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半边脸(113)

(2009-09-06 18:52:06) 下一个
半边脸(113)





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朱诗婷



杨大武被宣布无罪释放。

据说黄玉是和杨大武一起回D市,还是小岳司机开车来接的。不过好像回去没多久,杨所长就找了个由头将岳师傅调到乡里的派出所开车去了,岳师傅虽然感到很委屈,但是自己的无心之失造成杨所长背这么大一黑锅,他反过来再怎么踩自己其实也就不敢吱声了。

大概一周以后,我接到黄玉打给我的电话,大意是感谢我在她最艰难的时候与她站在一起,不过最关键的是请我到教办帮她取一下她的进修结业证,因为她回去后晋升需要这个。我看她挺急的,上班的时候就抽空去了趟教办,本以为要费一些周折才拿得到,结果却出乎意外的顺利,我一说是拿黄玉的结业证,那个办事的年轻人二话不说,就起身开柜子帮我去拿了出来,看来早都已经准备好了,我想起那时候余主任说的劝她回去的事,估计那时候他们之间就已经串通好了,在结业的事情上不会为难她,只要她肯回去。

我下班就直奔邮局,帮她弄了个特快专递。大约一周左右吧,我收到黄玉寄来的一封信,说了很多客气的话,最后就将我定义为她在A市最好的朋友了,还盛情邀请我一定要到D市去玩,说了她们那里的好几个旅游景点,说每年都是有很多游人的,景色是如何怡人。我对自己这个最好朋友的身份有些哑然,不过既然这样,我真的很希望她以后还是那么幸福,毕竟,她是我的朋友了。

但是,我的要去D市旅游的计划一直因为忙碌而无法实现。倒是和黄玉之间的联系一直没有间断,有时候是电话,也有时候是书信。从最开始的泛泛而谈,到后来也慢慢地有所深入,我觉得她也许真的,不是我以前想象的那样,相反,她的豪爽和大气,在女人中间并不多见,或许,这也是她有点吸引我与她做朋友的原因吧。

不过几个月后她的一封信还是让我吃了一惊。她说我和老杨离婚了,是我提出来的。

我给她打了个电话,问是不是因为她还惦记着王斌,她叹了一口气,说,是因为我觉得对不起老杨。

我有些不理解,以黄玉的性格,不应该是这样想的女人。

她说,上次的事情,闹的沸沸扬扬的,我知道老杨心里不好受,所以我回来以后一直都低眉顺眼的,对他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好,他似乎也很满意我的变化,但是有一次他无意间说起,那个疯子实际上救了他,我大吃一惊,问他怎么回事,他却不再谈这件事。

后来我留了个心眼,将他的记事本偷偷地拿出来看了。

我看到他从A市回来,他确定了我和王斌的关系以后的撕心裂肺的痛,他没有什么文化,他只写了一句,我的心都要碎了。我看了这句,觉得自己的心也要碎了。为了他的心不再痛,我宁可自己万劫不复。

但是后面几页,我看见了我不该看见的。

为了报复我,他不仅出去找了妓女,他虽然混,但是以前他从来不干这样的事,而且他确实找了杀手。

那个人叫小黑,我知道他是个杀手,是因为他曾经上过D市的报纸,据说在黑道上是个人物。

我确认他找小黑的目的是针对王斌的,是因为他的本子里居然有王斌的照片,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他找人拍的。

我默默地听着,我估计黄玉并不希望我说自己的想法。当然我觉得毛骨悚然,两个相爱的人,背后居然藏着如此隐秘的罪恶,而罪恶的根源,还是因为爱的名义。

我把他的本子还回去了,再给他原样锁上,这样的秘密,本来就只应该交给锁与抽屉。我很后悔自己的好奇心。但是我真的无法再坦然地和他生活在一起。

我提出离婚,他坚决不同意。我说是我对不起你。他说他不在意。

但是我知道他很在意。

孩子,房子全都归他,我净身出户,算是对我的惩罚。

我流泪了,为什么要惩罚自己啊,黄玉。我真想借着电话的长线,伸过我长长的手臂,就这样搂住她。第一次,我是如此真诚地,不再在心里鄙视她。





而刘巍这边,根据我国《刑法》第十八条 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责令他的家属或者监护人严加看管和医疗;在必要的时候,由政府强制医疗。
间歇性的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的时候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律师和警察官之间争论不休,关于刘斌犯案时是否具备刑事能力。

最后的判决是判刘巍的监护人,也就是他的父母赔付王斌人民币十万作为经济补偿和精神损失赔偿。

且不说这十万元如何能赔付得了王斌的所有损失,但是就是这十万元,又不是要了刘巍父母的老命?

这真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悲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mccoyz111 回复 悄悄话 No need to change. These are beautiful words :)) U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ccoyz111的评?D:Gosh,你记性真好!俺想浑水摸鱼都摸不了。:))群众的眼睛真是血亮的。:))嗯,俺改,哈哈。。。

多谢多谢!!
mccoyz111 回复 悄悄话 You used "我真想借着电话的长线,伸过我长长的手臂,就这样搂住她。" in 鸡肋一样的生活 once. Very war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麻糕的评?D:
多谢麻糕,好像一写一个女主角,总是会不知不觉地喜欢上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chen的评?D:越长大约不相信公平这两个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洒走红尘的评?D:多谢红尘M!问好!
大麻糕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说朱诗婷 豪爽 大气!
大麻糕 回复 悄悄话 朱诗婷又多了一个朋友!
喜欢这个女孩子的性格,一个真的豪爽,大气的小女人!
wchen 回复 悄悄话 不公平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顶若M,真是一场悲剧,唉!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