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半边脸(116)

(2009-09-10 19:36:31) 下一个
半边脸(116)





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朱诗婷



到了单位的宿舍区,母亲看到每一个熟人就热情地给别人介绍,我女儿和她男朋友回来过年了,言语之间有说不出的骄傲,这让我对我母亲是否对周国辉不满意的一点疑惑也变得烟消云散。当然,内心里我也有一点失落,说明我的年龄在他们心里竟然是那么严重的一把尺子,若是换了早几年,我都可以想象得出我母亲的那一份鄙夷之色,我女儿,怎么能找他呢?又是外地人,长相身高都不怎么样,家里也没钱没势的,还有我女儿博士都毕业了,他还刚开始读,这难道还要我女儿倒贴么?

不过现在,他们却是看上去挺满意的,毕竟我愿意结婚在他们看来,好歹是个正常人,而不是书读多了的书呆子,这多少令他们还是感到欣慰。

为了等我们来团聚,他们将年夜饭改到了今天,这让周国辉非常地感动,偷偷地和我说,你父母人可真好啊。我也不想过多地说我母亲和我父亲的那些事情,于是点头附和说是啊,瞧他们对你多周到啊,还给你买了新拖鞋。我母亲在里屋,不知道怎的,就听见我后面这一句话,说,啥周到不周到的,以后就是一家人了,这就是回家了,你的拖鞋也是新的,以前的旧的,你走了我就接着穿,已经都穿坏了,听说小周要来,就让你爸都去买了新的。

好久没有吃父母做的饭菜,虽然他们都不是很擅长做菜,但是感觉他们是用心做了的。我一边将嘴巴塞的满满的,一边夸张地夸奖好吃好吃。周国辉是北方人,不喜欢吃辣,这一桌子菜可是苦了他了,一边要佯装着好吃,一边却是辣的下不了嘴,我在旁边看他嗤牙咧嘴的样子实在觉得好笑,他在桌子下碰我的脚,意思是不要这样子,还是我父亲心比较细,给他端来一杯水,说,小周,是不是菜太辣,不合胃口?周国辉红着脸接过水,咕咚咕咚喝了几大口,说,好吃,好吃,就是我平时没怎么吃辣的。这么一说,我母亲看着我说,你们A市买不到辣椒呀?我一听,就知道我母亲的糊涂劲又上来了,赶紧打圆场,说学校食堂一直没什么辣菜,我慢慢就习惯了不吃辣的。我爸接口说,不吃辣的好,不上火。我妈还在那里不罢休,上什么火?我们吃了一辈子,哪里上火了?

我爸转换话题,说,小周,你是F省人啊?F省好啊,我早年去过。周国辉点头说是,第一次和我父母坐在一起,看得出来他是有一点拘谨。我母亲一听这个就来了兴趣,查户口似的,问他家有几口人,都干什么工作,收入怎么样。周国辉老实地回答,家在农村,父母都是种田的,还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一个在上中学,一个在上大学,我母亲一听,本来还散开的眉头就有些聚拢,说,啊?你们家不兴计划生育啊,这么多孩子?周国辉有些不好意思,农村呗,都想多生几个。

我看他们话不投机,就杵了周国辉一下,让他赶紧吃完我们好离席,电视上在重播春节联欢晚会,我爸说,婷婷昨天值夜班,没有看晚会吧?你们两个看电视去,我来收拾碗筷。我拉着周国辉在沙发上坐下来,周国辉还有些不好意思,让我别拉拉扯扯的,哼,装模作样的,他又站起来说,诗婷还是我们去收拾碗筷吧,让你爸来歇着,我翘着二郎腿,说,好,好,你去,我歇着。我爸一边收拾餐桌,一边打着哈哈,不了,不了,你不熟悉,还是我来,我习惯了。

我瞟眼看周国辉,心说,向我爸学着点,看人家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过了没五分钟,我妈果然端着一盘水果坐过来了,她还真是没死心,又继续盘问周国辉,工作情况,毕业前景,房子问题,我打断她,妈,你没看见我们看电视吗?你一说话我就什么都听不见了。我妈讪讪地,这孩子,没大没小的,我说说话也不行,我以后老了和你一起住,还指不定怎么嫌弃我。

我只有闭嘴,和我母亲的战争从来都不会胜利的,我从小养成的习惯就是她一旦开始唠叨,我立即自动关上耳朵的开关,这样也好歹彼此相安无事地做了半辈子的母女。

好不容易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家里三间房,一间主卧,平时是我母亲的香闺,一间客房,实际上是我的房间,只是现在我在这里的使用率太低了,还有一间是书房兼我父亲的卧房,实际上我父亲不怎么看书,所以书房的功能还是我母亲用的比较多,毕竟人家是老师出身呢,而我父亲一贯的大老粗作风,不过是看看街头小报,被我母亲鄙视为没文化的人,一上床基本上就是鼾声如雷,在我母亲的抗议之下,只好自动滚到书房里的小床上来睡觉。

这不,我和周国辉回来,因为没有打正式的结婚证,他们按照传统的观念,觉得我们还是不要睡在一起的好,我爸就自觉地卷着铺盖去了主卧,不过估计又要多听不少我妈的唠叨。对我说,实际上也是对周国辉说,书房里的垫子你们来之前晒过了,铺的盖的都是换的新的,这姑爷的接待水准还真不错哈。

我招呼周国辉去洗了个澡,才发现没给他带换洗衣服,本想找我老爸借一两件换换,看看他们俩的个子,周国辉矮我爸大半个头呢,想想还是算了,再一说,我妈不知道又要生出什么样的联想来。

等把他安顿好,父母就都回房间休息了。我才自己去洗澡,热热的水打在身上,似乎昨天夜班的疲劳还没有完全消失。迷迷糊糊地回房间去,过了一会儿,就听见周国辉蹑手蹑脚地推门进来的声音,吓了我一跳,说,你干什么?我爸妈都在啊!

结果他的嘴就一下子堵住了我的,说他们都在打鼾了,睡着了。

我心里还是有点害怕,不过不知道为什么,这种偷偷摸摸的感觉让人觉得很兴奋,压低了声音,两个人无比愉悦地度过了新年的夜晚。

等平静下来,我却不得不将他推出去,说,赶快回书房去,等明早被我妈发现了,又不知道怎样嚼我呢?

周国辉坏坏地笑着,又摸了我一把,才恋恋不舍地溜回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结尾的那块写的好玩,趣味横生,顶个
回复 悄悄话 多谢麻糕,秋雪,红尘,wchen.

大家周末愉快!

To wchen:因为他们俩没有结婚呢,中国人的传统观点。:)
wchen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中国为什么有这个不在别人家同床的习俗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顶勤快的若M.问好!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他们两人在一起总好象不太和谐。
若MM写得非常真实。大顶!
大麻糕 回复 悄悄话 回家总是幸福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