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由“死婴”说开去。。。

(2011-11-06 09:25:20) 下一个


近来看到一则新闻,广东某医院将一名三十二周早产下来的“死婴”装进塑料袋放到厕所,幸亏家人想见一见孩子,才发现孩子还在动,护士才马上将孩子抱回病房。孩子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呀。

看到这个荒诞的医疗事故,简直难以置信,婴儿产下来,没有医生在场,婴儿是死是活,当由医生诊断,即使是“死”,也可能是假死,在生产产程过长或其它原因引起的新生儿窒息很常见,医生至少也要实施抢救措施,若抢救无效才能放弃。而这里整个不见医生的影子,只有两个小护士在接生,然后又错将暂时窒息的新生儿当死婴扔进了厕所的地板上,我觉得值班医生要负主要责任,那两个小护士估计没有很多经验,但是起码也应懂得每一步骤都应得到医生的指示即遵医嘱,并且要知道自己的职责范围,越过职责范围或对医生的做法有疑问,应向护士长报告,看来这个医院是该歇业整顿了,院长也该被撤职才对。

一个医院的好与坏,跟管理阶层有着太多的关系,若医院只抓经济效益,而忽略服务质量,包括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素质等的定期性的培训,最终所得的经济效益也要赔给医疗事故纠纷当中,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若把医院的业务水平服务质量搞上去了,还怕没有经济效益?说道理没人不懂,可为什么不去做呢?还是一句话,管理阶层的人根本没有将医院当成自己的事业在做,拿国家的钱,出了事有人顶着,理赔的钱反正不从自己口袋里出,免职也不怕,换个地方照样当院长,这是我们国家的体制所为,买单的是老百姓。

再回到这个事故上来,即使孩子当时真的死了,医生也是有责任的,孕妇感到不适,有早产迹象,值班医生没有认真检查,只听了胎心是好的,就说没事,最后孩子的头都出来了,医生还是没有认真对待,只让两个护士接生,若孩子没事,算侥幸,若孩子死了,医生责任难逃。

具有讽刺性的是孩子没死,护士以为死了,医生根本没来看一下,这不是草菅人命是什么?

我只所以发感慨,第一,我本人是学医的,回想当年在医院做实习医生时,和这起事故里的小护士年龄相仿,当时是八十年代中期,老师要求非常严格,对病人都很认真,没有乱开药拿红包一说,老师真的是想把自己的技术传给学生,老师和学生,医生和病人,关系清楚简单,所以每当听到医院发生这些不负责任,对病人草菅人命的医护人员,还有那些对医生的治疗不尊重甚至打医生的做法,我很气愤。医院是人命关天的地方,是人性人道主义严肃善良发挥的地方,不是做生意,投机取巧,攫取最大利润的地方,医生若没有最起码的医德和责任心,这是医院的失败,教育的失败,国家风气的失败。

其次,我之所以同情这个一生下来就被当死婴扔掉的孩子,是因为四十多年前的寒冬腊月,我就是那个一出生就没有呼吸和心跳的孩子,我妈说我只瞪着一双大眼,全身已由紫变白,静静的软软的(不是好征兆),属于比这个故事里的死婴(青紫窒息)更严重的苍白窒息,因为当年我是母亲的头胎,因为头太大,卡在产道里进退两难,憋的时间太久,我妈说正常情况下,经抢救若仍无效,我也就会被丢弃厕所(那可是寒冬腊月呀),可是幸运的是妈妈当年就在这妇科工作,接生的医护人员就多抢救了俺十分钟,就在他们要放弃的时候,突然我妈看到俺全身皮肤一瞬间由白变红,一声“哇”,俺活过来了,多后怕呀,若产房的叔叔阿姨们不多抢救一下,俺今天哪能为这个小孩喊冤呢?更万幸的是,苍白窒息的小孩多半大脑有损伤,智力有不同程度的损害,俺自认为自己智力还属正常范围,不过我妈说,还是有点影响,否则俺当年就考上清华了呀!

东拉西扯了一堆,希望给那些还没有孩子或已怀孕的朋友提个醒,生产的过程就是生与死的交战,千万不可掉以轻心,虽然现在医疗条件比以前好多了,但医护人员因为过于依赖仪器等先进设备,反而动手动脑的能力不见得比以前的医生强,所以平时多看点医学方面的书,多听听过来人的经验,就不会像这个故事的主人公那样让没有医德的医生差点将自己的孩子给生生当拉圾给处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肯定受影响了,要不还真是清华骄子呢!

赞成该文的观点,现在国内人心浮躁,都在向钱看呢!我在一个县里的医院大楼外还看到过一个巨大横幅:坚决刹住受红包的歪风!
这令我惊讶不已,说明医院的红包文化已经成了一个公害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没有人性的东西!会得到报应的。

我奇怪的是,这孩子爸妈当时怎么不要求看看?哪怕是死的孩子。。。

还等到家里人赶来再看~~~

命大的孩子~祝福他~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这个孩子好可怜,可当时在国内,妇产科的医生只能这样做。所以我最怕的就是妇产科。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垒关的评论:
我也在关注这件事情的详情。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在一起玩过家家的一位邻居女孩,婚后怀孕,因为不到“晚育年龄”,硬被引产,生下来的孩子还在哭,然后。。。。。



就没有然后了。。。。。。。。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是没有给红包。所以故意粗心大意的。。。。
流氓七七 回复 悄悄话 一句话,没给红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