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半边脸(88)

(2009-08-10 06:04:53) 下一个
半边脸(88)





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秀英



还有两个星期就是树华和那个女人成亲的日子了。

我们两周前去办好了离婚手续。

我看得出来他压力很大,不过我是在等着他这句话,很多年了,我一直在等。现在他终于说出来了,说出来了就好了。



树华是属虎的,今年虚岁43了,我们结婚也有十九个年头了。我以为好歹我可以等到过了二十年。也不为什么,就是一个整数。这是命啊。

他每天还是回来,不过几乎不和我说话,这样的情况其实已经有几年了,从来A市开始,他就变得沉默了,不再是以前的样子。我感觉到这次的沉默和以往的不同,他是有些内疚的。但是他还是在等我离开,他不会赶我走的,如果我硬是不走,也许他只好搬出去。我也是不愿意看到他拖着行李从这个家走出去的。我确实没有什么可抱怨的,我的命是这样的,我不怪他,也不怪那个女人,相反,如果那个女人能够让树华开心起来,我倒是放了心的。

我还记得树华小时候的样子,我们是一个村的,实际上我比他还要大一点,农村人相信,女人大一点,会知冷知热。所以是我学会走路的时候,就有人指着他母亲隆起的肚子和我说,那里面是你男人。我是不懂的,什么叫我男人。他的父亲是每年过年过节都会上我家来的,都不会空着手,有时是一瓶从村里酒厂里打来的散装白酒,有时是一只自家养的鸡,有时候是半盒叫做鸡蛋糕这样的稀罕点心,也有个别时候是好不容易从镇上印的两尺花布,嘴上说得是给娃的节礼。

我也不明白节礼是啥意思,不过有吃的,有花布就是过节了。等树华稍大些的时候,他就会被他爹拽着,一起来送节礼。他多半是不情愿地耷拉着头地跟着,头发被剃得七长八短的,穿一件农村人流行的对襟褂子,裤子卷起来,露出细细的脚踝。同村的女孩子就飞跑过来,笑闹着看我的男人。我是更加懵懵懂懂的,不懂他这么个半大小子怎么就是我男人了。

一年的大小不下十个节气,他都被他老爹挟持着过来,渐渐的,我在长大的过程中就将自己和他联系在了一起。

我爹是村里的支书,我知道上赶着想和我家结亲的人多地是。我爹相中了他的缘故,就是他爹很聪明,是村子里有名的能干人,说虎父无犬子,我闺女不靠金山,不靠银山,还是要找个有本事的人。这一点,我爹的眼光是没得错。

我爹最大的错是不让我读书。他说女娃家,要紧的是学会做饭洗衣,伺候公婆,书读得越多,就会有越多的幻想,这对女人是不好的,弄不好是要出人命的。我爹见多识广,我相信他说的。事实是我不相信也没有办法,在我家我爹是说一不二的。我爹没有想到树华会考上大学,我也没有想到,但是树华考上了,不过这也说明我爹看人的眼光确实是不错的。

树华考上大学后,我就有了不好的预感。村里有这样的,都散了。我也不指望他会是个例外。唯一觉得有些踌躇的,是他家应该给我们一个准信,我们家不能做背信弃义的人。他上学的这几年,过年的节礼都是他父亲和他妹妹送来的,每次我父亲都陪着他父亲喝酒。我知道我父亲有和我一样的疑惑,但是又不能说,一说就成了我们的错,我父亲可不愿意当这个责任。两个黝黑的男人半蹲半坐在院子里的石桌旁边,我忙前忙后地替他们添菜添饭,进进出出,我只想从他们嘴里听一听树华的消息。我十九岁到二十四岁的年华里,就在这种模糊不清的关系中沉默着等待。

而我原先对于树华的印象竟然开始变得淡薄。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在等待什么,也许就是在等待自己的宿命吧。我周围的女孩,即使比我小的,也都嫁人了,有的很快就挺起了肚子,成为农村里司空见惯的邋遢的小母亲,腆着怀,在大庭广众之下喂奶,和村里的男人打情骂俏,和一堆女人在一起纳鞋底,打毛线,谈男人。开始树华在寒暑假的时候还会回来,后来就很少回来了,说是在学习,实习什么的,我也不知道说的是什么意思,不过男人都是有主见的,我没有什么可说的。我说了也没有用。我每天要做地里的活,要做全家的饭,洗全家的衣服,再要分出心思来,想树华在大城市里过的怎么样,这样的心思也只能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默默地看着漆黑的屋顶,凑出几个临睡之前的美好想象。

事情的转机是从他毕业的时候开始的。

那一天他耷拉着脑袋来我家提亲,我没有想象中的喜出望外,还是这么的平静。这种平静可能是我天生来的,我不喜欢大喜大悲,大笑大哭,仿佛那些过于感情化的东西都是与我无关的。我知道树华是不喜欢我的性格的,按我们老家的说法,是我很木头。不过他爹说了,女人花俏有什么好,只会给男人找绿帽子戴,还是木一点好,老实守在家里,这样的女人才是千金难求啊。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千金难求的,只是我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方式,而对外面,包括外人都有些害怕。

他给我带了城里女人用的雪花膏,我小心地打开那个花花的袋子,觉得有扑鼻的香气,既觉得这东西不适合我,却又忍不住喜欢。估计,我对树华实际上也是这样的态度。我知道他是文化人,文化人一定是有些花花肠子的,我小学的老师就是这样的,常常在我们上课的时候,偷偷的站在发育好的女生后面出神。而我在农村这么多年,就是埋头做些农活和家务,我妈去世早,我就代替我妈开始照顾我爹和我两个弟弟的生活,所以我虽然才二十多岁,我却变得有些粗鄙了。

我知道我小时候其实还是个秀气的女孩子的。但是现在看我因为干农活而突出的骨骼,被太阳晒得粗糙的皮肤,还有我的眼神变得不如小时候清澈,我知道树华未必是从内心里喜欢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人,把关系弄清楚不容易,俺得踹口气,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秀英很淳朴。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倒叙

再看
回复 悄悄话 多谢麻糕和wchen,谢支持啊!感谢。
wchen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应当脚踏实地, 嫁高了并不好
大麻糕 回复 悄悄话 Sofa!
若妹妹笔下的农村角色也非常丰满,赞丰厚的阅历,精妙的文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