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长裙飘飘 翩若惊鸿

(2021-12-15 14:51:49) 下一个

长裙飘飘 翩若惊鸿

在微信中看到一个视频,身着不同颜色不同式样的大摆长裙的青春女孩,在展臂踢腿之间,将长裙舞起。飘逸的裙摆似花瓣,似水波,似浪花,似云朵,似蝴蝶……跟随着女孩的潇洒、刚劲、或柔美的动作被骤然提起、飞扬、回旋、翻转、或者翩然落下,加上跳芭蕾女孩的妙曼身材和柔媚的造型,给人长裙曳曳,翩若惊鸿,婉若游龙之感。舞蹈的动作在最美的瞬间被定格,那如花、如云、如水、如梦的优美身姿便点亮了、惊艳了、或者温柔了人们的眼,触动了人们的心。

可惜这是一段放在一个应用程序中的视频,我竟无法把这段视频搬到这里来,让大家也一赏为快。

我知道我是有长裙情节的。我给自己做的第一件衣服就是一条大摆的长裙。不是连衣裙,是条腰裙。

大概是我大学毕业前的最后一个暑假,不知道是我妈妈的意思,还是她的同事P阿姨的意思,她们让我和小我一两岁的P阿姨的女儿X一起去参加了一个裁剪速成班。

我们俩在那个班上学会了初级的裁剪,包括基本的裤子、裙子等的做法。记得裁裤子是有现成的公式的,按照给出的尺寸,套公式就能算出要裁衣料的尺寸。忘记了是否有后续的中级班和高级班,反正上完初级班我就没再接着上。

后来我就曾收到了一个礼物,就是有人从南方出差回来,带来的一块浅色素花的一大块很垂的、很软的,大概叫什么纱的面料。一见面料,我就想用它做一条大摆的长裙,虽然妈妈不太同意我的想法,最后还是让我做了。我做好后,就高兴地穿上,美美地游走。现在早不知道这条裙子的下落了,但还记得穿上它时的兴奋。

我的妈妈是非常巧手的。我小时候的连衣裙都是妈妈亲手做的。无袖的连衣裙的前胸一般是白色的,而裙摆和后背就是其他颜色图案的花布。前胸有时会有些妈妈做的小装饰,或者特别起装饰作用的小扣子。记得她有一个小布袋,里面都是各种各样的多种颜色的扣子。每次妈妈做衣服,都会倒出布袋里的扣子,选出和当下衣料相配的。我就喜欢看那些色彩斑斓的扣子,和它们被挑选拨弄时相互撞击发出的脆响。

应该是春秋时节,我上幼儿园时,特别喜欢妈妈给我做的一件暗绿色的外套。喜欢那件就是因为喜欢那件衣服的扣子和大大的扣眼。那件衣服的扣子特别容易扣上。上幼儿园时,老师为了培养孩子们迅速穿衣能力,常举行穿上衣比赛。我就特别喜欢那件衣服,因为那件衣服的扣子特别好系,我穿这件衣服比穿其他衣服快。所以,我常常要求穿这件衣服去上幼儿园。

我儿子小时候也穿过我妈妈给他做的不少衣服。我妈妈还给我的舅舅舅妈们、表弟表妹们以及表弟表妹的孩子们做过衣服或被子。她甚至还给好友做过衣服。她有一双巧手又爱心满满,不少人都收到过她的作品。虽然我上过裁剪班,后来却没怎么再做衣服。我刚参加工作不久有次去北京出差还很随性地花了大概150元买了一台台式的电动缝纫机。那台缝纫机在跟我同去出差的同事们眼中都认为是太贵了,但他们当时没跟我明说。我那时还是很有好好做衣服的念头的。但那台缝纫机没用几次就坏掉了。以后我也没怎么做衣服了,到现在更是不做了。记得我上完裁剪课不久,我用我的裁剪知识,曾帮别人裁过裤子,我只裁出纸样子就行。现在我连那最基本的裁裤子的公式都不记得了。

妈妈的巧手还给妹妹做过旗袍,被妹妹的同事大加赞誉,让我十分羡慕。可惜那时我已经出国了,不然我也一定要请妈妈给我做件旗袍。现在我这里还有几套妈妈给我做的在家穿的衣服,纯棉的布料柔软舒适。妈妈曾因一次车祸,手受过伤,现在已经不怎么做衣服了。但妈妈做过的那些衣服,会一直温暖着我们的心的。

话再说回来,虽然不能把手机上的长裙飘飘的视频转到这里,我在网上找了几个长裙飞舞的图片,就用这些以飨读者吧。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图6

图7

图8

图9

图10

图11

图12

图13

图14

图15

图16

图17

图18

图19

图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至少有几个好像是专业的舞蹈演员吧。

胳膊比较长的8、13。

现在能进入北京的舞蹈学院的可以说是天才,

天生的四肢、脖子长。这样的人穿长裙好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也祝你圣诞新年阖家幸福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松松,再来欣赏一遍,百看不厌,祝松松及全家圣诞新年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唤唤粉' 的评论 :
唤唤粉好!也祝你圣诞新年阖家幸福快乐!
唤唤粉 回复 悄悄话 提前祝松松圣诞新年阖家幸福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春天好!谢谢欣赏,周末快乐!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长裙飘飘 翩若惊鸿。裙子真好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儿好!嗯,长裙的舞动太美了:)也祝云儿圣诞快乐!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图片,浪漫长裙,温馨的回忆!问好松松!圣诞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是,她们太美了:)小C,周中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美!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美眉好!哈哈,握手,我跟你的情况差不多:)石美眉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春天好!是,她们多美啊,想不赞都不行:)春天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真希望我有扎实的芭蕾功底,可以跳出优美的芭蕾,拍出靓丽的片片:)遐西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山草地' 的评论 :
雪山草地好!是在同一个手机上自放自录吗?我还真不知道怎样操作,回头研究研究。雪山草地周中快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女人还真是得穿裙子。
妈妈也手巧弄块布就能做件我喜欢的小褂、连衣裙什么的,把我应该有的才华占用了,结果我就这么笨。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好!好文章靠我绝对不行,我可上升的空间太大了~ 小蛮腰大概需要少吃,还得多练吧:)葱葱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对,这些女孩配得上翩若惊鸿,婉若游龙。我水平有限,我妈真是手巧:)京妞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欣赏你对这些照片的权威解释,要拍出美片,几个条件缺一不可哈:)菲儿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秋水好!你来了,欢迎欢迎,热烈欢迎!特别喜欢你动听的歌声、分享的音乐、精彩的摄影和优美的文字。我女红也是做得非常少,真不能算手巧。你和小小真就是心有灵犀,看你俩的美贴就能感觉到这一点:)秋水周中快乐!节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谢谢你这么细致的鼓励。我做女红真是不多:)小小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唐西好!嗯,少不了舞蹈服装。图9确实很美:)唐西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牟山雁好!对,是翩若惊鸿:)牟山雁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有时间有精力的时候弄弄缝纫也真不错呢:)弄弄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我妈真是巧手,我算不上:)麦子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萤火好!美片你点评得真好。谢谢你给我妈点赞:)萤火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是的,太美了!晓青周中快乐!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好美。赞。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啊!想象中,是美丽的松松穿着长裙在翩翩起舞!
雪山草地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照片!其实所有手机上能看的视频,都可以用手机录下来,然后自己存档或和朋友分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靠松,大裙摆靠风吹,小蛮腰靠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美, 真的好配曹植的洛神赋 -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松松写得好, 赞你手巧的妈妈和你的手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1

大美,这个词有得太好了!我上次放过跳舞朋友的一张照片,和这个类似,拍这样的照片,要符合两点,一是会跳舞,二是大裙摆,当然摄影师还要专业,裙摆有时候是吹出来的。

谢谢松松给大家带来的视觉享受 ,冒泡问候大家!:)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我读松松博文的时候还没有看到小小,发表评论后看到小小留言在我前面了,而且咱俩都夸了第一段写的美,都被惊艳到了,这是怎样的灵犀啊:))问小小晚安!:)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一开篇就好有画面感,令人心之向往妙曼舞姿,妖娆身段,美的醉心:)谢谢松松分享这么多美丽片片,真是如花、如云、如水、如梦!
也谢谢松松的温馨回忆,让我想起我妈妈也是喜欢做衣服织毛衣的。记得她嫌我毛衣织的不好动作又慢,每次趁我不注意就帮我织好了,至于我笨手笨脚,不会女红:)松松聪颖巧手,遗传了你妈妈,真好:)
问候松松,祝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视频里的长裙飘飘,惊若翩鸿,松松的这篇博文也惊艳了我们:))
松松文笔优美,诗情画意,第一段描写的太美了,惊艳!
松松温馨的好文,巧手的妈妈,松松谦虚,当然是巧手的松松:))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哇!撼倒了佛郎民歌舞装。
图9,不错。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果真是翩若惊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咋成这样了:)应该是没事缝着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啊!就特想学裁缝,以后买个电缝纫机,最近峰着玩:)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1,真是大美,赞心灵手巧的松松妈妈和松松!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裙褶舞动,洋溢着青春的风采; 裙摆跌宕,诉说着生命的活力。
多谢松松分享如此养眼的大美照片,也为你的巧手妈妈点个大大的赞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你说的那个视频我以前也看过,就是你说的精美绝伦。我做的衣服很少,真算不上是手巧:)点点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在同龄人中,我确实算是个高的。当年跳高也是沾了个高的光了:)亮妈周中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出门在外,刚刚看到小松这篇裙摆飞舞的精彩艺术大片.我知道你说的什么,我也看到过一个男摄影师专门指导模特拍摄舞蹈动作的镜头,精美绝伦.小松居然那样手巧,羡慕万分!! 祝周中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百合好!我妈也织毛衣,但感觉比她做的衣服少。我有个表姨爱织毛衣,给我织过不少。我其实做衣服和织毛衣都只有很少的几件,不如我妈做得多,做得好:)百合周中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些美丽的图片,想到穿长裙的你。松松一定是个高个子,你喜欢跳高身材不能矮。穿上长裙一定漂亮极了,想象一下:)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真的像仙子!松松妈妈会做衣服真好,我妈只会织毛衣:)松松肯定也遗传了妈妈心灵手巧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暖好!我妈手巧做过不少衣服,我倒是真没做几件。我们的许多衣服也是拿到店里做的,也有买的。暖暖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鱼鱼好!我也是非常喜欢图17,很美,也很费布料:)鱼鱼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嗯,这些舞蹈的定格太美了,同喜欢:)梅华周中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长裙飘飘的美已经在松松的文字里了。我们那个年代衣服都是拿到店里做的,松松有个手巧的妈妈,也培养了一个手巧的松松! 同怀念那个长裙翩翩的青春年华!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艾玛,这得用多少布料呢?太太太太美了(图17)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大美,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