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银行诈骗利息一事,事件正在进行中,最新的消息,有点峰回路转

(2008-06-27 05:27:42) 下一个
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

大约一年前,我的一位朋友把她在一家大银行(澳洲四大银行之一)的信用卡余额 “ balance transfer” 到一家二线银行。当时这家二线银行开出的条件非常诱人,首六个月免息,六个月后利息是10.99%,大家都知道一般信用卡的利息在16%-21%之间,先不说首六个月免息了,就算10.99% 就已经是相当不错的一个利率了。

就这样,免息了六个月,六个月过去了,她都没能把这个balance彻底结了,不过也不奇怪,这是澳洲男女老少的通病了。 六个月后,她开始付利息了,她用on line banking 管理这个账户,反正也不急着还的,所以每次都是粗略看一下。直到几个月后的最近,有一次,她留意到在她的on line statement里有一栏叫special interest的,所谓的special interest,就是除了一个正常的interest,她还要付另外一个interest。她一看,眼睛都直了,赶紧联络银行,银行的答复是这样的:整个balance全额是10.99%,这是正常的利息,也是她第一个被扣的利息,第二个利息就是那个special interest 了,这个 special interest 就是在她当时从大银行transfer 过来的余额再打一个10.99%的利息,每月如是。可能用数字解释比较清楚吧。

例如,她从大银行balance transfer 了1000元到二线银行,之后她又花掉了2000元,六个月后她在二线银行的信用卡欠款就是3000元了。那么,她除了要为这全额3000元付10.99%的利息,还要为其中的1000元再付一个10.99%的利息。

她说,建户时她在分行和那个给她建户的银行职员详谈了两个半小时,那个职员丝毫没有提过有这个special interest的事。我说,你有没有看过他们给你的小册子之类的资料,这些资料应该会有提的,他们在这些资料中有提及就是了,就算他们口头没提,你也不能说他们没给你提过。她说,是啊,我跟银行职员都详谈了两个半小时,觉得也没必要再看这些资料了。她说,我会跟银行再联系。

今天下午我下班前,她给我打来电话,她说银行说搞错了,不是那么一回事,她其实只需要付全额的10.99%利息。说完,她就匆匆挂线了。我没来得及追问细节。但我一直想10.99%这个利息实在是太好了,应该不是那么简单。

就目前看来,这件事至少给我们敲响了两个警钟。第一,我们都应该认真看我们的银行对账单。我的经验,澳洲人工作实在很粗心,从政府机构到银行系统以至其他服务行业,出错的机率比咱国内是在大得多了。第二,当碰到一些很诱人的优惠时,都要多花点时间了解一下,以防一些隐藏的费用或条件等等。

如果这件事情有进一步的发展,我会再跟大家一起讨论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