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半边脸(120)

(2009-09-15 18:41:01) 下一个
半边脸(120)





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朱诗婷



寒假以后,就是高三了,我觉得我应该将心收回来,毕竟我并不怎么看好我和他之间的关系,对我来说,他太耀眼却又过于平庸,我是矛盾的。矛盾一直贯穿着我的生命,我早熟却又头脑简单,我心思细密却又拙于言辞。关于我这一段感情,我后来有些怀疑我是典型的天秤座的女生,因为我并不那么投入,虽然我内心很渴望,但是我始终希望它是平衡的。当然还因为我母亲给我的误导,爱情是错误的。也许是吧,爱情对于17岁的女生来说,也许不算是最积极的东西吧?

但是我人生中最积极的东西我却一直没有找到,相反,我从此以后对一切爱情都很迟钝,也并不向往。就像我与周国辉的关系一样,没有任何的神秘感,一切都是那么顺理成章,简单,但也未必纯洁。

就在我开始退缩的时候,我收到黎正辉的一封信。说,你喜欢我的歌吗?我是唱给你的。

一直到现在我都在怀疑这句话的真实性,但是我又沾沾自喜地相信我是那个他喜欢的女孩。

当然,他带给我的惊喜不仅于此。可以说从那一封信开始,我们的关系进入到另外一个阶段,但是,我还是很迷惑我们之间的关系,我们都用了很好的伪装,他说,我当你是好朋友,是啊,他的好朋友在学校里很多。我说,我可以辅导你的学习,这是发自我的内心,我想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应该是有些动心的,因为我这样说,似乎有些计划未来的意思,也许在天枰的心里,尽管他的歌声打动了我,但是我还是希望将来的他是可以与我同样的分量。我的想法有些少女的天真与幼稚,但是却是那么真诚。

他答应,为了我,要考大学。我相信吧,他或许也是同样的真诚,但是他却最终没有做到。

在那期间,他给我写了很多的诗。我的语文成绩虽然不错,但是因为我母亲反对我看课外的读物,所以我的作文其实是我的软肋,我写的东西都比较干巴而缺少文采,而他的诗歌仿佛给我打开了另外一扇窗户,让我看见了文字的魅力可以是这样的。我很遗憾的是我并没有保留那些天才的诗歌,我得说我有的时候是很冷血,这倒比较适合我的外科医生的身份。我在大学毕业的时候,在宿舍的外面点了一把火,就将那些所有青涩的记忆付之一炬,在火光中,我尚且还能看见那些跳动的有着精灵一样飞舞的字迹。但是,它们还是就此飞走,居然都不曾入过我的梦。

他带给我的欣喜是这样的,他不仅是一个会唱歌的男孩,他还会跳舞,弹吉他,写诗,打球,下棋,每一样他都精于此道,像是天生的个中老手。这是为什么他在学校里人气高涨的原因。





这是我曾经写过的一段文字,记录那段与他的故事。



高中的时候,那个时候正是朦胧诗当道的日子.他自诩为诗人.我一头就醉了进去.不知道了外面的世界.

我们都喜欢的一首诗叫双桅船于是我们有了这所古老到迂腐的高中的第一个诗社.双桅船.我是社长,他是主编.

我至今记得创刊号我的卷首语:

两根桅杆
一面风帆的旗帜

我们确实像旗帜一样点燃了那个时代青年心中的激情,也点燃了我们自己.

但是那时是高中啊,很快因为我过度分心去写诗,受到了老师的警告和母亲的责怪.

我至今还记得我的母亲撕碎了我所有的诗稿,扔了我的铁笔和蜡纸,那时候我们我们是刻钢板来印刷的,所以每一件事情都让我耗心耗力.

没有人管他,反正他是班里的差生,没人指望他会考上大学.

而我是肯定要上大学的.我告诉他好好学习,甚至和他说我可以辅导他.
我监督他不要迟到早退,他为了我努力这样做,但我感到了他的不快乐.

至今想来这真是我一生中第一次这样关注一个人,
我坐在前排,而他坐在最后一排.每天我都要假装不经意的回头,看他是否来了,睡觉没有,是否又提前溜了?

但是不是有心就一定有力的.终于没有人能坚持下来.
然后大家做回普通朋友.彼此都放松了.
我还记得有一次他骑车从校门口经过,远远看见我就慌了,结果掉进了沟里.

其实他很聪明的,会唱歌,弹吉它,写诗,下棋.很久还听我的朋友提起,他带他去他们大学去下棋,不管是象棋还是围棋,都没有遇到对手.很让我这个朋友风光了一下.

总之,我们是这样错过了,没有开始,也没有结局.

我上大学后,偶尔还会收到他寄来的诗,感觉形式越来越华丽了,内容却越来越抽象.就像我们的感情.

后来听说他娶了一个很像我的女子为妻.朋友们都这样说.

我们从此没有了来往,哪怕仅仅是诗的交流.

一切像从未发生过.只有我们自己知道那艘小船曾经静静地掠过水面.







现在回头来看,我居然分不清哪些是我的想象,哪些又是错觉,又或者都是真的,只是记忆的选择性已经让我忘记了其中的真实?我迷恋过的,也许就是我无法接受的,同样的他。



---------------------------------------------------
通知一下,由于本人最近的工作原因,上贴时间改为每周二,四,日,一周三次,每天上贴有些力不从心了,多谢一直跟读的朋友们,感谢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才使这个故事写了这么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矛盾一直贯穿着我的生命,我早熟却又头脑简单,我心思细密却又拙于言辞——很有趣的人格对立

若别太累了哈,过两天再来看你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诗婷太理智,而理智也是压抑的代名词,所以,诗婷总是不甘心。
希望有一天她能生活得更尽情尽兴一些。
顶若MM。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青涩岁月。顶若M。

别太累了,你的勤快,真让我佩服!问好!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美,偏偏喜欢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麻糕的评?D:多谢麻糕!很多时候得不到觉得很可惜,估计得到也一样可惜。感情的事,谁说的清?
大麻糕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若妹妹提前告知更新时间!

这段缥缈的感情确实很青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