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色,戒

(2008-08-05 12:09:39) 下一个

色戒

200885日,星期二,晴

 

终于买了碟看了李安导演的《色戒》。我先看过张爱玲的原著的,感觉两者颇有不同。

 

首先说张爱玲的作品。张的散文可读性很强。可能因为其家庭背景,社会经历较丰富等原因吧,张的阅历很广,而且有女性特有的敏锐的观察和感觉,因此短篇的散文观点精辟,见解独到,非当时那个时代的绝大部分人可比的。例如在其“洋人看京戏及其他”中写道:“多数的年轻人爱中国而不知道他们所爱的究竟是一些什么东西。无条件的爱是可钦佩的唯一的危险就是:迟早理想要撞着了现实,每每使他们倒抽一口冷气,把心渐渐冷了。我们不幸生活于中国人之间,比不得华侨,可以一辈子安全地隔着适当的距离崇拜着神圣的祖国。那么索性看个仔细吧!用洋人看京戏的眼光来观光一番吧。有了惊讶与眩异,才有明了,才有靠得住的爱。”多么精辟!对于现在中国所处的实际有是多么的吻合。由于藏独分子暴乱,五一四汶川地震,以及火炬传递中出现的英,法,美国对奥运火炬的拦截时间等,国人的爱国热情一下子被激发点燃了。然而不能否认其中颇有些人是无条件或盲目的爱国的,以至于变成了谁都不允许说中国一个不字,否则就是与我为敌的。其实何苦呢?人无完人,但儿不嫌母丑,只要接受母亲不是天仙这个事实,别人即使说母亲丑,也不会妨碍我们对母亲的爱的。

 

对于张爱玲的小说,我不是很喜欢的。我觉得她的小说故事情节,人物等单一,全都是旧封建家庭里的太太小姐的悲欢离合,或富贵或落寞,或意气风发或迷惘,把所有的故事攒在一起就是一个故事,都不用经过大的改动,因为背景,人物,思想,行动一摸一样,单调而无特色。另外小说中靠作者旁白来解释人物心理和行动的痕迹太重,没有这些旁白单靠情节演变和主人公的行动根本找不出某些情节间的必然联系。其中尤以《小艾》为甚,后半部分简直就像记流水账,连张本人事后也在后记中说“《小艾》故事性不强”。张对长一些的“故事情节”的驾驭能力比短小精悍的散文要差得多。

 

然后说《色戒》,不可避免地靠旁白解释了许多东西,比如王佳芝对老易的感情。全篇基本没有交代王对易的感觉。文中写:“每次跟老易在一起都像洗了个热水澡,把积郁都冲掉了,因为一切都有了个目的。”张在回驳域外人先生的指摘时说:是因为王佳芝觉得没白牺牲了童贞。这是可以理解的。但这并不是说王对易动心,相反倒说明王对易一点男女之情都没有,因为牺牲童贞对她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而她牺牲了童贞的目的是为了刺杀易,因而每一次和易在一起,她离这个目的就更进了一步。

 

这样下去就到了最后珠宝店看钻戒,仅在这一刻王佳芝就在心里说:“这个是爱我的”然后她就把易放了。我觉得这多少有点突兀,她牺牲了童贞苦苦追求的目标马上就要达到了,却因为一个钻戒就引起了“爱”的疑问,而把自己这么大牺牲换来的东西统统打碎?难道象张爱玲在《羊毛出在羊身上谈色,戒》一文中所写:如果是糟老头子,给她买这个难觅的钻戒就理所当然,不会使她怦然心动,以为这个人是爱我的?就因为张在文中旁白所描述的“老易虽然鼠相,但面貌仪表还不错”?相貌如此重要在我二十一世纪的我看来颇匪夷所思了。

 

相形之下,李安的电影中对王佳芝和老易的感情发展做了很强的铺垫,增加了一些情节,使一切更合理化。比如易在夜里烧机密文件,王不知,闯了进去,委屈地对易说:“你可能在外面有别的女人。老这么下去你可能也就腻了。”

易面无表情地说:“这就是你这几天想的?”

 

王说这话也许并非完全敷衍易,因为电影中之前有个镜头:王佳芝偷偷和邝裕民以及特工老吴见面汇报情况时也说她怀疑易还有别的女人。这种话女人如果说出口,不管是真心与否,自己多少也有一分半分地信了。

 

然后王佳芝在另一次汇报工作时歇斯底里地对邝和吴喊:“什么陷阱?你不知道姓易的比谁都知道戏假情真的道理,他就像一条虫一样往我心里钻,而我还必须敞开心扉让他进来。。。”至少点出王对易开始动心。然后她又拒绝了邝裕民的亲吻(我记得张的小说中王佳芝和邝裕民只有刚认识时彼此有些好感,后来好像一点关系都没有了)。

 

下一个电影情节是老易给了王佳芝一封信,要她秘密送去。王自然先去邝裕民和老吴那里,他们拆了信,都怀疑王可能被怀疑了,有危险,又不能不让她去。王也是满心忐忑地去了。然而等待她的确是珠宝店的老板和给她看的“鸽子蛋”钻戒。这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不能不是颇具诱惑力的一招。

 

然后老易约王佳芝在日本餐馆吃饭,他先到了,说:“自罚一下,等一下你”,因为之前他害王在寒冷的夜里等了他两个小时。然后王主动给易唱歌解闷,唱的确是“。。。郎啊,咱们俩是一条心。。。”天哪,不仅是梁朝伟(老易),连我都快热泪盈眶了,这哪里像是牺牲了童贞杀汉奸的呀!?但翻过来一想,其实这不正是张爱玲费尽心思想塑造的业余特务所最可能的心理吗?但从张的书里我却没这种“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感觉。

 

最后说说老易。从张的书里,因为大段的旁白,写出了老易杀了王佳芝和其他学生后,“自己说服了自己:得一知己,死而无憾。他觉得她的影子会永远依傍着他,安慰他。。。。。。他们是原始的猎人与猎物的关系,虎与伥的关系,最终极的占有。她这才生是他的人,死是他的鬼。”然而从其它地方的故事情节描述并无法得出老易有如此令人毛骨悚然的想法的地方,因为之前的情节除了叙述故事,基本没有心理描述,而那些故事又是平淡通用得用到谁的身上都适用,比如太太打牌,老易经常离开上海出差等等。因此域外人先生看着故事想法几次改变:张爱玲到底是憎恨汉奸还是歌颂汉奸?

 

而电影似乎更淡化了政治背景,除了老易必须是汉奸以外要不没有理由用美人计费尽心思杀他基本上主线贯穿都是爱情:王佳芝的主动引诱到自己落网,老易不动声色但默默关心,以及他在床上的凶暴怪癖,以及最后被王的歌声的感动等等,梁朝伟把这个处于重要职位,但时时如惊弓之鸟,没有安全感但又渴望安全的男人发挥得淋漓尽致,以至于我看小说时对老易这个人物没有丝毫感觉和同情,但看了梁朝伟演的老易后我的感觉是深深的无奈与深深的悲哀,不知不觉地对老易有无限的同情。可能这就是导演对这个人物的理解吧,反正我对梁朝伟的老易是恨不起来的,更不用说对他有“毛骨悚然”的感觉了。

 

当然这其中的床戏还是很可观的。梁朝伟除了背面也没露什么的(男的露上身也正常),倒是汤唯牺牲挺大的,完全进入状态的表现,还要被伟仔“湝油”。对于刘德华说“强”的那些动作,是挺强的,不过一看就知道是假的,居然还有人学,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