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半边脸(100)

(2009-08-23 18:18:25) 下一个
半边脸(100)





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朱诗婷



过了三天,王医生似乎还没有清醒地意思,医生检查他的瞳孔对光反射已经恢复正常,但是他的意识却仍旧处于有障碍的状态。连他女儿和老婆也认不出来,更不要说配合警方做什么调查了。

警方的调查从作案地点开始,立即封锁了从9楼到以下的安全通道。其实从病房上下楼,一般医生和病人都是坐电梯,毕竟9楼还是有点高啊。在医院里,有三部电梯供医生和病人使用,所以通常来说,很少有人去走安全通道。这个安全通道,应该是很确实的专门的安全通道。不过自从这个新的病房大楼建立起来,就没有出过什么火灾,地震什么的,也就是说,它在那里几乎也就起个摆设的作用。

要问小王医生为什么要去走安全通道呢?对这个问题,我的推测是要么下班的时候,正好是电梯使用的高峰期,小王说不定是急着赶回去有什么事。我愣了一下,会有什么急事?我想起几周前看见他和小玉儿一起去那个租住屋的镜头,这么说,难道是小玉儿催他赶紧回去,他等电梯等了半天,终于失去了耐心,而选择了走安全通道的楼梯。到底是小伙子,也不是那么惜体力。

当然这只是我的猜测,毫无根据的。所以这些到底是怎么发生的最后还是只有靠王医生自己来解释清楚。

对办案造成难度的还有其他的关键因素,就是安全通道平时几乎没有人走,所以此案没有任何目击证人。还有,就是现代化的医院里在很多地方都安有监控录像,但是偏偏安全通道是一个死角。警方调动了医院保卫科的监控录像,仔细的搜索取证,但是找不到任何蛛丝马迹。此案似乎就这样陷入了被动。

唯一在安全通道找到的痕迹就是大量的血迹,警方寄希望于当时王医生的挣扎搏斗或许会伤着行凶者,这样,就有一个机会,受伤的行凶者一定会选择去A市的其他医院就医。这一点,警方在A市的各大医院布控,希望会有所收获。但是这一点,即使是警察自己,也不抱太多的希望。在A市,有大型医院不下20多家,社区医院和私人医院不计其数,很难说这个人会在哪一家医院就医,又或者该行凶者已经离开A市,再要去寻找他,几乎就是大海捞针了。

另外一条线索,就是血样的取证,法医已经在第一时间取得了现场的血液,希望能分离出不同于王医生的血样DNA。不过中国警方在这方面的鉴定能力目前还是处于初级状态,因此想完全靠DNA办案,还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当然,还有一条最基本的线索,就是现场的脚印。本来在安全通道鲜有人至,应该说现场只有行凶者和受害人的脚印。这应该是对办案最有帮助的一条线索。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安全通道的楼梯也是大理石地面,每天早上也有清洁工做清洁,因此地面非常干净,几乎很难在地面留下脚印。另一方面,王医生凭着意识推开四楼安全通道的门以后,被人发现送进了急诊室。这段时间内没有及时的保护现场,而引起了四楼及其它楼层的病房家属的好奇观望,因此导致现场脚印一片狼藉,现场的脚印完全被破坏。

警方调查了那个第一个发现王医生的患者家属,该家属反映当时正好准备去护理部要求给他母亲换输液瓶,就看见安全通道的门被推开了,一个血肉模糊的人奄奄一息地求救。于是就飞快地报告了护理部,护士很快打电话给急症科,抬来了担架。同时有人通知了110。该目击证人摊摊手,我知道的就这些,我当时也吓坏了,根本都不敢看他,也不知道他是什么人。

当日打电话的护士说,我听4床的家属说,有个人好像是从安全通道爬过来的,都是血,不知道还有没有救。我想都没想,就拨了急诊科的电话求助。好在他们动作还很迅速,马上就通知手术室借了手术的推车,将他立即送手术室抢救。还是多科会诊,中间听说是手术室护士将他衣服里的钱包里的身份证拿出来确认身份,有医生就认出来他是在耳鼻喉科的进修医生王斌,他一年的进修期还有最后一个多月了,最后闹这么一曲,可惜。

急诊科的当班护士说,当时哪还来得及让病人上急诊科,直接医生就安排进手术室了,请了普外,整形科医生急会诊,通知了医务处长,因为涉及到费用问题,该患者刚开始我们觉得来路不明,不过医务处长还是同意先救人要紧,说这么大的事,要是不救,明天报纸上铺天盖地就是写我们见死不救了。

普外科的胡医生说,当天是我的二线班,接到医务处的会诊通知的时候,我正准备去吃晚饭,通知说急会诊,马上到手术室。我赶快冲到手术室,就看见一个血肉模糊的人躺在手术床上。我一看那架势,就通知手术室护士,赶紧急查血型,估计要备血800ml.护士说,这可是没有费用的病人,听说是从四楼安全通道捡来的。我打断她,现在顾不了那么多了,马上准备清创缝合。病人的血压很低,我请求麻醉师来帮忙看一看。我一看身上的伤口并不大,伤口主要集中在脸上,就让手术室护士去通知整形科或者耳鼻喉科的急会诊,我这边先处理着。重点是止血清创。麻醉师给病人用了一些药,接上了监测仪。我心里稍微有底一些了,谁都不希望自己的病人死在台上,这对于医生来说往往犹如噩梦一般。

手术室当天的巡回护士说,一个电话就说有急诊,这对我们来说也不是什么意外的事情,外面打架斗殴的多了去了,不过一般也就在急诊科处理了,这直接送到手术室的也有,多半是病人状态不太好,医生没有把握在门诊处理的。我们的护工推了车就去四楼病房接人,进来后发现伤势确实很严重,据说可能是被人砍的,可是谁也没见着那个砍人的人。我按常规给他脱了外衣,用中单给他盖住。通常病人的外衣我们都是直接放在推车的下面,等会出去的送出去就是了。不过听说不知道是谁,我下意识地看了一下他的随身物品,才知道他叫王斌,是C市人。我一说,整形科的周医生就认出他来了,说是耳鼻喉科的进修医生,还有一个月就要进修毕业了。于是我通知了耳鼻喉科的余主任。

耳鼻喉科的余主任说,我接到手术室的电话时,我还在病房,刚刚手术下台,正在和小吴医生说如何开术后医嘱。电话很急,说王斌是你们科的进修医生吗?他被人砍了,正在手术室第5手术间抢救。我到手术室披了一件参观衣就跑进去了。一进去,他们说,赶紧换洗手衣洗手上台,伤主要在脸上,你来看面神经什么的有没有受损。我问了一句,真的是王斌吗?没人理我,我就赶紧去洗手上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若妹很LOGIC哈,可以写侦探小说了,好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chen的评论:
继续推理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sonmeng的评论:呵呵,别说我班门弄斧就好了,请纠错哈。:))
wchen 回复 悄悄话 反正一定是一熟人或熟人指使的
jasonmeng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很真实,犹如又回到了国内的医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ersanco的评论:合理想象,大胆假设啊。:))问好!

你真快啊!
yiersanco 回复 悄悄话 八成是小玉他们家的干的,跟人家带绿帽子,谁能受这个气啊!而且还是毁容。哎,自作孽,又是一张半边脸。这集“凑”热闹的人真多。若写得很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