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珍馐美酒纵诱人,慰我只有家乡菜

(2015-04-05 19:08:43) 下一个
珍馐美酒纵诱人,慰我只有家乡菜

    偶尔在文学城看到一篇有关香椿的文章,便不由得想到国内我长大的北方城市的小院中的两棵香椿树,他们也快冒芽吐翠了吧。爸妈现在也该是眼睛喜悦地开始关注树上的春芽了吧。在我青少年的时候,在国内,在家乡,我们在春季里吃香椿是那么轻而易举,唾手可得。

    我们那里的四五月份,春雨过后,香椿树便开始冒出新芽。他们长得很快,几乎一天一个样。新春的香椿芽从树上摘下,嫩嫩的,棕红的,拿在手中是软软的羞涩的清柔,像少女的笑靥。香椿炒鸡蛋,香椿拌豆腐,香椿拌……各式各样的香椿菜总是给春季的饭桌上增香添秀。可转眼之间,我已经若干年都没有再见到过香椿树,没有再吃到过香椿叶了

    今年春节爸妈来玩时带来了一瓶腌香椿,那是春天的香椿芽采下后,用开水烫过,用盐腌上的。它一直放在冰箱里我还没有打开过。今天何不就打开尝一尝,再感受一下曾经那么熟悉的久远的家乡的味道。打开冰箱,拿出妈妈细心地用塑料袋和胶带纸密封好的瓶子,除去包装,拧开瓶盖的那一刻,淡淡的香味便似有似无地飘出。用筷子夹出一些放在盘子里,过一遍清水,沥去水分,用刀细细地切碎,放入碗中。再打上四个鸡蛋,搅拌均匀,一切就准备好了。

    点火,锅中放油。等锅中的油热旺旺的时候,一下子倒入。嗤啦啦的一声,蛋液便很快地凝成固体。快速地用木铲翻炒几下,等所有的液体都消失了时候,那香椿的味道一下子扑鼻而来,真香啊。

    晚餐时就着松软的馒头,嚼着清香诱人,骨感喷香的香椿炒鸡蛋,那家乡的柔情便在胸中弥漫。只有在吃到故乡的饭菜时,才更能体会古人“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的豪迈。

    离家千里万里,珍馐美酒再好,可乡味乡菜,才是最暖心贴胃的,最惹人相思的。爸爸妈妈,即使不在你们身边,吃着儿时的饭菜,品味着熟悉的味道,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你们安好,便是晴天。 

图1 腌香椿

图2 香椿炒鸡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MM好! 嗯,家乡的菜总是让人想念:)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香椿炒鸡蛋,好香啊,松松的文章让人思绪万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燕子好!原来你不是特喜欢香椿的味道,非常理解.有些人对某些气味有特别的感受.我的亲戚中有一个就不吃生的西红柿,而另一个不吃茄子.我妈妈是对我们太好了,你的妈妈也一样,天下的妈妈们都差不多:)
也祝燕子阖家春安!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想起香椿炸鸡蛋,小时候我特别怕那个味,长大些就喜欢了,现在又只能思念了。
松松妈妈真好,阖家春安^_^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哈哈,特高兴,光想着吃可不行,你得写点有趣的博文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 嗯,香椿树的确受欢迎,不仅自己吃,还可以送亲朋好友:)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松松你举办一个巡廻食品展览吧。到各地到处展览。给我们机会蹭一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朋友也有棵香椿树,可受欢迎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哈哈,粉粉,我至于那么没出息嘛,好吃的也要跟家人分享啊,况且还有别的菜~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哈哈,唤唤,看来我比你有缘.下面是香椿芽的图:)
http://www.aptc.cn/uploadfile/201203/9/8611411.jpg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tern2'的评论 :
想起来了,香椿树是窜根的,我妈曾经送给别人小香椿树,该是新窜出来的香椿:)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松松一口气把四个鸡蛋都吃了,露出新春的香椿笑靥。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只在吃馄饨的时候体会过它的味道,是干的,放在汤里的,好喝!

长这么大压根就没见着过新鲜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问好美丽! 你那里香椿也窜根啊,觉得我们老家的大概和美国的品种略有不同呢.
美丽,新周快乐!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温暖的文字!
我爹后院香椿也是疯长。 这个东西孽生根, 千万不能种在房子附近。
松松和这里的朋友们, 新周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潇潇' 的评论 :
谢谢雪潇潇! 你的盛情我心领了:)
欢迎雪潇潇来玩,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问好圓圓!我也爱吃香椿拌豆腐:)
谢谢圓圓感动,新周快乐!
雪潇潇 回复 悄悄话 真想给你挖几棵,我家后院疯长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的美食文充满了乡情和亲情,读来令人感动。喜欢吃香椿芽拌豆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哈哈,桐儿,你的留言还带智力测验的,也太牛了吧~~~
大概是你那里地好吧,我父母家的小院的香椿树,不记得它们窜长.或许是那小院种的东西多,它们资源有限,没机会窜长.
很喜欢你的美文,美诗,美食,美字和动人的歌声等等等等......,你有时间和兴趣了,就接着写博客吧:)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开始两年~~~(对不起松松,我给你家弄得好乱)
tern2 回复 悄悄话 相-》想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懒了,不愿意写博不愿意上图片,不过真相送你一碟香椿鱼馋馋松儿~~~~
我家的香椿树是5年前$14(也可能是12刀)在新泽西一个华人农场买的,考试两年不见长,没想到第三年后就疯长了(这树还窜根),我周围的几个华人同事我都送遍了,哈哈,想再送,人家说够了够了不要了。好吃但伤地呢。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呵呵。
这是窜长,我原本是想说:这树窜长。这个也看没来了?猜出这个就是真厉害,刚才那个是soso厉害~~~~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桐儿好! 我一眼就看懂了,厉害吧~~~
真是让我嫉妒,你们家就有香椿树啊,想吃就能吃啊.也爱吃香椿鱼,油炸后更香了:)
桐儿,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晓青更厉害,生的都爱吃:)
问好晓青,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 看来我们的口味相同,都爱香椿炒鸡蛋就馒头:)
谢谢杜鹃鼓励,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 是啊,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点点,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雪花说的是,吃是小时候的记忆中那美好的味道:)
问好雪花,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ycman' 的评论 :
哈哈,纽约美眉,我不是想馋你,我是不小心自己被自己给馋了~~~
看了你的《平凡的世界》的书评,写得真好,还结合了现实中的人物.
影评的人物介绍也很棒,让人非常想看的感觉.我知道我要追哪部剧了:)
林徽因的美文我也是非常喜欢,才女的文笔啊,美不可言.
问好纽约美眉,新周快乐!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写错了,是“好几颗”,不是“还几颗”。你第一眼就读懂了没?哈哈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好香!
我们家种着还几颗香椿树,说好几颗不说实际真正的数字是因为,每年地里不定就窜出好几颗来,呵呵,这是窜长~~~。
松松这两样我都喜欢吃,还有炸香椿芽(裹上面糊油那种,北京叫香椿鱼),松松爱吃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灜客' 的评论 :
灜客好! 你说的是,小时候喜欢吃的东西,一辈子都会喜欢的.
欢迎灜客来玩,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 又开始羡慕你家的好地方了,香椿也可以种,很快就能吃上了:)
谢谢小小鼓励,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客好! 我妈做的不那么咸,我用水过了一遍,炒的时候没再放盐,吃的时候咸淡正好.好久没吃了,真是觉得太好吃了:)
闲闲客,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吃香椿,生吃就好了。问好松松!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写的真感人。很多时候, 我们吃的是乡情, 妈妈的味道。我也最爱香椿炒鸡蛋就馒头啊。松松新周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父母的心啊,永远都是跟着孩子们走的。我也很喜欢吃香椿,那种独特的香味儿使人吃一次却能长久不忘。祝小松一周愉快!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吃的是小时候的记忆,那是最好的味道
nycman 回复 悄悄话 咱不是说好不再馋我了吗?太,太不厚道啦。。。。。。。。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十几岁时最好吃的食物,就是一辈子都喜欢吃的食物。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亲情感人的好文,是啊,珍馐美酒纵诱人,慰我只有家乡菜,那时家乡的味道,思念之情感人!
去年朋友给了我一棵香椿树,已经发芽了,今年还小,没舍得采摘,等它再长大一些就可以采摘香椿芽了,也是想念以前在家吃香椿芽的味道。
松松周末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刚回家就到小松家报道,居然有大沙发,乐翻了!几年前买过腌香椿,就是一个字咸,香味已经无影无踪。小松有妈妈亲手腌制的鲜香椿,越吃越香吧:)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先把沙发坐热了再说话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