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靖远

一卷书,一壶茶,一张几,两三个随笔,四五个访客。我自楚狂,当歌长调,虽身居江湖之僻远,而心忧庙堂之安危
正文

中国形象中国制造

(2008-09-14 18:08:53) 下一个

奥运会的完美闭幕让所有对于中国是否是一个超级大国的疑问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但是奥运会却没有改变世界对“Made in China”的看法,尤其是最近发生的三鹿奶粉事件更是加剧世界对中国质量的担忧。中国如此形象归根结底终究还不是由于我们自己的缘故?我们可以说世界不认识中国,不了解中国,对中国有负面看法,负面报道,但是类似山西黑煤窖,毒奶粉之类的事,又能赖得了谁?中国形象还不是中国制造?

巴西摩托市场长期被日本企业垄断,我的同事却买到了一辆物美价廉的中国摩托,本是一件好事。但是他居然因为此摩托是中国厂家巴西制造,而怀疑起了质量,并反复拜托我查证该摩托厂家的相关信息,质量是否可靠。反观韩国现代,由于同为韩国品牌的三星和LG在巴西几乎是家喻户晓高端产品,居然让许多巴西人也产生了韩国车也是高档车的看法。由此可见,国家形象实际也是由国家制造决定的。中国品牌远征海外,大多经历坎坷,出师不利,虽然部分原因是由于地理文化,消费习惯等,但是长期以来中国制造负面形象也功不可没。

中国制造的负面形象可以说是根深蒂固。我有一个巴西同事,出生在一个富裕的中产阶级家庭,他是在美国完成的他的大学教育。他本人很年轻,也很有实力,对葡萄酒颇有研究,可以说是巴西青年一代的代表。一次闲聊时,一个同事手中计算器的盖子突然不知道什么原因掉了下来。他居然脱口而出“Made In China”。我知道他其实没有什么恶意,但是中国制造的恶劣形象却是可见一斑。

太太对我说中国人造假,如毒奶粉之类,是因为国人缺乏信仰,没有宗教力量的制约,往往会因为一己之利而挑战法律和伦理的尊严。太太的话不无几分道理,由中国制造而引发的国家形象危机,不仅表现在世界市场上对中国质量的信任危机,更是表现在国民对国家认同感的危机上。

提起中国制造,人们首先想到是廉价,其次是假货,再次是中国脆弱的生态环境和饱受压榨的工人。中国制造的模式是典型的规模化效益,利用中国庞大的人口红利,和廉价的国内资源补贴全世界,从欧洲大陆到北美市场,再到非洲平原,中国制造无处不在。可以负责任的说正是中国制造维持了过去近二十年的世界经济低通胀,高发展的黄金时期。而当今天的中国制造因为自然资源和劳资纠纷脆弱到无以为继的地步时,全世界便开始进入高通胀,低发展时代。中国制造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可是这种自我牺牲巨大的经济模式背后,是世界范围内对中国环境的关注和对中国产品倾销的担忧。

高速膨胀的中国制造和不健全的市场准入和监管制度,催生了一大批只追求短期利益的特殊利益集团。他们利欲熏心,轻技术改造,重压榨工人;轻环境保护,重政府公关;轻品牌建设,重投机取巧。正是这些人催生了山西黑砖窑,河北毒奶粉。中国不缺高科技,但也不缺造假,从害不死人的假文凭,假名牌,到要人命的假电器,假食品。如此的中国制造,玷污的是我中华民族泱泱大国,礼仪之邦的美名。

古人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今天的中国人均GDP直逼3000美金大关,中央政府税也是收年年创新高,此时正是由仓廪实,衣食足到知礼节,知荣辱转变的重要时节。完善市场准入和监管制度,发挥媒体舆论监督力量,淘汰那些落后产能,从政策层面鼓励企业创新,对于造假企业和个人应该从经济和法律两个角度追究他的责任。不要做的像齐二制药一样,关门倒闭表明看上去执法公正,实际上却让受害者找不到索赔对象,欲哭无泪,而犯法者却可以逃避经济惩罚,避重就轻。

打开报纸随便看一看,移民的广告又有多少,正是因为大量的中国人把脑袋削尖了也要出国才会有如此火爆的局面。先富起来的一代,不是忙着给自己办移民,就是忙着给自己的下一代办移民。为什么?除了第一桶金的原罪外?难道就没有别的原因了吗?我觉的还是缺乏民族认同感,在世界的舞台上,我们的口碑究竟怎么样?除了抱怨CNN之流的西方媒体的有色眼镜以外,我们仔细想一想中国制造是不是也起到了重要的推波助澜的作用?为什么我们这个有着5000年智慧的民族会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中国形象终归还是要由中国自己制造,就像日本的形象是由索尼,松下,韩国形象是由三星,LG,美国形象是由微软,苹果制造一样。一流的企业,一流的产品,一流的质量才能打造一流的国家形象。而只有一流的国家形象才能产生民族凝聚力,才能让自己的国民感到骄傲和认同感,而只有具备了民族认同感的国家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超级大国。今天的中国还任重道远。

奥运盛宴已经落幕,三鹿所代表的中国制造却正在缓缓拉开表演的序幕。奥运的成功代表这中国作为一个超级大国的回归,但是这个超级大国的形象如何却是各家自表,只有中国制造这场表演获得了成功,中国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超级大国。

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在不远的将来有那么一天,中国人不在以假鬼子身份而莫名自豪,而中国有着完善的市场进入和监管制度,政府是真正意义上的执政为民,只有到那一天的中国制造才能打造出符合我们华夏民族五千年灿烂历史的中国形象。我是中国人,我自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