,汇入大批人流涌进一个个小小的格子间。所不同的是,在国内好歹朝夕相处的是知根知底的同胞,文化背景心领神会;可是在这里,点头拍肩的亲密同事们,却是五颜六色的各路洋鬼子们;职场讲究的是斗志斗勇,总想着在国内身经百战,到了大洋彼岸人际关系应该简单得多,也应付得绰绰有余轻松得很;不会有国内复杂得恨不得用上孙子兵法三十六计的办公室政治。但当你真正融入这个圈子,踏入方寸空间的时候,事实会让你抚掌莞尔,原来西人也有办公室政治。


其实,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会出现不均衡的权力和利益,自然就会有政治存在。亚里斯多德在二、三千年以前就指出:'人类天生就是政治动物”。西人也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分子,有人必有政治;所以在办公室中,有政治行为是常态,没有政治活动才反常呢。兵法中讲究的是“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不要轻敌,认为洋人不会搞政治,如果你漠视西人办公室政治的存在,就好象以为闭上眼睛就不会受到台风的袭击一样愚蠢。你迟早会被卷入其中,好好把握,才有成功的机会。


本期邀请几位在多伦多西人公司摸爬滚打的朋友,有入行几年的职场新鲜人;也有十几二十年工作经验的“老戏骨”;从不同的眼睛看过去,每个人的经历和故事都带你进入西人的职场风云阵中,拨开云雾月朗风清,下一次你做主角的时候,自然会“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了。


     林薇的故事:让我左右为难的“新人类”身份


虽然有将近十年的工作经验,但是在这家全西人班底的公司,我只能算是个新鲜人。从前在国内我在企事业单位里面做行政工作,政府机关勾心斗角的人际关系让我每日都好像生活在战场上,高度紧张;生怕哪句话说错哪件事不妥贴让自己的辛苦工作毁于一旦。这样日子久了,让我身心俱疲,后来随老公来到加拿大,想着终于可以逃离纷繁芜杂的办公室政治,回归简单轻松的生活,还着实高兴了一阵子。


没想到,事实远非我所想象,现在工作三个月,我却陷入左右为难的境地。


我是办公室里唯一的中国人,顶头上司是一个18年前从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国家来的文森特先生。文森特不知在过去的几十年在本国饱受了何等迫害和惨痛经历,总之一提起社会主义国家就痛恨得牙根直咬;不过个人恩怨并未影响到阶级友情,文森特对我这个从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来的人却特别有亲切感。也许是因为我很努力吧,每天早到晚走外加给全公司同仁都笑颜相对,先生经常表扬我;虽然我才做了三个月,不过他经常表示要升我职。不过当然不是现在,我半年试用期不到呢。最近先生比较郁闷,因为总公司调过来一个经理做他的直接上司,这个我头儿的头比较硬脾气,说话总是不给先生面子,鉴于新头是个英姿飒爽的女强人,老文也就说不出什么。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一把火就是提拔新人,我就正好撞在风口浪尖上。


最近有个研讨会,在迈阿密举行,名为学习研讨,实则是吃喝玩乐的一个休闲之旅。一个PAKAGE,包括三天来回头等舱机票五星级酒店;研讨只半天时间,其他两天半安排了音乐会瑜珈太极外加游轮。大家都累一年了,春暖花开,谁不想出去散散心啊,何况还是公款玩乐。众目睽睽下,我压根没有任何奢望这个好机会摊我头上,可是周一早上接到一个电话一个面谈,先生和女强人都叫我去。我不好意思,其他同事来得比我早多了,如果我去,必然将来他们不会积极教我东西了。如果我不去,给头的印象是不是有点不识好歹,不懂得抓住机会。


  听到这时候,我忍不住插了一嘴,“可是老外不是重尚个人主义,崇尚表现自我么?你越彰显自我,充满自信,不就越受人尊重,越让人另眼相看么?”


林薇摇摇头,才不,说是这样,也不绝对。虽然我工作的环境很国际化,你知道,女强人来了,说她自己在这行几十年,没什么不知道的。结果下面的老资格们一直笑话她。所以我觉得老外自我也是有个分寸问题。再比如上个星期我组织了一个活动,面向整个大多地区,我卖力宣传了好一阵子,结果活动当天参与者清一色中国人,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其他国籍的同事根本没有努力去宣传。中国人确实肯做事,相对灵活;但是也比较招惹是非和闲话,这些跟国内真的没有分别,日子久了,我都有点怕了,最近不想太积极,不想给人印象向上司献媚。


林薇叹了口气:我的难题是,不知道该不该表现太好,因为实话说,表现得好,就会伤害其他同事的利益;而同事们是我的老师,他们都挺好人的,当然没有咱们中国人这么敬业。但是,表现好了,有溜须拍马的嫌疑;表现差了,又对不起上司的信任和提拔,真是左右为难啊。


林薇最后感叹地说,很多人和我一样,在加拿大本地读书,接受西式教育,以为西人没有办公室政治。毕业后急着步入社会,就象武侠小说中刚出山的侠客,很是着急地要表现一番。不过,国内国外大同小异,即使您学富五车,浑身的本领,倘若您对办公室政治很外行,很快就会被碰的头破血流。因为社会上的成功,首先是做人和交际艺术的成功,其次才是学识的成功。


王志成:十五年的苦劳付之东流


大学一毕业,换了两家公司后,王志成就在这家纯西人的保险公司扎根下来,一张办公桌一把椅子,一坐就是十五年。在这十五年里,周围的人面孔换来换去,走了又来,王志成却一直没有动过跳槽的念头,一门心思地对牢这份工作,实心实意地努力经营。


王志成说,十五年前多伦多并没有多少华人,西人的公司也更是鲜有职位雇用华人。他是通过了几次面试才获得这个工作机会的。


从一开始,王志成就嗅出办公室政治的血雨腥风了。上班头一年,同事爱德华就时常翘班以跑业务为名不见踪影,爱德华的上司经常会需要一些客户的资料,就会打电话给爱德华;每次爱德华就会推托说让他的同事玛丽找资料然后送给上司。玛丽比爱德华资格老,进公司的时间长,但是玛丽是一个做事情非常较真不太会处同事关系的爱尔兰女人;就算是玛丽,从浩如烟海的资料中准确找到所需要的资料也并不是容易的事情,更何况是爱德华放的资料。有天王志成和爱德华中午一起在公司附近吃饭,爱德华接到一个电话,那头上司有点着急了训斥他为何交代了三天的资料还没有送到手上,爱德华赶忙又推玛丽。几次三番,正当王志成以为爱德华早晚会被上司揪住的时候,有天公司宣布了免职名单,上头第一个名字居然是玛丽,而爱德华居然接替玛丽的位置升职了!让王志成深为感叹老外办公室也“厚黑”。


十五年后,轮到王志成见证办公室政治的残酷了。王志成在公司人缘不错,他关系最好的是公司的一个经理。平时这个人就经常夸奖王志成的业务能力强、人又肯努力,大有作为。有时候中午俩人还会去公司附近的SUSHI馆喝杯清酒,一来二去,王志成觉得他在公司最推心置腹的人就是那位经理了。最近王志成想从公司出来,自己拉业务创业,他在一次中午的午餐中与经理讲了他的想法,并跟他说已经写好辞职信,打算这几天就递给老板。经理说,稍安毋躁,我来帮你看看辞职信如何,你晚一天递也无妨。


结果当天下午,公司召开紧急会议,是那位经理主持的。会议气氛严肃,老板先是陈述了一通公司最近有内部问题,接着话锋急转指出有位内部人员因为人品问题几次介绍客户投诉致使公司财务损失严重,公司临时决定开除此人并限定半小时内离开公司。正当所有人都摸不到头脑的时候,老板盯牢王志成,并缓缓说出他的名字,当时王志成脑袋嗡了一下,有点站不住。他万万没想到,十五年的努力付之东流,居然是他觉得最亲近的人把他出卖了。


王志成说,任何人都一样,从来就无法回避各种各样的政治。我是一个惨痛的教训,在这场战争中,被办公室复杂的政治活动,搞得筋疲力尽、伤痕累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of course those can be true, not only that, very normal ... if you don't believe these, you need to get out of the ivory tower.
心系中国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的公司经理也是人! 我的公司经理(地道的加拿大人)去年开除了她的铁姐们, 此人鞍前马后没少替经理办事。开除原因,公开说是上公司网找工作。。。所有人都知道这不是真实理由。。。我不知原因,但听说是。。。不管什麽, 此经理下手够狠。。。
zhuniang 回复 悄悄话 我绝对相信文章里的故事的真实性,因为我本人就做过办公室政治的牺牲品。西人比中国人还卑鄙下流。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不要说大公司呢,就是一个小工厂办公室政治也一样激烈。中国外国哪个社会都一样。
雅志莫违 回复 悄悄话 对第二件事情的发生表示理解和同情。事实上这样的事情在我们办公室经常发生。。。sigh...
iamhereforfun 回复 悄悄话 fake story
夕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兰尾巴的狐狸:第一,这些故事都是真实的,发生在我们身边。
第二,真实的世界包括不见刀枪血刃的办公室争斗,比我们想象的还要残酷。
第三,如果让你心目中完美的加拿大就此蒙尘,我表示遗憾。
蓝尾巴狐狸 回复 悄悄话 胡扯蛋的瞎编!加拿大的公司经理有这么卑鄙!!!???
你可以不尊重加拿大,请不要污辱!!!
k 回复 悄悄话 还没完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