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被唤醒的自尊与以他人为镜

(2022-02-20 05:20:01) 下一个

被唤醒的自尊与以他人为镜

水沫的小说集《冷夏》读后感

文学城著名博主,也是文理科都强的北美作家水沫的第五本书《冷夏》出版了,这本书收录了她近年发表的十五篇中短篇小说。因为她的小说曾在她的博客上发过,所以我读这本书时,很多小说都不是第一次读了。而这次再读,又有新的启发。以前我写过书中一些小说的读后感,现在再谈谈这次读后让我感受很深的两个主题,就是被唤醒的自尊和以他人为镜。

这本书中的第四个故事是《英语老师》。一位教初中英语的年轻男老师--沈老师给十二岁女学生留下的印象是洋气温润、英俊优雅、干净阳光、清秀知性、翩然如玉……, 总之,他是少女心中的最完美的男神。

但N年后女学生再见到这位英语沈老师时,他身材走样,精神萎靡,沉默寡言,眼神涣散,衣服不仅不合身,还皱皱巴巴,甚至还有一小块油渍。原来生活的不易和被妻子的抛弃,让他变成了现在的模样。女学生把当年把他当男神的事情跟沈老师讲了,沈老师觉得意外和震惊,他的眼睛也亮了一亮。

两年之后,女学生的表妹在新东方的外语班上又见到了一个优雅的沈老师。沈老师这些惊人的变化,缘于上次女学生跟他说起的男神的印象。那次谈话点亮了沈老师的眼,照亮了他的心,唤醒了他的自尊,让他找回了自信。当一个人的自尊被唤醒后,那变化真是非凡的。只有当自己尊重自己的时候,自爱自信自驱就会发挥作用,个人的魅力才能充分展现,个人的潜能也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同样自尊被唤醒的情景也发生在书中的第十四篇《父母的印记》的故事中。这次是发生在一位早年被离异的中年妇女身上。一位曾经优雅的老师、女儿心中最美的女人,因艰辛的生活变得锱铢必究,暴躁戾气,不修边幅,粗糙臃肿......因偶遇小时候的同学,她受到刺激,于是自尊被唤醒,自我激励模式被打开。她开始减肥,注意仪容,参加培训。她慢慢变得跟从前一样的优雅,更添了勇敢和自信。这个母亲的变化是《父母的印记》中的一小部分,这篇小说中后面的描写让我再次阅读时又潸然泪下,这里就不述其详了。

《冷夏》这本书的第六篇小说是《夫妻关系》,里面自然少不了许多有关夫妻关系的描写。而其中的妻子受家庭影响,自己不高兴时就对丈夫说话没好气,如果丈夫反驳,她就会声色俱厉地数落丈夫。冲突严重时妻子就口不择言,破口大骂,甚至乱摔东西。时间一久,丈夫退缩,导致冷战经常发生。这使他们的夫妻关系坏到了极点。这个妻子的表现给了大家一个反面的教材,让人们知道想要毁灭一个婚姻,只要像这位妻子一样经常情绪化就行。当然小说的故事情节几经反转,他们的婚姻最后还很圆满。具体的经过这里就不说了。想说的是人们可以把这个妻子最初毫不控制自己情绪的行为当作一面镜子一样来对照自己。当生活中有不愉快的事情出现时,怎样的行为是火上浇油,书中妻子的作为让人一目了然。

水沫的小说有不少关于夫妻生活,家庭关系的描写,其中不少人的行为都可以成为一面镜子给人警示。这本书中有对婚姻不珍惜导致婚姻破裂的故事,也有经过风雨最后又见彩虹的婚姻,有聪明的妻子出妙招解决婚姻中出现的小问题的故事,也有夫妻消除误会和好如初的故事……我喜欢这本书中的每一个故事,所有的故事都带给人们一定的思考。这本书不仅展示了海外华人的一些生活,还含有不少的哲理。书中的每一个故事都值得细细品读,慢慢回味。

有关这本书的更多介绍请见水沫的博文:

《冷夏》,我的第五本书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202202/1405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逸斋主' 的评论 :
清逸斋主好!同赞好书:)谢谢清逸斋主鼓励,周中快乐!
清逸斋主 回复 悄悄话 赞才女沫沫的好书,赞学霸松松的好书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周中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小松! 新周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萤火好!谢谢鼓励:)萤火周中快乐!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的精彩书评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我跟沫沫也是文学城相识,因为沫沫出书有缘合作吧。同祝贺沫沫第五本新书出版!在文城认识小小多年,小小是众所周知的多才多艺:)谢谢小小鼓励,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好!觉得你肯定是见多识广的人:)皮卡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同贺沫沫的新书出版:)梅华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姐好!嗯,《冷夏》是中短篇小说集,15篇,篇篇都不错:)我只是校对,算不得英雄:)同祝贺水沫新书出版,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再次祝贺沫沫第五本新书出版,沫沫慧眼识珠,聘请松松做校对,松松也因此对书有着更深刻的感悟,书评精彩,为两位才女亲密合作点赞!:))
松松新周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英语教师的故事挺有意思的,生活中类似的故事常有。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博文分享了,祝贺加恭喜了,祝快乐吉祥!!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前两天就见晓青领导有标题提到水沫新书,因为是书,我想得有时间看才行,就pass了,今天读了松松的书评,知道是短篇合集,还富有生活哲理,以人启发。赞一个。水沫的书你是校对,幕后英雄,同祝福你和水沫的成就。谢谢新书推介!祝新周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谢谢你这么鼓励,我也喜欢你幽默风趣的好文笔:)弄弄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我的功劳太小太小,跟写书相比不值一提:)同祝贺沫沫出书!王妃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好!嗯,沫沫是一等一的才女作家。你也很厉害,已经出版了好几本英文书了,我也好佩服你!:)谢谢韭菜鼓励,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同贺沫沫出书!觉得唤醒人们的自尊确实对发挥人们的潜力有很大的作用,如果能合理运用于实际的工作生活中将会有很大的益处的。谢谢遐西鼓励,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圓导好!我是对你佩服得五体投地啊,总是有那么多的奇思妙想,幽默风趣,妙笔生花,带给大家太多的快乐,我仰慕你已久,请你受我一拜~ 同欣赏和仰慕沫沫才女:)圓导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好!同意你说的:读文学作品的意义就是“以他人为镜”。同欣赏沫沫写的每一个故事:)谢谢生活鼓励,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好!你过奖了!你的才华和能力为大家所欣赏,好佩服你学的是理工,工作也是理工方面的,却能写小说,都出了五本书了,而且还都写得那么好:)再次祝贺沫沫的新书出版!沫沫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沫沫的故事确实是阳光的、正能量的,可以带给人们许多的思考,也让人们对某些行为引以为戒。同为沫沫点赞:)谢谢京妞鼓励,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暖好!同赞沫沫!谢谢暖暖鼓励,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谢谢你的一直的支持和鼓励:)点点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好!同赞沫沫好书:)谢谢冬日鼓励,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学霸好!跟写书比起来,校对的工作就不值得一提了。同赞沫沫的好书:)谢谢麦学霸鼓励,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谢谢点赞鼓励:)小C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今天巧了,成了大家发书评的日子了,也说明水沫的书确实不错,大家都有评论的愿望:)沈香新周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的书评太精彩了!点出了精髓!学霸不是轻易的桂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部书有松松的功劳,祝贺两位才女!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水沫是一等一的才女作家,感谢松松的精彩书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贺水沫出书,赞松松好评!
松松读书很认真,总结小说集中有关“自尊被唤醒”的内容,令人受益匪浅,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学霸作家的精品,在学霸评论家的笔下,大放异彩!
水沫松松两位大才女,圆对你们仰慕已久,佩服得五体投地,请受我一拜!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每一个故事都写得好,松松读得特别认真。我认为读文学作品的意义就是“以他人为镜”,松松做到了,写得深刻。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对于松松的感激已经无法用言语表达,你的认真,你的才华,你对于文字的才能,你对于我的支持和付出,一次次使我感动不已~~~

“被唤醒的自尊和以他人为镜”,书评写得好棒!谢谢松松如此用心且有着深刻的感悟的书评,再次感谢松松极其出色的校对,你的温暖善良宽厚正直低调谦逊心地敞亮才华内敛,使你深受许多网友的爱戴,其中当然也包括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松松是书的校对,对作品十分熟悉。仅从你的介绍看, 沫沫的故事是阳光“正能量”的, 即讲出做人做事的道理让读者领会,又让生活不那么遗憾。 点赞。 你的评写得很有说服力,亦要点赞。 周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又一篇好评! 再次同祝同赞水沫,也赞松松的才华和为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小松好书评,一如既往地!周末愉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赞水沫好书,赞松松好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赞松松好书评!沫才女的文字,松学霸的校对,强强联合,必是佳作!
cxyz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做的校对,给勤劳热心的松松点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南山松早上好!沈香刚刚读了美菲儿的书评,现在再读到你的,都写得非常好!经你们细腻入微的清晰介绍,我都迫不及待想欣赏水沫的这本书了。谢谢南山松的好书评!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有些书真是可以反复读的,每次会带来新的启发和感受。蘑菇最近也是好文连连,让人喜欢:)蘑菇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的书评娓娓道来,专题的讨论显出才华和用心,文学城可真是星光熠熠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菲儿好!还是沫沫劳苦功高,能写出这么多这么好的小说,真是让人佩服:)菲儿各方面的才华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我特欣赏和佩服你:)菲儿周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松松劳苦功高:),必须赞两个才女!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赞你和沫沫~ 很佩服你写的书评,面面俱到:)晓青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做了校对,对故事理解更深刻。
赞两位才女!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同赞沫沫的新书,特别喜欢你的2021的旅游和美食总集,那么丰富多彩,硕果累累,太让人佩服了:)亮妈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喜欢你的书评,赞你和沫沫两个大才女:)菲儿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坐板凳给松松点赞。祝贺你做校对的书出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太巧了,和松松同一天发评。沫沫好书,松松好评,赞两个大才女!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