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半边脸(85)

(2009-08-05 16:56:38) 下一个
半边脸(85)





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朱诗婷




席间,张教授似乎喝的有点高了,突然喊着李教授的名字:李树华,我大妹子还好吧?李教授的脸有些变色,说,还是老样子,天天嚷嚷着要回老家去,说城市里住不惯,想念家乡的青山绿水。张教授叹一口气,说,唉,我真是不知道让你们来这里是好事还是坏事呢?李教授嗫嚅着说,当然是好事了,我和秀英都念着你的好呢。要不是你和曲云姐帮忙,我还在镇医院里受排挤呢。

我依稀知道一些这中间的故事,以前听科室里的人谈起过。

大概是说张教授插队的时候住在秀英家里,秀英的父亲是村里的支书,对文化人青眼有加,家里有什么好吃的好喝的都是尽着张教授,张子俊,出工也不是那么挑剔他,能做就做,不能做就说娃的身子骨弱,比不得在乡里野大的孩。后来张教授知青返城,参加了77年的高考,再一步步地成就了今天的张教授。

说来也巧,李树华就是秀英村里的小伙子,他是80年考上的大学,和秀英是家里订的娃娃亲,说好了毕业就回去娶秀英。说实话大学毕业的时候,李树华还真是有点打起了退堂鼓,你说这一大学生娶一农村妇女,他也担心这个共同语言的问题呀。秀英爹虽然是支书,但是骨子里还是重男轻女,秀英只不过读了个高小毕业就死活不让她再读了,说是地里的农活,家里的家务都需要她来打理。再说了,弟弟们要读书才是紧要的事情。

不过李树华小心翼翼地和家里提了提退亲的事,就立刻被父亲的鞋底刷回来了,说长本事了?我们的老脸可不能让你给丢没了,这十几年的,过年过节地送节礼,我们可都是礼数到了堂的,村里谁都知道他支书家闺女秀英是你的堂客,这是你的福分,你还想咋啦?因为攀上这门亲,平时我们得了人家的好就不说了,村里的人哪个不高看咱两眼呢?这都不是沾了秀英她爹的光啊。臭小子,你要想退亲,除非我死了,你可以这么没脸没皮。

也是机缘巧合,那一年的分配就不如前几年那么容易,李树华又属于学习中等,没有背景的,自然就给归到从哪里来,回哪里去的那一列了。就一杆子分回到镇上的医院。这下子,李树华倒也没有什么花花肠子了,次年就顺应着家里的意思和秀英成亲了。

开始两年也还顺意,李树华因为是大学生回乡,多少还是很受重用的。不过这人脾气比较阴戾,又觉得自己是本科毕业的,本来别人就应该抬着自己,就这么把上面的主任,院长给得罪了。立刻就被找了个借口从还比较肥的外科给发配到还没有成立好的五官科,还美其名曰是为了医院的学科建设需要他这样的人才来开荒打草。开荒打草是真的,因为整个医院连一个耳鼻喉科的诊疗台都没有,牙科椅倒是有两把,不过最多也只能干干拔牙的活。

因为对五官科的工作一窍不通,所以就算答应了开荒,也得知道怎么开是不是,所以李树华就申请到回母校进修的机会。结果就和张子俊在一个组,说起来是那个镇医院的,又是从那个村出来的,张子俊就问了,那你们那个支书还好吧?一说关系就更加近了,居然就是李树华他丈人,再一搞清楚,当年那个经常为自己做饭倒水的秀英姑娘,居然就是他李树华的老婆。真是山不转水转,水不转路转。

再问起工作的情况,李树华当然是一肚子的苦水,说的当然都是院长们妒才嫉贤,如何在下面郁郁不得志的事情。适逢张子俊研究生毕业风风光光地留校后,在科室里也很受器重。于是就建议李树华,你要不考研究生吧,趁现在考的人又不是那么多,竞争不是那么激烈,怎么复习准备我可以辅导你,还有医院这边,导师我也可以帮你沟通。

李树华还担心读三年书秀英有意见,毕竟家里的生活来源没有了,还要资助他读书。张子俊说,这个我来给支书和秀英做工作,你只要毕业了,能够留到A市工作,那苦三年就有意义了。

张教授这么勉力地支持终于促成了李教授离开了镇医院,读了研究生。赶上研究生毕业的时候,留校又不是那么容易了。不过张子俊念到自己当初打的包票,还是硬着头皮找了自己的岳父,曲云的父亲,那时候他刚好调到卫生厅当了厅长,所以医院里还是给一份面子的。就这样,李树华的人生发生了转折。进来以后,李树华刚开始业务是有点跟不上,毕竟是以前没有接触过耳鼻喉的临床,这个方面他确实应该感谢张子俊,那么尽心尽力地手把手地教他。

不过有一点张子俊始料未及的就是,李树华走的越快,越好,反而并不是秀英就一定会越幸福,相反,他们之间的距离却越来越遥远。自从李树华顺利地提升到副教授以后,他的工作能力和聪明才智都得到了很好的展现,与此同时,他在学界的地位也慢慢地开始展露头角,这表现在下面的地市级,包括县级医院都开始将他作为知名专家请去会诊了,同时应酬也越来越多了。而这样的变化是缓慢而持续上升的,直到张教授的地位在组里发生了改变,李教授就更加得心应手地独当一面了。

当然闲言碎语也就来了。

传的比较多的就是那个妖艳的女药商,后来我知道她叫秦雨燕。

这个事情到底是真是假,我虽然好奇,但是也不敢瞎作判断。毕竟,我所知道的,不过是现在我们组用的所有抗生素都是秦雨燕代理的。再要说点什么,就是我在办公室里看见秦雨燕给李教授点过烟,不过这又算得了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若的笔让人叹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chen的评论:好像是湖南人这样说的多。不过昨天在原创看秦无衣同学也这样说过,他是福州人。:))

我不是湖南人哈。:))有亲戚朋友在湖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麻糕的评论:
谢麻糕!
wchen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堂客俩字,莫非若是我的老乡,也是湖南人?
大麻糕 回复 悄悄话 顶若妹妹!
又拓展出一个新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