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靖远

一卷书,一壶茶,一张几,两三个随笔,四五个访客。我自楚狂,当歌长调,虽身居江湖之僻远,而心忧庙堂之安危
正文

写给我即将出生的宝宝

(2008-08-23 14:10:22) 下一个

当坐在影碟机前看着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翻来覆去的样子时,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即将扮演一个人生中最伟大和最富有挑战的角色,做一名爸爸。我不再是一个人孤独地努力,而是和我的太太和我们即将出生的第一个宝宝一起努力。我要当爸爸了!这种幸福的感觉随着老婆的肚子日益渐长。人生中第一个孩子的即将来临,也意味着一段人生里程的结束。过去近三十年的时间,好像流水一样逝去。今天当我看着老婆幸福的笑脸,坐在明亮的公寓里,享受着最前端的科技所带来的乐趣时,有时我会陷入一种莫名的优越和迷离之中。
 

第一个宝宝,一个新的生命地即将来临,让我不由地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和少年。要不是在妈妈地精心呵护下,我都不知道能不能走到今天。2岁那年我几乎于死神擦肩而过,5岁那年差点永远失去光明,11岁那年在一次意外中失去了我的脾脏,15岁时药物过敏几乎死去,18岁时象所有青春期叛逆的孩子一样差点走上人生歧途,但好在这一切只是成为了遥远的回忆地一部分,并没有为我的童年和少年添加多少阴影。倒是儿时父母的争吵不休和分分合合成了成长中唯一的烦恼。有时我会想要是我的父母能够多一些恩爱,少一些争吵,多一些理解,少一些争执的话,我的今天又会是什么样?我的两个哥哥的命运有会有什么不同?如果我高三那年没有一年搬五次家,我会不会在高考时发挥的更好?会不会考入我心仪地清华或者北大?所有的假设其实都是没有意义的徒劳,人生就是在缺憾和现实中前进。当儿时的我在菜市场上拣菜贩子扔掉的菜叶子时,我没有想过今天会随随便便一顿饭吃掉几百块钱;当我为第一次赚来的几块人民币而高兴的时候,我没有想过今天我的月薪会是几万块钱;当我那时为了能在过年时得到一套新衣服而日日夜夜期待的时候,我也从来没有想过今天我的衣橱会挂满了不乏大牌的新衣服;当我步行十几里路回家就是为了省2毛钱的车费时,我也从来没有想过今天我会开着自己的奔驰上下班。太多的没有想到,太多的反差,从一个穷孩子到今天踌躇满志的青年,从青海我的故乡,到北京我的大学,再到上海我的事业转折点,再到巴西我第一个宝宝出生的地方,我在一眨眼的时间里走过了近三十年的时间。三十而立,我做到了!我的第一个宝宝是给爸爸三十岁最好的礼物。

卖报纸、卖雪糕、摆书摊、拣菜叶子、当小工这些经历不会再发生在我的宝宝身上,因为他/她的爸爸会给他/她一个更高的人生起点,但是我希望我即将出生的宝宝能够通过另外一种属于他/她自己的方式去体验人生中的不容易,能够认识到人生中除了鲜花和掌声外,也有荆棘和嘘声。宝宝应该明白爸爸给他/她的爱是不能代替这个现实的世界。爸爸倾尽全力能够为他/她撑起的一片天空也只是整个天空的一小部分。爸爸只是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像爸爸一样自强不息,努力向上;爸爸更是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走出一条超越爸爸的人生之路。祝福你,我即将出生的宝宝,爸爸爱你!也爱你的妈妈!爸爸会用心去保护你们,爱护你们。爸爸也会更加努力工作,为了我们更加美好的明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悠闲翟人 回复 悄悄话 再看一遍,根据时间推算,你的宝宝还不会满地跑呢,祝福你的宝宝。
我们许多的经历好像很相似,从小贫苦,父母争吵,我的母亲更苦,因为父亲暴力。好在我出头了,我的孩子不再经历我付出苦,我从来不说,苦难是人生最大的财富。我看着孩子快乐成长,但从不放松对他们的学习和对他们品行的要求,带孩子去高级餐厅吃饭,但不许浪费一点,每年带孩子国外旅游一次,到现在差不多都走遍了,全世界迪斯尼已经都去过了。就像LZ一样,为了穿套新衣服我盼一年,每次交学费(小学1.5.中学3.5.我经常是很费劲的才能从何父母那里要到,因为兄弟姐妹多),现在我的孩子上国际学校,衣服和同龄孩子差不多(我从不给孩子攀比,但不能比同龄孩子差),孩子有条件学各种才艺,我那时候连想都不敢想的。哎这就是命运呀!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看得眼睛湿润,不好的家庭气氛是不是可以让孩子更能决心反其道而行之呢?希望是那样!
986silverfox 回复 悄悄话 Very well written! Your baby is lucky to have a responsible father like you.
fkwawa 回复 悄悄话 卖报纸、卖雪糕、摆书摊、拣菜叶子、当小工这些经历 are your wealth. when you are 40, 50, 60 , you will disagree with yourself. Hehe. Congratulations and welcome to the club.
快乐大本营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是一个有爱心和责任心的男人。祝福。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有分量的文章。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好爸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