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半边脸(118)

(2009-09-13 17:52:12) 下一个
半边脸(118)





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朱诗婷



黎正辉是我高中同级不同班的同学。

我其实真的不清楚自己是否喜欢过他,更不要说爱了。年青的时候,有很多东西,我们根本也看不清楚,而且就算看清楚,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也许是因为我母亲一直对我学习的要求很苛刻,我整个中学时期基本上是埋头读书的比较木讷的类型。比起其他的女生的活泼可爱,我有的时候有些自惭形秽。那个时候,班上就开始有男生女生互相递小纸条了,我从来没有收到过,表面上看起来,我根本都不在乎这个,我只要学习好就很有优越感,我每天上学的时候都将头昂得高高的,幻想着自己就是那只高傲的白天鹅。但是实际上白天鹅也是幻想有王子的爱慕。

可惜班上本来不多的王子们已经被其他的天鹅们给瓜分了。而其中的一只天鹅还是我的好朋友,分享她的秘密对我来说是无比神秘和向往,却又无比痛苦的一个过程。我极力装作大度和满不在乎,但是我内心知道,我很妒忌她,妒忌她收到的那些甜言蜜语的卡片,妒忌男生的关怀,妒忌她有了爱情而变得满面红光。我一直觉得我的有些内向的性格是与我这一段不受欢迎的青春期密切相关。

有很多时候,我喜欢独来独往,我穿着从母亲那里捡来的旧衣服,梳着不流行的童花头,粗糙着一张风吹日晒的素脸,我有些和那个年纪格格不入的早熟和老成。没有什么东西是令我真正动心的,哪怕是我这次摸底考试的排名跃居全班的第二名。我的淡,老师理解为我胸中有丘壑,我不屑于解释,丘壑之于我,其实不过是少挨些母亲的骂而已。

我并不是为她而活着,但是我的确知道我怎样做会伤了她的心,这是我不愿意的,我宁可伤自己的心。

我几乎从不看电视,和报纸,除了看课本以外,我很少看其他的小说之类的闲书,这使我和同学之间的距离更加变得陌生,因为我在课间的时候无法插入她们的谈话,关于流行和时尚,我更是一窍不通的门外汉,我知道我乱蓬蓬的头发经常会成为她们口中的反面教材,所以我也更加懒得理她们。

不过只有天知道,我每天都坐在摊开的书本跟前,并不是全神贯注地。我的敏锐的神经敏感地感受着周围发生的一切,只不过,我给自己穿了一件黄金甲,我只看,只听,却从来不参与。

认识黎正辉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我从来不参加学校的各种晚会,我知道有很多女生梦寐以求的就是在那个舞台上成为焦点。我既做不了焦点,又不屑于做陪衬。所以我最好的去处就是远离那个舞台。

那一年的新年晚会,我的同学们筹备了很久,有人唱歌,有人跳舞,有人表演相声,还有人朗诵诗歌。。。

我却在那个互相祝贺新年的夜晚,消失在如水的夜色中,我骑着自行车,在小城里闲逛,我不想回家,也不想去学校,更不想去礼堂感受新年的热闹和我内心的寂寞。我有些漫无目的,我的自行车仿佛失去了眼睛的飞鸟,在小巷里横冲直撞,突然我看见了他---黎正辉,这个时候,我还不认识他,或许有点印象,但是很不确切,他穿着一身垮垮的衣服,黑色多个口袋的裤子,咖啡色有金色字母的毛衣,很夸张的风格,学生们不常这样穿,不过后来他说是因为为了舞台效果去借的衣服,我有些不相信他在说实话,因为他从来就不是那种穿着白色衬衣,蓝色西裤的好孩子。

我闪过去,他拦住我,握着我自行车的龙头,喊我的名字,你叫朱诗婷?新月中学的?高二四班?我看着他不停蠕动的舌头,觉得他说话很有趣,我笑了,你是谁?

我叫黎正辉,高二三班的,我们班下课上厕所打你们门口过,你们班的女生我们都认识。

嘿,我怎么不知道?

你?整天都低着头看书。

噢,这样啊,再见。

再什么见?你不去学校参加新年晚会吗?

我不想再搭理他,顾自骑上自行车准备走,他在对面扶住我的车龙头,我没法骑起来,我有些生气,怎么啦?

咳,不要不理人好不好?是这样的,我刚去这家店吃饭,吃完出来自行车被偷了,我晚上还有节目呢,你看我快迟到了,能借你的自行车用用吗?我明天早上还你。

啊?那不太好吧,我家不住这里的,我自行车借你了,我怎么回去?我回家没有自行车,我妈非打我一顿不可。我的脑子里一堆糨糊,我可不知道怎么拒绝别人。

他大大方方地接过我的自行车,说,这么办,我骑车,你坐后座,你正好去看我唱歌,晚上你自己骑车回家,我再想别的办法回去。

我没有办法,只好迎着头皮跳上他的后座,我可不想我的车就这么跟着他消失了。

他骑得飞快,一直到现在我还记得他吹起来的风,呼呼地吹过我的头顶。路边的树和房子飞快地闪到我的身后,我有些害怕,因为我很少坐别人的车后座,我担心自己会被风吹下来,我伸出手去,想抓住他的衣服,但是我犹豫了,我的手指抓住的是自行车座位的弹簧。他一定是感受到了,他在前面一边笑,一边顾自哼着歌。

他后来问过我,你为什么不搂住我的腰?我有些惊讶,我不知道这样是可以的。

车子七弯八拐的,并不是直接去学校的路,我说你去哪儿?

他却丢下一句话,你先下来一会,前面有警察。

我乖乖地下来,走了几步,路口的确有一个正在抓骑车带人的警察,我舒一口气,继续往前走,我眼神有点不好,尤其是在夜晚,我一下子就不知道他去哪里了,我只好懊丧地往前走,却被人拉了一把,说快上车啊,我有些起死回生的高兴,他却骄傲地说,我说的对吧?这里有个警察专门抓带女生的男生,我以前被抓过好几次。

我心里有些咯噔,被抓过好几次?他经常骑车带女生噢,不知道为什么,我有些妒忌那些不知是谁的女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顶,!挥洒自如的少女心理描写,栩栩如生的诗婷。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少男少女,怎么着都是可爱

板凳顶小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麻糕的评?D:麻糕好!
大麻糕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